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8年1月12日

【日本東北.秋田】冬天雪白絕美的田澤湖景色+環湖巴士搭乘小撇步,延長停留拍照時間,5分鐘讓你看懂路線與時刻表

--351_thumb

快閃東北四日遊秋田、山形、新潟都只停留一天,尤其又是冬天,在景點安排上當然要想辦法去蕪存菁以及塞行程啦!第一站的秋田,除了市區景點外,雖然秋田內陸線和森吉山樹冰也很吸引人,但限於時間及交通,郊區景點最後我們選擇了角館和田澤湖,樹冰跑去山形藏王看。來到田澤湖,原本沒有任何的想法或是期望,因為畢竟是冬天造訪,知道山不綠、水也不似夏天湛藍,但沒想到彷彿被冬天凍結的田澤湖景色,比畫還要美,成了此趟東北旅行回想起來最念念不忘的焦點。


這一天的行程有點小緊湊,早上在從秋田車站的東橫inn飯店check out之後,秋田市中心逛了秋田市民市場、千秋公園、民宿藝能傳承館,接著前往角館,逛完角館後看準火車時間搭新幹線來到田沢湖站,搭乘15:25從田澤湖站出發的環湖巴士(強烈建議一定要這一班),繞湖一圈停兩個點拍照,接著18:09搭車前往山形(21:58抵達),完全充分利用冬天白天的時間,晚上則是進行大幅度跨縣移動。

延伸閱讀:

【日本.東北】日本東北鐵路自助旅行 秋田+山形+新潟 冬天版行程 (內含交通規劃、四天行程、總花費,必訪精華景點包含角館、田澤湖、藏王樹冰)

【秋田】用步行+循環巴士半日輕鬆悠遊秋田市區三大觀光景點—秋田市民市場、千秋公園、秋田市民民俗藝能傳承館

【秋田】在角館穿越時空到江戶時代,殘雪中到訪武士屋敷中最大的青柳家

--101_thumb


田澤湖位於日本秋田縣仙北市,是日本最深,排行世界第17深的湖泊(最深深度可達423.4公尺),和高雄的澄清湖是姐妹湖唷 (不過這兩個姊妹的容貌相差實在太遠了…) 雖然是在秋田縣,但從秋田市到田澤湖,搭秋田新幹線的話,時間也差不多要一個小時,如果是搭乘JR一般列車的話,差上換車等車時間差不多要兩個小時,因此建議還是搭乘班次和時間有優勢的新幹線比較實際啦!。

圖片出處:http://www.tazawako.org/benrichou.html

page_thumb1


雖然車站名稱叫田沢湖,但是從車站到真正可以看到田澤湖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哦!這時候就要搭乘田澤湖環湖巴士啦!

--11_thumb1--181_thumb


田澤湖環湖巴士路線∕停靠景點 大解析

遊田澤湖的方式主要分為:1)自駕 2)搭乘田澤湖環湖巴士 3)騎自行車遊湖 4) 搭乘田澤湖遊覽船。

自駕的好處是,隨時想停下來就可以停下,湖畔有公園、商店,甚至也不用拘束於巴士的時刻,可以在湖邊景點停留較久。體力與時間充足的話,在巴士站田沢湖畔的田澤湖共榮PALACE(田沢湖共栄パレス)內有自行車可以租借,繞一圈大概20公里,需時約2小時。遊覽船要到也是位在巴士站田沢湖畔的複合式商店田澤湖RestHouse(田沢湖レストハウス)這裡去買票搭乘,船票是1200圓,時刻表點這,只有4月中到11月中有開航。

如果不是自駕的話,遊田澤湖最好的方式就是搭乘羽後交通的田澤湖一周線,也就是環湖巴士啦,一日乘車券的票價是1190圓。環湖巴士從田澤湖車站出發,抵達田沢湖畔這一站後,順時針繞行田澤湖一周(只有首班車是逆時鐘,但時間很早,一般遊客不會搭乘此班),沿途會經過辰子像(潟尻)、御座石神社(御座の石)等景點然後回到田澤沢畔,再回去田澤湖車站。

(圖片出處:https://ugokotsu.co.jp/rosen/timetable/map)

image_thumb1


環湖巴士兩個停靠重要景點:辰子像和御座石神社

.辰子像(站牌名:潟尻)

