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9年1月5日

【日本.廣島】新手也能來趟島波海道自行車跳島旅行:大三島(多多羅大橋)→尾道 (內含交通建議、路線規劃、實際騎車心得記錄)

島波海道自行車 (125)

之前去四國的時候,做功課發現有一條島波海道,中間串聯了瀨戶內海的六個島,從四國愛媛的今治市可以一路用開車或是騎自行車的方式到本州廣島的尾道市,被稱作是日本最美的自行車道。全長75公里,要征服全程建議分兩天騎時間比較自在,加上那時我們四國旅行時間不夠,所以就先放在清單裡。趁著這次山陰山陽旅行的機會,我們決定排進行程騎一半試看看,親眼見證這條美麗的海上自行車道。

雖然過程比我們想像的還辛苦(因為沒有常常在騎自行車阿),尤其上橋前的上坡會讓我這個肉腳懷疑人生。不過跨海景色非常美,而且是在台灣沒有的海上大橋自行車體驗,推薦喜歡騎自行車的騎士來廣島或愛媛一定要列入清單中!如果是跟我一樣平常只在平地騎自行車的朋友,可以租借電動自行車,或是參考我們的行程規劃建議,一樣可以親臨絕美海景!


我們的山陰山陽鐵路旅行總行程

【日本.山陰山陽】用鐵路自助旅行走遍山陰山陽熱門觀光景點—超中肯行程規劃建議、詳細行程、總花費(山口+廣島+岡山+鳥取+島根+兔子島+瀨戶內海島波海道)


我們的島波海道行程

前一晚就住在三原LiveMax Hotel(住宿心得點這),早上三原搭8:45的船班到生口島,步行至觀光案內所租借自行車,10:00開始騎!

(往今治)生口道騎到大三島的道之驛,途經多多羅大橋

(往尾道)大三島騎到生口島,途經多多羅大橋

(往尾道)生口島騎到因島,途經生口橋

(往尾道)因島騎到向島,途經因島大橋

→(往尾道)騎到向島的福本渡船處,搭船去尾道,約16:25到

→騎自行車去千光寺纜車、商店街,最後再還車,搭19:02火車回三原拿行李,搭19:27火車去倉敷

圖片出自http://www.go-shimanami.jp/spot/

2018-12-28_2033082018-12-28_201612


行程規劃建議

依我們這次是從大三島(多多羅大橋)騎到尾道的經驗,覺得沿途風景最漂亮的是大三島到因島這段(也就是從多多羅橋開始到生口橋這段,途經生口島),而且大三島道之驛(多多羅夢岬)和生口島的しおまち商店街有賣不少吃的熱食和伴手禮。選擇生口島(瀨戶田港)作為騎車的起點,除了景色之外,還有一點就是交通。瀨戶田港交通算方便,在行程安排上也較為容易,且租借腳車的觀光案內所離港口不遠,整體考量下是相當不錯的。生口島島上也有不少的景點,例如平山郁夫美術館耕三寺博物館、多達十幾處的藝術雕刻所以如果體力有限、時間不足,但又想體驗島波海道騎腳踏車的朋友,可以從以下三個建議路線擇一,都是以生口島(瀨戶田港)當作起點+騎經多多羅大橋:

(1) 騎到多多羅橋(大三島端)來回即可

(2) 生口島騎一圈+騎到多多羅大橋

(3) 去大三島繞一圈再回來生口島還車


到生口島(瀨戶田港)交通建議:船/巴士

★ 船 (三原、尾道皆有發船)

從三原或是尾道出發都有船班前往生口島瀨戶田港,三原—瀨戶田港單程船票是820日圓,航程約半小時;尾道—瀨戶田港則是1200日圓,約40分鐘,但班次較少。三原出發的船有兩家公司經營,所以船班比較多,行駛路線不太一樣,但終點都是瀨戶田港,所以不用管哪家公司,只要是前往瀨戶田港的船都可以搭!

