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5年1月13日

【花蓮.秀林】整個太魯閣都是校園,來花蓮必訪的森林小學 - 西寶國小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5)

來到太魯閣,可別只有到長春祠、白楊步道、天祥,就準備下山了請繼續往深山裡開,探尋這所有獨特建築設計的森林小學!

 

西寶小學本來來是1963年,為了中橫沿線榮民的孩子所成立的分班,爾後在1997年獨立設校,並且歸類為森林實驗小學。其地理位置以及學校文化,入選商業週刊百大特色小學之一。全校大約只收60-70名學生,平均算下來,一個年級也才十個學生出頭,大家一律住校。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1)

 

位於西寶台地上,整個太魯閣都是校園,也是教室、操場,和宿舍。西寶國小是名符其實深山中的「森林中的小學」。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8)

 

其主要建築,包含學生教室和行政辦公室,設計十分特別,配合後方的山脈陵線高底起伏,正面也用了大量的玻璃,讓自然光成為主原室內光源。屋頂可以反射太陽照射,整體建築符合綠建築的概念,在2003年,獲建築師雜誌評選為年度首獎!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48)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14)

 

西寶國小還獲得教育部101年頒發的典範學校,學校裡面還可以提供露營(是說這兩者好像沒有關聯啦)。有關露營的申請事項,可以在學校的網站上查詢。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55)DSC_4659

 

校園平面圖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50)

 

學校主建築-班級教室與辦公室

主要的學習場域就是這個採用中央山脈和結合蜂巢的六角型設計的建築,象徵與大自然結合,並且也是團結合作的表現。(據說因為校園多蜜蜂飛舞,因此學生建議建築設計師)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15)

 

沒有圍牆的西寶國小,木柵欄就是正門,進來後是萬用球場,包含可以打籃球和羽球。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53)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31)

 

在木地板上畫出球場範圍,很簡單就可以讓小朋友開心打籃球和灌籃(借Bibi來當示意圖,這位爸爸當然不敢真的給他灌下去)。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57)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47)

 

畫出羽球場的範圍,還有跳格子!這萬用運動場雖然不大,但是相信也夠這裡的孩子玩得很盡興!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58)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56)

 

像是山脈連綿到天邊的建築設計,出自於大藏聯合建築事務所,1996年開始規畫監造,直到2003年才大致完成。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1)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16)

 

屋頂高底起伏的設計,正好讓雨水可以集中到草地上設置的集水盆中,再回收利用,給小朋友很好的資源觀念。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24)

 

厚重的大門打開和關起來的樣子。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0)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2)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30)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29)

 

這裡就是一樓的辦公室,假日也會有人輪班,但是我們有詢問過,不能進去建築裡面參觀,所以就只好在辦公室門口拍拍照。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19)

 

沒關係,雖然不能進去,但是從外面的窗戶還是可以一窺一二。這裡的教室,也打破傳統的設計,沒有門!學生直接走樓梯到二樓,就是上課的地方啦,連區域設計也是六邊形呢!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26)

 

屋頂窗戶的設計讓自然光可以在白天流瀉進來,加上建築物本身的大落地窗,整體非常明亮。一樓多是小朋友的活動空間,例如小小圖書室。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27)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20)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25)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34)

 

主校舍的後方,所有的門窗、小陽台都配合了這樣六角形的凹凸設計。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13)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36)

 

在旁邊,有塊小空地建成遊戲場,連Bibi也玩得不亦樂乎(誤)。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33)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37)

 

 

學生餐廳

在萬用運動場的下方,就是學生餐廳。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3)

 

音樂教室、學生宿舍

沿著學生餐廳旁邊的小徑,繼續往上走。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9)

 

左手邊會看到一棟畫著關於大自然植物和昆蟲的童心塗鴉建築,那就是音樂教室啦!開始感覺到這所小學非常讓學生自由發揮創意,讓小朋友的作品自由揮灑在校園的角落。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12)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10)

 

因為地處偏遠,所有師生都必須住校。音樂教室的右手邊是學生宿舍,很有山中民宿的感覺。想想一早在大自然蟲鳴鳥叫聲中起床,小朋友一定是都元氣飽飽地來上課吧!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

 

若繼續沿著小徑再直直往上走,會來到一片私人的青椒田,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耶!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8)

 

教師宿舍

學校這麼遠,當然老師也是跟學生一起住宿啦!在這裡,老師24小時都是老師,看顧著與大自然共同學習成長的學生。

教師宿舍就在相對學生宿舍的另一頭,這間宿舍的設計也採用了跟主建築類似的角型設計,每個老師都有個自己的房間和向外突出的小陽台。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41)

 

校園驚喜

西寶國小對學生在藝文這塊方面發展非常重視,讓學生利用陶土創作出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陶器,妝點校園各個角落。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6)

 

仔細看看腳下,學生和老師共同創作的陶磚,畫出也寫出了很多內心的話。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7)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46)

 

我們剛好是八月中金針花季節的時候去,還沒有到六十石山,就先在西寶國小看見盛開的金針花!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2)

 

森林小學當然可以帶毛小孩一起來參觀阿,但是記得要清理自家的毛小孩的便便,以及不要讓毛小孩跟超級溫馴的校狗打架喔!(Bibi趴在一旁,心想,我都要怕死了怎麼可能打架!)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63)

 

 

西寶國小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11號

開放時間:週末和例假日,辦公室上班和露營報到時間為 08:00-17:00

官網:http://www.spps.hlc.edu.tw/default.asp

西寶國小發展故事 參考文章

花蓮太魯閣森林小學西寶國小 (5)

 

花蓮兩天三夜  帶毛小孩卡位賞金針花之旅  (藍字為遊記連結)

♫ Day 1 

【蓮香麵店+廟口紅茶】→【太魯閣長春祠】→【西寶國小】→【白楊步道】→【自強夜市】→【宿 采雲間民宿】

♫ Day 2

【知卡宣森林公園】→【鯉魚潭】→【鳳林校長夢工廠】→【明新水果店】→【馬太鞍濕地】→【故事街】→【吉蒸牧場】→【玉富自行車道+板塊交接處】→【玉里小吃】→【宿 鏷石民宿】

♫  Day 3

東里車站】→【六十石山金針花】→【月洞】→【石門雙心】→【日向廣場】

 

旅行養分謝謝你 (2)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初一要從中橫到花蓮想進去西寶國小拜訪,有交管可否有方法進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查了一下交通管制 http://www.hl-net.com.tw/news/930
      初一好像不在管制範圍時間? 建議您再查詢確認一下,基本上,如果可以進到天祥,之後往西寶國小的路我想不在管制範圍內。 祝 旅途順利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