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8月6日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3次活動 : 「來自天堂的地方- 吐瓦魯」分享會

 2014-08-06_005944

如果有一個地方就像來自天堂的國度,對Sonia來說,那就是吐瓦魯

 

這幾次讀書會的人越來越多了,你加入我們了沒?

吐瓦魯分享會 (31)

 

嘗試歸零自己,在天涯的另一個盡頭冒險自己的無限可能, Sonia申請了國合會志工。雖然沒去成第一志願的聖露西亞,但是也種下了她和吐瓦魯密不可分的情感。身著吐瓦魯傳統服裝,一開場Sonia以流利的吐瓦魯語向大家問候。立刻學到了「你好」在吐瓦魯語是發"dalofa"的音。

吐瓦魯分享會 (32)吐瓦魯分享會 (16)

吐瓦魯分享會 (6)

 

按照慣例,一開場的快問快答出現啦!來看看你答對幾題?

2014-08-03 14_22_01 14_22_01050

暖身題 (應該不用解釋答案了吧…)

1. 吐瓦魯是一個經濟富有的國家   

解答:(X)

2. 吐瓦魯位於南太平洋?

解答:(O)

正式題

1.吐瓦魯居民主要信奉佛教?

解答:(X),基督教

2.吐瓦魯是我國的邦交國?

解答:(O)

3.海平面上升並沒有對吐瓦魯造成一絲威脅?

解答:(X),威脅可大了,他們還有災難移民跑到紐西蘭去

4.吐瓦魯的天然資源豐富,而且觀光盛行?

解答:(X),吐瓦魯可以說是一點天然資源也沒有,觀光也非常不盛行

5.吐瓦魯主要的民族是玻尼西亞人?

解答:(O)

6.吐瓦魯主要是一個小島所組成的?

解答:(X),吐瓦魯總共有九個環礁所組成

7.吐瓦魯的醫療資源豐富,有超過五間以上的醫院?

解答:(X),吐瓦魯只有一間醫院

8.在吐瓦魯無法使用信用卡付款?

解答:(O)

9.吐瓦魯人民天性善良純樸,國家治安良好?

解答:(O)

10.吐瓦魯的國旗是哪一面?

解答:下圖左邊是吐瓦魯國旗,九顆星星代表九個環礁。右圖是也是南太平洋島國- 斐濟的國旗。

image  image

 

大家臉上掛滿了笑容,一定是在笑題目太簡單了!

2014-08-03 14_24_22 14_24_22065

2014-08-03 14_24_02 14_24_020642014-08-03 14_25_38 14_25_38070

 

真的很簡單,到了第九題都還有十個人以上站著,但是最後一題國旗題一出,瞬間秒殺一半以上的人。(Sonia:還好還好,我小禮物只有準備五份耶)

 2014-08-03 14_27_55 14_27_55075

 

踏進吐瓦魯的天堂國度

市面上目前僅有這三本書主題是吐瓦魯。

吐瓦魯分享會 (2)

吐瓦魯距離台灣有將近7028.62公里,數字聽起來不痛不養,但是居然需要花三天 + 四次轉機才能抵達,所謂天堂的國度凡人一點也不容易抵達。

吐瓦魯的英文Tuvalu其實是有含義的,tu在他們的語言里表示“8”,valu表示“島” ,代表Tuvalu總共有八個島群。但其實Tivalu主要有九個島群,只是其中一個乃無人島。

吐瓦魯分享會 (5)

 

吐瓦魯首都富納富提(Funafuti)所在的島,只有南到北一條道路貫穿,Sonia笑說這裡沒有「路痴」這個名詞。

DSC_3746

 

友情無國界 

不少國家對吐瓦魯都伸出經濟上的援手,也因為吐瓦魯是我國的邦交國,所以台灣資助他們蓋了旅館和政府大樓。政府大樓可是島上唯一有冷氣最高的建築(3層樓高) ,所有的公務部門都在這裡。台灣也是唯一有在吐瓦魯設置大使館的國家。

DSC_3747

日本協助蓋了醫院、港口和發電廠。相較其他國家的經援,日本是以一種包工程的方式在協助吐瓦魯,也就是會有日本人工頭,帶領吐國居民進行工程建造,一方面協助他們培養一技之能。

在各國的經援下,有個趣聞就是韓國捐贈了兩台現代汽車給吐國的總理和總督。所以總督總理坐著汽車到處出巡,就好像韓國的最佳汽車代言人XD 吐瓦魯分享會 (16)

 

單純簡單 這就是吐瓦魯

因為奢侈品幾乎都仰賴進口,菸酒都貴的可怕。你相信這個不起眼的攤子居然是機場的免稅店嗎!?吐瓦魯分享會 (15)

 

吐瓦魯總人口約一萬多人,裡面400多人是公務員,剩下除了經營商店之外,絕大部分是海員和無業遊民。別小看海員,如果有幸服務於其他國家的船上,甚至薪水可以達到每月2000澳幣以上。吐瓦魯分享會 (17)

 

Sonia在做什麼呢?原來吐瓦魯沒有郵差,所以從台灣飛來的信件與物資都會在集中在郵局專屬台灣技術團的小信箱。她常常來這裡報到,痴痴等待故鄉來的心靈與生活補給。

吐瓦魯分享會 (20)

