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7年3月26日

【台東.台東市】台東山海鐵馬道/台東環市自行車道---全長21公里,平坦舒適好騎且風景優美(途經鐵花村、台東森林公園、活水湖)

page

台東市區,除了鐵花村、鐵道藝術村、台東森林公園、台東糖廠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景點或是旅遊行程選擇呢?有!那就是可以把以上四個知名景點一網打盡,且又兼顧活絡筋骨運動的台東山海鐵馬道。沿路的風景有山、有海、有湖、有綠地,是拋開壓力洗滌心靈的好選擇。全長21公里,重點是平坦好騎,所需時間含拍照大約是3小時,就可以讓你征服整個台東市!

 

在台灣我們騎過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以及花蓮玉里的玉富自行車道(途經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的交界處)。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騎起來平坦舒適,且全長僅12公里,所需時間大概一個多小時。台東山海鐵馬道也同時是環市自行車道,長度快要是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的兩倍,算一算時間,我們大概是早上10:15開始騎,下午1:30結束,含拍照與休息總共騎了三個小時左右。

先說我們是在12月初的時候去台東騎車的,那時候的天氣我覺得騎起來算是舒適,不過太陽仍然有些大,需要做防曬…(騎完我的手和脖子就曬出了色差),可以帶個帽子和袖套。也建議要帶足夠飲用水,因為出了熱鬧的市區後,是沒有商店無法買東西的。

 

起點與租車 ---台東糖廠

我們租自行車的地方,是台東糖廠裡面的「阿度的店」。為什麼會選這一家呢?因為我們剛好前一天到糖廠走走,就瞄到這裏有一家自行車出租店,剛好旁邊就是自行車道,騎了立刻上路,繞一圈回來還,剛剛好。所以就決定隔天早上就來這裡租車騎車吧(超隨興)!因為我們有跟飯店租摩托車,所以是騎摩托車進來糖廠,就停在阿度的店的店門口,無縫接軌自行車。

阿度的店是連鎖的自行車店,在池上、鹿野都有店。除了租借自行車外,也有導覽員可以帶騎。

糖廠店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doRailway/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41)

 

自行車100元/台,記得要在當天店打烊前騎回來還。除了自行車之外,也有協力車和電動車可以租借。租了車之後,就會給你一張自行車的地圖。

image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

 

阿度的店布置得古色古香。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4)

 

眾多單車,就隨你挑囉!我們訴求的就是有變速和有車籃(可以放東西)。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5)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6)

 

沒想到挑的自行車,越看越眼熟,後來發現原來是高雄市的C-Bike舊款!標籤貼紙都沒撕掉呢!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06)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07)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08)

 

租車店給的地圖其實就是官方發行的山海鐵馬道地圖啦!可以邊騎邊沿途索驥,看看騎到那裡了,以及騎了多長,還剩下幾公里。

page

 

馬蘭車站

我們決定依照地圖,往。這個方向也是自行車店會建議大家的,假如時間不是那麼足夠騎完整個環市自行車道,可以從台東糖廠阿度的店這裡,騎到鐵花村來回大約是五~六公里,這段在市區內的自行車道沿途風景就很不錯唷!

第一站會先來到已經廢棄不使用的馬蘭車站。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

 

小小的馬蘭車站,至今月台仍舊有保留下來,車站本身則是作為藝術進駐的工作室。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9)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7)

 

這段路一開始就是沿著舊鐵道的鐵馬道。這一天天氣超好,藍天白雲,自行車道怎麼拍都好看!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

 

我們出發挑戰21公里山海鐵馬道啦!希望趕得及回來吃下午三點就休息的榕樹下米苔目~~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

 

沿著舊軌道騎,沿路都超好騎。其實這條環市車道,絕大部分都是平緩的路,到了後半段才有一些輕微的上坡和下坡,但真的不會太吃力。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4)

 

我們不太遇到有人跟我們一樣在騎環市自行車道,或許那天只有我們兩個騎完一圈也不一定?但也因為這樣,車道騎起來很舒服。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5)

