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5年3月13日

【馬爾地夫】來去阿里夫環礁主島Mahibadhoo居民島作客,Amazing的款待!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51)

來到馬爾地夫第二天,我們要從馬列首都區域離開,搭乘4個半小時的Ferry,到南邊的阿里夫環礁(Southern Ari Atoll)首都Mahibadhoo,入住當地的民宿!

▶▶前情提要:幽靜的Villingili居民小島,不住機場島、馬列的另一個好選擇

 

買完機票後,我們就進入了選島障礙期。我們的目標很明確也很模糊,明確的是排除了渡假村的選項,模糊的是要住哪個居民島的民宿好啊?

▶▶ 渡假村?居民島?馬爾地夫不專業選島術與淺談馬爾地夫民宿開放影響

感謝馬爾地夫政府在2008年的開放民宿(Guesthouse)政策,發展至今,目前在背包客界中,最火紅的居民島選項第一名是離馬列90分鐘快艇的Maafushi居民島,島上有超過30家民宿;再來像是近年也在台灣人入住範圍的Rasdhoo、Keyodhoo、Fulidhoo、Ukulhas等居民島。

(文末有馬爾地夫住宿條件篩選建議訂房連結,節省大家搜尋時間)

 

這時候反骨性格又出現了,雖然Maafushi很多民宿選項,活動也多,但是相較來說觀光客也較多(據說尤其是對岸的不少)。想來想去,如果這一生只去馬爾地夫一次的話,到底想看什麼?想感受什麼?就在這時,剛好看到國外的部落格有人去了阿里夫環礁(Alif Dhaal Atoll)主島Mahibadhoo的民宿,島上目前有三間民宿(見文末),其中評價最高的那間,只有兩間房,網站以及其臉書的經營感覺都很不錯,就決定是他了!Amazing Noovilu Guesthouse!

 P_20150126_150720

 

馬列 – Mahibadhoo

其實後來才發現,我們的班機對於要去Mahibadhoo或是原本口袋名單的其他居民島,船班銜接時間上都不太好。我們禮拜天抵達馬爾地夫,可是要禮拜一才有船;禮拜五搭機離開,但禮拜五是伊斯蘭國家的假日,政府營運的船不會開(除了機場島和Villingili島往返馬列之外),所以必須提前禮拜四一早就回馬列。當然如果願意花大錢包下固定班次之外的快艇,那就另當別論了。

▶▶ 汪洋中,往來渡假村、馬列、居民島、機場、機場島的交通術

禮拜一一早,我們從Villingili搭公交船(Ferry)回馬列,同一個碼頭,9:00的公交船前往Mahibadhoo,預計13:30抵達。船費53MFR/人,約台幣106元。同一天也有快艇班次,只需1個半小時,但是在下午才出發,別無選擇,只好把生平坐船時間最長的一次獻給Mahibadhoo。船班表

星星2015年4月,快艇班次增加,除了禮拜五之外,每天下午4點都有快艇從馬列開往Mahibadhoo;每天早上七點都有快艇從Mahibadhoo開往馬列。

除了我們,還有另外五個外國人很明顯也是觀光客/背包客,但他們居然都不是在Mahibadhoo下船,還要去更遠的島!(暈倒)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

 

由於每週前往Mahibadhoo的船班並不多,所以船上也載運了許多民生用品,全部都堆在船的後方角落。搭船乘客也不少,大約30人。會想,究竟當地居民要去那麼遠的地方做什麼呢?找朋友?回家?辦事情?他們會不會暈船呢? 在台灣,幸好我們不用搭這麼久的船,來往國內的角落。

上也有廁所,不過中途我看到有人直接往海裡解決就是了…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74)

 

四個多小時的船程要做什麼?手機的3G上網在汪洋中離島嶼太遠是收不到訊號的,大部分的人都是睡覺,像這位大叔,佔據了一整排椅子。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7)

 

出發前,最害怕就是會暈船,早餐不敢吃太多,上船前就吞了暈船藥。藥效真的很厲害,我們倆完全沒暈船,中間也昏睡了一陣子。醒著的時候,看看經過的島嶼和度假村,連水上屋都一覽無遺。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4)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5)

 

