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12月15日

【台北.公館】深度專訪「流浪ing旅遊書店」,旅行新手和中毒者的資訊基地 (多套旅行工具書介紹+如何挑選適合你的書)

IMG_5470

有沒有一個地方,是旅人的故事交換秘密基地?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火花,在這裡撞擊。

在台北有三家旅遊書店(註1),位在熱鬧公館商圈的流浪ing旅遊書店正是其中之一,以深度旅遊書籍和各式講座活動為主要特色,不定期出現的各路旅人是驚喜亮點。

 

流浪ing旅遊書店位在溫州街的巷弄裡,外觀沒有明顯的招牌,取而代之是綠蔭盎然的植物群,包圍了整個門口,低調到好像要走進一個朋友的家裡,一個充滿故事的招待所。

流浪ING旅遊書店 (39)

 

院子裡,一樣開滿了強韌鮮明的植物,彷彿象徵旅人永不枯萎且適應力超強的流浪精神。

流浪ING旅遊書店 (7) 流浪ING旅遊書店 (8)

 

2014年年初,Lulu來到這個書店參加講座,和店長Katie因為都去過紐西蘭英國卡地夫而劈哩啪啦打開話匣子。這樣的一見如故以及對這個書店的好奇,種下了想要採訪她的契機,後來我更在這個書店辦了兩場旅行分享會(註2)每次來到書店,我總期待在門後,等一下會遇見去過哪個國家的旅人。

流浪ING旅遊書店 (5) 流浪ING旅遊書店 (6)

 

一圓兒時的夢想,她,真的開了一家租書店

Katie小時候曾經夢想開一家租書店,2009年繞了世界一圈回來台灣後,心裡開始萌生想要從事跟旅遊相關的工作。過了一年多,流浪的心又蠢蠢欲動,提了離職,她又再度飛往最愛的歐洲。

回來後,Katie想為旅人們做點什麼的念頭更堅定了,原本打算踏入旅行社,但被了解她個性的朋友勸退。回想自己的兩趟流浪壯遊,事前和素昧平生的旅伴只能在咖啡店用電腦查資料和討論,Katie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像電影《新娘百分百》(Noting Hill)的旅遊書店,提供一個地方,像是個小小的旅遊圖書館,給大家書籍上的資源、旅伴在這裡事前溝通,各路旅人又可以在這裡心得交流。小時候的夢想,多年後,拐個彎終於實現。

在經過一年的籌備後,2013年7月21日,流浪ing旅遊書店正式營運。

流浪ING旅遊書店 (37)

 

書店一進門的擺飾櫃,現在是擺放Katie親朋好友的各路收藏,未來將有旅行相關小物的寄售。

流浪ING旅遊書店 (9) 流浪ING旅遊書店 (12)

 

店內主要分為書區、吧臺區、多人討論區,平常Katie多在吧檯後方工作。旅人可以自由找尋喜愛的座位,或是坐在吧檯與Katie暢聊旅行軼事。

流浪ING旅遊書店 (52)

 

書區的空間不小,桌椅皆可自由活動。除了看書和旅伴討論之外,也可以在這裡舉辦分享會或其他活動,書店備有投影機和筆電,前方牆面正是為投影所留白。

流浪ING旅遊書店 (16)

 

出國Katie會買喜歡的明信片,在每個國家寄一張給自己,也有許多旅途上或歸來的旅人,捎來一張張溫暖的明信片。

流浪ING旅遊書店 (35)

 

她夢想的起點,環球機票闖蕩四大洲

2009年,Katie買了特價環球機票,把所有的想去的口袋國家名單一次滿足。橫跨四大洲,十六個國家,她更因為被旅伴放鴿子的意外,嘗試了青年旅館(backpacker)的住宿方式。儘管日後的旅程住了近百天的青年旅館,但Katie對第一晚外國室友開趴到半夜的震撼教育永遠難忘。

因為太喜歡歐洲,第二次心靈充電之旅Katie又選擇這塊文化風情迷漾的大陸,四個月的流浪,補足許多她第一次沒機會去的國家,例如波羅地海三小國等。

* 註2:Katie兩次環球與遊歐旅程路線,請見文章最後。

 

看書、租書、代購,為旅人量身訂造的出發前服務 

在流浪ing旅遊書店,跟書相關的服務包含現場看書、買書、租書、代購書、代尋書。

在店裡看書,低消150元(含一杯飲料),旅人可以悠閒地在書海中汲取需要的資訊,而Katie就是最好的諮詢顧問。若看到需要特別註記的資訊,書店也有影印和掃描的服務。現場也有一些旅遊書是現貨,若大家想要買書,不妨就近來這裡找找。 

(因為周末店內常舉辦講座和分享會,要在周末去找書借書的朋友建議事先電話預約時段)

流浪ING旅遊書店 (54) 流浪ING旅遊書店 (33)

 

租書乃是最主要的服務,借書時只收押金(書籍定價),還書時會扣掉租金(書籍定價十五%),退回剩餘的押金。外縣市的旅人若願意額外支付來回運費,Katie可以協助寄送。由於借期是十四天,有些旅人甚至是出國前一天來借,剛好回國後還書。

