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5年5月4日

【紐西蘭】在北島陶朗加吃盡一生的奇異果 2011/3/14-2011/6/11 (那一年,我們的紐西蘭打工旅遊和壯遊六國)

page

紐西蘭的最後一份工作,讓我們和奇異果結下深刻的緣分,卻也在精神上付出比Housekeeping更大的心力。最後一個在紐西蘭想要實現的願望- 完成東加里羅國家公園的一日大縱走,也幸運地達陣!儘管那時候放棄了到北島最北邊去一探究竟,但是這段與奇異果為伍,假日就附近城鎮走走的日子也非常足夠我們回憶了。(對了,參加了熱氣球節也是高潮之一)

▶▶前情提要:不太適應都市了,工作前的北島踩線旅行 2011/3/8-2011/3/17

 

2011.3.20 在紐西蘭的最後一個家

初抵達北島的陶朗加時,我們入住的是當地的背包客棧(BBH),不過因為要在這裡上好一陣子的奇異果場班,若是能搬到更便宜的就好了。因緣際會下,跟一對素未謀面的台灣紐打夫婦取得了他們之前房東的聯繫,剛好有房間空出!

這是印度先生和泰國太太,還有他們的小孩的家,總共租出了三間房,客廳廚房共用。儘管剛搬進去時我們遭受不明蟲子攻擊,但是作為在紐西蘭最後後一個家,卻是非常舒適和機能充足。
照片中上半部是短居的背包客棧環境,下半部就是印度人的家和我們房間囉!

0320

 

2011.3.22 微醺夕陽下,有捕魚人

和我們一起住在印度人家中的,還有另外三個泰國室友。我對他們印象最深的就是,很難聽得懂他們的英文口音,他們也很常自己做一些特別的料理,有一個泰國室友居然還有大搗臼,自己會搗香料入菜。

這天,泰國室友邀我們一起去一處海邊捕魚,其實應該是說,看他捕魚。那天傍晚的夜色很美,像是喝的微醺的夕陽,在雲層裡還清醒地說不想西沉。

0322

 

2011.3.23 原來奇異果是這樣長的

今天跟著房東印度人去奇異果園打雜,真是大開亞熱帶人的眼界。原來奇異果是這樣長在樹上的!
別看奇異果外表看起來粗糙剛強,其實是很嬌貴的,果園外面是高聳的防風林,為了幫奇異果阻擋強風太陽。一天打雜下來抬了整天的頭和手,只能說還好是申請包裝廠阿!(後來才發現包裝廠也沒輕鬆到哪裡去...)

0323

 

2011.4.2 白天和黑夜都有目不暇給的驚喜

每年3-4月在紐西蘭北島的漢彌爾頓(Hamilton),絕不能錯過這個盛大的熱氣球節!開幕這天的夜晚熱氣球燈光秀是眾所矚目的高潮。二、三十顆熱氣球圍成一圈,隨著膾炙人口的歌曲此起彼落閃耀著,再用煙火劃下一個魔幻夜晚。

早上前往漢彌爾頓的途中,一個充滿廢鐵回收利用的創意小鎮Tirau,成為至今我們心中最具特色的紐西蘭小鎮。遊客中心、紀念品店、店家招牌,都是廢鐵回收利用的驚喜!

0402

 

2011.4.23 會記得每一步的19.4公里

來紐西蘭的三大心願中,其中兩大已經在南島完成(登冰河、峽灣過夜)。第三個就是想要挑戰東加里羅國家公園的單日大縱走!19.4公里看起來好,但起伏的地形卻需花費大約7-9小時。

從平緩的木棧道到魔鬼的階梯,看到魔戒裡的末日火山面目,在強風和積雪中腳下的山谷一度像不穩的我們招手,一切就是為了三個有如天使眼淚般的火山湖阿!

0423

 

2011.4.30 一訪世界奇異果之都

趁著最後一份工作在北島的地利之便,一訪附近的Te Puke小鎮,許多奇異果包裝場和果園都集中在這一帶,當然也是打工度假背包客的大本營之一。Te Puke最顯眼的,莫屬Kiwi 360園區的這個奇異果雙剖面裝置了!本尊大約有兩層樓高。Kiwi 360是個複合式的園區,有花園、咖啡廳,最重要就是充斥奇異果相關產品的紀念品店。

喔,對了,這附近的公路時不時就會有以奇異果寶寶作為主角的道路安全警示牌,太可愛了會不會反而令人分神阿XD

詳細文章:【紐西蘭.蒂普基Te Puke】Kiwi360,世界奇異果之都的必訪拍照景點

0430

 

2011.5.4  在海邊靜止的休眠火山

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位在海邊的休眠火山Mt.Maunganui,趁著休假,決定離他更靠近一點。Mt.Maunganui所在的陶朗加,是紐西蘭第四大城市,其海邊非常適合衝浪。儘管這天天氣不好,但是依然不減衝浪者們的興致。對了,海邊還可以撿拾貝類加菜。

其實Mt.Maunganui是可以爬上去,眺望整個豐饒灣(Bay of Plenty)的夜景,但我們當時不曉得那根筋不對,一直沒機會去,這天就變成了我們離他的最短距離(包完奇異果回家都累了)。鎮上的一家小店,竟然被我們遇到之前在南島庫克山飯店的東加同事,紐西蘭真小阿~

