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5年1月16日

帶毛小孩一起吃喝玩樂走遍台灣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情 - 寵物旅行、住宿、用餐禮儀和公約

page

我們非常享受帶著Bibi和甜甜跟我們一起旅行台灣,如果你問我們帶狗狗出去玩,會不會很麻煩?老實說,只要你和毛小孩都準備好了,只有無盡樂趣、拍不完的照片,和美好回憶

 

北歐國家的火車有寵物列車(瑞典),讓毛小孩跟主人一起搭火車旅行;日本也有為數不少的寵物民宿和咖啡廳,展現一個毛小孩友善的環境,也成為台灣人帶狗狗出國的夢幻首選。相較起來,台灣大多數的店家、旅館民宿,甚至是大眾運輸、景點、展館,對狗狗進入的規定較為嚴格。所以能夠讓毛小孩進去的餐廳或民宿,真的都是佛心來的,更是希望各位毛爸媽都要珍惜,千萬不要當老鼠屎啊(非常多民宿和餐館都因為主人沒有遵守基本的寵物公約,灰心地禁止毛小孩進入了)

其實店家希望帶狗狗的爸媽遵守的事項都大同小異,整理了我們帶毛小孩出去旅遊的經驗以及網路上各位毛爸媽的分享,讓我們來花五分鐘看一下,帶狗狗出遊、住宿、用餐的事前準備和注意事項吧!

 

毛小孩和你都準備好了嗎?

1. 數量:如果你不只養一隻,總共要帶幾隻出門呢?還是全帶你是否有辦法照顧的來呢?

2. 健康:是否狗狗身心狀況良好,近期內都沒有出現任何異常症狀。預防針是否有定期注射?去有些地方會需要出是注射證明喔(ex. 狂犬病);毛小孩若尚未結紮,是否現在正處於發情期?老犬的體力是否能負荷?幼犬至少要打完第二劑疫苗的一星期後再出門,狂犬疫苗打了會更好(請諮詢醫生)。

3. 個性:各位爸媽一定都最了解毛小孩的個性適合一起旅行嗎?對外面環境敏感害怕嗎?還是會極度興奮?了解後,相關的預防措施就可以在出門前先準備好。

4. 訓練:如果毛小孩個性上或是舉止上並不是最佳旅伴,請不要灰心放棄,這是可以訓練的!先從近一點、當天來回、人狗都不是那麼多的地方開始,再逐步增加旅行的深度。交通工具也是喔,千萬不要第一次帶你的毛小孩出去就來個環島或是開車狂繞山路。當你嘗試過腳踏車、機車、開車、各種大眾運輸,就會看到毛孩的穩定性和最適合你們一起旅行的方式。

5. 應變能力:對於毛小孩在外可能發生的意外,你是否都有應變能力呢?如暈車、中暑、中毒等。

 

Let’s travel! 說好的旅行公約

規劃期

1. 交通工具:帶著毛小孩出門,你們的交通工具是什麼呢?扣除可以在自家的車子唯心所欲,不同的交通工具,會伴隨不一樣的規定,和需要準備不一樣的東西。(藍字為寵物搭乘規定的網站連結)

2. 排行程:你想去的地方,毛小孩不見得可以去!一定要先網路或是電話確認,你想去的風景區/景點/餐廳,毛小孩可以去嗎?有些地方雖不能進去,但是有提供毛小孩關籠託管服務(ex.綠世界生態農場),你能接受嗎?若不行,行程請安排毛小孩可以去的地方吧!

3. 天數:請考量毛小孩的身體狀況,規劃最適合你們一起旅行的天數。若不是當天來回,就會有過夜住宿的問題。若需要過夜,見下面的《Let’s stay! 說好的住宿公約》。

4. 用餐:只要出門在外,我們都免不了肚子餓要用餐。用餐時的毛小孩注意事項請見下面的《Let’s eat!說好的用餐公約》。

出發囉

1. 毛小孩的如廁:我們家甜甜不愛在外面上廁所,大家的毛小孩一定沒有這個問題吧?記得出門在外,一定要隨手清理毛小孩的的排泄物,尤其是便便;也注意不要讓毛小孩在騎樓、店家裡面以及店面門口上廁所。

2. 是否毛小孩正在發情期:發情期的毛小孩當然還是可以帶出門,只是爸媽一定要更更更加注意。幫妹妹穿生理褲、幫弟弟用禮貌帶;牽繩和眼睛不要離開毛小孩,避免他們去騷擾到其他的狗狗。

3. 眼觀八方,耳聽四方:多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像是有些人天生怕狗,所以用牽繩牽住毛小孩會讓外人較為安心:也隨時注意大狗、野狗、車子的逆襲,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眼睛要緊盯著毛小孩的一舉一動,避免讓他們吃到髒水、地上食物碎屑,或任何來路不明的食物而中毒。