三原—瀨戶田港  時刻表與票價 點這 ∕ 尾道—瀨戶田港  時刻表與票價 點這 

★  巴士 (僅尾道有發車)

如果是要搭巴士,就是尾道—瀨戶田港,單程車資1130日圓,乘車時間約一小時,班次也不多,比客船還少。時刻與票價 點這

至於從三原或是尾道出發比較好呢?個人覺得都可以,依前一天住宿的地點來選擇出發地即可。因為雖然從三原出發的船資是最便宜,但如果是住在尾道,當然就是直接從尾道出發是最省時方便啦!


交通花費

自行車租金與保證金如下:

image

.雙座自行車即兩人協力車。電動車和協力車非每一個出租站都有提供。

一般自行車可甲地借乙地還,電動車與協力車一定要原站原還。

同一個島上的出租站歸還自行車,保證金都會退。但如果像我們一樣生口島借、尾道還,保證金就拿不回囉!

.查詢最新租金與所有出租站:http://www.go-shimanami.jp/global/zh_tw/bicycle/


以瀨戶田港為起點,不管是從三原或是尾道出發,最後是瀨戶田港原地還車或是尾道還車,基本費用大概就是3000日圓左右 (單趟交通費用1000日圓整數簡單來算,腳踏車租金1000日圓,尾道還車保證金1000日圓不歸還)


島波海道自行車 行前提醒

1. 防曬與飲用水需準備充足:我們是五月中旬騎車,想說那時候天氣還不算太熱。也真的還好那天是有點小陰的天氣,所以太陽不至於很曬(不過前一天在兔子島就沒這麼好運了,太陽大環島一圈已明顯曬黑)。我自己還是防曬有盡量做足,全身都包緊緊已經沒在管拍照上不上相了...至於男生就沒那麼在乎防曬。平心而論,若非專業自行車騎者是不建議在夏天騎車阿!飲水的部分也請務必多備幾罐,點心我們沒有帶,因為可以在大三島的道之驛多多羅夢岬吃飯還有生口島的商店街買點心吃。

島波海道自行車 (123)


2. 行車注意事項:在生口島的觀光案內所可以拿到地圖,騎車的時候請仔細看地上會有一條明顯的藍色線沿著白色標線,並且畫有是往廣島尾道還是愛媛今治的方向,這個就是自行車的路線,跟著藍線走但不要騎錯方向啦!若不確定就看一下google map。同時在這條藍線上,每隔一公里就會有一個標示,可以掌握自己騎的距離。

島波海道自行車 (121)


3. 官方出的繁中地圖在出發前可先下載電子檔研究:島波海道自行車旅行路線圖道地圖與景點介紹口島觀光地圖

IMG_2250


我們的島波海道旅程

三原→生口島(瀨戶田)

算好時間起床,從三原飯店LIVEMAX步行到三原港(google map點這),大約7分鐘。站內有乘船券售票機,買前往瀨戶田港方向的船就對了!

島波海道自行車 (3)


船艙裡面座位很舒服又大,我們搭的這一班除了我們和另外一組客人,就沒了!

島波海道自行車 (4)


抵達生口島瀨戶田港後,先研究一旁的地圖。清楚知道等下要如何走去觀光案內所的路線:在瀨戶田歷史民俗資料館轉進しおまち商店街,一直直走到有紅綠燈的路口左轉,在繼續走下去就會到達了。總路程不停下來逛商店街的話大概是10分鐘以內。我們打的如意算盤是,抵達的時候因為才早上九點出頭,商店街幾乎都還沒有營業,等我們從大三島回來途經生口道往尾道方向,再來商店街買東西吃。

島波海道自行車 (7)島波海道自行車 (8)島波海道自行車 (9)


商店街短短的,但是有幾間店還蠻有特色,也值得有時間的話停下腳步買個點心吃或是伴手禮!像是有咖啡廳、可樂餅店、烤雞腿店、檸檬相關的物產店(生口島是日本第一的檸檬產地)。

島波海道自行車 (18)


有來自大海的味道,漁獲乾物。

島波海道自行車 (13)


這一間看起來像是咖啡小店的房屋「自転車カフェ&バー 汐待亭」,是單車驛站,除了可以在這裡喝咖啡之外,也可以用餐,店長還會協助單車騎士修整設備,晚上咖啡空間還會搖身一變成為酒吧。

