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4月7日

【英國.卡地夫】市中心的城堡Cardiff Castle(上) 羅馬城牆與諾曼堡壘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34)

城市的市中心居然有座城堡,或者應該說城堡居然是在城市的市中心?

卡地夫城堡(Cardiff Castle)位於卡地夫的市中心,緊鄰布特公園,有2000年的歷史。可說是卡地夫最大的觀光景點,沒來過城堡,根本別說你來過卡地夫。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33)

卡地夫城堡總共可劃分為三大區塊:環繞四周的城牆、中空型堡壘(Norman Keep)、以及城堡(Castle Apartment)。

20140327155700265_0001

羅馬人時期

公元50年左右,羅馬人入侵南威爾斯並看上此地戰略樞紐的優勢(兩條河交會及出海口),修建城牆與碉堡防禦外侮。

諾曼人時期

在羅馬人離開後堡壘失修,直到諾曼人1060年左右開始佔領南威爾斯。他們於羅馬堡壘的位置上重新興建要塞,並利用古羅馬遺址為他們省下很多人力與資源,也就是Norman Keep。

諾曼人也利用羅馬遺跡物料興建一道石牆,並挖起壕溝,區分堡壘內外部。自這時候起,城堡就成為市中心,並向外拓展城鎮。

1400-1450年間,外來軍事威脅趨緩,當時的伯爵興建現今城堡的雛形,作為舒適的宅邸。

布特伯爵家族(Bute Family)時期

後來城堡輾轉經手多位貴族,直到1766年布特伯爵(Bute Family)接手,成為其家族生活起居的地方。

第一任伯爵翻修大部分,擴大城堡本體的佔地,重新修建許多中世紀的城牆。

第二任伯爵期間內,卡地夫變成世界煤礦出口第一大港,布特家族靠煤炭外銷更加富有。

第三任伯爵,因財產世代累積,1866年聘請建築師來改造城堡,將城堡內部設計得富麗堂皇,屬維多利亞哥德復興式建築。彩色玻璃、大理石、木雕,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主題,後世不斷加以新增設計。伯爵在翻修地景時發現過去的羅馬遺跡,因此加以重建羅馬城牆,和動物牆(the Animal Wall)。甚至二次大戰時,城牆裡還興建防空洞,可以容納1800人。

第四任伯爵1947年過世後,家族因面臨龐大的遺產稅,決定將城堡以及附近綠地捐給政府,包含被稱為「卡地夫之肺」的布特公園。

 

進了城堡大門後,左手邊請先買票。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32)

 

城堡整個參觀動線規畫得非常好,往二樓上走,可以出借語音講解,有中文。二樓並可以試戴諾曼人的頭盔和手套,頭盔很重…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3)

 

接著服務人員會安排看一段歷史影片,居然是穿越時代的拍攝手法,只能說這幾年穿越時空好紅阿。看完影片後,順著走就是城牆裡的通道囉!據說羅馬時期無此通道,是布特伯爵三世自己在還原城牆時設計進去的。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36)

 

通道牆上掛有一些二次大戰時期的標語,非常有趣且直白,讓你好像置身當時人人自危氣氛。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35)

 

也有還原大戰時的一些室內樣貌。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4)

 

通道盡頭可以往上走到城牆的上方,拍攝整個諾曼堡壘。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6)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7)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5)

 

然後下了城牆後,正好就是位在北門。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9)

 

往前即是諾曼人的堡壘Norman Keep,城堡在不遠方。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0)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2)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3)

 

沿著一長道仿當時諾曼人所建的矮石牆,就可以上堡壘。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4)

 

不管是古時還是現代,攻進堡壘永遠不容易,有段階梯要爬。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5)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7)

中空形的堡壘,在裡面果然感覺很有安全感,也有種與世隔離的感覺。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6)

跟著木製、石製旋轉樓梯一直向上,就會到堡壘最上方。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30)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1)

這天天氣超好(前後兩天可都是下雨),堡壘自己的影子投射在圍牆上。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9)

這窗真是我看過最小的窗了,很適合偷看敵人的狀況。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18)

堡壘內部不同的樓層。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0)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2)

到了頂樓。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9)

東南西北各有不同風景,享受諾曼人當時沒有的悠閒。仔細一瞧,其實城堡真的很大,這布特伯爵家族的財富難以想像。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3)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4)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5)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7)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28)

 

下了堡壘,就是前往城堡啦。請見下一篇(有票價等詳細資訊喔)

【英國.卡地夫】市中心的城堡Cardiff Castle(下) 卡地夫城堡-伯爵家族的華麗招待所

Cardiff Castle卡地夫城堡 (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