成立一年半,書店租出去的幾百本書中以日本、亞洲占最大宗。Katie起初將進書重點放在歐美國家,因應市場需求調整方向後,現在繁體中文以日本新書比例較高,簡體則是以其他國家為主。

流浪ING旅遊書店 (51)流浪ING旅遊書店 (10)

 

在台灣書店難以看到買到的簡體中文旅遊書,這裡可以協助代購,像是Lonely Planet的緬甸、南美洲、印度,陸續都有讀者訂購。旅人可以在奇摩拍賣露天拍賣上,選擇想要購買那些書。目前露天拍賣上面的書比較多,有將近七百本書。若想要找絕版書,Katie可以協助在二手書店代尋

 

每套書籍都有為旅人存在的理由與特色

考量到中國市場需求大、旅遊的資訊比台灣更多、更新也更快,Katie在籌備期間甚至親自到中國實體書店去挑書,並上網廣閱讀者評價。每套書不僅如數家珍,也都有她為旅人們精心選購的理由。比起實體大書店,流浪ing旅遊書店的旅遊書海,更能滿足旅人不同旅行目的需求,其中內容豐富的簡體中文旅遊書,更是鮮少在台灣書店羅列,全部在這裡大集合

以下書店裡的幾套重點書籍,Katie不藏私分享她為旅人選購的理由及書籍特色:

《Lonely Planet》(孤獨星球)號稱「背包客的聖經」,2013年7月中國更換出版社(新聞連結),新的出版社一年內翻譯出版四十本Lonely Planet!扣除中國的十幾本,其他的國家Katie都有購入。著眼於內容與台灣繁中版的差異,書店也訂購Lonely Planet的簡中版雜誌。

若是想要找中國的旅遊書,Katie會推薦《最旅遊》系列,其介紹詳細,如風土民情都含括在內,可以給旅人對當地的完整認識。

流浪ING旅遊書店 (23) 流浪ING旅遊書店 (30)

 

翻譯自日本人所撰寫的繁中地球步方》套書,其簡中版套書名稱為《走遍全球》。因有些國家在繁中已經絕版,會建議去看《走遍全球》資訊比較新,也特別進了南美洲和非洲等比較少旅遊書的國家。Katie會給告訴旅人們兩個版本在內容上的差別,再去選擇要看哪一個版本。跟Lonely Planet比起來,Katie個人更偏愛《走遍全球》。

流浪ING旅遊書店 (42) 流浪ING旅遊書店 (24)

 

英國出版社Dorling Kindersley(簡稱DK)的旅遊書,是Katie的最愛。儘管它的重量並不太適合隨身旅遊,比較偏向收藏性質。其最大的特色就在景點建築解剖圖,詳列那些房間或是角落可以看到什麼,博物館也會標註名畫在哪個展間。繁中版過去由遠流出版代理,現已絕版。簡體中文版則不斷推出新書,最近推出的東南亞國家,都是過去台灣沒有出過的,在流浪ing旅遊書店都找的到。

流浪ING旅遊書店 (25) 流浪ING旅遊書店 (50)

 

《外交官帶你看世界》是由中國長期駐在各國的外交官員所著的深度旅遊書籍,因此有不少其他旅遊套書不會出版的國家。

流浪ING旅遊書店 (28)

 

玩轉地球》是集知名電視節目Globe Trekker(勇闖天涯),其精彩行程於一系列的套書。

流浪ING旅遊書店 (32)

 

考量繁中版人人遊世界》因已許久沒有推出新版本,所以Katie後來進了同一個內容來源的簡體版本《樂遊全球》(下圖左邊黑色書背)。

 流浪ING旅遊書店 (46)

 

《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頻道)的Traveller時尚旅遊系列,在台灣沒有出版中文版,但是在流浪ing旅遊書店可以看到簡中版。

流浪ING旅遊書店 (29)

 

Fodor’s》,其國際知名度和「背包客的聖經」Lonely Planet不相上下,差別在Fodor’s比較適合給度假取向的旅人們,住宿和餐廳的價格都比Lonely Planet貴

流浪ING旅遊書店 (31)

 

如何挑選適合你的旅遊書?

很多人在旅行前的功課期,總會頭疼該選擇哪幾本旅遊書來閱讀。來聽聽Katie怎麼建議初訪書店的旅人,搭配時間點與行程深度挑選適合自己的旅遊書!

1. 要去哪個國家?旅行天數有多久?

這是Katie詢問所有旅人的第一個問題。如果旅人是跟團,或是天數短的精華行程,她會建議看墨刻出版的《自由自在Action》系列就非常足夠,該套書圖片精采,並且聚焦重點式介紹。

 流浪ING旅遊書店 (41)

 

2. 距離旅程還有多久?

