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3月27日

【英國.卡地夫】沿著千禧球場(Millennium Stadium) 的五星級觀光漫步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2)

Lulu來卡地夫出差,住在Liberty Park學生宿舍,宿舍的隔壁就是千禧球場(Millennium Stadium)。雖然當時沒有球賽,無緣進去熱血沸騰,但身為一星期的臨時鄰居,好像有義務要認識他一下?!

 

從宿舍的窗戶外就可以看到千禧球場高聳的白色立柱。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1)

 

耗資1.21億英鎊,千禧球場(Millennium Stadium)被歐洲足球協會聯盟(Union of European Football Associations,歐洲足總)評為五星級足球場。是為了1999年6月的世界盃橄欖球賽(World Rugby Cup)而重新原地打造的多功能球場。

Millennium Plaza

 

千禧球場曾經 / 可以被用來

  • 開幕賽為1996年世界杯橄欖球賽,威爾斯橄欖球聯盟V.S. 南非,正所謂落成氣焰旺,威爾斯當然贏了這場球賽。
  • 因為球場是由威爾斯橄欖球聯盟(Welsh Rugby Union)建造、經營管理,屬威爾斯橄欖球聯盟的主場,也是威爾斯足球代表隊(Welsh National Football Team)的使用場地。
  • 球場開幕至今,除了我們所知的世界級球賽和演唱會舉辦,更曾經是賽車和拳擊的場地。
  • 為2012年倫敦奧運的足球比賽場地。
  • 球場也開放影視拍攝,知名的電視科幻影集超時空博士(Doctor Who)就曾在此取景。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12)

 

千禧球場的特別之處

  • 是全世界第二大也是歐洲第二個有開合天蓋的球場,在好天氣的球賽時,頂棚天蓋會打開。舉辦其他活動時,頂棚可以視情況合起來。
  • 可容納74500名座席觀眾,但曾經在2008年有比賽加椅子,坐到74576名觀眾。
  • 為了橄欖球賽,球場地表是天然草皮。草皮是建構在可移動的板架上,所以遇到不適合在草皮舉上舉辦的活動,例如演唱會、展覽就可以挪開草皮。
  • 球場的四個面向中,有三個面向的觀眾席有三層,但北方的只有兩層。
  • 共有七個觀眾出入口。
  • 球場裡所有的門加起來有1131道。
  • 比起原先舊球場除了廁所外沒有任何的親民設施,千禧球場有電梯、餐廳、Bar、 商品店、貴賓室和無障礙空間。
  • 球場的外部結構可以看到四根90.3公尺高的白色立柱,這使它成為卡地夫的第二高建築。
5814884933_f0f1807dcc_z

Millennium Stadium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7)

 

球場並不是慶祝千禧年而建造的

  • 原址為1984年落成的國家體育場(National Stadium)。1994年重新規劃聲音出現,加上 1995年威爾斯橄欖球聯盟拿到世界盃橄欖球賽主辦權。幾個缺點被提出如下,大家開始討論到底要原址重劃還是搬新家:
  1. 座位數不夠多,僅有53000席,而且其中有11000是站位。
  2. 被埋在周遭建築中不夠顯著有氣勢,從外圍僅有一個角度可以看到整體球場。
  3. 設施不足,除了廁所沒有別的觀眾設施。
  4. 觀眾入口處不夠寬闊。
  • 最後決定不搬家的原因乃在於:如果搬家,會有一段時間缺乏停車場,停車位不足將造成附近交通壅塞及環境汙染,並給市區的大眾運輸帶來壓力。
  • 但是容量和設施不足的問題還是需要被解決,所以威爾斯橄欖球聯盟很威地把附近的建築幾乎都買下(其中包括威爾斯帝國游泳池Wales Empire Pool),以達到範圍擴張。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14)

 

球場軼事

曾有一隻老鷹築巢在千禧球場,管理者靈機一動,利用老鷹來驅逐海鷗和鴿子,還把牠取名叫做Dad。現在不確定是否Dad還活著或是還生活在千禧球場。

 

球場外漫步路線

千禧球場緊鄰塔夫河(River Taff),河岸步道可是花了600萬英鎊打造。我想英國工資應該不錯喔,因為其實就是很簡單的步道。旁邊是整齊劃一的住宅區,在沒有球賽時都相當幽靜。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4)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5)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6)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11)

 

有天早上還看到有人在河裡滑西式划船,滑得還頗快的。

Millenium Stadium_Cardiff (15)

 

即便沒有球賽可看,撥一小段時間沿著河岸欣賞五星級千禧球場的宏偉建築外觀,閉上眼彷彿就可以聽到熱情的觀眾吶喊加油聲。

 

千禧球場 Millennium Stadium

方網站 (可以查詢最近賽事喔)

地址:Millennium Stadium, Westgate Street, Cardiff CF10 1NS

千禧球場的威爾斯語名稱:Stadiwm y Mileniwm

clip_image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