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9年12月20日

【新北.坪林】10大不容錯過的坪林景點 - 茶鄉的自然與人文景觀 + 2個必登觀景台 (附景點地圖、坪林一日遊local行程推薦)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9)

你來坪林玩,只有想到老街和茶葉博物館嗎?那就太可惜啦,其實坪林是個很值得花上一兩天在這裡好好一遊的地方!這裡報給你免費10大景點好玩又好看!

另外在文末,也推薦幾個一日遊的local tour行程,適合從台北市區出發需要接駁的朋友,連交通都一起幫你安排好啦!


坪林,離台北市區不到一小時的車程,就算沒車,騎著摩托車也可以抵達。而且平日遊客不多,會讓你感覺真正有遠離都市塵囂。景點之間大多走上一小段路就會抵達,也多了點探險的感覺。 

坪林拱橋 舊橋 (8)

 

除了一般的旅遊踏青之外,我們也曾參加新北市政府所主辦的坪林低碳輕旅行,詳細文章請看低碳旅遊正夯- 坪林輕碳小旅行,小資一族首推超值行程。兩次旅遊下來,我們發現坪林真的是個好山好水好地方,若要把大小景點都走過,當天來回還真的有些不夠呢!

沒關係,若時間不夠,請跟著以下的坪林街角地圖,上面我自行圈出橘點的就是推薦的必遊必逛,重點是都不用花門票錢喔。分成四個類別:茶葉相關自然景觀登高賞景,和人文歷史

坪林景點地圖

 

在介紹推薦景點之前,來坪林第一個地方我們一定先來這裡報到:

坪林遊客中心

要進坪林市區,你一定要過這個牌樓。牌樓前方就是坪林形象商圈,沿路盡是茶葉相關的店家,多到讓你不知該選哪一家買伴手禮才好。

DSC_3640

遊客中心就在過了牌樓後左手邊的加油站後方,裡面提供旅遊諮詢。很愛拿旅遊摺頁的我一定都會來這裡巡邏,看有沒有新的簡介上市XD 當然這裡也是補充水分和上廁所的好地方。坪林遊客中心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8段67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茶葉的故鄉

1. 大茶壺

坪林以包種茶聞名,2006年這裡出產的文山包種茶更在國際茶葉博覽會打敗來自14國250種茶,奪下「半發酵茶類」的冠軍寶座!所以這裡的主要意象當然就是茶囉,沿著坪林形象商圈大街直行至交叉口,就會看到這個大茶壺。渴了嗎?喝個水吧!

坪林大茶壺 (1) 坪林大茶壺 (2)

 

2. 茶葉博物館

身為全台灣第一座茶葉歷史典藏博物館,這裡有最詳盡有關茶的知識,介紹台灣茶還有世界茶。也有活動主題館,不定時有茶的相關展示或是活動。   

坪林茶葉博物館 (3)

除了室內展覽,典雅的閩南式四合院建築,讓古色古香氛圍與茶葉相映相襯。

坪林茶葉博物館 (1)

博物館也有提供導覽,請事先去電洽詢和預約。

坪林茶葉博物館 (4)

來了之後,才驚艷於茶的浩瀚世界,從茶的源起、製茶、品茶、辨茶、台灣茶與世界茶,各式茶的器具等,愛茶人恐怕要陷在這裡好一段時間才能出來。

坪林茶葉博物館 (2)

官網:http://www.tea.ntpc.gov.tw/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聳淒坑19-1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週日及例假日09:00-17:3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假日順延至次一上班日)、除夕及大年初一

票價:80元。

免票對象

(1)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2)年滿65歲以上及未滿12歲之國民
(3)年滿55歲以上之原住民族國民
(4)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5)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1人
(6)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
(7)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8)持有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大自然的禮物

3. 翡翠水庫(北勢溪)上游

其實這個並沒有列在最上面的地圖上,因為已經超出地圖範圍了!從台北來坪林,快到坪林時往你的右手邊看,就會看到這樣的世外桃源景色。除了千島湖的美景,北勢溪上游與世無爭,與他有緣的旅客,停下你的車,就會與他悠悠相遇。

 

翡翠水庫上游 (1)


4. 觀魚步道

坪林擁有全台最長的觀魚步道,主要在北勢溪和其支流魚魚逮魚堀溪與金瓜寮溪。步道建設的算是非常完善,假日遊客並不算多,沿途的然風光不在話下。以下是我們走魚逮魚堀溪的沿岸風景。

坪林觀魚步道 (1)坪林觀魚步道 (3)

這是夏天的風景,溪水水位其實有點低,但照片照起來還是很美。

坪林觀魚步道 (6)

注意看,河岸邊密密麻麻黑色的都是魚兒們!同行許多都市人都覺得實在太壯觀了!

