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20年3月9日

【日本.青森】一日遊奧入瀨溪流,搭巴士、自駕如何規劃安排行程?附時刻表、地圖下載、十和田湖乙女像、御鼻部山展望台遊記

來到青森,大家一定不會錯過經典的奧入瀨溪流。沿著溪流畔好走的步道,長達14公里可以選擇性走任何一段,欣賞多彩多姿的流水與瀑布景色。往上游就會來到十和田湖,廣闊的湖景和奧入瀨溪流搭配就是充滿森林與水的一天。

如何安排奧入瀨溪流的一日遊行程,不管是搭巴士或是自駕開車,事先下載PDF地圖檔,規劃路線就可以有效的安排行程時間。這篇文章收錄從青森或八戶出發的巴士時刻表、行程規畫建議,與我們遊奧入瀨溪流+十和田湖+御鼻部山展望台的遊記紀錄。

▲我們的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奧入瀨溪流簡介與住宿推薦

奧入瀨溪流位在青森縣十和田市,從燒山到十和田湖畔的子之口,全程約14公里,屬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樹木及數十處的瀑布構成的奧入瀨溪流,是東北地區賞紅葉的著名景點之一。不過當然每個季節都有奧入瀨的特色之美,像我們五月春天到訪,一片新綠也是很養眼的呢。

這裡最知名的住宿就是星野集團經營的星野奧入瀨溪流飯店,有溫泉、餐廳,溪流導覽預約等,可以更加慢活體驗自然名勝美景。

▲奧入瀨溪流地圖 (星野奧入瀨飯店官方繁中地圖)PDF下載:http://bit.ly/2PXb6Xz

▲十和田地圖,繁中PDF下載(含十和田湖、奧入瀨溪流、十和田市):http://bit.ly/2PWFaT3

▲查詢星野奧入瀨飯店的日期與價格:http://tinyurl.com/tzk8f7t


前往奧入瀨的交通與行程規劃建議:巴士 v.s. 自駕

▍搭乘巴士

雖然前往奧入瀨最方便、自由的方式是選擇租車自駕(我們也是如此),但其實搭乘巴士也可以輕鬆遊覽奧入瀨。

1.  JR巴士,從青森和八戶出發

從青森出發的JR巴士,到奧入瀨(燒山)乘車時間約2個小時,單程車資2350日圓。

從八戶出發的JR巴士,到奧入瀨(燒山)乘車時間約1個半小時,單程車資1990日圓 (可以看出來從八戶出發是比較近一點的)。

從青森和八戶出發的JR巴士可以使用JR東日本東北地區PASS或是全國版JR PASS搭乘 (需算使用一天)。或者也可以購買青森・八戸・十和田湖フリーきっぷ,這張是二日券,價格是5000日圓,青森站的巴士售票口和八戶站的NewDays店鋪可以購買。

▲JR巴士時刻表:https://www.jrbustohoku.co.jp/route/detail.php?r=80&rc=11 (目前時刻表是4月18日~9月30日,紅葉季會增加班次)


2.  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

從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也可以搭乘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乘車時間約50分鐘,單程車資1060日圓

▲時刻表:http://www.toutetsu.co.jp/jikoku/towada-yakeyama.htm


3. 從七戶十和田站出發的巴士

期間限定(通常是5月底~10月底)往奧入瀨的巴士,單趟只要500日圓,也是可以利用的方式之一。

▲2019年時刻表:http://www.city.towada.lg.jp/docs/2014032000011/


不管是哪一種巴士,班次都不多,搭乘前一定要先查好班次。除非是有其他的因素考量,否則我們是會比較推薦搭乘JR巴士(從青森和八戶都可以)。七戶十和田的單趟500日圓巴士看似便宜,但如果再加上八戶搭新幹線過來的車資是1560日圓 (從青森是1740日圓),那就跟JR巴士差不多了。


▍搭乘巴士一日遊行程規劃建議

到了奧入瀨之後,基本上就是沿著步道或是車道健行,起點是燒山,終點是子之口,這段有行駛燒山~十和田湖休屋的JR巴士,如果走累了不想走,也可以選擇搭乘巴士到下一個點,班次約一小時一班,算是很好利用。

