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6月18日

【南投.信義】玉山主峰-東北亞第一高峰!為什麼只差臨門一腳,卻無法攻頂呢?

1

這是一篇殘念但精神絕對可嘉的爬玉山實紀文,因為真的就.只.差.一.步.就.攻.頂.了!(攻頂證書掰掰~~~)

 

由於這幾年登玉山的路越修越好,難度也愈來愈低,搞得Eric這沒爬過百岳的人也一直想去,好像只要是台灣人就一定要去爬玉山,愛台灣!

今年三月的時候,Eric研究所同學兼室友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突然問有沒有人要去爬玉山(其實是有陰謀的),居然有不少人響應,結果就這樣成行了…

DSC_5409

 

其實登玉山最重要的是排雲山莊的床位抽籤,因為正常是兩天的健行,所以要住宿一晚。我們的行程是交由野訓登山旅行社代辦,包含交通及抽籤等事宜,很幸運地抽第一次就中籤!(要是買彩券或是對發票也這麼好運就好了…)

DSC_5429

 

整個行程安排是兩天兩夜,第一天傍晚從台北出發,晚上住宿東埔溫泉。第二天一早從塔塔加登山口開始健行至排雲山莊然後過夜。第三天凌晨出發,攻頂後看日出,然後下山回台北。

從許多去爬過的人所分享的經驗及登山社所給的資訊,其實登玉山難度不高,只是健行的時間比較長,需要一定的耐力,事後證明的確是如此。

DSC_5444

 

Day1:南下-東埔溫泉

出發當天台北天氣沒有很好,氣象預報也說玉山會下雨,但是錢都交了,當然是風雨無阻囉!況且下雨也是可以攻頂的。晚上將近11點抵達東埔溫泉,由於隔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大家簡單梳洗後就上床睡覺囉!宿東埔帝綸飯店四人房。

2

 

Day 2 :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

早上東埔的天氣算不錯,但抵達塔塔加之後,就開始飄小雨了,所以一下車領隊就叫大家先把雨衣穿上,以免下大雨後會更麻煩。從管理站到登山口大約兩公里,是一般的柏油路,可以搭乘接駁車,單程100元。

在塔塔加的排雲管理站,工作人員會核對身分證。

3

 

管理站到登山口所搭乘的接駁車。

4

 

從登山口這裡除了可以去玉山外,還可以去其他地方 (海拔標高2610公尺)。

5 6

登玉山要背的裝備其實很少,如果是像Eric一樣參加登山旅行社的話,連睡袋也不用了,只需要個人的衣物。但如果你的口袋夠深,或者真的只想要輕裝簡便背相機的話,也可以付費請當地的原住民山青大哥幫忙揹行囊,收費是依公斤數計價,但詳細費用就不清楚了 (和我們同團有一群X大EMBA,大家也知道會EMBA的共通點就是有錢,所以他們全部10人都請山青揹行李)

7

 

這位就是Eric的同學兼室友,玉山行的始作俑者XD

8

 

天氣真的很不好,看出去都是霧茫茫的一片,別具一番朦朧美。

9

10

 

走了大約1.6公里後抵達第一個休息點-孟祿亭,這是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整段路程中唯二有廁所的地方。因為是在高山上,所以請不要把廁所想像成很先進,簡單來說,它就是個茅房XD11

12

 

由於是國家公園,又在海拔兩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生態相當豐富,沿途可見許多玉山特有的動植物。但因為Eric不是生物學家,在這方面是門外漢,讓大家看看一些比較有名或是較為特殊的!

長在樹上的松蘿,下雨天的時候上面還會有小水珠,會有一種晶瑩剔透的感覺。

13

Eric一直覺得蕨類很漂亮,尤其是剛長出來的捲曲嫩芽很可愛。

14

花兒是玉山杜鵑,有沒有一種落英繽紛的fu呢

1515-1

 

在吃午餐的時候,自己飛過來的金翼白眉。

1617

 

玉山箭竹。

18

 

另外比較知名的還有酒紅朱雀、長鬃山羊、玉山圓柏等,其實一些在書上常看到的高山動植物,在玉山都有機會親眼目睹。

午餐休息的地方-西峰下山屋(白木林),距離登山口約5公里。如果天氣好的話,在這裡可以就可以看到玉山主峰。

19

20

 

健行第一天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全程約8.5公里,海拔上升792公尺,平均坡度不到10%,中途只有兩三段比較陡的路段,而且大概10~15分鐘就可以走完,加上現在已經修築了很多棧道,走起來真的不會很累,可以用愉快的心情欣賞沿途的生態和美景。

就是受惠於這些棧道,現在爬玉山的難度已經大幅降低了。

21

 

雖然路很好走,但大多為一邊山壁另一邊是懸崖,且僅能1~2人通行,所以健行時還是得小心謹慎。

22

 

經過碎石路段也要多加注意。

23 24

 

這棵枯木有沒有很像駱駝呢?