坪林觀魚步道 (2)

觀魚步道上還有一座橋,橋上有透明觀景玻璃喔,讓你家毛小孩也可以賞魚 (誤)

坪林觀魚步道 (4)

除了魚,你還可以在溪中央看到一心二葉的茶葉造型意象!

坪林觀魚步道 (5)

 

5. 鷺鷥公寓

每年3月-8月在坪林拱橋旁的樹林會聚集大量的黃頭鷺、小白鷺和夜鷺,形成「鷺鷥公寓」的壯觀景象。位置就在圖中的右方樹林。

鷺鷥公寓 (3)

除了夜鷺要晚上才會回來之外,黃頭鷺和小白鷺構成的白點點在一片綠蔭中,像是鑲在草地上的珍珠。這樣的生態正是因為封溪護魚的關係所帶來的生態生機。

鷺鷥公寓 (2)

不用望遠鏡,遊客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鷺鷥們一舉一動,像是鷺鷥媽媽餵食鷺鷥寶寶的動人畫面。

 鷺鷥公寓 (4)

 

登高望遠 賞景好去處

6. 觀音台

大家一定都從台北走過雪山隧道去宜蘭,但可知道坪林有個好地方可以清楚的眺望雪山隧道口?這裡就是觀音台。不過既然是個賞景的地方,當然是要先苦後甘,爬一段樓梯。

在日據時代,這裡曾是神社,後來台灣政府將此地改為觀音台,一座高四十呎的金色觀音像在這裡看顧著坪林居民。

坪林觀音台 (3)坪林觀音台 (6)

這就是雪山隧道口,看著川流不息的車輛進出隧道,想像著以前還沒有隧道時,大家從北宜公路到宜蘭,這一景應該是人定勝天的最佳證明。只是對於生態影響,我們需要比以前更加注意,更加關懷這片土地。

坪林觀音台 (7)

另一邊的景色,坪林的青山綠水。附帶一提,若是在三四月初春時來觀音台,這裡有非常多翠綠的楓葉,再早一些來,還有櫻花等你喔! 

坪林觀音台 (1)

 

7. 北慈園

除了觀音台,北慈園的景觀平台可以飽覽坪林市區美景,而且路程算是非常好走,十分鐘即可達。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12)

北慈園就在茶葉博物館的隔壁,裡面包含一個石雕公園,各式各樣的人物和動物石雕散佈在景觀花園裡。裡面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就是茶神陸羽,旁邊留空好多,是在歡迎大家坐下跟他一起喝茶嗎?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2)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1)

石雕公園裡,有一條石子小徑蜿蜒向上,走起來輕鬆愉快(只要不是在雨天後來走),頂端是一個木造觀景台。一邊走,一邊忍不住往下看,會發現景物越來越小。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3)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4)

往下看剛剛才經過石雕公園,頓時很有來到小人國的感覺。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11)

下方有坪林拱橋和茶園。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6)

遙望對岸的觀音台。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7)

坪林市區飽覽無遺,也是唯一可以同時看到坪林三座橋的最佳地點。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8)



人為景觀

8. 親水吊橋

就在遊客中心對面的地方,橋長約60公尺,兩岸正好就是觀魚步道。親水咩,所以吊橋並不是太高,連我們家的毛小孩也走得很開心。

親水吊橋 (3)親水吊橋 (6)

當走在吊橋上時,一定要往下看,超多魚在北勢溪裡閃閃發亮,跟你打招呼。

親水吊橋 (1)

兩岸的觀魚步道,請大家絕對不要丟食物或是垃圾到溪裡,這樣會影響生態喔。

親水吊橋 (4)親水吊橋 (7)

這樣封溪護魚換來的景色,雖然不是每條溪都有,但是只要我們大家用心維護,就不會消失。

親水吊橋 (5)


9. 坪林舊橋+坪林拱橋

在坪林市區,北勢溪上有兩座橋特別引人注目,分別是照片中左方的坪林舊橋,和照片右方藍身的坪林拱橋。

坪林拱橋 舊橋 (2) 

 坪林舊橋又稱坪林尾橋1912年正式完工通車,在1998年坪林拱橋完工後,現在僅供行人通過,是為縣定古蹟,也是坪林市區的重要風景。

看起來已經經歷歲月風霜的坪林舊橋,當年可是扮演重要的台北宜蘭來往角色呢!據說走的是一種巴洛克風格。數數看,橋墩有9座,跟中國人的文化當然是有關係。然後橋墩底座造型細尖狹長,為了就是要防止水流湍急或大石塊等不會破壞橋基。

坪林拱橋 舊橋 (1)

在坪林拱橋上還有提供座椅,走累了,在這裡休息看風景,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坪林拱橋 舊橋 (11)

 

在舊橋旁邊不遠處藍色鋼泥的就是坪林拱橋(又稱坪林景觀橋),1998年正式通車,取代坪林舊橋的功能。現在也是坪林的重要地標。 

坪林拱橋 舊橋 (9)

坪林拱橋 舊橋 (5)坪林拱橋 舊橋 (3)

有趣的是,在舊橋到拱橋中間的河岸人行道,也是漆成和拱橋一樣的天空色,且欄杆上一眼望去都是不同形狀和顏色的茶壺,走在步道上,也是茶味十足呢!

