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7月8日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2次活動 : 「一個台灣志工在索羅門群島」分享會

2014-07-06 17_12_13 17_12_13275

從來沒出過國的 Vincent ,第一次離開台灣就去一個從來沒聽過的地方,〝索羅門群島〞。從拉肚子,生病,種種的不適應開始,歷經文化衝擊,孤單。然後結交新朋友,認識索羅門人的價值觀與文化,在索羅門遊山玩水,享受原始的索羅門生活。

最後受索羅門人的影響,變成一個價值觀不同的台灣人。

時間:2014年7月6日 14:00-17:00

地點:流浪ING旅遊書店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不只邀請深度旅行的旅人來分享,也特別對國際志工的議題特別關注。特別是這些國際志工服務的國家,很多都不在大多數人一生旅遊的目的清單上。(誰舉手告訴我索羅門群島在你的人生旅遊清單上,我,我服了你…)10447650_497313583732728_3541171921846267159_n

 

畢竟,只要有錢有閒,人人都可以當旅人,去環遊世界或是某個國家深度旅遊。但是要去偏遠國家擔任志工,這可不是人人都願意,也不是人人都有這番毅力和與勇氣。

DSC_2343

 

這場的主講人Vincent,正是這樣一位具足勇氣的陽光男孩,2010年隻身前往索羅門群島擔任志工長達2年。你相信嗎?這居然是他第一次出國,Lulu聽了都實在要五體投地了!

230002_10150240822462812_574552811_8699985_104514_nDSCF2221

 

但是也因為這樣的特別經驗,對Vincent來說改變了他既有的台灣人價值觀,更知足與樂觀,在他臉上從不會消失的微笑你彷彿會發現這樣的魔力。

2014-07-06 17_36_25 17_36_25276

 

主持人是本身就是專業導遊,具有磁性嗓音的熊導。因為常常帶團,所以這個小場面根本對他來說是一塊蛋糕,節奏掌握的非常好。

DSC_2321DSC_2327

 

分享會一開始當然就是暖身活動:快問快答

1. 請問索羅門群島在亞洲嗎?

解答:(X) ,在南太平洋喔

2. 請問所羅門王的寶藏在索羅門群島嗎?

解答:(X),哈,這是兩碼子事喔!

3. 請問索羅門群島人的主食是米飯嗎?

解答:(X),他們的米都是進口的。

4. 請問索羅門群島人的主要語言是英語嗎?

解答:(X),他們可是有他們自己的語言呢。

5. 請問到索羅門群島玩需要事先辦理簽證嗎?

解答:(X),索羅門是台灣的邦交國,所以我們當然不用簽證啦!

6. 請問索羅門群島的物價比台灣便宜嗎?

解答:(X), 因為太多東西都是進口,政府課稅所以物價可是不低呢!

7. 請問索羅門群島原住民跟台灣原住民一樣信仰祖靈嗎?

解答:(X),百分之九十的索羅門人都是信仰基督教。

8. 請問索羅門群島最便宜的飲料是水嗎?

解答:(X),最便宜的是椰子水!

9. 請問索羅門群島人都是黑人嗎?

解答:(X)。

10. 請問索羅門群島最重要的經濟來源是觀光嗎?

解答:(X),是伐木業。

DSC_2326DSC_2334

 

每次快問快答總是會有幾題瞬間秒殺一堆人,又碰上索羅門這個在座都沒有人去過的地方,這兩位勝出的應該跟索羅門冥冥之中很有緣喔,上天一定是要你們安排索國旅遊!

DSC_2336

 

Vincent的分享主題主要分成4大類

1. 結交全球各地來的外國友人

2. 文化衝擊與體驗

3.學習當地語言Solomon Islands Pidgin

4. 上山(健行)下海(潛水)

 

索羅門群島的生活

索羅門的首都霍尼亞拉只有8萬人,外國人就佔了3000人。因為索羅門除了首都外,其他地方沒自來水也沒電,平時住在首都的Vincent在這裡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朋友,尤其以地緣最近的紐澳人最多。

DSC_2323P8310041

 

也因為首都的外國人多,就會進口許多食物和生活用品等,像是可樂,米,衣服啦!但是政府相對也課比較重的稅,因此物價頗高。最便宜的飲料是椰子水,1000ml大約是台幣8-12塊錢。

P4230015

 

索羅們主要的經濟來源是伐木業,人民有百分九十以上都是信仰基督教主食是根莖類,例如地瓜、樹薯、香蕉(索羅門的香蕉品種居然有高達100種,有的香蕉甚至要煮過才能吃,大驚!)沒有油鹽醬醋,椰奶就是他們的主要調味料。當地有有吃檳榔的傳統,但是沒有像台灣一樣有檳榔西施XD

