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5年3月10日

【馬爾地夫】馬列市區特色景點與地標,不用導遊自己雙腳逛吧!

IMG_2019

因為Bibi甜甜不能一起來馬爾地夫,為娘的異想天開,把她們最可愛的照片印出帶在身上,也算是變相地幫他們在馬爾地夫打卡了,是吧是吧!其實在馬爾地夫伊斯蘭教國家,因為狗象徵不吉利,所以根本完全看不到狗,只有貓咪。

 

前情提要:花點時間,看見首都馬列的市區風景、人民的真實生活

 

馬爾地夫的首都馬列,大部分的宗教、生活、政治相關景點,都集中在北邊海濱一帶的地區,如圖中的紅圈範圍。至於以下我們去的景點各在哪裡,建議可以 1)在馬列的Google map上尋找,2)市面上馬爾地夫的旅遊書都會有馬列的地圖附在內,3)把這張地圖下載列印在原圖上標出,不過這張原圖解析度沒有很好,網路上好難找到解析度好的馬列地圖(有的話可以提供給我替換嗎?)

2015-03-09_161445

圖片出自 http://www.holidaysatmaldives.com/images/map-male-maldives.jpg

 

若是自己來馬爾地夫自助,渡假村或民宿沒有安排當地導遊,我們覺得自己逛也是沒問題的!畢竟馬爾地夫就這麼小,找不到路沿著海邊走一定不會錯。不過像我們觀光客走在路上對當地人來說其實很顯眼,所以三不五時就會有人過來打招呼「China? Japan? Korea?」多是想要幫你帶導覽,也賺些費用餬口。我們自己喜歡自己悠閒地走逛,是否回應搭訕的人,就看大家是否有想要有人帶路囉(當然是英文啦)!

因為馬列並不大,東邊到西邊直線距離大約2公里,所以我們都是用步行來逛以下景點,從西南邊的Villingili Ferry Terminal碼頭走到機場碼頭,又橫越東西巷的大路回到西南邊搭船回飯店,加上吃午餐喝飲料,大概在馬列市區停留4-5個小時左右。

 

魚市場 (Fish Market)

海濱路(Boduthakurufaanu Magu)上的魚市場,每天下午當漁船回港後是最熱鬧的時候。雖然並不是很大,但是外面有擺攤的,裡面有正在處理魚的,不少漁民會在這裡聊天等客人上門。

馬爾地夫 馬列 (4)馬爾地夫 馬列 (5)

 

魚市場裡面,地板有水小心滑倒除外,我覺得整體來說還算乾淨。清理、切剖魚都在工作檯上,有些處理完的魚肉、魚頭、內臟頗驚人的。

馬爾地夫 馬列 (6)馬爾地夫 馬列 (8)馬爾地夫 馬列 (11)

 

完整的魚隻整齊地放在地上,供買家品頭論足。姑且不論地板上乾淨不乾淨(反正買回家一定還要洗還要煮),但真的是按照大小放得非常整齊,讓我覺得畫面帶有著微腥的美感。

馬爾地夫 馬列 (62)

馬爾地夫 馬列 (9)馬爾地夫 馬列 (12)

 

果菜市場

就在魚市場的旁邊,包含路上沿路擺攤及市場內販賣,在令人眼花撩亂的蔬菜水果中,看看什麼哪些是台灣沒有的(然後臆測他是什麼),或是跟台灣的尺寸不一樣(這裡的木瓜好大阿),也是蠻有趣的

馬爾地夫 馬列 (2)馬爾地夫 馬列 (1)

馬爾地夫 馬列 (63)

 

總統碼頭 (Presidential Jetty)

海濱路(Boduthakurufaanu Magu)的中間點,Jerry No.1就是總統碼頭。三角屋頂、樸質的木造建築,是非常明顯地標!

馬爾地夫 馬列 (22)馬爾地夫 馬列 (23)

 

儘管是總統專用的碼頭,不過沒有在使用時可以進去拍照看海。還穿著制服,甫放學的學生,在這裡吹著海風聊天,被台灣下課就去補習的孩子看到,應該會很欣羨吧!

