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8年7月19日

【日本.新潟】走訪新潟市區景點就靠新潟市循環巴士PART 2—白山公園、白山神社、上古町商店街、舊齋藤家宅邸

page

新潟市區的一日小旅行,用新潟市循環巴士串起來眾多景點。相隔不遠的白山公園/白山神社與舊齋藤宅邸,對新潟來說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歷史與文化意義。也是遠離市中心鬧區一些的景點,靜謐的氛圍特別適合放慢腳步,在有故事的建物中體驗過去和現在,新潟人的日常。


新潟市循環巴士

新潟市循環巴士單趟車資是210日幣,一日券是500日幣,除非確定只會去一個地方,否則還是會建議大家購買一日券,搭車時省事又省錢,而且去一些景點還會有一些折扣,一日券在車上直接跟司機購買就可以。循環巴士路線有兩條:白山公園先回りコース(逆時針)、朱鷺メッセ先回りコース(順時針),兩條路線基本上是一樣的,都是從新潟車站發車,繞行一圈後又回到新潟站,時間約1小時,差別只是繞行方向不同而已。

白山公園先回りコース(逆時針)早上8:40第一班車,朱鷺メッセ先回りコース(順時針)則是9:00首班車,之後都是一小時十分鐘發車一次,每個路線有8個班次(冬天11月~3月只有7班),加起來就有16班;而暑假(大概是八月份,每年日期不太一樣)則是40分鐘發車一次,一天有13個班次,加起來共有26班。

雖然循環巴士有兩種方向,但因為範圍較大,繞行時間較久,所以在安排行程上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參訪順序以及搭哪個方向的車會比較順暢。個人覺得新潟市循環巴士一日券相當好用,因為市區的景點都有到達,而且班次也不算太少,可以利用一日券安排市區一日遊,早上出發,傍晚回到萬代城逛街,最後再慢慢步行回車站附近的飯店即可。

官網:http://bit.ly/2LiMvLv

中文路線圖:http://bit.ly/2L4CJgA

---143_thumb[1]


我們這天在新潟市區的行程是早上從車站附近的新潟京濱飯店check out,步行到萬代城,打算從這裡搭乘循環巴士開啟我們一天的旅行。因為萬代城旁邊就是萬代橋,所以趁著一早天氣好先去萬代橋拍照!搭上巴士後前往第一站—白山公園,結束後快速逛了上古町商店街,接著搭車到舊齋藤家參觀,再搭車到本町吃飯,以及閒逛人情橫丁。最後一站搭車去朱鷺展望台 ,賞景完後步行回萬代城。回到車站後逛了清酒館,最後才回飯店拿行李,搭車去新潟機場。

【新潟】走訪新潟市區景點就靠新潟市循環巴士PART 1—萬代城、萬代橋、商店街(本町、人情橫丁)、朱鷺31樓展望台

【新潟】購買新潟特色物產伴手禮+參觀越後清酒博物館,試喝熱門日本酒 (越後のお酒ミュージアム ぽんしゅ館)

新潟車站平價住宿推薦!周邊好多居酒屋的新潟京濱飯店(Niigata Keihin Hotel)


白山公園+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和白山神社是兩個相連在一起的景點,一個是提供居民休憩的地方,一個則是信仰中心。據說白山公園是日本第一個市民公園,1873年建造。新潟循環巴士就是在白山公園的正門口下車,很明顯的紅色鳥居。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2)


來看看白山公園的地圖介紹,白山神社位在右下角那一塊。所以大家可以看要先逛公園還是先去神社,順時針或逆時針繞一圈。基本上白山公園沒有很大,輕鬆走大概半小時內(含拍照)就可以走完了。

image


公園入口處附近有梅林,盛開的狀況下拍起來一定很好看。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5)


公園裡面還有兩個池,旁邊圍繞著樹木與藤架日式庭園造景,散步起來很愜意呢!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9)


公園裡另一個池—蓮池。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18)


從白山公園裡可以瞥見旁邊這個被列為有形文化財的「燕喜館」,屬於舊齊藤家的一部份被移來這裡。現在作為文化相關活動使用。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24)


接下來準備前進白山神社!除了神社本身就非常有歷史之外,也是新潟總鎮守。這裡主祭的是菊理媛大神(結緣之神)。

官網:http://www.niigatahakusanjinja.or.jp/guide/index.html


這裡是要進入本殿之前的山門,有厚重的年代歷史感。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26)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60)


走進神社範圍後,有許多的繪馬牆,走近一看繪馬圖案都好可愛,還有拉拉熊!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31)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36)


除了拉拉熊之外,白山神社還有凱蒂貓的繪馬,少女心整個很難不被喚醒阿!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52)


這天我們來,剛好遇到一群女學生著和服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參拜。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39)


經歷過兩次大火後重生的主殿,綠色的屋瓦佐以旁邊傾斜生長的大樹,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53)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57)


上古町商店街

就是白山公園正門口對面的那條街道,大約五百公尺長。這裡屬於老街區,以前曾經相當繁榮,後來商業中心移往現今的市中心,這裡就逐漸沒落。好在,這樣的古街道氛圍,吸引不少年輕人進駐,有些特色小店在此油然而生。白山神社和公園逛完之後,不妨來這條街道走走,感受一下新舊交融的氣息。

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64)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67)新潟 白山神社 白山公園  (66)


