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9年6月26日

【澳洲.塔斯馬尼亞】荷巴特歷史/自然一日遊:亞瑟港歷史遺址監獄+天然海蝕地形巡禮(Remarkable Cave、Tasman Arch、Devil’s Kitchen、The Blowhole)

亞瑟港距離荷巴特市區約100公里,開車大概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所以很適合作為從荷巴特出發的一日遊行程。在排進了市區威靈頓山、莎拉曼卡周末市集、塔斯馬尼亞皇家植物園之後,多一天在荷巴特我們決定就是去亞瑟港這一帶了!亞瑟港所在的半島除了有歷史古蹟建築,還有豐富的自然海岸景觀,Remarkable Cave非凡的洞穴、Tasman Arch塔斯曼拱門、Devil’s Kitchen惡魔的廚房、The Blowhole噴水洞等,名字聽起來就令人充滿想像,排入行程增添多元性。讓我們來看看亞瑟港究竟是個甚麼樣的地方吧!


★統整文好讀:

墨爾本+塔斯馬尼亞12天四萬自助行程規劃攻略,用租車自駕與當地一日團帶爸媽輕鬆遊澳!(總行程/機票/簽證/交通/住宿/網路/總花費)


我們是從北塔朗塞斯頓機場進出塔斯馬尼亞,六個人總共租了兩台車(畢竟只有租一台車放不下那麼多行李,且價錢也不會比較便宜)。感謝機場Europcar人員幫我們升級成七人座車型,所以這種當天來回的行程,不用出動兩台車,我們六人開一台車就可以囉!

從荷巴特開車到亞瑟港,車程大約是一個半小時,約100公里。住宿我們是住在荷巴特的Bay View Villas灣景別墅,心得文:荷巴特住宿離市區僅五分鐘車程,公寓式飯店推薦Bay View Villas灣景別墅!房型1-3臥房皆有


其實亞瑟港(Port Arthur)嚴格說起來是一個地區,大家常說要去亞瑟港玩,通常指的是Port Arthur Historic Site,也就是監獄歷史遺址的地方,是一個非常大的園區,需要付費進入。至於我們之後去的其它海蝕自然景點如惡魔廚房(Devil’s Kitchen)等就不需要付費。


亞瑟港歷史遺址Port Arthur Historic Site

門票最基本的票價是AUD40,包含可參加導覽以及搭乘觀光船繞行亞瑟港一次,如果要去另一個死亡之島需要外再付費,或是想要參加特殊的夜間幽靈之旅行程,價格就是另外。雖然門票不算便宜(以台灣物價來看不便宜,考量當地生活水平後就會覺得其實不貴),實際來過之後覺得相當值得!

官網:https://portarthur.org.au/ (左上角可切換簡體中文)

.營業時間:09:00-夜間導覽

.票價:園區參觀票40澳幣/成人,包含可以參觀30餘棟的建築、40分鐘導覽團(有中文導覽11:45、12:45、13:45、15:45)、25分鐘的遊覽船、亞瑟港室內展覽。 https://portarthur.cn/tours/

.園區地圖(PDF簡體中文版):http://bit.ly/2ZJZ2et


付費拿到門票,其實就是一張熱感應紙明細而已,另外還會給一個識別證掛牌以及一張撲克牌,撲克牌上面的畫像是曾經在亞瑟港生活的人物,這個在參觀室內展覽的時候有秘密,後面再告訴大家。其實這裡沒有特別的驗票人員,所以才需要把識別證掛牌掛身上,最後離開的時候再歸還到門口的箱子中。

門票是包含一次導覽,英文導覽梯次比較多,中文場次比較少,而導覽都是需要預約的,所以大家買票時就可以先預約導覽的梯次(直接問售票員最近的中文導覽場次是幾點)。個人覺得如果時間可以的話,聽完導覽後再自己慢慢逛會比較好。另外遊覽船也是同樣在售票處預約班次。


參加中文導覽團的人數不多,而且導覽人員會配戴小蜜蜂,不會有聽不清楚的問題。主要是介紹亞瑟港的歷史,以及幾個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建築。


目前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亞瑟港,其腹地相當大(記得穿好走的鞋子),照片中的建築物就是以前的監獄之一,搭配藍天綠地,相當漂亮。由於園區大多都是露天,鮮少遮蔽樹蔭,所以夏天來記得防曬要做足,若天氣不好也記得攜帶雨具。


天氣好的時候,坐在長板凳上,看著港口海景,心情真的非常舒暢~~


亞瑟港顧名思義就是個港口,所以旁邊就可以看到海,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這裡的生活環境其實相當不錯XD


