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9年9月10日

【日本.鳥取】新景點★御來屋漁港塗鴉彩繪藝術,融入夏威夷及鳥取當地特色

在鳥取大山町的御來屋漁港有著塗鴉藝術彩繪,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連海邊的消波塊都畫上了如彩虹般的繽紛顏色,讓看似寧靜的漁港多了幾許旺盛的年輕活力。這是日本與夏威夷共同的藝術合作計畫,期許為地方帶來創生新機。因為這是2018年中旬才開始著手的計畫,所以至今在旅遊書上尚未被記錄,網路上的部落格也沒有被提及!


這天我們的行程是一早從鳥取市區開車自駕出發,往倉吉、由良的方向去,預計晚上要住在米子。先是參觀二十世紀梨博物館,接著去倉吉白壁土藏群老街、青山剛昌故鄉館、由良車站。傍晚剛好就來到了由良與米子之間的御來屋漁港,欣賞彩繪藝術。

我們的鳥取總行程文章:【鳥取】租車自駕深度旅行鳥取,蒐集自然景色+歷史文化藝術景點(行程規劃、交通、住宿、行程大公開與美食大集合)

米子住宿心得文:米子住宿推薦!車站正對面、近AEON超市、乾淨舒適的華盛頓廣場飯店Washington Hotel Plaza


如果不是像我們一樣自駕的朋友,就要搭車來到御來屋駅(御來屋車站可是山陰地區最古老的車站呢),再步行到御來屋漁港約20分鐘,建議還是自駕會比較方便喔!


在這個靠海的小漁港,為什麼會有這些彩繪畫作呢?

2018年年中,鳥取縣的地方機關邀請夏威夷的藝術家John Prime來到御來屋漁港,希望藉由藝術來活化這個社區,稱作為「KAI Project」!目前有五項藝術作品散步在小漁港的建築物和海邊,運用鮮豔的色彩,畫入了一些像是在地的特色如大山、神社等,讓在地居民與藝術更有交流與共鳴感。

KAI Project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AI-Project-2131095220467236


找個不影響交通的路邊停好車後,就準備來欣賞作品囉!

倉庫外圍畫上了有點類似像大山輪廓的弧形山體塗鴉,還有一隻看起來眼神相當堅定的狗兒。


我覺得這有點像是蜂鳥!很喜歡這幅牆面畫作的配色。


這個建築是御廚魚市場直營店,有販售新鮮魚貨,也有食堂。不過我們來的這天是周二,剛好是公休日。外牆有著類似像馬賽克的畫風,如果遠看的話,其實是一隻紅金魚呢!


御來屋漁港所在位置是鳥取大山町,夏威夷藝術家因此把夏威夷的打招呼用語「ALOHA」搭配上大山的名字,同個倉庫側面有著帶有童趣風的海洋繪畫。


這面牆面其實不小,旁邊的自行車可以當作比例尺。算是御來屋漁港藝術彩繪中,比較有主題性的畫作。畫面有彩虹的漸層色彩,畫上神社、大山的明顯象徵,凸顯大山町的自然特色,是一幅會讓人駐足,且非常適合網美拍照的點。


沿著海邊,會看到這一間蠻顯眼的建築,這個畫風有點類似圖形組合而成,不知其意。(這時候就會希望旁邊有立牌解說就好了)


海邊堤防上的大眼睛,看著遊客也看著在地居民日復一日的生活。


如果眼力好的朋友,當你往港口望去,會看到怎麼好像有什麼彩色的東西在消波塊上?難道是魚網?


慢慢走進和拉近相機鏡頭,才發現這是在消波塊上的藝術作品阿!第一次看到彩色的消波塊,很驚喜。


如果要與彩色消波塊更靠近,就要走上這個堤防。沿途停靠多艘捕漁船,共通點就是發現漁船上都掛有燈具,聯想到澎湖的夜釣小卷,猜測這些漁船應該是用來出海捕撈類似的海鮮吧。


不經意看到的魚網都很粉嫩彩色,忍不住拍下來。


據說在消波塊上繪畫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必須因應潮汐變化來調整畫作時間,即使在退潮的時候,也必須注意突如其來的海浪。


七彩般如彩虹的消波塊,仔細一看上面還畫有星星、櫻花、波浪、以及類似鳥取砂丘風紋的圖案。


令人聯想到魔術方塊的配色。


更遠方出海口燈塔夏的消波塊也有彩色的唷!定睛一瞧,還有西瓜紋路呢。


這天其實可能我們到達時間已經傍晚了,所以沒有參觀藝術作品的時候都沒有看到居民。


寧靜的漁港,點綴穿梭在其中的藝術作品,相信給居民在日常生活裡帶來了活力與歡樂。但我私心認為畫作的部分不算多,距離吸引多數遊客排入行程專程前來的動機仍不太足夠,所以期待看到KAI Peoject的更進一步拓展。


▲我們的鳥取總行程文章:【鳥取】租車自駕深度旅行鳥取,蒐集自然景色+歷史文化藝術景點(行程規劃、交通、住宿、行程大公開與美食大集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