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7月24日

【新北.坪林】低碳旅遊正夯- 坪林輕碳小旅行,小資一族首推超值行程

 坪林低碳旅行 (41)

這是夏天的坪林,距離台北只要一小時不到的車程!每年的坪林低碳旅遊讓你用少少的錢,就能來趟深度認識坪林的環保旅遊。

 

雪山隧道2006年通車,使得曾經為台北往返宜蘭的中繼點—坪林,失去了地利優勢。據官方資料,通車那年遊客人數銳減逾萬人,嚴重影響在地商家。為了重新找回坪林的遊客和觀光魅力,2008年新北市政府從「低碳旅遊」的概念出發,結合坪林的自然生態和茶產業的特色,在幾年的經營與宣傳之下,遊客人數逐漸回流,如今早已為通車當年遊客數的6-7倍。

坪林低碳旅行 (57)

去了兩次坪林,真的很喜歡那裏自然的寧靜,和充滿茶香的氛圍。Lulu心中的坪林特色如下:

1. 河流與魚兒生態之美,部分的溪流河域為護漁區

2. 位於翡翠水庫上游水源保護區,一家工廠都沒有

3. 包種茶的故鄉,好多茶的相關食物阿 (最愛包種茶冰淇淋)

4. 每年3-8月季節限定的鷺鷥公寓

坪林低碳旅行 (54)

 

近年來我們開始喜歡深度旅遊,尤其是公部門和旅行社合辦的在地小旅行,以費用和品質來講常讓我覺得物超所值,有專人導覽,又不用煩惱交通問題。像是坪林輕碳小旅行,全部行程包交通、導覽、150元消費,還送贈品和抽獎,以439元來說我覺得算是非常划算(前幾年更便宜阿……相見恨晚)。再說能這麼便宜也是政府用納稅人的錢來推廣坪林觀光,身為納稅人,不參加嗎? 坪林低碳旅行 (50)

 

2014坪林低碳旅遊 

輕碳小旅行     (詳細行程: http://www.plin.com.tw/trips_01.html)

費用:均一價439元(含電動車來回接送、領隊與導遊、碳匯券150元、保險、體驗活動、節碳行動卡)

103/7/20~103/11/30 包種茶之旅 (每梯次40人,周五和周日出發) 
103/12/7~104/5/17 生活茶香之旅 (每梯次40人,周五和周日出發)
103/7/19~103/8/30 坪林採茶趣 (每梯次40人,周二至周六出發)
103/9/4~104/5/16 蕨唱溪遊記 (每梯次40人,周四和周六出發)

四個行程和景點大同小異,除了坪林採茶是真的會讓你戴斗笠和袖套下茶園採茶外,另外三個行程差別主要在於茶的體驗/參觀活動。

坪林低碳旅行 (47)坪林低碳旅行 (48)

 

自由行    (詳細行程: http://www.plin.com.tw/trips_02.html)

費用:均一價199元 (含電動車來回接送或自行車免費一天租借、碳匯券100元、保險、體驗活動、節碳行動卡)

行程內容:自由選擇以單車/電動車/新北市新巴士遊坪林

 

不管參加哪種行程一定都會有的 bonus

因為標榜『綠色交通、再生能源、低碳行為、碳匯券、垃圾減量、綠色商店』,所以提供了100-150元的碳匯券,可以在標有低碳商店折抵消費。節碳卡也讓大家感受實際參與節碳的過程,集章換贈品(環保筷)還可以抽獎。

坪林低碳旅行 (46)坪林低碳旅行 (42)坪林低碳旅行 (52)

 

我們報名的是7月20日(周日)的包種茶之旅,是的,正是包種茶的首發團。因為當天天氣炎熱考量大家身心狀態以及電動車的因素下,主辦單位稍微調整了行程,捨棄了幾個景點,不過不減大家出遊的興致,整體旅遊品質以導覽和設備來說我覺得很不錯。

詳細行程

08:30新北市新店捷運站集合   —>   搭電動車到坪林  —>  遊客中心發裝備  —>  魚堀溪渡南橋段賞魚步道生態景觀  —>  親水吊橋  —>  商店圈午餐放生  —>  包種茶新制法手壓茶製作  —>  坪林舊橋與拱橋—>  鷺鷥公寓  —>  水柳腳商圈(坪林老街)  —>  坪林國小  —>  遊客中心  —>  16:30搭電動車返回新店捷運站

更多坪林必遊景點,下篇文章再來個大統整

坪林低碳旅行 (43)坪林低碳旅行 (1)

 

坪林低碳小旅行的三大特色

1. 電動車不是油電車喔,是正統完全的電動車,充飽電可以開110公里。而且是Luxgen七人座,吹著冷氣,有種貴婦要去旅行的fu。

坪林低碳旅行 (4)坪林低碳旅行 (2)

 

2. 低噪音無線電導覽系統這可是首次引進輕碳旅行的「博物館級」導覽系統,有了這個,再也不需要亦步亦趨的緊跟在導遊身後,可以一邊聽導覽一邊拍照;導遊也不需要扯喉嚨大聲介紹。以我們參加幾趟導覽旅遊經驗下來,這個設備真是應該必採用阿。

