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8年1月17日

【高雄.大樹】百年舊鐵橋化身天空步道,高雄大樹新亮點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9)

走在已有百年歷史和歲月痕跡的舊火車鐵橋,遙望濕地景觀,吹著傍晚的涼風,旁邊的鐵路不時還有火車經過,真是多舒服的一件事啊!

這是在高雄大樹區的舊鐵橋 (原名:下淡水溪鐵橋,下淡水溪就是指現在的高屏溪),2014年剛好滿一百歲!也就是說他是1914年建造的。在2014年9月6日,舊鐵橋「天空步道」正式啟用,行人們可以走在以前的鐵軌上,然後跟旁邊經過的火車打招呼XD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17) IMG_4466

 

旁邊有大樹舊鐵橋專用的公有免費停車場,開車的朋友可以停這裡,不用再出大馬路,直接從小徑走到鐵橋唷!

IMG_4447IMG_4449


舊鐵橋的歷史

這座舊鐵橋位在台鐵六塊厝站九曲堂站之間,當時台灣總督府為了促進往來高雄港的物資運送,以及來自屏東的砂糖成品而規劃。聽起來好像沒甚麼,不過這鐵橋為單軌鐵道,全長1526公尺,是高雄屏東往來的第一條路上運輸橋梁,也曾是台灣最長的鐵橋以及亞洲第一長橋,還曾有「東洋第一長橋」的稱號咧!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3)


根據紀載,其實在陸上鐵路大橋建成之前,就有鐵橋行跨下淡水溪(高屏溪),雨季時還會先收起來!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13)

隨著時代進步,1987年旁邊興建了電氣化的高屏新鐵橋,舊鐵橋1992年正式退休,幸好在有心人士的爭取下,免除被拆除的命運,1997年還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也成為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國定古蹟的鐵道用橋樑。 儘管經歷幾次風災,鐵橋中間被沖毀,只剩下高雄和屏東兩端互相遙望。

左邊是新的電氣化高屏新鐵橋,右邊則是舊鐵橋。新舊相望,是否有很多回憶和心情可以交換呢?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5)

 

大樹鐵橋所在位置就是舊鐵橋濕地園區,從標牌可以看出生態的多樣化,我們就看到不少蘆葦呢!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58)

 

現在大家可以上橋走的天空步道就是高雄大樹端的舊鐵橋,相信之後會成為大樹的人氣景點之一。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6)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10)

 

天空步道 開放時間

IMG_4477


鐵橋改建為步道的過程據說以「不損及任何一根原始構件」為原則,走在上面,你真的可以看到歷史的痕跡,歲月的風霜。那就讓我們跟Bibi一起上鐵橋一探究竟吧!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12)


舊鐵橋 天空步道

鐵橋的鋼架看起來非常堅固牢靠,烙印在鋼架上的標誌紀錄它責任開始的那一年那一月。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19)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18)


可以看出來除了原本的鐵軌,旁邊還特別鋪了平台,讓行人好走,同時也是無障礙空間,帶老人家來如果是坐輪椅沒問題喔!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20) 


為了不損及原有的結構,但又要保有一定的安全和穩定性,除了原本鐵軌下的木板,還鋪了鋼板,所以走在上面也很安心,不會有懼高症的(是說從縫隙可以看到一絲橋下風景,比起透明的步道,這應該不恐怖啦!)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49)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45)


連這隻小狗一放下去,很識古董地自己就跑去走鐵路,而且還要小跳躍地一格木頭一格鋼架,我看了都覺得很難走耶,妳腳那麼小!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21)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22)

果其不然,走沒多久就坐下了…向我們發出懶得走了的訊息。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28)


Bibi: 這橋有盡頭嗎,別耍我了 XD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29)


還是乖乖回到好走的步道上好了(攤手)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23)


鐵橋風景

走在鐵橋上,左擁右抱不同的風景。一邊是火車頻繁往來新鐵橋,可以清楚的看到火車上旅客耶,有時候揮手會有人回揮喔!那天還遇到車長鳴笛跟我們打招呼!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30)

 

鐵橋另一邊,則是溼地之景,令人神清氣爽。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35)

憑欄而靠,Bibi也很享受這番美景。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36)

 

橋上有相關的建造背景和工程介紹,中英對照喔。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67)

 

鐵橋中間有設計幾個平台,可以稍作休息,在此欣賞美景才不會在步道上擋住路。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37)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38)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40)


現在行人可以走的天空步道只有307公尺,走到盡頭就只能遙望終止在不遠方高屏溪的鐵軌。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43)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42)


另一頭的新鐵橋,綿延到天邊。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46)


IMG_4512IMG_4486


不要錯過的鐵道舊物

在鐵橋入口端,有兩個被保存下來的鐵道舊物,分別是崗哨亭和止衝檔。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51)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52)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53)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54)


便民設施

前面有說到,像是長輩或是坐輪椅的朋友是可以上來天空步道的喔,有規劃電梯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50)

 

若是騎腳踏車經過這裡想上鐵橋也不成問題,有腳踏車架可以停放,還是做成腳踏車的形狀喔。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2)


這個年紀都比我們大,且具有時代和文化意義的鐵橋能這樣被保存下來,然後成為後代子孫的好去處,我覺得是很棒的規劃。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57)


遊大樹鐵橋,若時間充裕,旁邊還有姑山倉庫休閒園區三合瓦窯可以順道一起參觀唷!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65)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66)


大樹舊鐵橋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109號

開放時間:4-9月,早上9點到下午6點;10-3月,早上9點到下午5點

 

更多高雄大樹區相關景點

請點此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1)

旅行養分謝謝你 (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