若旅程是很久之後的未來計畫,可以先看雜誌的豐富圖片,有所期待和想像後,再來看華成出版部落客遊記套書,逐步進階到墨刻出版的《自由自在Action》,慢慢去調整心態和準備腳步。等到要出國的前半年,再來看比較深度的工具書。從輕鬆到逐漸密集準備,旅遊書的深度也循序漸進,有助於行程規劃和資訊吸收。

流浪ING旅遊書店 (43)

 

3. 自助旅行的深度?

對於自助旅行的旅人,Katie會建議看《地球步方》或《走遍全球》。倘若旅人想要深度旅遊,去一些冷門景點,再參考《Lonely Planet》。

 

4. 若時間充裕,是否講究行程的仔細度?

若是旅人離出發仍有時間,且已規劃完畢,若欲要求行程仔細度,Katie會建議最後一步翻閱Let’s Go》系列。這一套書雖然沒有詳列地址,可是內容規劃有「親歷者Follow Me」這個旅遊撇步,針對景點給予私房建議,如沿著冷門小徑可以發現什麼風景、幾點去照相比較漂亮等親身經驗。

流浪ING旅遊書店 (49) 流浪ING旅遊書店 (48)

 

Katie也給大家對於旅遊書「新舊版」迷思上的建議:景點的票價可能會變動,最終仍是以現場為主。唯一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是看舊版旅遊書,又按照書上去找特定餐廳或商店,旅人出發前一定要上網確認該店仍有在營運且未搬移。旅館住宿因多在網路上先預訂和確定,所以較不會存在已歇業且未發現的這類問題。

 

實體講座、分享活動,讓各路旅人交換故事

流浪ing旅遊書店目前和數個旅遊社團有密切的合作,常常舉辦旅遊相關講座,包含國際觀推廣讀書會TBG自助旅行背包客每月固定聚會分享旅遊情事Follow Fun親愛的我把景點連起來了Urtravel Maker,周末都有精彩的講座活動,另也有歸來的旅人會主動聯繫想要分享。各種旅遊相關活動,不限定講座,都可以洽談在書店舉行。例如今年台大國企系學生因課堂行銷個案執行,和書店合作舉辦【去你的流浪工作坊】,教大家如何踏出歐洲自助旅行的第一步。

流浪ING旅遊書店 (22)

 

旅遊之外,每週四下午則是當地社區於書店舉辦樂齡讀書會,對外面免費開放參加聚會、課程、主題分享等。也有西班牙文讀書會找上門,在書店進行。門口外,裝滿當季新鮮農產品的木箱,是和青少年公益組織好人會館合作,協助小農推銷產物。

流浪ING旅遊書店 (4)

 

旅行共鳴與回憶,就從這裡開始

為了提供全方位的旅遊資訊,流浪ing旅遊書店的書不斷地增加中。Katie希望,書店未來有機會和各路旅遊達人合作,協助出發前或是正在途中的旅人,像是代訂住宿或交通的服務,免除他們一邊旅行一邊擔憂。

流浪ing旅遊書店給熱愛旅遊的Katie最大收穫,就是在這裡認識許多「旅歷」精彩的旅人。她喜歡聽大家的旅行故事,幻想自己正在神遊世界各個角落。而她更大的成就感,是來自書店化身為平台的角色,牽線許多旅人彼此互相認識,滔滔不絕地討論去過的國家,或是傳承旅行經驗和規劃撇步。

許多旅人的故事就是從流浪ing旅遊書店開始的,再回來這裡分享給更多人,或許你就是下一個? 

流浪ING旅遊書店 (20)

 

流浪ing旅遊書店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74巷3弄2號1樓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 13:00 到 21:00  (週末下午和晚上因為書店多舉辦旅遊講座,如要在周末來電找書借書的朋友請事先電話預約)

電話:(02)2362-2378

臉書粉絲頁:流浪ing旅遊書店 (每個月都會預告該月與次月的講座活動)

露天拍賣: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nomading

奇摩拍賣: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3265862010

 

附註1:台北目前共有三家旅遊書店,按照開店先後順序:旅人書房Zeelandia Travel & Books鹿途中旅遊書店、流浪ing旅遊書店。

附註2:我在這裡辦了兩場旅行分享會,分別是英國卡地夫「在歐洲最年輕的首府直擊2013世界劇場設計展」與紐西蘭打工旅遊「那一年,我們的紐西蘭打工和環島旅行」分享會

附註3:Katie 環球與遊歐旅程路線

環球七個月日本→俄羅斯→西班牙→葡萄牙→希臘→土耳其→匈牙利→捷克→德國→波蘭→斯洛伐克→英國→丹麥→挪威→瑞典→美國→澳洲→紐西蘭→中國

歐洲四個月英國→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斯洛維尼亞→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德國→奧地利→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義大利→法國→英國

 

延伸閱讀:

【台北.信義】深度專訪「鹿途中旅遊書店」,商業區中的一抹旅人心靈綠洲 (不藏私推薦旅人必讀好書數本)

旅行養分謝謝你 (2)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台北的旅遊書店都是真的以旅遊為主題,宜蘭有家Stay旅人書店,比較以在地宜蘭為主。其他縣市目前我知道是沒有旅遊書店,比較多是旅行為主題的咖啡店或是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