因為目前奧入瀨的行李運送服務(石戶到子之口)是暫停的,所以如果要搭乘巴士前往奧入瀨,建議是安排當天原地來回的一日遊比較恰當 (當然也可以選擇宅急便或是住在奧入瀨、十和田湖,或者只有輕裝背包的朋友就另當別論囉),以下分成三個行程:

1. 奧入瀨

只去奧入瀨的話(假設從燒山走到子之口,然後直接回去),八戶出發票價是4290日圓 (直接購票即可),青森出發的話是5090日圓。如果是青森出發,建議可買青森・八戶・十和田湖フリーきっぷ這張票券,一來較便宜,二來途中不想走了,也可以再搭巴士。


2. 奧入瀨+十和田湖(休屋)

從較近的八戶站出發到燒山,走走走,再從子之口搭車去十和田湖休屋,然後直接回八戶,這樣三段車資總共是5330日圓,已經超過二日券的票價,如果是青森出發會更多。所以如果沒有要使用JR PASS的話,絕對是優先考慮購買青森・八戸・十和田湖フリーきっぷ


3. 十和田湖美術館+奧入瀨+十和田湖(休屋)

如果想要安排十和田美術館和奧入瀨、十和田湖(休屋)在同一天的話,那麼單純用JR巴士可能會比較趕一點,因為最早一班從八戶出發到美術館是8:45(美術館9點開館),但美術館到奧入瀨下一班車是10:15,也就是在美術館的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但下下一班卻已經是14:00),這時候就要搭配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

可以從八戶搭乘7:00或7:20的電鐵巴士(假日只有7:00這班),約8點出頭(或8點半)到美術館,開館前可以先逛、拍照館外的裝置藝術。9點準時進館,一小時很夠參觀完美術館再搭乘10:15的JR巴士前往奧入瀨,建議可以走石戶~銚子瀑布這段即可,然後再搭車去休屋,最後直接從十和田湖(休屋)搭末班車(15:20)回八戶。

回到八戶時間是17:35,要去青森甚至是東京,時間都是很充裕的。如果行程是這樣安排的話,通常搭新幹線是會使用JR東日本東北地區PASS,這樣今天搭JR巴士就不用另外購票,直接使用JR PASS就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如果是要繼續待在八戶的話,那今天JR巴士的費用是4650日圓,是可以不用買二日券的。


自駕行程規畫建議

自駕優點:搭巴士遊奧入瀨,會因為巴士時刻受到很多限制;如果是自駕的話,行程安排就會非常有彈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是選擇自駕的原因。

1. 一日遊景點規劃

除了奧入瀨溪流之外,自駕一日遊行程還可以怎麼安排呢?從青森或八戶到奧入瀨的距離都差不多,假如想把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安排進行程裡,美術館差不多位在八戶和奧入瀨的中間。青森出發的路段以山路為主,所以整體行車時間會比八戶多半小時左右,但沿途景色較漂亮。所以如果是自駕且美術館和奧入瀨排一天行程的話,一定就是選擇早上從八戶出發最恰當。

如果是從八戶出發,就可以先安排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奧入瀨之後可以去十和田湖(休屋),有時間的話,御鼻部展望台也可以去看看,如果接著是要去青森過夜,那可以再去城倉大橋。而如果是從青森出發,則有八甲田山纜車、地獄沼、蔦沼這些可以選擇。雖然景點很多可以安排,但最終還是要看自己的時間掌控囉!


2. 奧入瀨溪流步行規劃

從燒山到子之口全程約14公里,雖然沒有甚麼上下坡,但走久了多少還是會腳酸有點累。如果是單純想要欣賞奧入瀨的風景而不是健行的話,會比較建議從石戶開始走就可以 (這裡也比較好停車),至於要走到銚子瀑布或是子之口就看個人體力或偏好而定。

假設是從石戶走到銚子瀑布,那車子怎麼辦呢?這時候就是搭配JR巴士!從銚子瀑布搭回石戶即可。雖然燒山~十和田湖(休屋)這段巴士班次算多,但平均也是一小時一班,如果剛好錯過就要再等下一班。所以我們的走法是把車停在起點(石戶),先搭巴士到終點(例如銚子瀑布或子之口),然後再往回走到起點 (是的~~同一趟旅程的福島五色沼,也是採用這種方式先搭巴士再走路回停車的地方!)。對我們而言,這樣走起來比較不會有時間壓力(顯示為很不愛等車)

▲JR巴士時刻表:https://www.jrbustohoku.co.jp/route/detail.php?r=80&rc=11 (目前時刻表是4月18日~9月30日,紅葉季會增加班次)

當然除了搭配巴士之外,也可以到一個點,停車下來看看之後再繼續往前,不過有些地方可以停車的空間不多,遇到假日人多可能就比較麻煩。而且奧入瀨的經典就是要走在潺潺溪流旁,耳朵聆聽水流聲,眼睛感受楓紅或新綠,如果是開車走走停停,可能就比較無法體驗,所以會建議還是挑一段來走走吧!