但其實滿心最期待的就是有沒有機會看到海豚群阿!大部分醒著的時間,都努力在窗外波光粼粼的大海尋找遠方海豚跳躍的身影。答案是,真的有看到!聽到同船的人喊dolphins,趕快往發出聲音的船尾跑,真的是一大群!雖然來不及拍照,也來不及把昏睡的Eric叫來看,但是這4個半小時的船程對我來說有值得了… 喔,還可以時不時就看到幾隻飛魚飛出海面,又俯衝回家。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72)

 

終於,肚子餓了,Mahibadhoo也到了。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0)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1)

 

下午一點多,烈日當頭,下船在碼頭邊只覺得快要蒸發。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2)

 

Amazing Noovilu Guesthouse

因為民宿的小幫手小哥1號剛上任,不幸聽錯老闆的指示,所以沒有人來碼頭接我們…但台灣人不是省油的燈,靠著google map以及親切的當地人,帶我們順利找到Amazing Noovilu民宿。(還好島也很小,走沒太久就到了)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33)

 

選島時就很期待Amazing Noovilu的院子和房間!院子種了樹,隨意的木頭布置和涼椅身兼交誼廳的性質,貼近我理想的平價渡假風格。同期入住的外國人,很喜歡在這裡看書。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48)

晚上點了燈,又有不同的氣氛。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49)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35)

頂著豔陽自己拖行李找到民宿,民宿的小幫手小哥1號,對我們失約感到很抱歉。不過踏進房就有冷氣吹來,嗯,我們原諒你了。房間就如網路上的圖片,很大,進門口處是類似像客廳的空間,拼接的長沙發坐起來很舒服,我都愛在這裡用電腦上網和整理照片,可惜沒有桌子。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6)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7)

沙發綠牆的背後就是睡覺空間啦!枕頭放了四個,揪甘心,而且都不是扁扁的那種。房間其實是走綠色及灰色色系,床頭牆上的畫是直接畫上去的,黑白的馬爾地夫比彩色更有意境。但是居然沒有棉被,只有附上一張床單給蓋!是在暗示房客要節約能源嗎…所以我們睡覺都不開冷氣,只開電風扇野蠻舒服的。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3)

衣櫃也不小,重點這不是買來的木頭衣櫃喔,可是直接用水泥打造的(除了門啦),其實床也是,床墊下面都是水泥砌疊起來的「床板」。右邊的灰色門出去,就是露天洗澡的空間!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4)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75)

房間裡沒什麼花俏裝飾,有珊瑚礁和貝殼就夠啦!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3)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4)

 

戶外的衛浴空間也是一大特色,包含造景的部分空間非常大。但洗了之後發現,阿,水怎麼是鹹的?民宿主人無奈地說,南亞海嘯後,馬爾地夫的海水淡化廠也受到重創,目前只有首都、周圍島嶼(含Maafushi)、渡假村已經修復,但像他們這麼偏遠的島,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0)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19)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2)

 

跟我同年的民宿主人Mazin Noovilu,他因為家境不是很好,努力奮發,在馬爾地夫白手起家蓋民宿,據說島上的大家也都非常支持他。每天開著自己的快艇帶外國人出海感受大海的美妙,阿我是在台灣幹嘛阿?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5)

 

小幫手1號小哥(下圖左)和2號小哥(下圖右)。1號小哥只有20歲出頭,2號小哥26歲已婚。

馬爾地夫居民島的年輕人,大多離家去一島一飯店的渡假村工作。小哥說在民宿工作,優點就是不用像渡假村幾個月才能回來一次,他們天天都跟親愛的家人住在一起,是最大最平凡的幸福。兩位英文都不錯,而且非常親切貼心。我們兩個旱鴨子第一次在海中央浮潛(之前都是在腳踩的到的岸邊阿),更別說在洋流比較強的海域,其他外國人早就不知道游到哪裡了,但他們每次都一人帶我們一個,還幫我們潛下水底拍好照片。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78)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77)

 

Amazing Noovilu民宿的住宿方案包含三餐在內,從民宿步行一分鐘到民宿主人Mazin的家去用餐,餐點當然就是由他的家人一手包辦的馬爾地夫當地風味。本來我們很擔心會不會要天天吃魚,但其實也有雞肉咖哩等,且還有果汁和水果。所有房客一起用餐聊天,霎時間發現原來我們對居民島當地人來說不是觀光客,而是來馬爾地夫作客,心暖暖的。

