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3月29日

【英國.卡地夫】 威爾斯歷史博物館St Fagans: National History Museum(上)卡地夫人氣最高的博物館攻略

 

PicMonkey Collage

此趟威爾斯之行,最讓Lulu意猶未盡、大怨嘆時間根本不夠的景點就是-威爾斯歷史博物館   St Fagans: National History Museum

別看名字很老氣普通,威爾斯歷史博物館在TripAdvisor上,是地夫排名第一名的景點,並入選為2013年英國前10名景點。如果這樣還不吸引你,以下來看看Lulu的整理的博物館心得筆記與攻略。

另外Lulu分兩篇文章介紹園區的兩大部分:

【英國.卡地夫】威爾斯歷史博物館St Fagans: National History Museum (中)感受建築的歷史呼吸

【英國.卡地夫】威爾斯歷史博物館St Fagans: National History Museum (下)城堡與夢幻莊園

 

為什麼St Fagans威爾斯歷史博物館如此吸引人

St Fagans威爾斯歷史博物館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它是個露天博物館(open-aired museum) ,忠實紀錄與呈現威爾斯人過去的生活、文化、建築。因此被稱為「活著的博物館(A Living Museum)」。

20140327155538153_0001

 

占地100英畝,可分為兩大部分:一半是威爾斯建築群;另一半是16世紀建造的城堡St Fagans Castle 以及伊莉莎白風格的莊園,這一半超

DSC_8087

DSC_8124

 

屬於威爾斯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Wales)群中九個的其中一個,由威爾斯政府出資贊助,1948年正式對外開放。 齊聚超過40個來自威爾斯各地的歷史建築,分別代表不同時期的威爾斯生活。因威爾斯盛產石版,舊石房屋採石造技術,所以可以拆解,搬移到這裡再依原樣貌呈現!

DSC_7859

 

這樣的博物館概念是受到來自於瑞典的斯堪森博物館(Skansen)所啟發,為了保存充滿歷史記憶的建築和過去的生活方式,展示瑞典傳統生活的露天博物館。因為瑞典的老房子大多是木造,易拆開運到他地重新組合。對威爾斯來說,重組石頭又比木頭來的容易許多。

Nant Wallter Cottage

 

以古蹟保存來說,威爾斯博物館相當完善,農莊裡真的有動物、房子裡真的在燒柴、水車真的會運轉,一切都不只是展示,而是讓參觀者彷彿真的踏入時光隧道 威爾斯以農礦起家,鄉間農莊生活之外,人們生活需求也是令人的展示一環,裁縫店、麵包店、郵局、商店、學校、教堂、甚至還有鬥雞場會讓你覺得自己就是古早人,逛博物館就很像在去別人的家串門子!

PicMonkey Collage4

工業時期的生活也有被含括在內,例如有一排工人的小屋,展示19世紀時的房屋和內部擺設,更可以讓人比對歷史的腳步變遷

DSC_7911

 

有些建築裡有專人坐鎮,若遊客有需求可提供簡單講解。但因為很多小屋沒有電燈,又是燒柴火,所以猛然看到有人靜靜坐著對你笑,很毛骨悚然…後來Lulu一進去的時候,都會先找人在哪裡XD

許多建築都是白色外觀,石版屋頂、煙囪,但是內部各大不同。看到不同顏色的建築總會眼睛一亮!

DSC_8071

DSC_8060

 

漫步在遼闊的園區裡,周遭的樹林以及草原,下一秒出現糖果屋我應該也不會太驚訝。

PicMonkey Collage3

園區也設有不少椅子,帶點食物來,走累了就沉浸在大自然裡野餐吧!

PicMonkey Collage1

 

St Fagans威爾斯歷史博物館 攻略

在卡地夫公車總站搭公車,因為班次不多,間格又長,記得一定要詢問司機回程時間,才不會逛到沒車回市區。上車時司機有主動提供Lulu回程時間小紙條。建議博物館一早開門就來,時間在諾大的園區總是過得特別快…

除非你單純想來冒險,不然最好在服務台拿一張地圖喔!在英國許多博物館雖然是免費參觀,但是捐贈至少1英鎊,是感謝也是協助博物館做的更好喔。 入口處這棟是全區裡最現代的建築,服務台、餐飲、禮品店都在這裡。過了這棟建築,左手邊有兒童遊戲區。

DSC_8150  DSC_8070

 

地圖走插畫風,適時地比對圖畫和實際房屋模樣,不太會迷路。你可以選擇要先去右邊還是左邊。 Lulu是按照以下紅圈順序攻略,先去左半部的園區,共在博物館裡待了四個多小時左右。

20140327155538153_0021

 

簡介上有標示Top 10景點,如果時間不多,專攻這10個也夠花上半天了。

20140327155538153_0002

 

St Fagans威爾斯歷史博物館占地實在太可怕,Lulu低估這裡拍照和地大潛力,為了趕回程公車時間,導致另一半城堡逛完就沒有時間再逛莊園了(拭淚,莊園超美阿)…建議大家可以的話博物館一整天開放時間都耗在這裡,驚喜和記憶卡一定滿滿!

DSC_7956

 

露天博物館的貼心

網站上對於這個博物館的介紹很詳盡,包含每棟歷史建築的背景。另外還有關於自然生態的介紹,例如樹皮和鳥類分辨及相關地圖地圖,根據資料逐一找尋動植物的蹤跡,非常寓教於樂。

整個園區基本上都是無障礙空間,博物感免費提供輪椅,還有專為輪椅所規劃的地圖可索取。另有免費提供行動不便者的專門電動車導覽行程。 網站上還列出視障、聽障等人士,可以怎麼參觀博物館。例如視障人士可以去聞剛出爐的麵包、聽燒柴的聲音、聞動物們的味道,進入每棟建築都可以請裡面的專人講解。

只要有牽繩,狗是可以進來的喔(有圖有真相)!進來的時候博物館的人員會給拾便袋。

DSC_8057 

 

園區裡的遊園車,主要是提供給小朋友戶外教學和行動不便人士。

PicMonkey Collage2

 

未來規劃

St Fagans威爾斯歷史博物館仍不斷地在威爾斯找尋具有歷史價值的老建築,來使園區的歷史呈現將更為豐富,包含正計畫將舊時警察局、旅館移到這裡重建展示。可以預見的是St Fagans只會越來越豐富和完善,每次來都會有新的驚喜,就只怕你的時間不夠!希望還有機會再去看到新的老建築囉

 

DSC_8148

 

威爾斯歷史博物館 St Fagans: National History Museum, the Museum of Welsh Life

官網: http://www.museumwales.ac.uk/stfagans

地址:St Fagans, Cardiff, Cardiff CF5 6XB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10:00-17:00

參觀費用:免費。服務台處有捐贈箱,建議捐贈至少1英鎊,意思意思一下喔!

交通 :在卡地夫(Cardiff)的公車總站在B3月台可以搭32、32A、320公車,單趟時間約20分鐘。一定要跟司機確認回來的公車時間和乘車地點!回程的乘車地點有兩處,一處就在博物館門口,另一處須走到外面的路上。載公車時刻表PDF  (僅供參考,回程還是要跟司機確認喔)

博物館的威爾斯語: Sain Ffagan: Amgueddfa Werin Cymru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