亞瑟港的歷史建築群建於19世紀初,是殖民時期英國用來關重大罪犯的地方。但後來曾遭遇大火,所以現在看到的建築大多不完整,有點廢墟的感覺。但這也是保存古蹟的方式,沒有過分的整修重建,後人可以看到原始的樣貌,反而會有重回歷史現場的感覺。


小山坡上的建築是亞瑟港管理中心所在,官員住所以及法院、警備塔都在這裡。記得解說員說後方那幢黃色建築物是軍官營房,再旁邊還有高級指揮官的住所。


亞瑟港的建築是以紅磚建造為主。雖然現在監獄主樓只剩外牆,感覺不出監獄的陰暗狹小,但在以前卻是隔成小間不見天日的一層層又一間間牢房。


舊監獄建築真的就是斷垣殘壁,拍照起來很有歷史古蹟的滄桑,但不是那種爬滿長春藤水泥建築的頹廢感。以前的監獄也有規畫給犯人勞動的作業區,像是學習一些加工技能。


庇護所,旁邊有隔離監獄。


亞瑟港歷史建築群除了主體監獄之外還有醫院,作為當時囚犯以及看守人員生病就醫需求之用。


走到小山丘往下面看,可以整個港口與建築的風景盡收眼底。


小山丘上的碉堡,可以往下看到整個監獄的範圍,在以前就是個警戒塔的功用。


建築群的部份慢慢逛大概一至兩個小時就差不多走完,結束後就可以去搭遊覽船看整個亞瑟港+死亡之島與少年之島的風光囉!

船班時間大約半小時就有一班,需要按照售票處人員劃位的時間搭船(可自行要求要搭幾點的船),整個搭船時間差不多25分鐘,不會很久,而且是在海灣內航行,所以不會有風浪大搖晃的問題。


從船上看亞瑟港建築,有別於在岸上近距離欣賞,具有一番不同的風貌。


這就是死亡之島,可以說是亞瑟港1833-1877年間的公墓,不管是亞瑟港的官員/家屬/囚犯等,過世後是葬在這裡。基本的門票是不包含的,如果要停留上島,需要另外付費哦!那天我們也看到不少外國人停留上去島上參觀。另外專門關少年的監獄之島也可以在遠處眺望(假如要上島也是需另外付費)


除了戶外的歷史建築空間,室內的展館是一定要有的,就在售票處的正下方樓層。亞瑟港以前是監獄,當然就會有監獄相關的東西展示囉~~包含手銬、腳鐐、懲罰囚犯的鞭子之類的。有些是可以體驗的,大家不妨戴上沉重的腳鐐,感受一下被束縛的滋味。


一開始買票的時候,售票員給的撲克牌在這裡就有用處囉~其實每一張撲克牌就代表一位曾經在亞瑟港生活的人物,有可能是囚犯、看守員、醫生、軍官,或是牧師之類的。大家根據拿到的撲克牌找到對應的方格,裡面會有對這一位人物的詳細介紹。不過內容介紹是英文,如果看不懂或不想看,就當作是一種尋寶遊戲吧,可以看看自己的腳色是醫生還是罪犯。


假如參觀完以上我們覺得來亞瑟港一定要去的空間外,還有一些時間,不妨前往政府花園這一帶走走,有教堂及幾幢舊建築(牧師與醫務員宿舍、官員家屬住所、)可以參觀。


這是以前的教堂,和前面看到的監獄一樣,只剩外牆。囚犯除了勞動之外,也是需要上教堂做禮拜的。


若是在參觀行程中間肚子餓了,售票處兼遊客中心這棟建築這裡除了有紀念品賣店外,也有餐廳。販售的食物比較以輕食類、披薩為主,價格也都非常合理。除非自己帶食物來野餐,否則還是在這裡填飽肚子比較實際,畢竟亞瑟港附近不比荷巴特,餐廳似乎不是那麼好找


海蝕地形巡禮

大約在下午三點多結束了亞瑟港歷史遺址的行程,接下來要來去好幾個附近的海蝕地形,一邊往荷巴特回程走囉!大家只要在google 地圖上面輸入這些地形的名稱,開車前往,到了那邊都會有路邊可以停車的地方。圖中裡面的英文地名,就是眾多海蝕地形,各有特色,非常推薦來到亞瑟港一定要去看看,跟台灣的完全不一樣。除了最北邊的Tessellated Pavement棋盤石,因為時間關係最後我們沒有去,其它四個下面介紹給大家。

然後,這幾個海蝕地形實在太壯觀,尤其Tasman Arch和Devil’s Kitchen非常難用相機拍出全貌,只能說,一定要自己親眼去見識囉!