飯後,Mazin會跟大家討論隔天的行程內容。剛好,我們來這裡住三天,參加的活動跟我們本來預想的差不多,浮潛沙洲野餐島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37)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38)

 

飯後Mazin會邀大家一起去民宿隔壁的小餐廳喝飲料聊天(沒有另外付費),有一天的晚餐也是來這裡吃潛艇堡。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36)

 

2015年1月底我們去的時候,Mazin正在蓋房客專用的餐廳,現在已經完工囉!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39)

 

Mazin家裡養了鸚鵡,是我們每次來Mazin他家用餐的焦點。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73)

 

入住Amazing Noovilu前,請先思考

1. 房間住宿環境很大、乾淨、多插座,有冷氣電風扇、保險箱。沐浴用品請自備,我連吹風機都自備。冰箱熱水等其他房間沒有的,可以跟Mazin詢問。目前自來水尚未被淡化,刷牙洗澡洗頭水是鹹的,但是飲用水都是喝瓶裝水,放心沒問題。房間是雙人房,但可以付費至多再加2人。

2. 免費wifi是要吃Mazin手機的連線,除非有先在機場或馬列辦好3G上網,不然來這裡基本上是過無網路的生活。

3. 雖然三餐是由Mazin家人烹飪提供,我自己覺得不錯吃,但是畢竟不比餐廳,若是對吃非常要求或很容易餓的朋友,建議攜帶泡麵、乾糧、沖泡飲料咖啡等。

4. 適合喜歡交朋友的旅人,因為房客都是一起用餐和參加活動,自然彼此都會聊天。

5. 島上可以說是沒有適合游泳玩水的地方,就算有也不能穿比基尼(請尊重伊斯蘭國家的文化)。但是參加民宿活動,出海就沒這些限制啦!

6. 因為Mazin目前只有一艘快艇,兩三個小幫手,所以活動都是房客集體行動,如果不想去的人就是留在島上休息。Mazin說不遠的規劃是再蓋一棟民宿,增加一艘快艇和小幫手們,讓大家可以有更多元的活動選擇!活動選項可以見這裡

7. 房價:我們2015年1月入住,雙人房一晚125美金(含三餐)+政府稅(Government GST)12%,活動費用另外計算。

更多房客的評價,可以見Tripadvisor

IMG_2644

 

 

隨逛隨拍 Mahibadhoo - 阿里夫環礁的主島

馬爾地夫有26個環礁,被分為20個行政區,阿里夫環礁(Alifu Dhaalu Atoll)正是其中一個,而這個行政區域內的主島嶼,就是我們住宿的Mahibadhoo,離首都馬列75公里左右。島上有政府辦公室、郵局、教育中心、醫院、警察局、銀行、固定航班的公交船等。不過Mahibadhoo的海灘,並不適合玩水和浮潛,多是礁岩沒有沙灘。 下圖是警察局。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61)

 

Amazing Noovilu民宿一出來,旁邊就是海邊。雖然沿岸是岩灘不能下水,但是樹下涼椅懸掛抑或擺置著,偶爾會有當地區民在這裡坐坐,小孩在這裡遊戲。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40)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30)

 

島上居民大約有兩千多位,大多從事漁業、手工藝、建造業、造船、木工業等,年輕人多到渡假村去工作。因此其實走在居民島,會看到的人並不多,也大多都是婦女、小孩、老人。下圖為瞥見正在建造的船。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62) 

大白天,但是路上的人並不多,大家都去哪了呢?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41)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9)

 

家家戶戶必備的大型儲水槽,有的放在家裡面,有的則是在家門口外頭。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52)

 

跟我們來馬爾地夫第一天住的Villingili一樣,在Mahibadhoo也是可以見到選舉的白熱化塗鴉,以及對足球的熱愛表現。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76)

 

碼頭邊,停泊著載著居民歸家,以及出海捕魚的船隻,外加旅人兼過客一枚。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47)

 

整個島都是小孩的足球場。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58)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63)

 

島上目前垃圾處理是用燃燒的方式,且沒有垃圾分類,聽起來好像很不妙。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8)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7)

 

第一天入住,下午浮潛完回來,民宿主人Mazin隨意把我們丟在海灘邊,告訴我們怎麼走回民宿(反正島也很小),然後小幫手留下淨灘。他說,這些垃圾總有人要處理。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26)