 

吐瓦魯治安非常良好,沒有軍隊,大家是以一種「物資共享」的觀念在生活。當你生活在一個人口不多的地方,大家都彼此互相認識那個張三和李四,誰敢偷竊或犯案阿?而且聽說吐瓦魯這裡要是一旦犯罪,會被全家族唾棄,任誰都不想離開最心愛的家。

吐瓦魯分享會 (163)

在吐瓦魯有兩間高中,一所在首都所在的本島,一所在外島。出奇意料的,本島的是私立學校,外島的才是公立學校,成績好的在外島念畢後,有些人甚至會到紐西蘭、澳洲、斐濟繼續深造念大學。

吐瓦魯分享會 (93)

 

好驚奇!吐國文化特色

吐國結婚不敬酒,居然是敬「蛋糕」!而且新人身上帶的是糖果項鍊和裝飾品,大家現場都笑翻了。 吐瓦魯分享會 (150)

而且吐國結婚時會給賓客兩個時間,一個是international time,另一個是吐瓦魯local時間,可別傻傻的真的在international time時間出現,會要再等上幾個小時喔XD

花圈是吐國非常常見的裝飾,而且每個島的花圈都一定長不一樣。

 DSC_3764

吐瓦魯對死亡的概念沒有像台灣這樣忌諱與悲傷,如果有人過世,大家會聚集一起講這個人的故事,講個三天三夜都很常見(所以喪家要準備非常多食物)。藉由回憶逝者來沖淡悲傷,最後將亡者葬在家門口。

吐瓦魯分享會 (152)

 

Sonia吐國醫療志工生活

這是島上唯一一間的瑪格麗特公主醫院,也是Sonia服務的地方。醫院裡除了加護病房外沒有冷氣,但是其窗戶設計使得通風還不錯。吐國居民看病是不用錢的。醫生大多是其他國家來的。

吐瓦魯分享會 (47)

 

也因為吐國人民的身材都是比較豐腴,Sonia笑說她常常抽血找不到血管,一來是因為脂肪過多,摸不到有彈性的血管,二來因為膚色黝黑,找青色的血管還真是不容易。幸好大家都很友善,第一針下去沒對到血管,還會笑笑地幫Sonia解圍說應該是自己太胖了,不好抽!(要是在台灣可能已經向護士白眼或是在心裡罵髒話了…)

DSC_3755

 

大家一定會好奇,明明看似沒甚麼豐腴糧食的吐瓦魯,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胖?其實這也是南太平洋很多島嶼的共同特點,因為主食主要是根莖類充滿澱粉的食物,再加上沒有任何事情需要忙,所以吃飽睡,睡飽吃,久了就自然…在吐瓦魯平均每人重量是80-100公斤,全國有6成以上的人過胖。吐瓦魯分享會 (59)

除了在首都的醫院服務,Sonia也去了外島做學校教育。最遠航行兩天才抵達目的地,幸好有暈船針,Sonia才沒有吐翻。

吐瓦魯分享會 (88)

吐瓦魯分享會 (64)吐瓦魯分享會 (68)

 

在海洋資源豐沛的吐瓦魯,Sonia教你道地的吃生魚片方式:不用芥末醬油,沾海水就會鹹,一口魚一口椰仁,就是好滋味。

吐瓦魯分享會 (86)

這張照片非常感動,Sonia懷裡抱著小Sonia。她在那裡認識的好朋友,生了女兒後,以Sonia的名字為女兒命名,紀念並感謝生命中兩人的相遇。

吐瓦魯分享會 (148)

 

吐瓦魯的天堂魅力實在不容小覷,這場可是早在活動開始前票券就已完售。現場來了好幾位親友團,中場休息主持人在下我,請大家自我介紹並且分享國外待過最久的旅程,結果大家的旅行故事真的都太精彩啦!一些很特別的國家聖露西亞、瓜地馬拉、埃及、新疆等等都跑出來了。可以敲碗來分享一下嗎?

 pagepage1page2page3

 

Sonia還帶了許多照片和從吐瓦魯回來的裝飾物回來,妝點分享會現場。

page!page

 

就如同Sonia最後一張投影片,很多我們旅行的國家或是所經之地,可能這一生就只去那麼一兩次。最近發生很多事情,好像不斷在提醒我們要把握每個當下,因為,可能揮揮手,旅行中邂逅的人事物,就是下輩子再見了。與大家共勉之!

吐瓦魯分享會 (1)

 

 吐瓦魯分享會 (30)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 近期活動預告

8/23 (六)下午,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4次活動 - 勇闖祕魯+亞馬遜 by Claire

9/14(日)下午,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5次活動 - 南印度義工教學6個月 by 謝菌

10/5(日)下午,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6次活動 - 走路+搭便車流浪日本東京到長崎 by Mirror

最新活動都在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的臉書社團

 

活動回顧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1次活動 - 「一個台灣志工在索羅門群島」分享會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1次活動 - 「緬甸 - 蛻變中的佛塔國度」分享會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0次活動 - 「那一年,我們的紐西蘭打工和環島旅行」分享會

國際觀堆廣讀書會第118次活動 - 「在歐洲最年輕的首府直擊2013世界劇場設計展」分享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