為什麼田澤湖湖畔要立一個名叫辰子的美女銅像呢?傳說辰子是附近村莊的一位美女,因向菩薩祈求永遠保有美貌,被告知只要喝下深山裡的清泉之水就可以心願達成。孰不知辰子找到泉水後,一喝就口渴到停不下來,最後變成一條龍,遁入田澤湖。這也就是為何在田澤湖車站內會看到一條龍的藝術裝置。

從此,這個辰子像成為田澤湖的代表,沒有來看辰子,可就別說你來過田澤湖!想要在網路上一睹辰子的風貌嗎?這裡有個官方架設的即時影像可以觀看

--341_thumb


御座石神社(站牌名:御座の石)

一個紅色大鳥居,佇立在田澤湖湖岸邊,在冬天一片白雪茫茫裡真是最醒目的標記。會被叫做「御座石」是因為過去的某任秋田藩主,曾在這塊突出於湖畔的岩壁上坐著休憩,欣賞湖景。在鳥居的對面的小山坡上,就是御座石神社,祭祀田澤湖的龍神辰子姬,如今也成為女生們祈願愛情的神社。不過冬天神社是休業的。

--701_thumb


田澤湖環湖巴士時刻的大解析/小撇步

田澤湖環湖巴士一天運行六班(班次很少),但中間三個班次會在潟尻(辰子像)停留20分鐘,御座石神社停留10分鐘,讓乘客(遊客)下車拍照,不過記得要抓好時間上車哦!不然公車是不等人的,錯過再等下一班可能就要一兩個小時。除非你真的想在湖畔散步、看著湖放空(但冬天真的很冷),否則建議還是搭上同一班巴士比較好。

很多人介紹田澤湖環湖巴士只建議大家要搭乘有停留的那三班(圖中我用2,3,4標示的那三班):辰子像停留時間20分鐘勉強還可以,但御座之石神社只有10分鐘真的太短了。教大家一個小撇步可以延長一點時間在御座石神社拍照:那就是一定要搭乘第四班的環湖巴士,但是在御座石神社下車後,改搭第五班環湖巴士回到田澤湖車站。這樣就變成在御座石神社有35分鐘,可以盡情的拍照啦!

.田澤湖車站          15:25出發  (第四班環湖巴士)

潟尻(辰子像)       15:55抵達停留、16:15上車 (停20分鐘、第四班環湖巴士)

御座石神社         16:25抵達停留、17:00上車(停35分鐘、第五班環湖巴士)

.田澤湖車站         17:21抵達


▲環湖巴士時刻表PDF下載http://bit.ly/2Omq4pC,要特別注意11/1-3/31期間,最後一班(17:55出發)環湖巴士週六、週日、假日不會開。

2018-01-11_172933


田澤湖車站∕環湖巴士心得

田澤湖車站從外觀看是個相當現代的建築,玻璃帷幕搭配原木色系的屋頂,Eric個人覺個有點現代和傳統的融合,一大片玻璃看起來很明亮,木頭色的屋頂則多了一絲溫暖,整體感覺相當舒服。

--41_thumb1


一日乘車券購票地點就在車站裡面,旅遊服務台的旁邊巴士售票處,非常好找。除了可以買車票外(前往乳頭溫泉鄉的巴士也是在這裡購票),也有一些折頁地圖可以索取。因此不妨利用等巴士的空檔時間,在這裡放鬆一下心情、上個廁所,補充田澤湖的相關旅遊資訊,準備前往田澤湖囉~~

--31_thumb--21_thumb1--731_thumb


以圖為證,田澤湖車站一出來,前面沒有湖喔!