Remarkable Cave 非凡的洞穴 + Maingon Bay Lookput

離亞瑟港監獄最近的地形景觀,就是Remarkable Cave,中譯「非凡的洞穴」。這個洞穴跟一個觀景台Maingon Bay Lookout相連在一起,位在亞瑟港監獄南方約開車10分鐘(7公里)。路邊停好車後,沿著木棧道走到觀景平台,可以一窺亞瑟港南邊的海岸風景,還可以看到有人在衝浪呢!


沿海視野相當遼闊,且海水顏色非常漂亮,漸層的藍色伴隨不斷打上岸邊的白色浪花,


觀景台旁邊有一個告示牌寫著Remarkable Cave,沿著旁邊的小徑往下走就是囉!


相當好走且完善的棧道樓梯,一邊走會一邊增加對非凡洞穴的好奇心與期待感。


Remarkable Cave是一個天然洞穴,由海水不斷侵蝕山崖而造成的,在沿路走下木棧道,就會發現被侵蝕的痕跡相當狹長,到最後甚至在崖壁中穿了一個洞。


因為安全的關係,木棧道並沒有通往下方洞穴所在的沙灘,所以遊客基本上就是站在觀景台上欣賞洞穴。


The Blowhole 噴水洞

接著我們前往Tje Blowhole,這一區可以一連看三個海蝕地形,都在附近而已。The Blowhole步道這裡沿著走有可以欣賞沿海峭壁與浪花激打的南太平洋景色。


順著步道走,會來到有標示The Blowhole說明牌的地形之處,這裡看不到海,不過海水隨著潮流一陣陣湧入被侵蝕的岩洞中,激起陣陣水花,若是伴隨強勁的越強的海水推力,激起的浪花就越會高(也就是說風平浪靜的好天氣浪花就不高啦,只聽到的海水在洞穴裡撞擊的聲音)。像這樣的噴水洞海蝕地形其實不只在這裡有,雪梨有個叫Kiama的濱海小鎮也有這樣的景觀。


在The Blowhole停車場這裡有好吃的海鮮炸物攤車,一份的份量不少,現榨酥脆可口,剛好當下午點心。(在攤車旁邊有一大群海鷗虎視眈眈,要全程盯著我們吃才甘心)


Tasman Arch 塔斯曼拱門

從The Blowhole開車到Tasman Arch不用五分鐘,停好車就可以看到比前面兩個更令人下巴掉下來的海蝕地形,真的就是像一個大拱門般,海水將高聳的峭壁鑿出一個中空大洞。用相機不夠廣角、也不夠高,拍出來還是少了立體感阿,但現場看真的是非常驚人。

第一個念頭是,不知道上方那個像是橋狀的崖壁是可以走的嗎?答案是可以!


大家可以繞著步道一圈,欣賞拱門的每一個角度,放心,上方的路比看起來還要寬廣和穩健。


Devil’s Kitchen 惡魔的廚房

接著不用開車,沿著步道就可以走路到Devil’s Kitchen,非常近而且步道平緩好走。


這裡有一個凸出的小觀景台,讓大家居高臨下看惡魔的廚房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景觀。


這絕對是今天的海蝕地形裡面最難拍照的!高聳的岩壁裸露出層層疊疊的岩石脈絡,像擠壓再擠壓的千層蛋糕,因為受到海水海風侵蝕,終於承受不住而崩落,一路往陸地退,形成深邃又陡峭的大洞穴。至於惡魔的廚房一名由來紛說,不過光是站在觀景台上都難以看到底部的奇觀,似乎也是需要搭配這樣充滿神秘的名字才能引人遐想了。


在惡魔的廚房觀景台旁邊有條小徑,走過去可以到另一個觀景台去欣賞綿延又彎曲的海岸線。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很遠的海邊,有被侵蝕而單獨聳立的大岩石喔!


★統整文好讀:

墨爾本+塔斯馬尼亞12天四萬自助行程規劃攻略,用租車自駕與當地一日團帶爸媽輕鬆遊澳!(總行程/機票/簽證/交通/住宿/網路/總花費)


荷巴特市區景點:

有300多個攤位的莎拉曼卡市集,購買伴手禮紀念品好去處,把禮拜六排你的荷巴特行程就對了!

步+登高荷巴特兩大免費景點:塔斯馬尼亞皇家植物園+威靈頓山觀景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