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6年1月30日

《出發!帶毛小孩去民宿住一晚:全台42家寵物友善民宿之旅》我的環台民宿訪談心路歷程 與 Bibi甜甜的側拍

IMG_2406

「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這是我在五個月的環台採訪裡,最常在心裡對自己說的話!因為堅持一定要到各個民宿的現場去親自看看環境與房間,一定要跟每個民宿主人/代表坐下來好好的訪談,其中所花的心力和時間比原本想像的還要更不簡單。

 

《出發!帶毛小孩去民宿住一晚:全台42家寵物友善民宿之旅》新書資訊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6年1月28日

除了在實體書店通路如誠品、金石堂可以購買外,網路書店購買連結如以下:

Dog face博客來  http://goo.gl/2T9GHr

Dog face讀冊TAZZE  http://goo.gl/FiyKic

Dog face金石堂  http://goo.gl/AYxm1U

Pointing up隨書附贈23家民宿的折價券/優惠券,總價值約6000元。

Pointing up2016年4月11日前填妥書內的讀者回函,寄回四塊玉文創出版社(以郵戳為憑),即有機會得到「Natural10自然食─寵鮮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及參加「iPet Fancy GPS寵物協尋器」抽獎活動(市價5980元,共乙名),得獎名單將在2016年4月18日抽出並公布於:
臉書「微胖男女編輯社-三友圖書」:https://www.facebook.com/comehomelife/
痞客邦「微胖男女編輯社-三友圖書」:http://sanyau888.pixnet.net/blog

 

「我知道花時間花錢做這個企劃,甚至出版這樣的一本書,不會讓我賺大錢,可是我相信可以讓台灣的寵物友善環境更好,讓許多也在為這個環境努力付出的民宿業者被看見!」

在養了Bibi和甜甜之後,我看見台灣的寵物友善環境仍有很大改善空間。好多毛爸媽在問,哪裡可以帶毛小孩一起住宿?好多寵物友善餐廳和民宿,因為一兩個不守規矩的毛小孩,而灰心地掛上了禁止寵物入住的牌子。我們能為這個環境做些什麼?

我想讓毛爸媽們在作旅行規劃時,可以輕鬆找到舒適又對毛小孩超級友善的住宿,創造更多美好幸福回憶;我想讓台灣這麼多的特色寵物友善民宿,背後的故事和用心經營被看見;想讓毛爸媽們在出遊前和旅途中,知道要幫毛小孩注意哪些行為舉止,也讓更多業者願意敞開友善的大門。我想讓更多毛小孩,因為書中附錄的狗狗領養/認養平台資訊,找到幸福的家。

於是我蒐集資料、發想企劃、提案出版社、和Eric帶著Bibi甜甜環台採訪、整理錄音檔、寫稿校稿,《出發!帶毛小孩去民宿住一晚:全台42家寵物友善民宿之旅》這本書誕生了!

IMG_0992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我很喜歡看日本的節目「寵物當家」,看到主持人帶著狗兒入住溫泉旅館,整個節目氛圍就是讓人感覺日本是個寵物友善的國家。記得第一次帶Bibi出遊,我打電話打了好多通,還低聲下氣地跟民宿主人說「我們家這隻是小狗、不會叫、而且我們會幫她帶自己的睡窩不上床」。後來只要出去旅行,我就很頭痛找可以一起帶狗入住民宿,久了就覺得那乾脆當天來回比較方便。

IMG_2683

有天我走在路上,靈光乍現「如果我去訪問全台的寵物友善民宿,然後寫成一本書,這樣是不是對養狗的朋友來說很方便呢?」(我的論文也是訪談了好幾個人,所以自以為訪談對我來說是小蛋糕一塊,卻忘了後面寫稿的痛苦。) 後來我認真的在網路上找資料(找超久大概花了一個月),發現全台灣有一百多家民宿在網站/臉書上明確寫可以攜帶寵物入住(規定/收費各有不同),天啊居然有這麼多家,那為何我之前找的這麼辛苦?而且好多都自己有養狗,民宿風格也很有特色,讓人看了就想立刻去住。就這樣我開始走上了這條出書的不歸路…

