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7月26日

【新北.烏來】在泰雅族的故鄉來個大自然洗禮 - 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 (小資一族再推薦)

  烏來福山 (38)

烏來對生活在台北的人來說應該是很熟悉的地方。但你可曾更深入一些來到泰雅族的故鄉 - 福山

 

其實「烏來」這個地名的由來,正是從泰雅族語來的啦!「烏來」在泰雅族語裡意思就是很熱的水,當年泰雅族人初來這塊土地時,開墾發現地上冒出熱的水,因此就很驚喜的喊「烏來,烏來」!

從新店捷運站搭公車到烏來,只要半小時左右的車程,到烏來之後大多是去泡溫泉、逛老街、看瀑布、玩雲仙樂園,或是內洞森林遊樂區、溪邊烤肉玩水等。

烏來公車總站前面的吊橋,因前幾天有下雨,所以當天水比較混濁。

烏來福山 (1)

 

這一次剛好看到新北市政府主辦的活動烏來福山悠遊行~幸福德拉楠.泰雅部落豐是前往烏來福山地區。從烏來出發,包含交通、午餐、DIY體驗、保險,還有導覽活動,一個人699元,算是非常划算的行程,加上沒有去過福山村,流著大嬸血液的Lulu,當然要報名這個行程啦!

烏來福山 (39)

 

烏來福山悠遊行~幸福德拉楠.泰雅部落豐 (http://www.tranantour.com/?p=289)

梯次:2014年5月2 日起每週三、五、六出團,每天兩梯次,每梯次18人。(6-8月增加週二團)

當天行程:烏來出發 → 五重溪瀑布 →  部落餐坊(午餐) → 水圳步道散步趣 → 蝴蝶公園 → 手鍊DIY → 福山教會 → 福山農莊 → 福山國小 → 部落巡禮 → 烏來瀑布 → 返回烏來烏來福山 (6)

 

入福山

福山村位於烏來最裡面,南勢溪上游,是泰雅族人移居烏來的最初地點,加上開發少,是烏來五個村莊中最具原住民風格的部落。目前是沒有大眾交通運輸到福山村的,從烏來沿著往烏來瀑布/內洞森林遊樂區那條路(北107鄉道),走到盡頭就是福山村了,開車的話大概半個多小時吧!

要進入福山村會先經過一個管制站,記得下車進去填個資料就可以囉。烏來福山部落 (19)

 

導覽老師可是請來的正港泰雅族人,元氣十足,還會唱歌講故事給大家聽。

烏來福山部落 (17)烏來福山部落 (20)

 

五重溪瀑布

途中第一個景點是五重溪瀑布,過了管制站不久就到了。五重溪瀑布又稱「蘭吼瀑布」(不是獅吼喔~~)不知道為甚麼要叫蘭吼,但導覽老師在這裡有帶著我們大吼,可能是來到這裡的人都會不自覺想要大聲嘶吼吧! 瀑布除了壯觀的景觀外,就是會有很多有益健康的負離子了。

烏來福山部落 (1)烏來福山部落 (2)

 

部落午餐

由於Lulu和Eric不是早起的鳥兒,所以我們是報名第二梯次,11點從烏來出發(第一梯次是9點),到達福山差不多已經中午,因此都還沒走到路就要吃飯囉~~

烏來福山部落 (21)


今天是在馬家!堡餐廳用餐,總共是七菜一湯+飯後水果,分量非常多,據說都是族人自己種的!烏來福山部落 (18)


居民自己種的西瓜李,吃起來像紅肉李,頗好吃的,一斤50元。

烏來福山部落 (22)



馬告,又稱山胡椒,煮湯或是炒菜都可以加進去,會有一股清爽的香氣

烏來福山部落 (4)


這次行程有一個景點蝴蝶公園但其實不用深入到蝴蝶公園,在對的季節,整個福山村都可以看到一堆蝴蝶翩翩起舞。不是一般那種白色的粉蝶,而是超大隻的鳳蝶~~

烏來福山部落 (23)烏來福山部落 (26)


雖然Eric小時候在鄉下常看到蝴蝶但這麼多野生鳳蝶卻是第一次看到。

烏來福山部落 (25)

已經上天堂的大蝴蝶。

烏來福山部落 (24)

 

大羅蘭溪

一開始提到,福山位於南勢溪上游更精確的說,是南勢溪的支流-大羅蘭溪目前是封溪護魚,所以溪裡還蠻多魚的。大羅蘭溪的名字也是從泰雅族語而來,當年泰雅族來到這裡發現溪谷有非常多獵物,因而稱之。

烏來福山部落 (27)

 

水圳步道

福山有一條日治時期開鑿的水圳,引自大羅蘭溪,當初是為了教泰雅族人種植水稻而建設。現在已沒有灌溉功能,反而成了一條綠蔭步道,沿著大羅蘭溪,走到底就是蝴蝶公園。

烏來福山部落 (5)烏來福山部落 (8)

烏來 福山 (3)DSC_2188

 

其實水圳的水非常乾淨,這是因為有下雨,所以看起來很混濁。

烏來福山部落 (31)



走累了還可以坐下泡個腳,透心涼喔~
~

烏來福山部落 (6)烏來福山部落 (7)