馬爾地夫 馬列 (26)馬爾地夫 馬列 (25)

 

總統碼頭旁邊有兩隻舊大砲。

馬爾地夫 馬列 (27)

 

 

紀念廣場 (Republic Square)

就在總統碼頭的對面,一塊非常大的空地,右方的白色建築是警察總部(Maldives Police Headquarters),圍牆上有貼著禁止照相的牌子。在廣場中飄揚的馬爾地夫國旗,一抹新月掛在外紅內綠的旗幟上。綠色代表馬爾地夫的的棕櫚樹,紅色則是象徵所有為國犧牲的英雄,新月就是伊斯蘭的正字標記。

馬爾地夫 馬列 (14)

 

廣場有超多鴿子阿!在台灣好久沒看到這麼多,頭皮有點發麻,但腳癢好想衝過去。

馬爾地夫 馬列 (15)

 

我想這裡應該是沒有禽流感的困擾,小女孩餵鴿子餵得非常投入,一點也不害怕,爸爸在一旁照相。

馬爾地夫 馬列 (17)

 

伊斯蘭中心 (Islamic Centre)

1984年完工,是馬爾地夫國內最大的伊斯蘭教堂(也是啦,因為首都人最多啊…)不過他也是南亞最大的伊斯蘭教堂之一,可以容納超過5000人,裡面有會議廳和圖書館,外觀非常新穎及簡潔。

馬爾地夫 馬列 (30)

 

非穆斯林教徒可以進去參觀,但是有固定時間喔!(門口外有告示牌)

馬爾地夫 馬列 (64)

 

共和紀念碑 (Republic Monument)

就位在通往伊斯蘭中心的路的盡頭,一個小圓環的正中央。是為了紀念1965年馬爾地夫脫離英國獨立,1968年正式成為由總統掌權的共和國。

馬爾地夫 馬列 (31)

 

蘇丹公園 (Sultan Park)、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這三個景點以公園為中心,彼此互相緊連。過去的蘇丹公園,本來是蘇丹宮殿的位置,但現在部分宮殿已改為博物館供付費參觀,展示蘇丹皇朝的歷史文物等。公園裡有數棵高大無比的樹木,見證馬爾地夫的共和發展。

馬爾地夫 馬列 (66)馬爾地夫 馬列 (33)

國家圖書館。

馬爾地夫 馬列 (37)

 

古回教堂 (Hukuru Miskiy)

以珊瑚建造,建於1656年的蘇丹時代,也稱作馬列的「馬列星期五清真寺(Male Friday Mosque)」。據說教堂內部有傳統的馬爾地夫藝術雕刻,不過不是穆斯林,是不能進去參觀的。

 

馬爾地夫 馬列 (41)

馬爾地夫 馬列 (42)

 

古代蘇丹王的陵墓。馬爾地夫 馬列 (43)

教堂外圍的墓碑群,是過去皇室的成員。

馬爾地夫 馬列 (38)

 

舊官邸 (Muliaage)

就在古回教堂的對面,建於1914年,直到2012年新的總統宮殿啟用前。不過無法進去參觀,只能在外面目賭一下舊時曾經的風采。

馬爾地夫 馬列 (46)

 

 

郵局總局 (Maldives Post Office)

馬爾地夫的郵局總局就在馬列的機場碼頭(馬列島東北邊)對面。主要當然是來買和寄明信片啦!雖然紀念品店也有賣明信片,但求省時方便,我們直接在郵局統一處理。

馬爾地夫 馬列 (47)

 

除了賣明信片,裡面還有賣一些紀念品,如杯子、花瓶、磁鐵等。但我覺得郵局有另外一個很值得一來的原因,那就是牆上有超多馬爾地夫的郵票在展示!而且都好美,多數跟海洋世界有關!

馬爾地夫 馬列 (65)

 

明信片架上,看起來寥寥無幾。但其實有很多隱藏版,郵局人員都沒有補上去,等我們去結帳時,阿姨才拿了更多出來(眼睛發亮)。單一個島為封面,很多明信片都是放渡假村島,反正也都沒去過+不認識,就隨意挑順眼的。右下圖是我們總共買的明信片。但必須要說的是,明信片1/30寄出,到現在好像才收到幾張…大家一定要養成好習慣,寄出明信片前要事先拍照,存檔留證!