官網:https://shiomachitei.jimdo.com/

咖啡廳營業時間:11:00-16:00、酒吧營業時間19:00~  (公休日周一,酒吧公休周日)

島波海道自行車 (10)


「玉木商店」,這間是我們早上九點經過的時候就已經有在營業!賣的是烤大雞腿、烤雞翅等令人光看就垂涎三尺,更不用說還會聞到香噴噴的味道。以烤雞大腿一隻來說是390元日幣。

島波海道自行車 (118)


「岡哲商店」除了是間肉舖之外,旁邊還有販售現榨可樂餅!店門口貼滿各名人到訪的簽名和照片,經過商店街的時候很難不被吸引目光。販售可樂餅的婆婆很可愛,大家不妨去買幾個來吃,一個才90日幣唷!

島波海道自行車 (12)島波海道自行車 (80)


這一間富士小商店,賣非常多跟檸檬/柑橘相關的周邊產品,檸檬蛋糕、檸檬鹽等等。

島波海道自行車 (119)


過了商店街後,按照預定的路線繼續走,當你看到突然有黃澄澄的大檸檬與大柑橘出現,就是觀光案內所到了!營業時間是9:00-17:00,如果要像我們一樣打算騎去尾道還車,盡量一開門就來借阿,這樣時間比較充裕!

島波海道自行車 (15)


服務人員非常親切,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很開心,還說自己也有去過台灣。在案內所的一旁,有不少地圖資訊可以拿,記得拿一份再上路唷。

島波海道自行車 (16)


租借自行車的第一步驟是填寫申請表,填寫完之後,工作人員引領我們到裡面看想要借什麼樣的車子。我們的需求主要是有前面的籃子可以置物,還有一定要有變速。另外還可以借安全帽,但是我們沒有借。

島波海道自行車 (22)


租借自行車一併會附上密碼鎖,另外離開之前也記得檢查、試騎一下看變速與剎車是否都正常。

島波海道自行車 (122)


生口島→大三島  (途經多多羅大橋)

上路後沒多久,會經過一間蠻大間的郵局。這裡可以買到生口島和尾道當地的限定明信片,有在蒐集的朋友不妨進去買一下。

島波海道自行車 (26)


從商店街前往多多羅大橋的路上都是平坦的馬路,車子不多。身邊常常會有幾個跟我們一樣踩著自行車的旅人經過,嗯,但絕大多數他們的裝備與穿著看起來就知道是專業的。天真的我們殊不知等一下上坡大魔王就會出現了。

睜大眼睛,路上也有一些奇特的風景,像是我們看到與人等高的布偶娃娃擺放在建築物的一樓。想起在四國德島深山秘境的名頃のかかしの里(稻草人村),整個小村就是以這樣的布偶娃娃聞名。

【日本四國.德島】奧祖谷深山秘境自駕景點:落合聚落展望台一覽房屋沿山坡而建的原始景觀、有200多個稻草人布偶的名頃のかかしの里(稻草人村)

島波海道自行車 (31)


懷著好心情騎阿騎的,終於看到雄偉的多多羅大橋!啟用於1995年,多多羅大橋是日本最長、世界第五長的斜拉橋,總長1480 公尺。網路上看到每年夏天會舉辦親子登橋體驗,可以到橋下和橋頂參觀。

看到橋很開心,但你以為接下來都可以這樣好心情嗎?錯,上坡魔王要來了…

島波海道自行車 (34)


騎島波海道以前,沒有特別想過會有上下坡…想說自行車道不是都很好騎嘛,直、平、順!但nonono,讓我們來看一下島波海道大橋們的地形起伏,像我們有經過的多多羅大橋、生口橋、因島大橋,橋面高度都快要五十公尺高,意味你要從各島嶼的平地慢慢騎好一段緩升坡才會到大橋入口,有時候我真的沒力了只好下來牽一段,因為即使自行車已經調到一速,還是要踩得非常用力…如果真的像我一樣肉腳,可以原點還車的話就借電動自行車吧...

不過人生就是起起伏伏,有吃力的上坡就代表也會有輕鬆的下坡,下橋的時候就會感覺像飛起來一樣!

13表面


第一個上坡,旁邊都是橘子樹!