介紹很實用的民宿資訊之外,也要讓毛爸媽知道出門在外,要如何替毛小孩注意他們的行為舉止,不要給民宿和其他旅客帶來困擾,這樣才會有越來越多民宿願意歡迎毛小孩入住。擬定了書籍大綱,我開始提案給出版社。跟好幾家有興趣的出版社洽談,還實際去試訪了兩家民宿,寫稿給出版社看,最終在2015年5月19日和三友圖書/四塊玉文創簽了約,約定10月31日是交稿截止日。

 IMG_4494

 

找出那些具有特色和故事的寵物友善民宿

一百多家寵物友善民宿,我當然不可能全採訪(採訪完應該也沒力氣寫稿了,就算有力氣寫,書也可能也要分成上下集才寫的完吧),所以我依據以下一些原則來挑選: 1) 網路上的好評 2) 在網站/臉書上面公開著明「可以攜帶寵物入住」3)網站的完整度以及臉書專頁的認真經營 4)民宿的風格特色 5)地區盡量分散 6)價格有平價和較高價。一開始先挑選了大約50間左右,挑完之後還請Eric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幫我鑑定。這過程真的很不容易啊!一百多間民宿的網站/臉書/入住過的網友文章每一篇都要看,看到近期內有重大爭議的直接不列入考慮。最後收錄的這42間,真的是精華中的精華!

 

排行程看緣分也看天氣,聯繫民宿感受到人情冷暖

因為要訪問民宿多達五十間,不可能環台一氣呵成,所以我們把行程依縣市拆成好幾趟,一次最多四天三夜。中間剛好遇上我們要搬回高雄,所以台中以北的要在搬家以前完成,剩下的等回到高雄安頓好後再出發,總共算下來也跑了十多趟的行程。中間更要考量到天氣的因素,像是八、九月因為颱風和西南氣流影響,無法跑採訪,一度讓我好心急,怕壓縮到寫稿的時間。

IMG_2585

 

與民宿的聯繫上,大家都很友善,很多民宿主人一聽到企劃的名稱就表示一定要力挺(感動),甚至有幾間民宿平常在宣傳上就超級低調不願受訪,但聽到我是做寵物友善的主題,竟然超級支持也願意曝光(跪謝阿)。最大的挑戰就是「橋時間」,別以為民宿主人很閒整天待在民宿等旅客,其實大家也是有自己的事要忙。而且各間民宿所在位置又分散,我也不太可能為了某間民宿再專程跑一趟東部之類的…(沒人贊助我交通費阿 淚)

記得打第一間電話,詢問受訪意願的時候,我的心跳好快,但也是這通電話讓我最受傷。這間民宿不僅狠狠地拒絕了我的採訪,並且在電話一端不客氣地大聲跟我說話,叫我把所有民宿名單給她看,然後又說自己的民宿不要跟其他的寵物友善民宿混為一談。我無比難過地掛上電話,跑去找Eric訴苦取暖。Eric跟我說,要想想光是講電話就令你感覺不友善的民宿,你也不會想要介紹給大家吧?是的,所以這書裡的民宿,每個民宿主人都是真的我親身跟他們接觸過,才敢推薦給大家的!(結果第二通電話我打去的民宿,女主人超級親切,還馬上邀我去住一晚,人情冷暖與第一通電話相差之大)

 IMG_1556

 

真正讓你難忘的寵物友善,是你帶著狗狗進門時,臉上堆滿了笑容,開心地問狗狗的名字

從每個主人分享中,會看到大家都是想要分享,分享自己的家、一個空間、一種設計氛圍,分享不管是不是家鄉或民宿所在的土地那個溫度和感動。更共通的是,和毛小孩一起分享。每個訪問都是我和他們學習與充電,讓自己更有力量往夢想前進。

這四十二間民宿中,一半以上的民宿主人自己也有養毛小孩,彼此互相交流育狗經,那種感覺更是加分,迫不及待想要推薦給大家。民宿主人跟狗的故事也感動著我:接手退役的導盲犬、領養人家不要的狗兒,領養路邊生病的流浪狗、給繁殖場出來的狗兒一個家等等,這些背後的故事不一定是每個入住的旅客都會知道,但卻是構成友善民宿的重要力量。有的民宿主人不只安於經營一間寵物友善民宿,他們更走出去幫忙流浪動物、舉辦活動、甚至讓自己的狗兒當狗醫生去奉獻社會。

page

 