我們的十和田+奧入瀨溪流自駕一日遊行程

簡單來說,我們從八戶出發,停十和田美術館、奧入瀨溪流、十和田湖乙女像、御鼻部山展望台,當晚住宿青森

奧入瀨溪流走法是車子停石戶,搭車到雲井瀑布,走回石戶,開車去銚子瀑布,也就是走石戶~雲井瀑布這段。詳細時間紀錄如下:

前一晚住在與八戶車站共構的JR東日本HOTEL METS八戶,當天早上8:15在飯店對面的TOYOTA租車(有事先預約),開車前往十和田美術館,約9:30開始逛至快11:00離開。買了午餐後開車到奧入瀨溪流館約中午12點,吃完飯後開車到石戶停車,搭12:42的JR巴士到雲井瀑布,一路往回走回石戶取車(到達石戶約14:45)。接下來開車到銚子瀑布,看瀑布+走一小段再開車到十和田湖,步行至乙女像(到達時間約16:30)。再開車到御鼻部山展望台,接下來一路往青森方向,在青森市區還車(20:00還車)與住宿。

▲住宿與租車文:與八戶車站共構的平價住宿推薦JR東日本HOTEL METS八戶+租車規劃遊奧入瀨溪流、十和田現代美術館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遊記:不諳藝術的人也會驚喜!9個十和田現代美術館精選作品群 (附十和田地圖、巴士/自駕停車資訊)


奧入瀨溪流 旅行紀錄

位在燒山的奧入瀨溪流館(開放時間9:00-16:30),這裡有廁所,建議大家在健行之前先上一下,因為除了固定的幾個點(ex.石戶)之外步道上是沒有洗手間的。這裡沒有販售餐點相關的熱食,只有紀念品物產店。如果想要吃飯的話,就要到石戶這一站去。我們在遊客中心稍作停留,先吃了自己從路上買來的午餐後,就開車到石戶。


路兩邊停很多車的地方就是石戶了,跟著大家一起把車停好,我們要在這裡搭巴士前往雲井瀑布一站,往回頭走。


如果會餓的話,石戶這裡有販售簡單的熱食可以享用喔(烏龍麵、蕎麥麵、拉麵)!如果早知道這裡有,我們就不會特別先買午餐了…


雲井瀑布一站下車後,就可以看到路旁山壁上的瀑布!沿著溪流小徑走近感受水花激濺,雲井瀑布有著獨自一格的靈氣之美。整個奧入瀨溪流上加總有14個瀑布之多,其中就屬雲井瀑布和銚子大瀑布最為知名。


開始往回走囉!春天五月的奧入瀨溪流只有一種顏色,就是初春新綠,眼前景色搭配氣候整體來說非常讓人感到非常舒適,


在步道途中,會有一些座椅可以讓遊客坐下來好好欣賞景色,以及野餐!看到不少日本人都自己帶著煮好的咖啡飲料以及麵包點心來這裡和三五好友享受森呼吸。


過了雲井瀑布沒有很久,就會來到白布瀑布,不過這個瀑布是在溪流的對岸,氣勢也就沒有剛剛的雲井瀑布來的壯觀。

在沿途的一些特別景點,都有像這樣的木板標示,一方面除了不讓遊客錯過精彩景色之外,也跟周遭自然環境顏色融合在一起不突兀。


白布瀑布附近還有個千筋瀑布…這個水流又更弱了。


五月中這時候來,其實遊客並不多,走起步道來非常舒適。步道的路基本上都是平面,偶有高低起伏但都很好走。有沿著柏油馬路、獨立的木棧道、走在林間的小徑步道,亦或溪流就在你腳下。


