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7年1月18日

【高雄.鹽埕】在◆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找回遺失的童心和想像力---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2016.12.17-2017.3.12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88)

獲得插畫界諾貝爾獎的「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的25位得主,他們的精彩暨經典畫作一次匯集在世界插畫大展裡,從台北移師來到高雄,盛大在駁二藝術特區展出了!!在這次展出的300多件作品裡,幅幅都有令人引發共鳴的力量,喚起我們消逝已久的童心。

 

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

展期:2016.12.17-2017.3.12 (除夕當天休館一天)

開放時間:每日10:00-18:00 (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大勇P3倉庫

售票資訊:http://imgur.com/a/gXzMg

Facebook專頁:插畫界諾貝爾獎—世界插畫大展

 

從大勇路上轉進大勇倉庫,再順著往前走,就會看到一隻大猩猩在跟你打招呼~~代表插畫大展的現場到啦!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2)

 

這次展出的插畫家作品都是精選中的精選,說真的看完展後依然覺得意猶未盡。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

 

就從這裡進入吧!一場充滿赤子之心的旅程就要展開。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87)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4)

 

票價一覽表。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5)

 

在售票亭這裡,除了賣票之外,也有販賣展覽的集章冊和導覽冊,論CP值來說,當然是很推薦大家買導覽冊阿!裡面有介紹每個插畫家以及他的故事、插畫、風格等。

page

 

售票處旁邊有語音導覽機的租借。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

 

讓我們帶著赤子之心,一起進入插畫的世界吧!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8)

 

本次的展覽,精選1996-2015年來得過號稱插畫界諾貝爾獎的「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的得獎者,並且每位精選了不少件作品,來讓大家的雙眼與心靈一飽各國、各種插畫風格、各種主題的畫作。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1)

 

一踏入展場,25位獲獎得主的照片與主題作品一列排開。在他們的筆下,創造出無數膾炙人口、跨越國界的經典作品,陪伴許多大朋友小朋友成長、認識這個世界。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3)

 

展場裡,畫作是不能拍照的!但是展覽看板、互動裝置、裝置藝術都可以拍照~~~

這天因為我們是專訪的身分,持媒體證入場,所以才可以拍畫作唷(無用閃光)!

 

展場的走道空間設計得很寬敞,且兩邊都會有佈展,走著看著,別錯過任何介紹和畫作囉!我們是平日禮拜一的下午去的,所以人並不是太擁擠,可以很舒服、悠閒地欣賞每一幅作品。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4)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60)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30)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8)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41)

 

逛著逛著,發現主辦單位將每十年的得獎插畫家,看板背景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總共跨時50年,所以看板背景顏色就有五種!綠色、橘色、藍色、紫色、黃色。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9)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82)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16)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49)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43)

 

當然,插畫展大部分展出的都是畫作囉!本來我想像可能會有一些插畫書現場可以翻閱,但是其實是沒有的~~~ (因為這些插畫書都很珍貴阿!給每個人都翻也可能怕會有損壞的問題)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24)

 

很有趣的展場小布置,有沒有發現轉角處用了類似書本膠裝的感覺呢?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99)

 

有些插畫家也有插畫本的展出,不過這些書都是放在櫥窗裡,無法翻閱,只能欣賞封面唷!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21)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1)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59)

 

每張畫作的下方或是旁邊,都會有詳細的說明牌,在這裡會看到大家用不同的媒材來創作。若有租借語音導覽,只要找到有語音導覽牌的畫作,就可以聆聽囉!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2)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3)

 

當天遇到海青工商的學生來參觀展覽,他們的老師設計了學習單,讓學生找尋畫作,試著現場臨摹。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68)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8)

 

除了展覽的主角---「畫作」之外,也有一些可愛有趣的裝置藝術與互動設計,讓插畫家筆下的角色頓時放大,觀眾可以拍拍照,走入他們的世界。

插畫展這次用了2000年得主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筆下的大猩猩威力Willy作為主視覺,一踏入展場,就會看到威利準備跟你一起逛畫展了!Ready? Go!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22)

 

(當天同行的友人是非常稱職且可以迅速融入場景的model,底下將會看到更多她的身影)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27)

 

威利的身影,除了一開頭之外,在安東尼.布朗的展區這裡也有一個猩猩塑像。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38)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35)

 

這個則是2004年得主,荷蘭的馬克思.維特惠思(Max Velthuijs)筆下的小青蛙「弗洛格」,我有印象小時候有看過這個可愛的小青蛙!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48)

 

除了3D立體的裝置設計之外,在某些插畫家的展區也有輸出的大幅2D畫作!這時候就是讓大家自由發揮,融入畫中的好機會啦!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65)

 

本來在小小書頁裡的那一幅畫,放大後,竟有種神秘的魔力,讓人看了頓時像也踏入了另一個彩色時空裡。在那裏,我們沒有煩惱、壓力、不安,只有最純真的平靜與無邪。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5)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61)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49)

 

尤其喜歡下面這兩幅輸出的畫作,帶給人一種寧靜安定感。充滿童趣的插畫,在已經是大人的我們看來,會特別懷念年幼時的自己。

這一幅是捷克的杜桑.凱利(Dusan Kallay)所繪。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2)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3)

 

這一幅則是出自奧地利的莉絲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筆下的小美人魚。畫面裡的小美人魚,是用線懸吊的,用手輕輕觸碰,就會讓小美人魚看起來像在水中飄浮著。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11)

 

在展場裡,有放置了幾個紀念章集章處,可以在售票的地方就買附有內容解說的集章本來蓋~~~小朋友們可都是蓋的不亦樂乎呢!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2)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51)

