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20年9月20日

【高雄.鼓山】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國際當代藝術在南部的新舞台,在軍事色彩上重生的老空間新氣象

壽山山腳下,有個從前軍人赴前線的停留站,到今天的當代藝術展示空間。隨著時光演繹,高雄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在歷史與現代洪流中,各都找到自己的價值。雖然以美術館來說空間並不大,但是若是喜歡藝術和建築的朋友,在這裡看展+用餐絕對可以待上個大半把天。


位在鼓山二路的大馬路上,對面就是輕軌鐵道(壽山公園站),等輕軌開通後,就非常方便(拜託快點開通吧)!其實外觀很低調沒有華麗的搶眼設計,連招牌都小小的,所以不要錯過囉!


建築物保留了原本的主架構,進行一些外部和內部的整修與新設計,讓活化後的歷史建築風華與新生樣貌並存。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地址:804 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111號

電話:07-972-1685 #6101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開館)

票價:全票250元,半票150元,可全額折抵館內餐費(折抵辦法以現場為主)

官網:https://www.alien.com.tw/


因為票價可以全額折抵餐費,所以當然就是一定要安排個跨用餐時段的時間來訪美術館!購票櫃台可以拿到金馬賓館的簡介,另外兩張小張的就是票券,在餐廳出示票券即可折抵餐費。


金馬賓館基本介紹

金馬賓館在民國50年到80年左右,是給要上前線報到的軍人的一個過度站,許多離別的故事在這裡發生。這樣一個極具歷史意義的場館如果拆掉真的是非常可惜,幸好被保存了下來。目前是由御盟集團・永添藝術經營,該集團也同時擁有位在三多商圈的晶英國際行館。不僅建築保留了過去的風采,也用現代藝術注入的新的活力與不一樣面貌。除了有常設展之外也會不定時更換特展,迎來國際藝術家的作品進駐這個位在南台灣的新藝術天地。

金馬賓館的年代時間軸發展,以下文字節錄於官網:

「金馬賓館館舍創址於1967年,1998年隨冷戰時代結束而從軍事符號淡出,移轉給交通部鐵工局,2012年鐵工局搬遷,2016年由高雄市都發局公開招標,由御盟集團.永添藝術出面保留,歷時兩年規整,回復建築風華。」


一樓 常設展+特展

常設展的部分不多,都在一樓。主要是介紹金馬賓館的歷史來由以及藝術家的相關創作。第一間展間裡可以看到完整保留過去的磚牆,配上幾件第一手文物與影片,讓人一秒走進歷史。


來到另一個常設展間,裡面是全黑的狀態,讓人一踏進就會靜下心。這裡節錄了一些官兵們的話語,鑲嵌在透明片上,另外還有一個裝置藝術《過渡(二)》,無法用相機拍出,就要靠大家自己坐下來感受一下了。


一樓還有另一個常設展,與金馬賓館的歷史沒有關聯,是美國當代藝術家James Turrell《科林斯運河》,光與色彩創造一個魔幻空間,作品並且限定於10:00-12:30與14:30-17:00開放參觀,而且兩個時段光的顏色是不一樣的喔。


美術館裡看到這樣的符號,就知道接下來的展間需要很安靜的去感受。


在展間的入口處,會有擺放簡介自由拿取的架子。



在一樓的另一側,以及二樓+三樓是特展揮灑的空間。我們2020年7月的時候去,在一樓遇上了日本藝術家宮津大輔《 25 年錄像收藏展- 東亞與東南亞的境遷信號》(展期2020.5.22-2021.1.3),展出多部宮津大輔收藏的錄像作品,來自八位東亞藝術家。


二樓 特展

順著中央樓梯來到二樓,這整層是已故的日本藝術家嶋本昭三的《跨越藝術邊界》(展期2019.11.14-2020.11.1),堪稱台灣首度最完整的回顧展。他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擲瓶藝術與大砲藝術非常具有實驗性風格,讓顏料透過瞬間的力量發散在紙張上,甚至連破碎的顏料玻璃瓶碎片也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三樓 特展

三樓特展區是日本藝術家鎌田治朗的《VOICES 語音》(展期2019.10.4-2020.8.27),擅長以金工材料創作當代工藝,讓觀眾感受作品間的光影折射、反射變化。


整體來說,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的空間的可以說是蠻開放的,除了展間是密閉的之外,走廊和樓梯都是與戶外景色相通。穿梭在其中進入一個個藝術盡情揮灑的空間,又踏出來可以看到藍天綠葉,讓人感覺到藝術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並不是只是關在房間裡孤芳自賞。


發呆亭空間

在二樓、三樓的樓梯處旁邊,會有像這樣的小空間,裡面沒有任何展示作品,只有擺上面對著窗外景色的椅子,與打開的窗戶。為的是要讓大家在看展的時候,可以有個地方轉換、過渡心情,或者就只是單純再把腳步更慢下來,給自己一個發呆看景的留白時間。



二樓 ALIEN餐廳

我們到訪的時候,美術館的票價是可以全額折抵餐費,因此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在看展結束後,或是來個中場休息,到餐廳吃午餐!

ALIEN餐廳位於二樓,嚴選有機食材,所提供的餐點都非常精緻可口。 餐廳的空間非常寬廣,而且桌椅有不同的類型,可以看看喜歡哪個角落或是哪種座位。菜單內容無固定會隨著季節食材而更改,所以就請以現場為主。(像是後來逐漸轉型以輕食早午茶型態為主)


我們點了一個奶油黑松露野菇燉飯(450元)和炸物拼盤佐塔塔醬(320元),非常精緻、賞心悅目的餐點擺盤。左上角的帕尼尼是已經先在餐廳用餐的熟識朋友現場吃不完打包後,遇到我們就直接給我們現場享用。


裝燉飯的淺盤很大一個,走精緻路線,味道絕佳!


隨著燉飯是還有好幾樣小菜,你可猜得出來左上角杯裝的是日式蒸蛋?!


另外還有茶飲、湯品、甜點是茶凍。


炸物拼盤分量蠻多的!兩個人吃這樣兩份餐真的是也蠻足夠的。


我們挑選的是窗邊座位,可以看到鼓山路上川流不息的馬路景色,用美食劃下觀展的完美句點。(再次強調,以上是2020年7月到訪的菜色,後來都有所調整,請以現場菜單與折抵辦法為主)


整體來說,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完全可以推薦給對國際當代藝術有興趣的朋友,成為來到高雄的另一個藝文景點好去處。感受過去與現代的氛圍流動,在這樣曾經肅穆陽剛的空間裡,藝術沒有限定一定要發生在嶄新又美麗的建築中。若連結周遭的景點,有駁二特區、棧二庫、大港橋、西子灣、旗津...可以成為完整的一日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