 

太平溪的風景。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6)

 

開始進入市區,旁邊出現了住宅樓房。但這裡都有規畫專屬的車道,不用怕跟機車汽車打架。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8)

 

過斑馬線的時候例外啦,租車的時候店員就有跟我們說,過馬路的時候記得要去按燈。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0)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9)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市區自行車道路段,不僅兩旁綠意盎然,一旁的房屋很有特色和豐富的色彩,讓人忍不住停下來拍照。(像我是邊騎邊拍)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2)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7)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1)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3)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4)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5)

 

騎著騎著,迎面居然贏來兩個媽媽個帶著兩個雙胞胎在散步曬太陽。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6)

 

除了一旁的房子,這條路段還有一些裝置藝術,讓人經過時會會心一笑。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8)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29)

 

假如打算要騎完整程的人,這段好好享受唷~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30)

 

鐵花村+鐵道藝術村 

騎沒有多久,就進入到鐵花村的路段。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31)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34)

 

台東市的旅遊服務中心就在這裡,可以進來吹個冷氣~~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37)

 

仍舊保留下來的舊月台,這裡也算是台東鐵道藝術村的範圍。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38)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39)

 

拍到很喜歡的畫面,有藍天白雲,和火車。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40)

 

過了遊客中心,就出了台東鐵道藝術村。我們是打算要騎完全程,可是第一個關卡就卡在這裡---鐵花路和中華路的交叉口。前面的路段一路都是自行車專用道,但是在這裡,卻是大.馬.路!完全沒有任何標示山海鐵馬道要怎麼走… 默默地看著地圖研究了好久,最後答案是,沿著鐵花路一直往前騎!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41)

 

在往前騎的過程中,慢慢地會看到路上有條綠色的線,這個意思就是山海鐵馬道的方向。這個很重要,請一路記得!當在水泥路上,不知道往哪裡去的時候,就是認這個綠色的線。(顏色有點淡…所以眼睛要睜大看喔)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42)

 

海濱公園

接下來一路騎,就會來到海濱公園。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45)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46)

 

這裡最著名的就這個國際地標啦!我們之前有在晚上的時候來過這裡,點燈的時候很漂亮。但2016年尼伯特颱風影響,晚間已經暫停點燈,不知道甚麼時候還會亮燈呢?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47)

 

台東森林公園 

濱海公園騎一下就經過了,接下來要進入山海鐵馬道很重要的重頭戲---台東森林公園!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49)

 

跟著指標走就對了!(雖然說我們沿路都狂看地圖)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50)

 

剛進入森林公園沒有多久,眼前就出現宛如像荒木林的感覺。這裡一定要停下來拍照!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51)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53)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54)

 

會先經過琵琶湖,再來到活水湖!如果有時間的人,可以在森林公園裡面騎一騎,再繼續行程。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57)

 

因為琵琶湖之前我們來台東時有好好拍照了,所以就不停歇,直接繼續騎到活水湖這裡。看到湖的同時,也看到一匹馬?!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58)

 

其實這隻是有人飼養的喔!好像是主人在活水湖這裡工作,所以都會帶馬來這裡。就讓牠安靜地吃草,僅拍拍照,大家不要去驚動牠阿。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66)

 

活水湖真的好大、好美!雖然是人工湖泊,但是景色很壯觀,加上這天天氣超好,湖面和藍天中間隔著樹木的綠,只覺得像世外桃源的一幅畫。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59)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60)

 

很慶幸我們是12月來騎車,不然夏天可能也沒有能耐這樣悠閒地坐在湖邊曬太陽…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63)

 

在活水湖坐了一下,繼續沿著風景優美的活水湖往前騎。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70)

 

換個角度看活水湖,更美!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71)

 

台東海堤 

接下來按照地圖,我們進入到台東海堤的範圍。這裡風大了一些些,可是因為都是平日,所以也蠻好騎的。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74)