不只蝴蝶大,連毛毛蟲都很大,快跟Eric的手指一樣長了。

烏來福山部落 (32)



教學時間,這是姑婆芋還是芋頭呢?正確答案是芋頭,因為芋頭葉子上面有絨毛,所以水在上面會聚集在一起,姑婆芋的話就不會喔~~

烏來福山部落 (33)



當天天氣非常熱,看到這樣的小瀑布真的覺得很舒暢,恨不得可以跳下去。

烏來福山部落 (10)烏來福山部落 (47)


野生的香蕉,比起種植的香蕉,果實和莖部都比較細小。

烏來福山部落 (34)

 

蝴蝶公園

所謂的蝴蝶公園,是走到盡頭一個寬廣的山谷。這裡有個不小的賞景平台。

烏來 福山 (6)

看下去滿山滿谷真的都是蝴蝶在飛,只不過相機拍不出來。在此也要呼籲大家,絕對不要在溪邊或是水源保護區烤肉!!!

烏來 福山 (5)

 



除了蝴蝶,這裡也是蜻蜓的天堂

烏來福山部落 (37)

原本混濁的水,回程時居然變清澈了。

烏來福山部落 (11)

 

手鍊DIY

水圳步道慢慢走,加上泡腳休息的時間,來回一個小時就可以。而這次參加的行程,還包含DIY體驗活動,其實只是簡單的手鍊,而除了作手鍊外,居然還有點心炸南瓜,才吃完午餐過了兩個小時而已,果然出去玩都是在吃吃喝喝XD

烏來福山 (23)

烏來福山部落 (12)烏來福山 (24)


點心炸南瓜酥

烏來福山 (25)

福山教會

DIY做完後,導覽老師簡單介紹福山的歷史,途中經過福山長老教會,就是飾演賽德克巴萊主角的林慶台牧師,目前所服務的教會。

烏來福山部落 (13)

另外讓Eric驚訝的是,小小的福山村,居然有兩間教堂,除了長老教會外,另一間是天主教堂烏來福山部落 (38)

 

福山農莊

從福山教會沿路走到福山國小,路旁就是農莊景色。

烏來 福山 (7)

第一次看到樹上未成熟的甜柿。

烏來福山部落 (39)

這位是福山國小退休的黃美玲校長,她將整片的福山荒地開墾種植蔬果,並且還教導泰雅族人如何種植,增加族人的就業機會。現在這個季節是火紅果,所以我們很難得的參觀了火龍果園。下圖右邊紅色的邊邊就代表這一個是紅肉的火龍果!

DSC_2252DSC_2258

原來火龍果園就是長這樣!

烏來 福山 (8)

 

福山國小
就像許多偏鄉地區一樣,這裡也有迷你小學,福山國小裡面還有一間泰雅文物館,展示一些原住民文物。另外有帶領泰雅族人來到烏來的「亞維布納」雕像。

烏來福山部落 (40)烏來福山部落 (15)

烏來 福山 (10)



有趣的英語和母語教學,真的是非常貼切實用且充滿原民文化的每周一句阿

烏來福山部落 (42)

飲水思源,一定要讓後代子孫知道祖先的故事和發展。
烏來 福山 (9)

學校裡面的木雕,紋面是泰雅族的特色之一。

烏來福山部落 (43)



福山國小文物館
裡面保存了一些關於國小以及泰雅族用具的展示。

烏來福山部落 (44)

烏來福山部落 (45)

 



現場示範泰雅族以前結婚時新郎揹新娘回家的椅子,Lulu太重了,Eric根本背不起來~~

烏來福山 (35)

 

部落巡禮

雖然說是部落巡禮,但不要想像成有很多房屋等建築可以參觀,其實主要是在福山李茂岸這裡,昔日泰雅祖的社交聚集之地,有幾排簡單的房子。沿路充滿了泰雅族相關生活元素的牆壁展示,讓我們更了解泰雅族。

烏來福山部落 (49)


最後在部落的牆上看到了這個,原來泰雅族常見的菱形圖騰是數字的意思。

烏來 福山 (11)烏來 福山 (12)

烏來 福山 (13)烏來 福山 (1)

 

烏來瀑布

從福山離開要回烏來市區的時候,經過落差高達80公尺的烏來瀑布,領隊有讓我們下來拍照。雖然這次主題是福山地區,但到了烏來一定要來看一下烏來瀑布啊。

 烏來福山部落 (48)

 

雖然這次不能帶Bibi一起出遊,但最後在瀑布遇見一隻可愛的博美,為整趟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烏來福山部落 (16)


福山村雖然不像烏來市區有商圈、瀑布等景點,但也因開發較少,至今仍保有較自然的風光,生態也相對較為豐富。如果到烏來已經泡膩了溫泉,坐膩了纜車,不妨再多花半個小時,進到小巧可愛的福山部落,感受不一樣的原民風情。烏來 福山 (2)

 

烏來福山悠遊行~幸福德拉楠.泰雅部落豐

詳細行程網址:http://www.tranantour.com/?p=289


福山自行前往交通

目前福山村並無大眾運輸,公車僅到烏來市區,因此建議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
從新店往烏來方向(台9甲線),抵達烏來後,循指標往內洞森林遊樂區/信賢/福山等地(北107鄉道),路的盡頭便是福山。

旅行養分謝謝你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