DSC_2345P4100384

 

文化衝擊與體驗

Vincent特別介紹他參與了有關紀念一場戰爭的祭典,因為索羅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是美軍與日軍的交戰之地。在這個祭典裡面,小男生會用泥土抹滿全身,女生則是用香蕉葉將全身包緊緊。

DSC_2346DSC_23472014-07-06 14_49_55 14_49_55012

 

索羅門的國民是沒有身分證的!因此政府沒有辦法課稅,而且看病和上學都是免費(聽到這裡有沒有跟Lulu一樣腦中閃過一秒的移民索羅門念頭阿…XD) 有人就問啦,沒有身分證要怎麼看醫生留病歷?哈哈,其實就是你帶一張白紙去,醫生會在上面寫你的紀錄,讓你帶回家下次再自己帶來唷,完全是一種自助式的概念!

索羅門群島也是瘧疾十分嚴重的地方,但我們Vincent一定有燒好香做好事,在那裡兩年完全沒有得到,或許也跟他買當地的防蚊藥膏拼命狂抹也有關XD

DSCF2198

 

索羅門的語言

索羅門有自己的語言,就叫做Pidgin,雖然這個語言在二次大戰後才發展出來,但是卻算是一個完整的語言,因此在當地很多文宣上,會看到英文與Pidgin同時並列。Vincent在那也入境隨俗精通了Pidgin。他開玩笑的說,因為Pidgin跟英文有些像,學了Pidgin反而英文變差了。

DSC_2348

 

最平凡的快樂源自於內心,而非物質

一路聽下來,會發現就像Vincent開門見山說的,索羅門人生活幾乎一無所有,但是他們很快樂地享受每一天,因為自由是他們最大的財富。反觀台灣的我們,每天工作汲汲營營,還同時有許多不同的人生煩惱和壓力,究竟誰哪一種生活比較幸福呢?(嘆氣)

PA140006DSCF2470

 

現場就有朋友問Vincent,索羅門的治安好嗎?Vincent竟然語出驚人的說他被搶了將近三十次(天啊)。一開始非常害怕,甚至晚上還做惡夢,但是因為索羅門人本性單純,連搶匪都很單純善良,完全沒有傷害過他,所以到後來他也習以為常,這樣的入境隨俗真是已經達到最高等級了!(擦汗)P8250012

 

除了分享令人大開眼界的索羅門島國生活,Vincent更是相當用心,拉了一只24吋行李箱,滿滿都是從索羅門群島帶回來的資料和紀念品,讓大家在空閒時間都可以去翻閱和參觀。參加的人不僅感受到Vincent的熱情,摸到這些飄洋過海的索羅門物品更直呼賺到!

DSC_2356DSC_2357DSC_2349DSC_2350DSC_2331

 

Vincent在索羅門的時候,更曾擔任台灣節目“冒險王”到索羅門出外景時的翻譯與地陪,影片可參考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wMjU1NzE2.html

 

台灣還是很有希望的,這麼多人當天出席這樣有意義的活動!Vincent無私的分享他在索羅門得到的一生寶藏,相信大家一定也大開眼界,受益良多。

DSC_2322pagepage1page2

DSC_233010487409_784190978270326_10371582535796963_n2014-07-06 15_54_38 15_54_38237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近期活動預告

8/3(日)下午,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3次活動 - 吐瓦魯醫療志工經驗分享 by Sonia

8/23 (六)下午,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4次活動 - 勇闖祕魯+亞馬遜 by Claire (下圖左)

9/13(六)下午,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5次活動 - 南印度義工教學6個月 by 謝菌 (下圖中)

9/27(六)下午,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6次活動 - 走路+搭便車流浪日本東京到長崎 by Mirror (下圖右)

最新活動都在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的臉書社團

2014-07-06 15_49_16 15_49_161982014-07-06 15_38_49 15_38_490732014-07-06 15_43_58 15_43_58122

 

世界何其大,還有很多角落等著我們去認識,下次見!

2014-07-06 17_11_47 17_11_47271

* 本文照片由國際觀推廣讀書會和Vincent提供完整分享會相片請見 http://on.fb.me/1qcctfA

 

活動回顧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1次活動 - 「緬甸 - 蛻變中的佛塔國度」分享會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0次活動 - 「那一年,我們的紐西蘭打工和環島旅行」分享會

國際觀堆廣讀書會第118次活動 - 「在歐洲最年輕的首府直擊2013世界劇場設計展」分享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