25

 

沿途可見許多這種超大的枯木樹幹。玉山海拔比較高,所以少見檜木,大多是鐵杉或冷杉。26

 

大峭壁,傾斜角度有60度,非常壯觀,而且大峭壁上據說還可以看到海中生物化石以及波紋狀痕跡,但Eric只顧拍照,沒有看到就是了。

2728

2930

 

過了大峭壁之後,就快到住宿的排雲山莊了,但是在抵達排雲山莊前,會有一個好漢坡,就是整個路程中比較陡的爬坡,可能是因為一天的體力已經耗盡,加上上升高度比較多,Eric到達排雲山莊後,居然就出現高山症,頭痛欲裂!

出發前覺得三四千公尺應該還好,沒準備高山症用藥,幸好下圖中的藍色衣服同學有攜帶,所以事前的準備真的很重要 (因為只有這位仁兄有攜帶高山症用藥,提供給很多位團員,後來被我們戲稱為藥頭XD)

DSC_5385

 

現在的排雲山莊是2013年6月改建完工,耗資新台幣上億元,是兩層樓的鋼骨結構,一樓是餐廳、交誼廳,二樓為寢室,屋頂則有設置太陽能供電系統。據領隊表示,現今的排雲山莊和以前比起來真的是非常豪華,二樓還是木頭地板,要穿拖鞋。

由於抵達的時候下著大雨,氣溫非常低,山莊地板溼答答的,加上沒有燈光(電力是山莊人員用來工作或是緊急使用),其實很狼狽,所以就沒有拍山莊內部的照片了,可以自行上網搜尋或者下次自己去看看囉!

31

因為隔天一兩點就要起床,而且手機訊號極差,沒辦法上網,加上一整天下來的健行,大家也都精疲力盡,所以傍晚六七點就早早上床睡覺了。但是,實際上根本沒那麼順利,高山症反應、用藥副作用(頻尿)、打呼聲、講話聲等等,Eric應該到十點多才勉強睡著吧!一兩個小時後又要起床了,真的是超級痛苦…

 

Day 3 :排雲山莊-戲劇化的取消登頂-下山

隔天凌晨雖然下著大雨,但還是出發了。領隊事前一直宣導,下雨還是可以攻頂,但如果有閃電打雷就要下山,畢竟在那麼高的山上,人人都是避雷針…(汗)。因為是半夜出發,烏漆媽黑所以沒辦法拍照,也不知道路況如何,但走起來似乎有比前一天的路難走一點 (等到下山時才發現,其實有點可怕,因為是碎石坡,就直接看到下面)。總之此時又冷又濕,又看不到東西,跟著領隊走就對了!

在抵達風口(海拔標高3840公尺)後,開始整個過程最艱難的部分了,這時候就需要拉鐵鍊,而且風真的超~~級~~大~~,跟颱風天沒兩樣!就在開始”攀爬”後,居然打雷加閃電了!! 此時我們拉的是鐵鍊,相當危險,所以領隊馬上下令撤退

就這樣我們在距離主峰150公尺的地方停了,雖然心有不甘,但生命還是比較重要!回排雲山莊路上,雨勢變更大了,路上都是滾滾黃水,領隊也說這是他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只好安慰自己登玉山還能順便溯溪……這時候真的像在逃難,只想趕快回到排雲山莊,完全沒人想拍照也無法拍照,後來領隊還怪我們沒幫他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XD

DSC_5455

 

從排雲山莊要下山時,雨勢變小,天氣也逐漸好轉,原本前天看不到另一邊的山,現在也都看得到了。雖然沒有攻頂成功,但看到青山、藍天,原本沒攻頂鬱悶的心也稍微獲得紓緩了!32

33

 

後記:

我們這群總共8位,都是第一次參加高山登山活動,其中要特別提的是Lulu爸,雖然是成員中年紀最大的,但體力卻不輸年輕人,而且在山上完全沒有高山症反應,不像Eric和其他人一樣,出現頭痛或者嘔吐,看來平常的訓練真的很重要!(據Lulu表示,Lu爸平常就有天天上健身房的習慣)1034143

 

雖然知道Lu爸體力不錯,且他表示不需要登山杖,可是Eric和Lulu在爬過紐西蘭的東加里羅山以及台北的七星山後,知道登山杖真的很好用且需要,因此雖然Lu爸說不用,但我們還是有幫他準備,抵達登山口才拿出來,先斬後奏再說XD

36

 

另外前面提到主揪同學爬玉山是有陰謀的,其實是他要在攻頂時向女朋友求婚,可惜老天不幫忙,虧我們橋段都弄好了…

打死他!求個婚幹麻跑到山上來!

34

 

好吧~雖然登頂失敗,但是求婚成功!祝你們幸福美滿!

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