島波海道自行車 (36)


看到料金所,恭喜,就是不用再爬坡囉!接下來就是橫渡大橋。自行車是免收過路費的。

島波海道自行車 (41)


自行車道和大車道是有隔開的,前一刻還在跟上坡奮鬥,下一刻已凌駕於空中遠眺一片蔚藍汪洋。

島波海道自行車 (43)島波海道自行車 (45)島波海道自行車 (46)


假如要停下車拍照,記得要先看一下後面有沒有來車喔!

島波海道自行車 (47)


多多羅大橋中間正好是愛媛縣和廣島縣的交界,這個地標也是很多人駐輪拍照的點。

島波海道自行車 (53)島波海道自行車 (51)


如果眼尖的話,會在橋上發現這個設計「多多羅鳴龍」,多多羅大橋上面會有兩處的橋柱上設有(但因為不是非常明顯,很可能騎太快會錯過)。拿起放在牌子旁邊的木棍,敲打橋柱,會有巨大的回聲盤旋上空,令人驚奇的共振。

島波海道自行車 (54)


快樂的下坡時光,多多羅大橋一下來就是大三島道之驛「多多羅夢岬」,騎到這裡也差不多肚子餓了,準備吃飯啦!(現在的下坡就是等下的上坡,多吃點為之後儲備體力吧)

島波海道自行車 (57)


大三島道之驛多多羅夢岬→生口島 (途經多多羅大橋)

多多羅夢岬是一個中繼休息站,也是拍攝多多羅大橋的絕佳地點之一。如果有騎到大三島,是個值得停留一下的點。

地址:愛媛県今治市上浦町井口9180-2

官網:http://www.imabari-shimanami.jp/tatara/

營業時間:9:00-17:00

島波海道自行車 (70)


在休息站靠海的這一邊,就是跟大橋合拍最棒的地點啦!這裡還設計有階梯,假如天氣不是太熱,坐在階梯上看海非常舒心呢!

島波海道自行車 (61)島波海道自行車 (63)


這裡還有一個「自行車的聖地」紀念碑,說起這個碑跟我們台灣可是有關係的呢!2014年島波海道跟台灣的日月潭自行車道締結為姊妹車道,此碑正是紀念此一里程碑,更用今治市所產的大島石來表現橋梁的形狀,希望島波海道可以成為自行車聖地!

島波海道自行車 (73)


休息站裡面的物產店還蠻大的,很多限定與用在地食材做成的伴手禮。想找一些有特色的不難找到!

島波海道自行車 (59)


餐廳販售像是定食類、海鮮料理,價格大約是接近兩千日幣,另外有幾樣比較便宜的咖哩飯。裡面的座位可以一邊看海景一邊吃飯。而且餐廳外面還有魚池養著料理中使用的魚。營業時間:10:00-16:00,最後點餐15:00

島波海道自行車 (67)


如果像我們一樣,只是要呷粗飽沒有想要花太多錢,還有另一家餐飲屬於快餐類,價格也平實近人許多。品項有咖哩飯、丼飯、炸物、霜淇淋和一些飲料,在一旁的食券販售機點選想吃的品項並投錢,再把票券拿去給工作人員就可以囉!(不用擔心不會講日文因為連一句都可以不用說)我們那天點了一個咖哩飯(500日幣)和南蠻丼(650日幣),味道都還不錯!

島波海道自行車 (65)島波海道自行車 (71)


吃飽歇息足夠之後,努力的爬了上坡又回到多多羅大橋上,再次靜下心讓無敵海景療癒自己。接著就是回到生口島,往生口大橋的方向前進。

島波海道自行車 (77)


生口島→因島 (途經生口橋)

生口島的路是我們騎程裡面最平易近人的,都是平路。為了再去商店街買點東西吃,以及生口島的東北部的Dolce義大利冰淇淋店,所以我們捨棄騎生口島的南部,而是一樣原路回到商店街,再往北部騎前往生口橋。(也就是途中橘色的路線)

IMG_2247


Dolce義大利冰淇淋店是一家擁有非常多冰淇淋口味的專門店,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用瀨戶田產的檸檬和柑橘的口味,還有伯方海鹽口味。

島波海道自行車 (85)


Dolce位在臨海,因此成為騎士們停下休息吃冰賞海景的點,冰淇淋可以選擇要餅乾甜筒還是直接碗裝。都來了,當然要至少點兩種口味混著吃!