「那些可怕的狀況,一百個裡面大概出現一兩個,把他們當成個案,要為了其他有禮貌的毛小孩和旅客繼續經營下去。」

幾乎每間民宿都會跟我說,他們打開前一天有毛小孩入住過的房間,看到被轟炸過後的可怕景象。我聽到很多令人無法置信的狀況(便便尿尿在床上/地上、地板都是黑腳印、毛巾上全都是狗毛、浴室的排水孔被狗毛堵塞淹水等),這些民宿主人苦笑著,有幾個曾經想過是否最直接的解決方式,就是"不要再讓毛小孩入住",但是每當這個念頭一出現,更多守規矩又可愛的貓阿狗阿,還有好多親切有禮貌的毛爸媽面孔,就一一浮現在民宿主人的面前,這些都是支持他們繼續經營下去的動力。我聽過有旅客會自己帶著整組的清潔用品、吸塵器、打掃用具入住,有人退房後會去跟老闆借吸塵器、膠帶黏毛,有人整理到跟check-in時一樣乾淨,連垃圾都包好了。原來真的也有很多人很細心呵護這個環境,只要有心

IMG_7312

每間民宿對狗的規定不一樣,有的因為要讓大家一目瞭然所以明列公約避免糾紛,有的覺得沒有規定就是最好的規定,但是不變的是,大家都把毛小孩當孩子看待。我也聽民宿主人說,知道大家很怕遇到民宿不喜歡,但為了業績還硬要開放,那樣住進去的感覺很不好或是要很不好意思。所以他們都鼓勵旅客帶毛小孩正大光明的走進來,完全不需要不好意思,也不要低頭卑微。

我也要謝謝那些拒絕我的民宿以及網站上沒寫可以/或寫禁止,但私底下卻讓網友帶狗入住的民宿。你們仍然讓我看見很多機會,讓我知道台灣的寵物友善環境還可以更好,好到讓你們願意站出來。

IMG_2855

 

無論到台灣哪個角落,有你們相伴就是最幸福的旅程

帶著兩隻毛小孩跑採訪很不輕鬆,這是我們要搭火車去花蓮前,一家四口的總行李,有種要搬家還是逃難的感覺… 一早上班時間這樣搭捷運,受到很多注目眼光。

2015-05-26-07-01-25_deco

 

跟著我跑遍台灣的Bibi與甜甜,總是在我和民宿主人訪談時趁機小憩一會兒,或是乖乖的在旁邊。

page1

 

因為採訪時間多是炎熱的夏天,加上有些民宿是在沒有冷氣的開放空間進行訪談,炎炎夏日,Bibi很識相,會自己找桌椅下方地方睡。

IMG_7867

 

任何角落都能睡,睡到民宿的狗過來看看到底是何方神聖,一進來我家就可以睡成這樣?

IMG_1572IMG_1916

 

清醒的時候,陪小朋友玩。

IMG_2589

 

心不甘情不願,被我強迫跟大狗接觸。

IMG_1528

 

甜甜則是不改她黏人的本性,黏著…她爸。這張是被抓到偷喝民宿狗狗的水。

IMG_0195

 

還有拍照拍到意外落水… (掌鏡我的驚聲尖叫,連相機都頓時歪了)

IMG_2823

 

面對慈祥的大狗,她還是很不客氣耍壞耶 (搖頭),你要不要看一下人家是你的幾倍大阿?

IMG_3862

 

感謝一路陪伴的Eric,開車上山下海都靠他,我才得以抓緊空檔小睡一下。記得第一次跑完四天三夜的花蓮行程,步出最後一間民宿的大門,上了車後,我整個人立刻虛脫,發著小燒睡回台北…辛苦他平安載我們回家!訪談的時候,兩狗也都是他在顧的。 也很感謝他,這本書最後的校稿期,跟我們結婚還有蜜月的時間卡在一起,所以他承擔了很多準備結婚事項和做旅遊功課。(很少看到新郎對結婚的參與度比新娘還大的XD)

P_20150603_155821

 

在花蓮和苗栗,我們遇到小黑蚊攻擊,穿短褲的Eric跟我比起來災情相當慘重。(這兩隻腳都是他的)

page

 

謝謝大家看完這冗長的訪談心路歷程,更多的是我文字寫不出來的感受與收穫。希望閱讀此書的毛爸媽和您們的毛小孩,能夠一起創造好多美好的旅行回憶。別怕,帶著毛孩子一起出門去吧!

IMG_39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