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5年5月12日

【金門.金湖】見證金門歷史的最大洋樓-陳景蘭洋樓(陳坑大洋樓),近金門尚義機場

金門 陳景蘭洋樓 (44)
鄰近金門尚義機場的成功小村莊,矗立著一棟百年大洋樓,曾作為國軍的官兵休假中心,在褪去功能性角色後,如今一般民眾也可以一親芳澤,細數陳景蘭洋樓的美麗與哀愁。


這是Eric第二次來金門了!搭乘的是復興航空早班飛機,抵達金門才9:10,因為預約的車行可以將行李載送到民宿,所以我們從尚義機場就可以直接出發,開始一天的行程囉!
金門 陳景蘭洋樓 (1)金門 陳景蘭洋樓 (4)
 
看了地圖,距離機場最近的景點應該是瓊林聚落,有民防地下坑道,而且有一尊不小的風獅爺可以捕獲 (咦~為什麼Eric會知道?就說他是第二次來了咩~) 所以第一站就往瓊林出發囉!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抵達後發現地下坑道積水,還在清理當中,要過一兩天才會開放。只好拿出地圖重新搜索景點囉!(是的,再次說明,Eric和他的朋友是觀光客,不是背包客哦XD)
金門 陳景蘭洋樓 (14)金門 陳景蘭洋樓 (12)金門 陳景蘭洋樓 (11)
 
就是它了!位於成功聚落的陳景蘭洋樓,這個地方Eric沒去過!
 
金門 陳景蘭洋樓 (19)金門 陳景蘭洋樓 (16)
 
顧名思義,陳景蘭洋樓就是由陳景蘭所創立,建於1921年,又名陳坑大洋樓(陳坑是成功的舊名),是金門最大的洋樓之一。由於金門面積不大,加上土地相對貧瘠,所以從以前就有許多金門人往外發展,最大宗當屬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南洋地區,因此金門是相當有名的僑鄉。而外出經商的金門子弟,在賺錢之後常會回鄉興建洋樓以示光耀門楣,且不忘回饋鄉里,建造一些公共設施等。


陳景蘭洋樓當初建造雖是私人洋樓,但後來也曾做為小學使用,1949年以後,更歷經國軍駐紮、陸軍醫院、金門中學、官兵休假中心等,目前免費開放予一般民眾參觀,洋樓面對著料羅灣,前方還有一個「金湯公園」,視野相當開闊。
 
金門 陳景蘭洋樓 (17)金門 陳景蘭洋樓 (18)金門 陳景蘭洋樓 (20)
 
陳景蘭洋樓為一幢兩層樓白色建築,門窗則漆以天空藍色,屋頂並有女兒牆設計,正面有「景蘭山莊」的字樣。洋樓正面有七個拱門設計,兩側則是九個,形成一個ㄇ字型的走廊,具有濃濃的南洋殖民和閩南傳統建築風貌。以建築物規模來看不僅在當時,就是現在,也是相當氣派呢! 

  金門 陳景蘭洋樓 (26)金門 陳景蘭洋樓 (28)
 
除了建築物本身外,裡面亦有展示一些舊時代的軍中娛樂及設備用品等,另外還有陳景蘭先生生平展覽室、金門僑鄉介紹等。
金門 陳景蘭洋樓 (29)金門 陳景蘭洋樓 (30)金門 陳景蘭洋樓 (31)金門 陳景蘭洋樓 (33)金門 陳景蘭洋樓 (43)
 
迴廊牆上的攝影作品。
金門 陳景蘭洋樓 (27)
 
果真是金門數一數二的洋樓,連小小的窗戶也都有藝術裝飾。
金門 陳景蘭洋樓 (41)
 
在今日看來相當逗趣的標語。
金門 陳景蘭洋樓 (32) 
  
其實陳景蘭洋樓腹地並不大,大概半小時就可以走完,累了還可以在迴廊的椅子休息,吹著涼風、看著大海,相當舒服哦~
金門 陳景蘭洋樓 (35)金門 陳景蘭洋樓 (38)金門 陳景蘭洋樓 (36)
 
由於是暑假,加上接近中午,外頭天氣相當熱,所以下面的金湯公園就沒去了~想必它一定是固若金湯,不容易被摧毀,下次有機會再造訪吧XD  陳景蘭洋樓附近還有象德宮、尚卿碉樓、成功海防坑道,建議安排行程時,可以排在一起唷!


對了,陳景蘭洋樓外面就有一尊風獅爺可以輕鬆捕獲喔!

DSC_3071
 
陳景蘭洋樓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成功村,成功聚落位於環島南路三段,近夏興聚落(環島南路四段)
開放時間:周一~周日,08:30~17:30

 
很棒金門景點 推薦
參觀完陳景蘭洋樓後,順遊象德宮、尚卿碉樓、成功海防坑道,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旅行養分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