 

主要有幾個是可以讓觀眾動手互動的設計,像是這個是捷克的杜桑.凱利(Dusan Kallay)的畫作角色--蟬與小螞蟻。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91)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92)

 

自由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仙杜瑞拉高跟鞋!這是捷克柯薇塔.巴可維斯卡筆下的灰姑娘。鮮豔的色塊,讓大家拼湊出自己的灰姑娘之鞋。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13)

 

讓大家變成小畫家,著色大師的作品!這個互動裝置在展覽的最後,可以從四款不同圖案中擇一來繪畫。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53)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52)

 

點選旁邊的顏色,自由繪出繽紛的色彩。不過因為一次只能一人作畫,所以很貼心的幫大家計時90秒內要完成~~~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54)

 

細細看展,一邊和友人們交流心得,不知不覺大概也看了兩個多小時呢!其中以歐洲的得獎插畫家佔得比較多,但是也不乏中南美洲、亞洲、美國等。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國家現況與歷史等都會影響他們的風格,有些用奔放的顏色流洩出非常撞色的畫面;有些細膩的筆觸令人駐足不捨離開;有些畫多看幾眼就會換來會心的一笑。甚至儘管是同一個國家的插畫家,可能都會在其中發現一些共通的意念,與不同的文化色彩。

接下來幾個插畫家與作品,都是我這次看展裡,特別有感覺的。快速給大家來個preview,剩下的,希望大家自己走進展場,走進這些插畫家的生花妙筆。

 

美國莫里斯.桑達克的《野獸國》,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好像似曾相似的作品。原來野獸也可以這麼可愛!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0)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1)

 

丹麥的史班.歐森所展出的作品非常特別,一幅畫卻分出好多個色板,單一色板是音符,彼此交疊而成就是美麗的旋律。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39)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40)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41)

 

對比大多數插畫家溫和平順的筆觸,俄羅斯的塔吉娜.瑪莉娜用大膽、撞色的鮮豔色彩,畫出充滿生命力的一幅幅童話故事。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45)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50)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53)

 

波蘭的茲比格紐.律夫利基筆下的《垂耳熊》,是陪伴波蘭人長大的重要紙上人物,這隻熊兒實在太可愛了!讓我都羨慕忌妒波蘭人的童年了~~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70)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71)

 

來自日本的安野光雅,是惟二得獎的日本插畫家之一。其細膩鋼筆筆觸下的動人之美,要認真站在他的畫作前,定睛細看。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74)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78)

尤其這幅畫,走過路過拜託不要錯過,畫的旁邊寫了一個斗大的「6」,不是印錯,而是告訴我們畫中裡許多人、物,都是6個唷!!我們大家很認真的在這幅畫前面數數看~~~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77)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80)

 

尤其喜歡莉絲白.茨威格說出所有插畫家的心聲:「身為插畫家,創作過程99%都在受苦,但在作品定稿、完成的那刻,就是最好的回報」。不禁讓我回想起去年寫書的過程與看到書付梓的霎那,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4)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5)

 

莉絲白.茨威格筆下的人物與其配色,有著讓人靜下心的力量。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6)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09)

 

德國尤塔.鮑爾的話/畫,也一定會讓觀展的大朋友心有戚戚焉。

「說故事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孩子在故事中發出疑問、解決能力、建構世界,在故事發展中可以看到孩子的原創力和想像力,大人卻慢慢遺失了這個能力。」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49)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51)

 

簡單的線條,沒有太多的鮮豔色彩,她的幾幅畫所傳達的意念,讓我看了頓時心頭一陣酸,想到過世的爺爺奶奶。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57)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你是否也有感受到尤塔.鮑爾筆下的企鵝媽媽背影裡有巨大的憤怒呢?哈哈哈,這幅真是太可愛太傳神了!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59)

 

在結束充滿童趣的展覽之前,主辦單位在出口前安排了一個DIY創作區,讓小朋友大朋友可以解解畫畫的手癮,在這裡發揮看完展後被激發出來的想像力!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76)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72)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71)

 

除了有牆上的塗鴉牆可以自由創作之外,還有只有勾邊的插畫圖畫紙,讓大家可以拿桌上的彩色鉛筆填色!色鉛筆是飛龍牌的,超好畫又很多種顏色!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68)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65)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73)

 

 

展覽看到最後,是結束在2014年的得獎者。但今年是2016年,今年的得獎者當然已經出爐囉!在展區外方的大牆上有今年的得獎者。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86)

 

出口最後設有紀念商品販賣處,有一些繪本、授權的插畫製作而成的很多小商品可以購買。如果進場前沒有買導覽手冊,看完展回心轉意想要購買的話,這裡也有。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82)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78)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81)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79)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80)

 

感謝這些得獎的插畫家與作品們,讓我在這兩個小時裡,找回了自己長大後在現實社會下所隱藏起來的童心。沒有過多花俏華麗的展場設計,一切讓鎂光燈都聚焦在那一幅幅陪伴世界各國小朋友長大茁壯、建構世界的畫作與角色。不論過了多久,這些插畫帶給世界的影響一直都在,在讀者人生的不同階段裡,帶來暖心的正向力量。

 

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50周年展

展期:2016.12.17-2017.3.12 (除夕當天休館一天)

開放時間:每日10:00-18:00 (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大勇P3倉庫

售票資訊:http://imgur.com/a/gXzMg

Facebook專頁:插畫界諾貝爾獎—世界插畫大展

 

世界插畫大展 at 高雄駁二 (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