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10月21日

【台北.松山】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在臺北機廠懷舊臺鐵的光輝歲月- 2014鐵道文化節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2)

你一定知道桃園機場、松山機場,但你有聽過臺北機廠嗎?是的,我沒有打錯字,是機廠不是機場喔。而且你知道曾經有多部電影曾在這裡取景,像是「天台」和「Lucy」。

 

話說臺北機廠…

臺北機廠(縮寫:北廠) 跟飛機扯不上一點關係,而是過去火車的大本營,或許應該是說火車醫院。其歷史可追溯至清朝末年在今天鄭州路的臺北機器局,後來進入日治時期,1953年成立了現址的臺北機廠,在二次大戰後成為臺鐵的重要火車基地。

那為什麼要叫火車醫院?很好猜,身為鐵路局最大的維修廠,當年各種類的火車,不管跑的快的,載的是人還是貨物的火車,其保養、維修、改造,都是在臺北機廠。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71)

後來因為鐵路地下化和高鐵路線規劃等原因,其肩負的重責大任已在2013年底完全搬遷至桃園富岡基地。這裡平時不開放參觀!2013年10月舉辦了第一屆的鐵道文化節,讓大家一窺北廠的神秘面貌。

過了一年,就在臺北機廠的未來命運仍在沸沸揚揚的同時,第二屆鐵道文化節又展開了!是否今年會是最後一次開放大眾參觀,沒人說的準,所以趕快把握當下來參觀吧!

Bibi說:我的火車怎麼還沒來咧?(舔舌)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79)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26)

 

臺北機廠在哪?

它就位於松山區市民大道,緊鄰京華城、松山菸廠,可以說是在一個非常熱鬧的地方。(所以這塊黃金地段才會這麼爭議阿!)

2014-10-21_005633PA180004

圖出自http://www.arthappening.org/TRCF/a07.html

 

2014的第二屆鐵道文化節

今年的展期長達一個月,走進歷史的園區,參觀已被指定為臺北市定古蹟和建築的幾座工場和員工澡堂,就算不是鐵道迷,也包準你著迷這裡的懷舊氛圍和歷史風味。(唉唷,而且重點是很好拍照)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2)

 

參觀動線

臺北機廠分為4大工區,有12個工場。整個園區官方建議以逆時鐘方向參觀繞行,不過其實園區並不算是會走到很惱人的大,所以其實大家都是哪兒人多就往哪兒去XD

2014-10-21_005036

 

總辦公室 (臺北市之歷史建築)

當然就是所有行政辦公的地方,建築就很像我們以前念書時學校的樣貌。比較特別的是,二樓不是一開始就蓋好的,而是後來因應人員和業務量增加所加蓋的。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4)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7)

 

現在其中一間內部房間展示的是臺北機廠的歷史以及火車的構造介紹等,可以看到每條線連結到展示零件以及火車相對應的結構上。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6)

 

組立工場 (臺北市定古蹟)

是火車最主要維修的地方,同時也支援零件加工,所以內部非常的寬廣,應該是所有場房中最大的。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曾經被轟炸,戰後修復維持同樣先前的建築風格。現在展過去的一些老照片。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72)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64)

 

來參觀的人和模型都帶著一樣的黃色安全帽(建物老舊怕有什麼東西會掉下來),遠看過去真是分不清楚假人和真人。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65)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66)

 

仔細想想,這地方晚上其實應該很適合試膽大會……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77)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70)

 

鍛冶工場 (臺北市定古蹟)

聽這個名字,鍛冶工廠當然就是做為火車零件製造的地方,其機械設備是臺北機廠裡年紀最老的。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45)

 

裡面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劉銘傳時代留下來的蒸氣槌(左圖)!

PA180159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42)

 

露天吊車台

有看過Lucy電影的人,是否覺得這個場景似曾相似?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10)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34)

天氣好時,可以看到101就在不遠處,劃時代的高樓對照不遠處往事已塵封的臺北機廠。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11)

 

澡堂 (臺北市定古蹟)

不難想像,興建於日治時期的臺北機廠,一定要設計有個可以舒服泡澡紓壓的地方吧!這裡也是周董電影「天台」的拍攝廠景之一。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15)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18)

 

建築風格非常不同於其他的場房 (是說澡堂也很難跟工場同樣風格吧),融合了日本和歐洲的建築特色,澡堂一進來是置物櫃和淋浴區,中間則是洗手台,其實就很像日本的公共澡堂。(這裡是全廠區最容易走進場景不用看任何解說的地方了XD)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24)

 