島波海道自行車 (120)


過了Dolce冰淇淋店,再往前騎就會看到生口橋,這一段都是沿海騎。

島波海道自行車 (87)


吃力的上坡沒力氣拍照,直接跳到生口橋上吧!總長約790公尺。

島波海道自行車 (89)島波海道自行車 (91)


因島→向島 (途經因島大橋)

通過了生口橋,聽說因島西部和東部的地形有差,西部較為平坦,東部則是起伏不定。那當然要選西部…因為時間跟體力有限,所以向因島上一些小景點如因島水軍城在中部,就沒有騎過去參觀了。建議大家如果想要騎平坦一點的,請選擇沿著海岸線的路線騎,雖然看起來比較長,但是我相信應該平路部分居多。我們因為沒有這麼做,騎的山路有一段緩上坡很讓人折騰...

在因島,本來想要去找一家八朔屋はっさく屋的橘子大福(也就是水果麻糬),但真的體力被上坡耗盡,加上時間有限還要去尾道的千光寺呢!所以就放棄了。

IMG_2251


因島上種有不少可以驅蟲的菊花品種,所以又被稱為「除蟲菊之里」。

島波海道自行車 (98)


騎一騎,居然還看到一隻超大的白色恐龍,是來到侏儸紀公園嗎?其實這是因島AMENITY公園裡面的藝術裝置。

島波海道自行車 (100)


因島大橋跟多多羅大橋與生口橋不太一樣的地方是,自行車道是在橋面下方,跟汽車車道分開。所以兩側要看海景的話,密密麻麻都是鋼架鐵網。總長約1300公尺。

島波海道自行車 (104)


向島→尾道 

跳島自行車之旅終於來到最後一個島,尾道不遠了!向島一開始沿海騎的景色還蠻漂亮的,也看得到因島大橋完整的輪廓。

島波海道自行車 (108)島波海道自行車 (113)


往福本渡船的碼頭騎去,為什麼沒有要騎尾道大橋去尾道,而是要搭船呢?尾道大橋有分為新尾道大橋和舊尾道大橋,新尾道大橋沒有規劃自行車道,舊尾道大橋則是車子很多,官方不建議大家騎自行車上去。另外如果搭船的話,會直接通往尾道市區,兩座尾道大橋則是離市區較遠些。

後半段的騎程,就是騎在向島的居民住家旁的馬路上。有時候要跟著停紅燈,看一下兩旁來車。

島波海道自行車 (115)


假如時間比較多的朋友,向島我有查到頗受自行車車友歡迎,販賣傳統蘇打汽水的「後藤鉱泉所」以及瀨戶內海在地手工巧克力品牌「USHIO CHOCOLATL」這兩個觀光工廠可以去吃吃喝喝。

終於來到碼頭啦!船班其實算蠻密集的,有點像是旗津往來西子灣的渡輪,不過這裡是連汽車都可以上去。主要搭乘的都是去尾道的向島居民,學生、上班族、採買的家庭主婦…一人的船票是70日圓。到了尾道大概是四點,我們並沒有直接去還自行車,而是騎車去千光寺纜車乘車處搭纜車(自行車就找個地方停),然後走文學之道、貓之細道下山,再騎自行車去商店街吃晚餐,最後才去還自行車。尾道的租還車處是尾道站前港灣停車場(地址:尾道站前港灣停車場),營業時間道晚上七點,所以一定要在七點前還車啦!

島波海道自行車 (116)


之後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機會把另一半島波海道(今治-大三島)騎完,但騎了這樣一半之後,可以認同這條自行車道真的很美麗,也會推薦如果大家有空,就算你沒有太多體力,也可以考慮在租借電動車的情況下去親眼看看日本最美的自行車道(不然像我這樣肉腳,硬撐騎完一半的下場就是…鐵腿和屁股痛)。研究好你的時間可以騎多少的路程,考量天候等因素做好騎車的準備,接下來就享受滿滿的美景囉!

島波海道自行車 (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