當然因為是沿著溪流走,所以觀察與享受溪流景色的變化才是整趟奧入瀨旅程的重點。地勢平緩的溪流像幅油彩畫,充滿靜謐;當遇到有坡度的石頭群聚,溪水飛濺起白色浪花,也就是奧入瀨的經典代表畫面。


整條奧入瀨溪流的步道特色就是沿著溪流行走,景色雖然不是大山大水般的壯闊,卻有怡人的氛圍。


接下來進入平成之流,開始溪水急促,為後面的經典景色在做預備。


奧入瀨溪流中最有名的流水景點—阿修羅之流!這裡的溪水奔騰,且維持了不小一段的距離,完全是拍照(和畫畫寫生)的好地方。


日本先生拍景姿勢一百。


如果是秋天來,顏色多層次,一定又是不一樣的感覺。或甚至冬天,想像眼前一片雪白世界…


過了阿修羅之流,柏油馬路旁有個馬門岩。據說冬天會形成壯觀的冰柱。


快要到石戶之前,溪水趨緩,大小不一的淺灘和周遭植被景觀讓此處看起來像極了仙境勝地(好啦,其實整條奧入瀨都很仙),被稱作石戶之瀨



在石戶上個洗手間,小小休息一下之後,就開車往十和田湖的方向,要來去看銚子大瀑布。在這裡的馬路旁有不小的腹地可以停車,這裡也是旅行團來到奧入瀨溪流儘管沒有時間走步道,但必停的景點,所以遊客會比較多。

銚子大瀑布停好車後大概走個不用三分鐘就到了,因為落差面積大,且水量豐沛,尤其在融雪季節的時候會更壯觀。


從銚子大瀑布這裡的步道當然也可以一路走到雲井瀑布和石戶,但因為我們時間不多,所以看了地圖決定走到九段瀑布就好。


九段瀑步到啦!岩壁上有不少的階段落差,讓水流層層往下形成像是階梯段的堆疊感,因為比起銚子大瀑布人少了非常多,現場頗有空靈感。


從銚子大瀑布這裡我們開車到十和田湖,這個日本第三深的湖泊是火山湖,唯一的河流出口就是奧入瀨溪。因為時間有限,儘管無法搭遊覽船,但打算走一段湖邊路去看看乙女像。車子可以停在北停車場,再徒步前往乙女像大約十五分鐘。


湖畔有木棧步道和砂石灘


乙女像是詩人兼雕刻家高村光太郎的作品,如今成為十和田湖的象徵。(就像秋田的田澤湖代表雕像是辰子像,我們的遊記:

冬天雪白絕美的田澤湖景色+環湖巴士搭乘小撇步,延長停留拍照時間,5分鐘讓你看懂路線與時刻表)


十和田湖周遭有好幾個展望台可以觀看不同角度的湖泊(不只圖上列出這三個),為了順應要前往青森的回程路線,所以我們選了御鼻部山展望台,標高達1011公尺,是圖中三大展望台最高的,可以清晰看到十河田湖的形狀。展望台Google map點這


由於御鼻部山展望台真的蠻高的,我們五月中來,越靠近展望台就越有尚未融化的積雪,氣溫也隨高度下降。停車場蠻大的,但展望台不大,有津輕富士之稱的岩木山在展望台北側。把十和田湖的景色收錄在腦海和相機中,我們就不停蹄的開車前往青森,要趕在八點前還車囉!


奧入瀨溪流可以說是東北旅行老少咸宜的經典代表景點,不管是哪個季節來都值得一遊。搭配周邊景點可以把一日遊玩得更精彩,甚至直接住在星野奧入瀨也是個不錯慢活體驗奧入瀨的選擇。有機會再來的話,希望可以換個季節體驗,住在星野奧入瀨,慢慢從石戶一路走到銚子大瀑布


▲我們的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青森遊記

【青森】不諳藝術的人也會驚喜!9個十和田現代美術館精選作品群 (附巴士/自駕停車資訊 )

【青森/秋田】山海絕景一日遊: 如何規劃搭乘五能線白神號,到訪白神山地十二湖欣賞夢幻青池(從訂票到搭乘,附多個時刻表網站與行程推薦整理)

【青森】用周遊券一天走訪青森市區六大景點+吃海鮮丼買伴手禮!(睡魔之家、八甲田丸、青森縣觀光物產館、古川市場、A-Factory、青森港灣大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