 

Mahibadhoo - 馬列

離開這天是禮拜四,早上七點的快艇,跟來時4個半小時的船程相比,快艇回馬列只要1個小時20分鐘,票價是一人30美金。 吃了簡單的早餐,又吞了一顆暈船藥,在下雨前的清晨,我們離開了Mahibadhoo。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65)

 

這個快艇跟民宿主人擁有的快艇是不一樣的,比較大,可以坐到30-40人。阿行李呢?就被放在船艙的儲存空間。快艇裡面很乾淨欣穎,做起來也比小快艇更耐撞擊浪花(但還是很顛簸的),感謝暈船藥的發明,沒暈船的我們,一路在期待海豚但遇不見的昏昏欲睡下,又回到了擁擠的馬列。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67)

 

快艇出海後,旋即就下起了雨。但馬爾地夫的雨其實都是陣雨,一下就停了,伴隨而來的禮物是超大彩虹,真的是只有在海面上的彩虹才會這麼巨大吧!或許,我們會覺得馬爾地夫人很辛苦,島與島之間要坐船來往,不會暈船彷彿必須是與生俱來的超能力。但是,會不會他們這樣與大海藍天一起作息的生活,其實才是最單純的快樂與慢活呢?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68)

 

 民宿主人和小幫手們都早起送我們(原諒我戴著口罩,因為那時嘴唇嚴重曬傷其實很想哭),坐在快艇上,看揮著手的身影越來越小,心想能與這麼遙遠國度的他們結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情。

馬爾地夫居民島Mahibadhoo- Amazing Guesthouse (66)

 

接下來就來看我們參加Amazing Noovilu民宿那些活動吧!還有我們有在居民島上自己拍腳架婚紗唷

▶▶延伸閱讀: 旱鴨子在印度洋浮潛,感謝大海的無私壯麗招待

                            寂寞沙洲不寂寞之半日遊 - 10件你可以在沙洲上做的事

                       多年後你還會在嗎?野餐島/無人島的沙灘與一日遊

           海島婚紗自己來!腳架自助婚紗新手拍攝建議與照片分享 (含婚紗款式選擇、道具與姿勢功課)

 

Amazing Noovilu Guesthouse

官網:http://www.theamazingnoovilu.com/     臉書專頁:http://on.fb.me/1xjjSwy

* 我建議直接寫信跟民宿訂房,溝通上也都會比較直接。

 

Mahibadhoo另外兩間Guesthouse

1. Goby Lodge Guest House

官網:http://www.gobylodge.com/    臉書專頁:http://on.fb.me/1xjkbau

2. K Villas Maldives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villasmaldives

 

以下提供三個主要訂房網站的卡地夫住宿分類篩選給大家,可以根據各自的需求與預算訂房:

第一馬爾地夫全範圍 Agoda訂房 點這; Booking.com 訂房 點這 ;Hotelscombined 點這

第一馬列國際機場/Hulhumale 與Hulhule Island機場島

Agoda訂房  點這; Booking.com 訂房 點這 ;Hotelscombined 點這

第一馬爾地夫首都馬列  Agoda訂房 點這Booking.com 訂房  點這;Hotelscombined 點這

第一背包客首選,島上有超過三十間民宿的 Maafushi 居民島

Booking.com 訂房;Hotelscombined 點這

第一馬爾地夫 五星級渡假村 Agoda訂房 點這

第一馬爾地夫 四星級渡假村、旅館  Agoda訂房 點這

第一馬爾地夫 三星級渡假村、旅館  Agoda訂房 點這

第一馬爾地夫 平價渡假村、旅館  Agoda訂房 點這

▶ ▶ 若您覺得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點以上連結訂房,房價和您自己搜尋連結訂房網站的完全一樣,但訂房網站會送給我們些微稿費。若不想送我們稿費也沒關係,可以自行搜尋訂房網站訂房喔 ; )

 

來去馬爾地夫輕鬆自助旅行 - 我們的旅遊功課懶人包統整 (含準備心得、實際經驗、資料查詢分享)

 

延伸閱讀:

馬爾地夫 - 地上和海上的交通、機票、住宿

馬爾地夫 - 景點、活動、腳架自助婚紗

馬爾地夫 - 懶人包、行程

旅行養分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