再往裡面,有兩個大浴池,還頗深喔,看看圖中的假人先生。

你可能會想說臺鐵員工真好,每天工作結束都可以悠閒泡澡,其實不然。浴池的水是來自工廠鍋爐餘留蒸氣加溫的水排入的,所以在加溫時水據說頗燙,員工只能站在外面沖澡,只有在加熱過程結束後水變涼些了,才能進去泡澡。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22)

去年的鐵道文化節還開放民眾帶泳衣來享受充澡體驗呢!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23)

 

澡堂一隅的長凳,鑄鐵的屋頂搭配室內泛黃燈光,又是個可以趁沒人好拍照的地方。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21)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20)

 

老列車

在臺北機廠,仍然可以見到幾輛老列車,穩重地停泊在歲月的屋簷下。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5)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1)

有多少人曾經來往穿過這裡,忙碌著火車的修繕。他們的身影儘管已淡去,卻深深烙在台灣運輸史上。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6)

 

臺北機廠園區隨拍

正門口進來後,在總辦公室前面有一個小花園。火車的輪子加入座椅設計,曾經也在其他地方見過。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3) 

既然是火車大本營,怎麼可以少了停看聽?派出浩子真人示範一下。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35)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48)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49)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0)

 

在露天吊車台區,散落一地的火車零件。他們的任務或許已經完成,但是重要性卻不會消逝。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31)

 

不管是在工場裡還是園區的任何角落,都可以見到許多安全標語。安全第一不斷被重申。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74)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75)page1

 

那時的臺鐵人

為了讓大家更能去想像前人們在機廠裡的工作景象,本屆的鐵道文化節還在工場和園區各處放置技工塑像,重現當年工作環境,在冰冷的器具與廠房中,似乎也增加了點溫度。其中看到好幾個塑像都搭配了腳踏車,才知道原來當年大家在園區裡行動上下班和運送零件,幾乎都是以順風牌腳踏車作為交通工具。

哈,右圖裡Bibi歪頭歪的正是時候。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39)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85)

 

紀念品區

適逢鐵道文化節,臺鐵自有商品品牌「臺鐵夢工場」現場也擺起了小小的攤子,吸引小孩和大人的目光。那天我看好多小孩踏出園區時手上都拿著一台小火車呢!我們只敗了一個鐵路資料夾(40元),以後要出去玩就可以拿著這個裝資料,順便當作地圖好工具!哪裡買:http://goo.gl/G6GNTs

PA180032PA180035

  

毛小孩可以來臺北機廠鐵道文化節嗎?

平常假日到哪裡都可以看到許多人溜毛小孩,但這天我們在臺北機廠沒有看到Bibi以外的毛孩子。臺北機廠鐵道文化節基本上狗狗是可以來的,但是因為地上有些地方有油汙,也還有昔日的零件散落,為了毛小孩的安全,工廠裡狗兒不能落地,園區在走動參觀時建議讓狗兒在袋子裡較好喔!

也由於這裡是古蹟,所以我們大部分時間都讓Bibi待在袋子裡(是說這小妮子本來就不耐走),只有在舊鐵軌上,才把Bibi抱出來放風拍照。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40)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41)

 

休園前的鐵軌區最好拍

臺北機廠本身散發的歷史和懷舊氛圍,真是隨便那個場景都很好拍。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29)

 

隨隨便便在園區裡走的人身上都是一台單眼,你看看以下到底有多少人狂拍同一個景。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67)

 

若是要拍人,推薦休園前的鐵軌區,這時候可是剛好有夕陽餘暉當背景打燈,拍起來都會金光閃閃。鐵軌上忽然湧現一群人拿著相機猛拍!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80)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84)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81)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82)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83)

 

臺北機廠未來命運

臺北機廠未來的命運,究竟是否正式得到古蹟的名份,還是改建做為其他用途  站在文化藝術保存的立場,個人當然是希望能夠被完善保存下來,活化再生為鐵道迷和台北市民週末假日的好去處。但是當文化碰上經濟,似乎很難得到一個兩全其美的平衡點。或許有一天臺北機廠真的會走進塵封的歷史記憶裡……

等待最後結果的同時,請把握可能是最後的機會來臺北機廠走走吧!只展到10月26日喔!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73)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3) 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63)臺北機廠_鐵道文化節 (54)

 

臺北機廠

地址:臺北市市民大道五段48號

*平時對外開放

 

2014鐵道文化節 靚北廠

展期:2014年9月27日至10月26日,每日10:00-17:00

官網:http://www.arthappening.org/TRCF/

旅行養分謝謝你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