舊齊藤家宅邸

參觀完白山神社之後,我們繼續坐循環巴士來到舊齋藤家。齋藤家是江戶時代的富商,留下來的豪宅與其庭園幾經流轉,現已歸新潟市所有,在專人照料以及規畫之下,成為窺探富商豪宅的景點。這裡的庭園之美,尤其四季變化分明,不同季節前來都像一幅畫。

官網http://saitouke.jp/

中文介紹:http://saitouke.jp/wp-content/uploads/2012/10/chinese2.pdf

營業時間:9:00-18:00(4月~9月)     9:30-17:00(10月~3月),周一休館

參觀費用:成人 300日圓

新潟 舊齊藤家 (1)


舊齋藤家和北方文化博物館新潟分館以及旧小澤家住宅有共通的聯合票券,一起買會便宜一些,假如有興趣想去另外兩個館(可只選擇其中一個去)的朋友,就可以在售票處這裡購買聯票。

新潟 舊齊藤家 (4)


舊齋藤家除了主屋之外,還有倉庫和茶室。主屋有一樓和二樓,皆有開放參觀。雖然說是富豪宅邸,但別把裡面想的金玉堂皇,其實最主要就是面對庭園的每個房間,拉門上的玻璃窗都能夠欣賞到日式庭園之美。不同的房間在過去有不同的用處,後作為新潟迎賓的重要場所,招待過眾多政商名流。

新潟 舊齊藤家 (7)


坐在室內,就可以靜靜的看著庭園不同角落的歲月靜好。

新潟 舊齊藤家 (23)新潟 舊齊藤家 (30)


遇上陽光灑進迴廊,是不是很想沖壺茶悠閒的坐在這裡?

新潟 舊齊藤家 (22)


這個房間更妙,紙窗上還有小拉門,拉開就可以得到庭園一片碧綠。途中是熱心帶領我們參觀並且導覽介紹的工作人員,我們並沒有特別要求要導覽,不過當天人不多,他們就很熱心地自己上前來。彼此日文不通,但還好有發給我們中文介紹,以及用簡單的英文導覽。

新潟 舊齊藤家 (24)


現在舊齋藤家有提供抹茶品嘗、藝妓演出等文化體驗,也不定時會有舉辦藝術相關展覽。

新潟 舊齊藤家 (11)


日本的名畫家為齋藤家所繪製的圖。

新潟 舊齊藤家 (41)


因為去參觀齋藤家的時候,正適逢日本三月女兒節,在二樓有個房間有展出女兒節的人偶。

新潟 舊齊藤家 (42)


二樓也有大片的窗戶可以欣賞庭院風景,這裡因為有高度,所以看出去的庭園有更開闊的感覺。

新潟 舊齊藤家 (35)


因為齋藤家剛好位在一個沙丘坡地地形上,所以利用這樣的地勢,庭園裡的樹木流水錯落有致,還有小瀑布呢!

新潟 舊齊藤家 (38)


參觀完室內之後,就來到庭園啦!沒錯~~庭園也是可以自由走動參觀的,步道小徑均規劃的很良好,順著走剛好可以繞一圈回到主屋。

新潟 舊齊藤家 (48)新潟 舊齊藤家 (57)


導覽人員這時候還沒有放過我們,繼續跟我們導覽庭園,我們也是蠻感動這樣的熱情。尤其我們剛好帶長輩一起出遊,正好可以將導覽人員的話翻譯給長輩聽,他們也對齋藤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雖然我們是冬末初春來,但透過導覽覽人員的照片展示,看見原來庭園秋天時候是這樣美!

新潟 舊齊藤家 (63)


庭園裡有兩座這樣的小涼亭,據說是以前給貴賓作為等待的亭子。

新潟 舊齊藤家 (73)


從庭園裡,拍攝齋藤家的主屋,很喜歡這個角度,顯現齋藤家建築的氣度與尊貴。大家有注意到池子裏面有塊茅草的小架子嗎?我們問了導覽人員這是做甚麼用,才知道原來新潟冬天時候會降下大雪,有了這個茅草架在池中,魚兒就會躲到這個下方去避積雪。

新潟 舊齊藤家 (77)新潟 舊齊藤家 (75)


最後,導覽人員幫我們拍了合照,一個本來以為只是單純來參觀富豪住所的地方,因為親切的帶領導覽,而意外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就是旅途的驚喜阿!結束舊齋藤家的參觀,我們前往本町午餐,還逛了人情橫丁,又去了朱鷺展望台和新潟車站裡面的清酒博物館。新潟市區可是比你想像的還好玩呢!

新潟 舊齊藤家 (80)


—延伸好讀—

東北自助總行程

【日本.東北】日本東北鐵路自助旅行 秋田+山形+新潟 冬天版行程 (內含交通規劃、四天行程、總花費,必訪精華景點包含角館、田澤湖、藏王樹冰)

新潟景點與住宿

【新潟】購買新潟特色物產伴手禮+參觀越後清酒博物館,試喝熱門日本酒 (越後のお酒ミュージアム ぽんしゅ館)

【新潟】走訪新潟市區景點就靠新潟市循環巴士PART 2—白山公園、白山神社、上古町商店街、舊齋藤家宅邸

【新潟】新潟車站平價住宿推薦!周邊好多居酒屋的新潟京濱飯店(Niigata Keihin Hotel)

更多新潟市區的飯店查詢,點這裡查詢日期與房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