3. 在地文史工作者擔任導遊當天擔任導遊的是坪林自然生態文史工作者,解說豐富,一天下來長了好多知識。  

坪林低碳旅行 (31) 坪林低碳旅行 (51)

 

包種茶之旅 - 低碳旅行景點

魚逮魚堀溪護魚步道

這裡可是全台最長的觀魚步道其中一段,沿途山水景色好幽靜,當天導遊帶領我們從魚堀溪自行車道起點一路走到親水吊橋。為什麼被叫做魚逮魚堀溪呢?因為以前溪裡有許多的鯉魚,鯉魚的台語是正是「仔魚」。

坪林低碳旅行 (5)

 

因為是自行車步道,所以非常好走,沿路部分有樹蔭遮蔽和沒得遮大概一半一半,所以防曬措施一定要做好。

坪林低碳旅行 (6)坪林低碳旅行 (9)

瞧一片綠蔭,不說還以為這在深山裡呢

坪林低碳旅行 (16)

天氣好,沿路的景致真的很美,溪水非常清澈,能見度極高。不過因為時值夏天,河水相較較少。

坪林低碳旅行 (8)

途中行經茶葉狀的觀景台,看什麼呢

坪林低碳旅行 (17)坪林低碳旅行 (11)

是黑壓壓的一片魚群阿!都市來的大家無不驚呼不斷,真的非常壯觀。

坪林低碳旅行 (14)坪林低碳旅行 (10)

 

竹林構成的綠色隧道。

坪林低碳旅行 (20)

 

希望這樣的景色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坪林低碳旅行 (22)坪林低碳旅行 (26)

 

快要到親水吊橋前有一座景觀橋,橋中間兩側是透明玻璃。這小孩完全沒有懼高的概念…

坪林低碳旅行 (27)

 

有發現嗎河中央是茶葉一心二葉造型的設計!在景觀橋和親水吊橋中間的步道。

坪林低碳旅行 (28)坪林低碳旅行 (29)

 

親水吊橋,走在吊橋上一定要往下看,河裡非常多魚阿!如果看到一閃一閃的,就是擁有銀白色身軀,號稱水中螢火蟲的苦花魚在翻身喔!

坪林低碳旅行 (30)

 

包種茶新制法手壓茶製作

坪林是包種茶的故鄉,一年可以採收6次。這次DIY體驗的是將已經炒茶後的包種茶加工緊壓成為片狀,然後包起來冰在冷凍,方便攜帶和保存。

坪林低碳旅行 (58)

我們做茶,這傢伙一旁納涼。

坪林低碳旅行 (33)

 

坪林舊橋與拱橋

北勢溪流經坪林上,河上最顯眼的的就是坪林舊橋(左)和坪林拱橋(右)。

坪林低碳旅行 (36)

坪林舊橋歷史超過百年,是日治時期台北與宜蘭間的交通管道。在坪林新橋完工後,退居為行人悠閒散步的橋。

坪林低碳旅行 (34)

坪林拱橋則是霸氣的服務往來的車輛

坪林低碳旅行 (37)

 

鷺鷥公寓

每年3月-8月在坪林拱橋旁的樹林會聚集大量的黃頭鷺、小白鷺和夜鷺,形成「鷺鷥公寓」的壯觀景象。除了夜鷺要晚上才會回來之外,黃頭鷺和小白鷺構成的白點點在一片綠蔭中,像是鑲在草地上的珍珠。這樣的生態正是因為封溪護魚的關係所帶來的生態生機。

坪林低碳旅行 (40)坪林低碳旅行 (49)

這樣的景象在遊客可以以非常近的距離既不會打擾他們,卻盡興的觀賞。坪林低碳旅行 (39)

現場可以看到鳥媽媽反芻餵小鷺,以及小鷺們不斷拍打翅膀躍躍欲試的景象,非常清楚也非常動容。

坪林低碳旅行 (38)

 

水柳腳商圈(坪林老街) 

曾經是繁華一時的水柳角商圈,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不少茶葉的相關設計,兩旁的店家大多販賣跟茶葉相關的商品,有些房屋甚至還保有原始就地取材的石板外觀以及閩式建築。

坪林低碳旅行 (55)坪林低碳旅行 (56)

 

坪林國小

據說今年度僅有6位新生入學的坪林國小,是一所百年老校。儘管整修後已無歷史滄桑的氣息,但是導遊的一句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對外交通越方便,年輕人流失的越快…」

坪林低碳旅行 (45)

 

這天的輕碳旅行真的太陽很辣,Bibi提醒大家,夏天出遊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

坪林低碳旅行 (3)坪林低碳旅行 (59)

 

感謝在地居民維護這片好山好水,讓我們得以悠閒放鬆,拜託一定不要製造垃圾,只留下美麗回憶。

目前2014坪林低碳旅行 平日還有許多場次尚有名額,蕨唱溪遊記的行程更是會一路到明年的5月份。有興趣快用少少的錢,最深度的旅行來體驗坪林吧!

官網:http://www.plin.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lintour

洽詢電話: (02)2523-5448

坪林低碳旅行 (23)

旅行養分謝謝你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