4. 乘車注意事項:毛小孩在大眾運輸上完全都不能露出來一根寒毛來;搭汽車時不讓毛小孩的四肢和頭探出窗外或車門,若個性好動,需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不把毛小孩單獨留在車上,尤其夏天。

5. 季節:夏天時,中午時刻水泥路是非常燙的,請盡量避免讓毛小孩走在路上,不然他的肉球會受不了喔!

page

 

Let’s stay! 說好的住宿公約

規劃期

1. 確認:因為台灣可以讓毛小孩入住的民宿與飯店並不多,建議一定要先找好住宿,並在訂房時明確先告知有攜帶毛小孩。先閱讀在旅館官網上的相關規定,不清楚的地方一定先詢問,以免產生糾紛。也要確認你家毛小孩沒有吠叫和在房間亂尿尿的問題。

2. 溝通:訂房時,確認民宿/飯店對於毛小孩入住的限制,包含體型、隻數、犬種類型、個性、可否進房、清潔費、押金、可以去的公共空間等。

3. 周圍環境:如果可以,也先查好住宿地點附近是否有公園、綠地等,可以讓毛小孩上廁所。

出發囉

1. 毛小孩的行李:要讓毛小孩安心在外一夜好眠,給西一樣也不能少,尤其是他們要睡哪裡?把他們的窩、棉被、鋪巾帶出去,可以讓他們睡起來較有安全感。

2. 正餐:毛小孩平常吃鮮食還是飼料呢?記得要帶足夠的量。

3. 勿讓毛小孩上床,萬一流口水、尿尿,都可能需要負責賠償。

4. 勿讓毛小孩在室內大小便。

5. 勿使用旅館的毛巾擦毛小孩。

6. 勿讓毛小孩使用旅館的餐具碗盤,若有需要請自備。

7. 進房間前,請先幫毛小孩擦腳或洗腳。

8. 長毛或是正在換毛的毛小孩,進房前請先在外面梳梳毛,不在房間內梳毛;Check-out前可以利用隨身黏毛滾筒清理過多的狗毛。

9. 勿讓毛小孩抓、咬房間的家具。

10. 不把毛小孩單獨留在房間。

Q-Dog柴風民宿

 

Let’s eat! 說好的用餐公約

1. 確認:事先在訂位時詢問店家是否毛小孩可以進入,以及告知數量和體型,這樣也能讓店家事先安排座位;每家餐廳/咖啡館的規定不一樣,請進一步詢問相關規定,例如是否需要裝在袋子或推車裡,是否可以落地等。

2. 餐點:除了正港的寵物餐廳會有販賣毛小孩餐點,其他餐廳原則上都不會提供喔,不想讓毛小孩眼巴巴的看著你吃美食,可以幫他準備一些帶出門。

3. 勿讓毛小孩上餐桌,就算在椅子上,最好也可以放在袋子裡或是帶個舖巾墊著。

4. 勿讓毛小孩使用餐廳人們在使用的餐具碗盤,若毛小孩會有需要請自備。

5. 確認毛小孩沒有吠叫,影響他人用餐的問題。

6. 是否毛小孩正在發情期:幫妹妹穿生理褲、幫弟弟用禮貌帶;就算可以落地,眼睛也不要離開毛小孩,避免去干擾到其他的人、狗,或破壞店家物品。

  Fat Chef's Kitchen 寵物友善餐廳 (26)

 

毛小孩的出遊必備物品

  • 提袋 / 推車 / 運輸籠
  • 水和水杯
  • 衛生紙 / 濕紙巾
  • 拾便袋 / 塑膠袋
  • 牽繩
  • 詳細預防注射證明紀錄
  • 項圈 / 名牌

 

視外出天數與旅程內容,決定是否需要攜帶

  • 窩 / 小被子
  • 毛巾 / 鋪巾
  • 尿布墊 / 報紙
  • 點心 / 飼料 / 鮮食
  • 平常保健藥品
  • 碗 / 餐具
  • 刷牙用品
  • 洗毛精
  • 梳子
  • 防蟲液 / 防蚤噴劑
  • 生理褲(母狗) / 禮貌帶(公狗)
  • 他熟悉的東西或玩具
  • 季節性衣服
  • 口罩 (若毛小孩喜歡亂咬亂吃東西)
  • 黏毛滾筒

 

希望每位毛爸媽都可以理解並且達到以上的公約,大家一起配合,才會有更多業者歡迎毛小孩,讓台灣寵物友善的環境日益擴大並且穩健吧!

 

更多【台灣各縣市闔家/寵物旅遊景點】文章請點此 

也是我們帶Bibi甜甜的旅遊足跡喔 !

 

旅行養分謝謝你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