--51_thumb1


巴士的位置不少,我們來的時候是冬天三月,上面除了我們之外,大概只有另外一兩個乘客。

--71_thumb1


開了一段路之後,終於開始看到湖了!一看到的瞬間,不禁驚呼,這冬天湖色也太美了!被雪覆蓋的山頂,連綿在湖周圍,還沒有融化的雪牆,被灰色道路隔出一條界線。這天很好運氣的是天氣不錯,淡藍天空一掃冬天刻板印象的陰鬱,沒有什麼旅客的田澤湖,好像被我們的造訪而獨佔,太奢侈啦!光是還沒有下車到辰子像,沿途路上相機已經拍個不停。

秋田 田澤湖 (8)_thumb秋田 田澤湖 (11)_thumb秋田 田澤湖 (13)_thumb秋田 田澤湖 (16)_thumb


當看到遠方出現一棟類似飯店的建築,就代表快靠近潟尻站了。

秋田 田澤湖 (17)_thumb


在剛剛看到的飯店---玫瑰公園酒店(Rose Park Hotel)附近這裡,就是巴士停靠的潟尻站,司機會在這裡讓乘客下車大家往前再走約兩分鐘,就會到達辰子像。下車前,司機會拿一個時間牌給大家看,上面寫的就是等等要發車的時間喔!

玫瑰公園酒店的位置就在湖邊正面著田澤湖,但冬天不營業,僅開放旅客在4月中-11月中這段期間入住(官網上有確切的日期)。酒店當然最大的賣點就是田澤湖一天的湖景變化囉!

秋田 田澤湖 (19)_thumb


照理說,在走去辰子像的路上,會有一些商店。不過應該是因為冬天,所以大家幾乎都是休業。不過因為我們在這裡巴士只有停留20分鐘,就算商店有開也沒時間逛阿~~~

秋田 田澤湖 (21)_thumb


跟我一樣高的雪牆。真心覺得如果想要看冬天的田澤湖景色,3月是個很適合的月份,因為積雪有融了一些,但還未完全融化,天氣又較嚴冬時期穩定。唯一需要特別小心的是,湖岸邊原的積雪未融,因此腳踩的積雪下方,很有可能就直接是湖面而非地面,加上積雪鬆軟,若承受不了人的重量,掉下去冰冷的湖裡不是開玩笑的!切記勿走得太靠近湖岸,在稍微遠離岸邊的地方拍照景色就就很棒了。

秋田 田澤湖 (44)_thumb


在辰子像的旁邊,有一個小巧可愛的漢搓宮(浮木神社),因為田澤湖又被稱為「漢槎湖」。浮木神社完全以木頭打造,所在的位置剛好是一個突出河岸的地方。傳說是有一棵大樹漂浮到這個地方,所以才被稱為浮木神社。神社前方的道路其實是一座小橋,冬天時期神社不開放,如果是春夏秋來,在神社這裡還可以買御守,求好緣。

秋田 田澤湖 (43)_thumb秋田 田澤湖 (25)_thumb


在浮木神社這裡往旁邊一看,金銅色的辰子像就在不遠處。

秋田 田澤湖 (26)_thumb


這天沒有什麼風,湖面平靜的像是一面好大的鏡子,清楚倒映白靄靄的山。周圍安靜的好像被空氣凍結一樣,沒有遊客的喧擾以及夏天蟲鳴鳥叫的自然樂。如果不是天氣冷,我想這樣的畫面可以坐一個下午都看不膩。

秋田 田澤湖 (28)_thumb秋田 田澤湖 (24)_thumb


謝謝長輩一整天下來跟著我們跑景點,田澤湖也是他們此行中非常surprise的景點,當下他們一點都不覺得冷或累,直喊好漂亮然後狂拍照。

秋田 田澤湖 (29)_thumb[1]秋田 田澤湖 (32)_thumb


接著走幾步路,來到辰子像旁邊。其實如果不是冬天有積雪,現在欄杆下方的湖岸邊,人是可以下去行走的。辰子像的傳說前面已經提過,雖然只能隔著欄杆欣賞金銅色的辰子,但是左右移動找到好角度,可以輕鬆拍出辰子+田澤湖+群山的美麗景象。這篇的風景照片是一點修圖也沒有,好天氣的3月田澤湖,真的就是這個樣子。

秋田 田澤湖 (38)_thumb秋田 田澤湖 (33)_thumb[1]秋田 田澤湖 (36)_thumb秋田 田澤湖 (37)_thumb


在辰子像的對面,有一間斎藤孝商店(Saito Filial Piety Liquor Store),裡面有販售一些食物、飲品,和酒。雖然有營業,但老實說我們連欣賞湖景和拍照的時間都不夠了,就沒有走進去逛。