0504

 

2011.5.5  E!Kia Whakatane au i ahau!'' (讓我像個男人吧!)

今天開車到離陶朗加90公里外的Whakatane小鎮,這裡最被觀光客熟知的是外海的活火山島White Island。我們沒去火山,卻對海邊的女子Wairaka雕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傳一名毛利女孩,在突如其來的洪水中,打破女子不得掌舵的禁忌,奮力將獨木舟划回陸地。

在Whakatane有一處Ohope海灘,大概是我們來紐西蘭後,看到的最美海灘風景。不管是站在高處,或是置身海灘,綿延天際的雲朵與延伸無涯的海岸線,因沒有什麼人而維持非常完整的原始面貌。

0505

 

2011.5.7  在陶朗加鎮上溜搭的片段

來紐西蘭也7個月了,第一次來吃吃中國餐廳吃到飽,據說這是陶朗加鎮上頗有名氣的中國餐廳,一個人是13紐幣。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家鄉菜,但是吃起來還是有段距離...還是吃自己比較好吃!

紐西蘭的紫外線很強我知道,這天看到連顧店的小狗都帥氣的帶上太陽眼鏡,忍不住噗哧一笑!

0507

 

2011.5.28 紐西蘭的林美秀

瑪麗亞是奇異果包裝廠裡,很樸實古意,擁有亞洲臉孔的紐西蘭人。因為要隨男朋友到澳洲雪梨生活,她在離職前夕邀請我們到她家去坐坐。沒出過國的她,對於即將來到的新生活,似乎有些憂慮和緊張害怕。

其實我一直覺得瑪麗亞長得有點像林美秀…不曉得她現在在哪裡?過得如何?

0528

 

2011.5.30  甜度更勝以往的Sun Gold奇異果

大家對金黃色的尖頭奇異果應該都不陌生,但是圓頭的呢?歷經十多年才培育成功,2012年上市。這天是我們第一次包到新品種黃金圓頭奇異果(Sun Gold Kiwi),體型大概就跟綠色的差不多,但是表面光滑沒有絨毛,只有小斑點。

比起原本的尖頭金色奇異果,這款圓頭在包裝上就降低了成本,不易因碰撞傷害到果子。甜度也非常高,大幅超越綠色奇異果。回台灣之後,因為太貴都還捨不得花錢去買,幸好在這裡有吃到!

0530

 

2011.6.6  奇異果包裝廠- 一髮動全身的生產線

工作倒數第二天,來簡述一下奇異果包裝廠的心得。我們應徵的是Packer包裝工,但後來Lulu一度被換去Grader選果。整條機器動起來時,眼睛眨不得、精神分心不得,不然一不小心,環環相扣,很可能你的慢動作就變成別人或整條線的負擔(或主管的不悅)。剛開始工作覺得很有趣,但後來發現整天下來搞得神經緊繃,在選果的Lulu每秒鐘就要掃過十幾來顆果子,一眼挑出不及格的;在包裝的Eric手和大腦不斷要協調排列組合能力,一點和身邊同事聊天的時間都沒有。

整條生產線大致就是 人工選果-貼標籤-機器分級-包裝,包裝的前端和後端還有人負責紙盒折疊和箱子堆疊與搬運。整個廠房都是奇異果的絨毛漫天飛揚,除了規定必戴的帽子外,亞洲人一定還會搭配口罩和手套,但西方人就沒管那麼多。每天平均工作7-9個小時,一整天站下來,回家只想放空阿!

0606

 

2011.6.9  最後一份工作的最後一天上班

在奇異果包裝廠最後一天上班,開始覺得對每顆奇異果都變得有感情了起來。在紐西蘭最後工作的這一天,依舊開著那條熟悉的路去上班、下班。工廠裡的每個角落,也都成為充滿毛茸茸奇異果絨毛的回憶。在果廠最大的福利,就是照片左上方那一大木箱裡的奇異果,都可以盡情拿回家吃到飽。

我們也終於在第三份工作遇到會講中文的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同事,雖然住在不同地方,只有上班時才會碰首,但要是一起合作包裝負責同一條線時,亞洲人的速度和俐落手腳就是快西方人一籌。

0609

 

2011.6.10  打包和說再見都是一種斷捨離

隔天就要前往紐西蘭的最後一站奧克蘭,在陶朗加的最後一天就是打包天。也因為離開紐西蘭在即,所以要開始計算行李箱的空間和重量,以留些位子給之後去東南亞四國買東西用(大誤)。好啦,其實是要丟掉舊衣服和旅行物品,將之前塞的下我們愛車卻塞不下行李箱的東西寄回台灣,兩個人都各寄了一小箱,那時候為了親朋好友伴手禮真的買很多耶 (揮汗)。

陰雨綿綿中,也把握跟房東太太還小孩拍照留念。雖然泰國籍的房東太太英文不太輪轉,小孩子有時很皮很黏,但是寄他們籬下,卻給了我們一個在紐西蘭家的感覺。

0610

 

▶▶繼續閱讀:紐西蘭終曲,我們一定還會回來 2011/6/11-2011/6/16

▶▶完整故事:那一年,我們的紐西蘭打工旅遊和壯遊六國

 

旅行養分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