 

看完活水湖的景色,換個不一樣的視野,雖然我比較喜歡活水湖…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75)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78)

 

前方遠處就是空軍志航基地,所以在接下來的路段,都會聽到+看到軍機飛過~~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79)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82)

 

台東大堤

過了台東海堤之後,也算是進入了台東大堤,這裡的防汛道路超級寬敞的啦!大約要騎快五公里,才會轉換到卑南海堤。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83)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81)

 

好景不常,騎了一段之後,發現這裡有些路段,像途中這樣,要牽著自行車上上下下… 不多啦,大概四五次,可是牽車上坡的時候會有點想要翻白眼。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84)

 

騎在堤防上的小路,路筆直的像是沒有盡頭。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88)

 

伴隨著遠房突然傳來的低沉轟聲,越來越大,越來越近,就是要拿起相機捕捉軍機在藍天的英姿得時候了。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87)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89)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90)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91)

 

終於騎到了台東大橋!!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93)

 

這標示也太可愛,字念的方向分別給兩種不同去向的旅人。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94)

 

卑南堤防、利吉惡地

過了台東大橋後,代表結束了台東大提的路段,進入到卑南堤防。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01)

 

這段路,除了軍機飛過之外,風景是比較單調一點。不過到了比較後段,可以欣賞利吉惡地的地形,就像是高雄的月世界。

利吉惡地地形說明:http://www.nknu.edu.tw/~geo/geopark2/index2.html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97)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03)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99)

 

這裡屬卑南大圳水利公園,時間若足夠的話,我看網路上有說有木棧道可以走近觀賞小黃山地形和利吉惡地,假如時間充裕的朋友,也可以走一下。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0)

 

我們又遇上了一個大關卡…在這裡又沒有標示山海鐵馬道要往哪裡騎了…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1)

 

所幸有了前面的經驗,仔細看地上,發現有一條好淡的綠線…就是沿著它騎!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2)

 

真的很淡阿這個綠線,根本就快跟水泥路一樣顏色了。可以把它塗深一點嗎?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3)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4)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5)

 

接下來偶爾會遇到叉路,但沿著綠線走就沒錯。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6)

 

來到棒球場就知道要準備近入市區了!(放鞭炮)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19)

 

棒球場這裡可以說是迷路的第三個關卡…因為又沒有指標要怎麼騎了。答案就是請穿越馬路。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0)

 

穿越馬路後,騎這條小路就是啦!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1)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2)

 

但要注意,這條路並不是一直直走就好,來到這個路口,要走左邊那裏(現在Eric圖中的那條車道)。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3)

 

Follow地上的綠線和已經快要消失的自行車圖示… (拜託台東市政府可以補強一下嗎)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5)

 

鐵道路廊

終於來到太平溪鐵路橋!!這裡開始又回到了已經的舊鐵軌。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6)

 

接下來都是很好騎的木棧道啦~~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7)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8)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29)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36)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31)

 

太平溪風景。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37)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38)

 

宣告山海鐵馬道快要到終點的標誌---娜路灣大飯店!是五星級飯店唷!也是台東很知名的地標。

我們前一晚也是住在同個集團下的娜路彎花園酒店,價格較此飯店經濟實惠,可以參考我們的住宿文:

離台東火車站超近的娜路彎花園酒店 - 房間新穎乾淨、附有SPA、宵夜、自助式早餐、頂樓大露臺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39)

 

娜路彎大飯店最著名的就是它的斜背式外型設計,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40)

 

開心地完成山海鐵馬道的挑戰,回到阿度的店還車。開心的騎摩托車去市區吃米苔目啦!!

整趟自行車道騎起來其實難度不高,因為絕大部分都是平坦的木棧道或是水泥路,風景也真的是很漂亮,非常推薦時間足夠的朋友,在對的季節和天氣下,來一趟環市自行車之旅。

其他台東景點介紹文章,點這

台東山海鐵馬道 台東環市自行車道 (141)

旅行養分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