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5年5月20日

【屏東‧新園】騎鐵馬體驗農村生活,秋高氣爽賞蘆葦

這篇要介紹的,並不是知名的景點,或者連景點都稱不上,它就是Eric的家鄉—屏東縣新園鄉。

從以前都現在,每當外地人問Eric住在屏東哪裡時,總是要說我住在黑鮪魚東港隔壁,在紅豆萬丹旁邊,因為說出新園鄉這個地名時,朋友往往是一頭霧水。

 

新園鄉的地理位置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人估狗一下就知道囉!更精確地說,Eric是住在新園鄉田洋村,就在高屏溪河畔。目前這幾年全台新增許多腳踏車道,但早在許多年前,Eric的家鄉就有一條相當棒的腳踏車道(雖然它實際上不是),其實它是新園鄉堤防,在Eric小時候是相當髒亂的,後來經鄉公所整治,才變成現今模樣,成為附近居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

 

由於高屏溪挾帶的泥沙相當多,形成大片的河川地,加上南部乾旱季節明顯,因此從堤防到河邊其實還有一段距離。在台北,堤外往往就是河濱公園、機車便道,但在鄉下,堤外河川地可是一畝良田,種植有許多當季的蔬果,這是農民的心血,不要破壞或偷摘喔^^

屏東新園鄉 (2)

 

茼蒿田,菊花科的植物,所以花長得很像菊花,蠻漂亮的。這是屏東的妞妞~~

屏東新園鄉 (1)

 

宛如綠色隧道的絲瓜棚架。

 

結實累累的木瓜,其實只是隨便種在田邊,並非是採收買賣目的。

 

這不是那種纖維的進口蘆筍哦!台灣蘆筍可是相當鮮嫩的!通常是在清晨採收。

 

整地後尚未栽種的田地,應該是要種植絲瓜或苦瓜類的作物。

 

芋頭

 

這是蔥、蒜,還是韭菜呢?答案是~~~蔥啦!

 

水稻就不用說了,不要以為是雜草喔= =

屏東新園鄉 (3)

 

其實每個季節看到的作物都不太一樣,有時候也會出現Eric不認識的農作物,這時候如果有農民在田裡工作,大膽地放聲詢問,他們一定會很樂意解答的~~

除了堤外,在堤內這一側,也是許多農作物種植,還會有畜牧、水產養殖,如雞、鴨、豬等,經過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味道很不好,但這就是鄉村的生活百態,不是每一個鄉下地方長得像伯朗大道一樣。

 

養雞場

 

養鴨場

 

其實傍晚在堤防上騎腳踏車是相當舒服的,因為多年前經過鄉公所美化,目前上面的樹都已經長成大樹囉~~所以騎累了,還可以在樹下涼亭休息,往對岸看去則是夕陽餘暉,雖不是有名的夕陽美景,卻也足以讓人有心曠神怡的感覺,也是適合遛毛小孩的地方哦!屏東新園鄉 (36)屏東新園鄉 (4)

 

而且因為堤防上面種有許多不同的樹,隨著時序季節更換,會有不一樣變化,例如火紅的鳳凰木、黃澄澄的阿勃勒、桃紅的羊蹄甲、很像芒果花的台灣欒樹(Eric自己覺得XD)等。

屏東新園鄉 (21)

 

如果是中秋節前後的話,堤外溪邊一整片全都是白茫茫的蘆葦(很像芒花),風一吹,真的就像詩人所說,會有捲起千堆雪的震撼!

 

從田洋村的起點開始,往右邊的上游方向,還有一座萬新吊橋,顧名思義也是就是連接萬丹和新園的吊橋,其實Eric完全不解這座吊條的用意,交通目的?觀光政策?不過既然蓋了,就好好利用它吧!可以串連新園堤防和萬丹堤防,一路可騎到高屏大橋,或是更遠!

 

吊橋附近還有一座百年古剎-赤山巖,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之一,Eric小學第一次戶外教學(遠足),就是從學校走到這邊野餐^^ 如果是假日前來,廟前有一攤小吃攤,他的肉圓Eric覺得相當好吃,皮非常地Q (炸過的,非清蒸),每次回家如果有空,Eric一定會跑去吃個兩顆XD 鯉魚山泥火山也在這邊附近,不過沒有噴發的時候,就是一堆乾裂的泥土而已。

 

而如果是從沿著堤防順流而下(即左邊),一路可以騎到五房村雙園大橋,來回大約一小時左右而已,若是不想原路來回,也可以改走一般鄉道,順路去有百年歷史的媽祖廟新惠宮參拜(據說媽祖金身是來自於中國大陸湄州),Eric不喜歡走原路,所以都是走這個路線,只是鄉道汽機車較多,騎腳踏車需注意安全。

新園鄉只是屏東平原上的一個小鄉鎮,緊鄰的萬丹有紅豆餅,雖然新園鄉也是紅豆的產地;隔壁的東港則有黑鮪魚季,儘管隔著東港溪,新園鄉也有個鹽埔小漁港。從以前到現在,新園鄉一直就是個默默無名的農業鄉鎮,不過Eric覺得這沒關係,如果每個地方都是觀光景點,那才是有問題呢!(就像很久以前政府打出的一鄉一休閒,一鄉一特色的口號)

 

交通資訊:

屏東縣新園鄉仙隆路盡頭便是堤防 (省道台27線由北往南,過新園鄉公所後,馬上右轉屏60鄉道即是仙隆路)

旅行養分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