馬爾地夫 馬列 (48)馬爾地夫 馬列 (60)

 

 

Hotel Jen (原Traders Hotel)

逛累了,傍晚來去Hotel Jen的頂樓喝飲料看風景。這間原名為Traders Hotel的連鎖飯店,由香格里拉集團所擁有,在亞洲許多城市都有據點。2014年9月,追求形象的更新與塑造,改名為Hotel Jen。

馬爾地夫 馬列 (57)

 

馬列的Hotel Jen可是有四星級,乃市區最高級的飯店,一晚要價台幣近一萬。頂樓的無邊際泳池為特色,飯店也是馬列最高的建築群之一。房客晚上在這裡可以享受自助式晚餐,搭配現場音樂表演。

馬爾地夫 馬列 (53)

 

非房客可以來這裡喝飲料,吹涼風看著天色從紅潤到漆黑。請大膽地走進hotel,禮貌地跟櫃台說要想去頂樓喝飲料,就進電梯按R樓吧!(自助式晚餐七點開始供餐,所以在那之前非房客要讓位離開喔!)

馬爾地夫 馬列 (55)

 

晚上泳池岸邊的造景燈還會變換顏色。從Hotel Jen看出去的景色就是部分的市區景,還有遠方燈火通明的島嶼。

馬爾地夫 馬列 (61)

 

飲料都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大約70到100出頭的MRF(盧菲亞),但要外加稅,我們兩人點兩杯飲料合計256 MRF。馬列是買不到酒的(因為是伊斯蘭教國家,全國只有在渡假村才有賣酒),但是菜單上面有一欄寫著"Near" Bear,好奇下點一個薑汁口味的來喝,噗,其實就是薑汁汽水阿!

馬爾地夫 馬列 (56)馬爾地夫 馬列 (54)

 

紀念品街 (Chandhani Magu)

隨著觀光客只增不減,馬列市區也有所謂的紀念品街,就在Chandhani Magu這條路上。一家家紀念品店林立,賣的東西多大同小異,雖然本來就沒有抱持希望會在這裡找到特別中意的東西,但還是有是逛了幾家。甚至有些店家的門口還用簡體中文和日文寫歡迎進來逛逛呢!不過其實東西並不算便宜,至於要不要殺價,就是看大家對於價格的舒適程度囉

馬爾地夫 馬列 (58)

 

紀念品店的門外,有招攬客人上門的當地人,Eric走在我前頭被藍衣男子搭訕進去逛逛,正想拍下搭訕的一幕,兩人就像約好一樣一起轉過頭來給我拍。

馬爾地夫 馬列 (59)

 

 

我們在馬列的中餐與晚餐

沒有特定看好要吃哪一家餐廳或小店,隨意尋覓了一下,走進一家看起來裝潢還不錯的餐館Raanbaa。點了醬燒炒飯(65MFR)和雞排飯(66MFR),都還蠻好吃的,另外再來一杯芒果汁(33MFR),付帳時加總再乘以1.16%的稅。唯一比較要注意的是,一坐下店家會送來兩罐冰的瓶裝水,但這其實是要付費的喔,所以若不確定可以先詢問店家,不需要就跟他們說不用,也不要開瓶喔。

瓶裝水其實可以在市區的雜貨店都買的到,我們買過大罐的1000ml才6MFR。

page

 

白天中餐好解決,但失算晚餐時間六七點大部分店家都已經關門(大家一定要注意阿)!兩人已經走到很累,但大路上小巷中還是找不到一家餐館(有些在地人小店燈光昏暗,踏進去感覺根本看不清楚菜色),就在已經看破一切要回旅館吃泡麵時,終於看到一家專做外帶的小店還沒有打烊!以下兩個炒飯炒麵各都是55MFR,其實很大碗,但是雞肉超乾,很難下嚥…

page1

 

來去馬爾地夫輕鬆自助旅行 - 我們的旅遊功課懶人包統整 (含準備心得、實際經驗、資料查詢分享)

延伸閱讀:

馬爾地 - 地上和海上的交通、機票、住宿

馬爾地夫 - 景點、活動、腳架自助婚紗

爾地夫 - 懶人包、行程

馬爾地夫 馬列 (21)

 

旅行養分謝謝你 (2)

2 則留言:

  1. HI~請問
    市區晚上有超市可以買東西嗎?大約營業到幾點呢?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馬列市區沒已有特別看到大型超市,大多是小型的商店。營業時間大概傍晚五六點就關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