坪林拱橋 舊橋 (4)坪林拱橋 舊橋 (12)

 

10. 坪林老街 (保坪宮、百年三合院石頭屋、坪林國小)

老街,其實就是以前最熱鬧的地方,舊時坪林是以保坪宮為中心,往外發展擴建,慢慢地警察局、鄉公所、農會都在這裡成立,成為坪林的政經中心。畫面中是老街的入口,注意看看外牆的石板建築結構,當初坪林老街上的房屋都是就地取材,用北勢溪的石頭敲打成石板建築而成。

當然隨著時代演進,老街上僅剩下幾間仍是石板屋,千萬不要錯過觀察以往歷史風華的好機會!

坪林老街 (13)

 雖然很多房屋,甚至地板的鋪設都已經是後人所改建整修,但是那種傳統的閩式風味,還是悠悠的飄盪在比鄰的房舍中。其實商家跟其他耳熟能詳的老街比起來並不算多,但是在沒有過多遊客喧囂下,走起來是非常舒服且懷舊的。

坪林老街 (15)

 老街上有許多跟茶有關的圖案和意象,例如水溝蓋上有一心二葉茶寶寶,吊燈是茶壺狀,當然也少不了各式各樣用茶入味的食物,左下方就是茶稞

坪林老街 (14)

 一定要推薦已經名列我們來坪林必吃的茶葉冰淇淋!就是這家在坪林老街巷口的老街茶葉蛋所賣的,不喜歡冰淇淋口感的人,他們也有賣茶葉冰棒,當然也少不了茶葉蛋啦!

坪林老街 (10)坪林老街 (12)

這家也是來坪林必買回家當早餐的良心饅頭,一包十個100元,有好多種口味,其中當然最愛的是茶葉饅頭,吃起來有股淡淡的茶香。

坪林老街 (8)坪林老街 (9)

 

保坪宮-居民的信仰中心也是一切繁華的啟端,主要供俸「北極玄天上帝」。

坪林老街 (4)

 

百年三合院石頭屋-入口就在保坪宮後方的小巷子,特色就是在以石板為建材。

坪林老街 (5)坪林老街 (7)

 

坪林國小,由於交通便利以及人口外移,國小的學生據說所剩不多。

坪林國小


對我來說,坪林是個特色鮮明的小鎮,並且集山水、人文與歷史景觀於一身。儘管現代建設已經進駐,但是她的純樸就永遠像那淡淡茶香一般,烙印在遊客的心中。


坪林北慈園觀景台 (10)


如何去坪林

開車

1. 國道5號坪林交流道下

2. 台9線(北宜公路)新店-坪林

 大眾運輸 (點公車號碼是路線圖)

1. 新店捷運站搭乘綠12(新店客運)或是923(新店客運)

2. 大坪林捷運站搭9028(新店客運)

 

至於在坪林當地,則有以下途中三條新北市新巴士可以搭乘,遠一些可到金瓜寮、南山寺等景點。

DSC_3442


▍坪林一日遊 行程推薦▍

應該很多人去坪林都是從台北出發,如果比較沒有時間做功課,或是喜歡有人帶著走一邊介紹,像是小旅行團的感覺,那以下的行程應該很適合你們!這些是跨國旅遊平台KKDAYKLOOK的行程,大約最晚出發前1-3天內都還可以訂購確認。網站均配有中文客服,若有甚麼問題可以隨時反應和聯繫。

雖然下面三個行程不完全一整天都待在坪林,但是結合了坪林周邊或是台北市區的景點可任選,會讓一整天的行程相當豐富!出發地點主要是台北車站,都有中文導遊可以選擇!因為是整天的行程,因此連中餐都會協助安排好,相當便利。價格大約是1500-2000左右不等。

【北台灣網美一日遊】銀河洞、千島湖、茶山深度旅行

石碇茶鄉半日遊:千島湖、八卦山茶園(中英日導覽)

台北坪林 & 象山探索一日遊


另外喜歡自助行的朋友,在走訪坪林之餘,如果想在行程裡好好坐下來悠閒地品嘗道地的坪林美食,可以參考訂購下面這個方案,到坪林街上的「坪感覺」店家用餐,據用餐過的網友給予很不錯的評價,說是結合在地食材和產品特色呢!

【自然茶鄉品味坪林】坪感覺茶食響宴+茶甜點+招牌茶品套餐


(點選藍字即可進網站看詳細行程與價格)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您覺得在坪林玩時,有沒有什麼遺憾呢?
    像是沒發現的景點之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