秋田 田澤湖 (41)_thumb


在潟尻站(辰子像)這裡停留的20分鐘,每分鐘都很寶貴,大概就拍了快一百張的照片吧!上車後,來到下一個停靠點---御座石神社。巴士會停在這個停車場等乘客,大家下車後步行到御座之石神社約1分鐘。

秋田 田澤湖 (46)_thumb


如果是要搭乘原班次巴士回田澤湖車站,就是停留10分鐘後一樣回到剛剛的停車場搭車。假如像我們一樣,自行延長停留時間,改搭下一班巴士,那就是在鳥居附近的這個站牌等車。

秋田 田澤湖 (47)_thumb秋田 田澤湖 (71)_thumb


因為地面上都是一片雪白,凸顯紅色的御座石鳥居,讓整個畫面拍起來很有意境。我看過網路上別人在雪融之後造訪的照片,覺得雪景的照片更勝一籌!不過建議不要走超過鳥居,因為太靠岸邊的雪有點鬆軟,深怕一陷下去就直接掉到湖裡去了。

秋田 田澤湖 (66)_thumb秋田 田澤湖 (69)_thumb秋田 田澤湖 (61)_thumb


在這裡停留的時間多到可以打雪仗啦!

秋田 田澤湖 (62)_thumb


被白雪覆蓋的御座石神社,因為沒有營業,一個人也沒有,所以我們也就簡單快速的外部參觀而已。

秋田 田澤湖 (51)_thumb


裡面有一個縮小版的辰子像,繪馬牆上的繪馬有好幾個款式,其中當然少不了乘著龍的辰子姬。

秋田 田澤湖 (56)_thumb秋田 田澤湖 (54)_thumb


在御座石神社這裡停留35分鐘,比起原本的10分鐘充裕太多,拍了很多鳥居的湖景照片,也好好最後的感受這份冬天寧靜之美。假如行程安排妥當的話,真的很建議大家搭乘第四班的環湖巴士從車站出發,在御座石神社這裡改搭第五班巴士回車站。這樣就是辰子像停留25分鐘,御座石神社停留35分鐘,加起來也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悠悠地體驗田澤湖。

秋田 田澤湖 (67)_thumb


在沒甚麼人和車的馬路中間,來張跳躍照。

秋田 田澤湖 (68)_thumb


真的好喜歡田澤湖阿!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來看看夏天版本,比較一下跟冬天的感覺。而環湖巴士絕對是非自駕之外,時間有限朋友的推薦首選!

秋田 田澤湖 (39)_thumb



—延伸好讀—

東北自助總行程

【日本.東北】日本東北鐵路自助旅行 秋田+山形+新潟 冬天版行程 (內含交通規劃、四天行程、總花費,必訪精華景點包含角館、田澤湖、藏王樹冰)

秋田景點與住宿

【秋田】用步行+循環巴士半日輕鬆悠遊秋田市區三大觀光景點—秋田市民市場、千秋公園、秋田市民民俗藝能傳承館

【秋田】在角館穿越時空到江戶時代,殘雪中到訪武士屋敷中最大的青柳家

【秋田】冬天雪白絕美的田澤湖景色+環湖巴士搭乘小撇步,延長停留拍照時間,5分鐘讓你看懂路線與時刻表

【秋田住宿】秋田車站平價住宿推薦!東橫inn秋田站東口 (附送秋田機場到秋田車站交通、秋田車站介紹)

更多秋田的飯店查詢,點這裡查詢日期與房價

山形景點與住宿

【山形住宿】山形車站平價住宿推薦!拖行李箱不用爬樓梯就可以抵達的Comfort Hotel 

【山形】搭纜車來到藏王樹冰的雪白冰封世界!看樹冰賭運氣,體驗別有一番滋味的風雪天

更多山形的飯店查詢,點這裡查詢日期與房價

5 則留言:

  1. 請問你是18年什麼時候去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是2017年3月中旬去的,這裡是我們那時候的詳細行程
      https://twtravelnutrients.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html#more

      刪除
  2. 請問一下,如果搭秋田新幹線到田澤湖站後買票上巴士(2大人2小孩),這個樣的過程15分鐘會很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田澤湖站並不大,所以這樣15分鐘我們覺得是OK沒問題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