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20年2月22日

【日本.青森】不諳藝術的人也會驚喜!9個十和田現代美術館精選作品群 (附十和田地圖、巴士/自駕停車資訊 )


在日本旅行通常我們的重點是擺在戶外自然景點或是名勝歷史古蹟,來到以自然景色聞名的東北地區當然也不例外。但在做功課的時候青森的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卻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展出的作品不是太多,以我們感興趣的空間+裝置藝術作品為主,藝術家來自許多國家(甚至也有台灣),而且就剛好位在我們要出發前往奧入瀨溪流的路上!

文內將最令我們驚艷、印象深刻的室內+室外九大作品推薦、整理出來(且這些都是可以拍照的)。或許你喜歡的會跟我們的不一樣,但這就是藝術的自由。我想表達的是十和田現代美術館真的很值得一遊,有的作品非常震懾、有的很前衛、有的童心可愛、有的科幻…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觸動自己的藝術作品!


▲我們的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 參觀資訊

2008年開館,純白色的外觀,前面那一匹充滿彩色花朵的軍馬是最顯眼的標誌。十和田現代美術館所在的「官廳街通」道路是日本100條名路之一,也因為這裡人並不多,所以營造了一種藝術小鎮的氛圍。

術館官網:http://towadaartcenter.com/zh-hant/

營業時間:09:00-17:00,周一公休

票價:常設展520日圓,18歲以下免費 (若有特展的話門票+常設展為1200日圓)

參觀注意項:除了部分作品外,常設展收費區可以拍照,請勿使用閃光;若有攜帶大件行李,櫃台可以寄放;館內不得飲食


如果時間比較多一些的朋友,可以在參觀完美術館後,沿著官廳街通漫步,感受一下藝術悠閒氣息。

十和田地圖,繁體中文PDF下載(含十和田湖、奧入瀨溪流、十和田市):http://bit.ly/2PWFaT3


前往美術館的交通

大眾運輸---巴士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看名字就知道是位在十和田市,新幹線和JR或其它鐵道沒有經過這裡,所以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的話就是要搭巴士。離美術館比較近的新幹線站有八戶七戶十和田兩站,從這兩站都有巴士前往。

.七戶十和田站距離比較近一點,從南口的1號候車處搭乘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乘車時間約35分鐘,單程票價660日圓。

從八戶站出發的話,可以選擇JR巴士或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JR巴士是在西口搭乘,單程票價1150日圓,乘車時間約40分鐘,但只有早上兩班,下午一班 (冬天則早上下午各一班而已)。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則是在東口5號候車處搭乘,班次較多,單程票價1260日圓,乘車時間約1小時10分鐘。

我們是會比較推薦從八戶站搭車,原因是如果當天會使用JR東日本的東北地區PASS,那麼建議可以從八戶站搭JR巴士,因為可以使用PASS搭乘,省下一筆費用。如果當天沒有使用JR PASS的計畫,那會建議前一晚安排住宿在八戶站附近,因為七戶十和田附近的住宿選擇少,而且如果前一天在八戶,有其它景點可以安排。既然都住在八戶了,隔天當然直接從八戶搭車囉。

.我們在八戶的住宿推薦:與八戶車站共構的平價住宿推薦JR東日本HOTEL METS八戶+租車規劃遊奧入瀨溪流、十和田現代美術館

八戶站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時刻表:http://www.toutetsu.co.jp/jikoku/towada-hachinohe.html

八戶站 JR巴士時刻表:https://www.jrbustohoku.co.jp/route/detail.php?r=80&rc=11

七戶十和田站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時刻表:http://www.toutetsu.co.jp/img/shichinohetowada.pdf


租車自駕

開車前往的朋友,美術館有免費的附設停車位,但數量很少,不過也不用擔心,因為美術館有特約停車場,就在下一個街口而已。進入美術館購票後跟售票人員說明有停車在特約停車場就可以拿到免費停車券,美術館周邊的停車場收費通常是單次200日圓,免費停車券算是不無小補囉!

停車場地圖:http://towadaartcenter.com/visit/#&gid=6&pid=1


周邊景點行程推薦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則差不多位在八戶和奧入瀨的中間。以我們自己來說,前一天晚上就住在八戶車站這裡,隔天一早租車後,早上安排在美術館約2個小時,抵達奧入瀨溪流則是中午左右,剛好下午走奧入瀨溪+十和田湖,再開車到青森還車(我們選的方案可以甲租乙還) 。(駕若是從青森出發的路段以山路為主,所以整體行車時間會比八戶多半小時左右,但沿途景色較漂亮。如果是自駕且美術館和奧入瀨溪排一天行程的話,我們推薦早上從八戶出發最恰當。

【青森】一日遊奧入瀨溪流,搭巴士、自駕如何規劃安排行程?附時刻表、地圖下載、十和田湖乙女像、御鼻部山展望台遊記


三大戶外重點展品

在進到美術館以前,在其外側以及對面街道分別有一些裝置藝術,以及草間彌生、奈良美智的作品!整理了三個我覺得一定要看的作品區域,不妨在進美術館前或是出美術館後,好好駐足拍照、欣賞吧!


1. 美術館賣店室內+室外牆壁兩幅大型畫作

在進入美術館之前,一旁的賣店建築外牆有著吸睛的作品,分別是英國藝術家以蘋果樹圍主題的黑白畫,和奈良美智的夜露死苦ガール。


太俏皮了,一定要來模仿一下合照。


賣店裡面販售不少設計周邊商品,尤其很顯眼的就是草間彌生的點點主題系列。另外在賣店隔壁就是美術館咖啡廳,這裡的地板是由台灣藝術家林明弘設計,他用日本紡織上的花樣圖案取材,在享受午茶時光的遊客的腳下,構築一幅像大型地毯般的畫作。


2. 花花馬+紅螞蟻

美術館正門口這批巨大的彩色花花馬,搭配藍天綠地、白色建築,讓整幅畫面像是有魔力的感覺,下一秒假如馬兒突然動起來好像也不會太意外…由於官廳街通這裡在以前戰爭的時候,軍馬補充部就被設置在此,所以在街道上有不少與馬相關的公共藝術。這個由韓國藝術家創作的Flower Horse運用在地四季的花卉來鋪滿馬兒,象徵十和田市的熱鬧生氣。


相較色彩鮮艷的馬兒,在旁邊一些的草地上有一隻巨大的鮮紅色螞蟻,就好像沒有那麼可愛了…站在旁邊看會有點心生畏懼感。


3. 白色鬼怪+草間彌生小天地

在美術館的馬路正對面,有一個開放的草坪上,會有一隻非常顯眼、大約兩層樓高度的白色鬼怪,不可怕反而非常可愛啊!


在鬼怪旁邊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小天地,知名的點點南瓜,還有彩色蘑菇等藝術作品喚起大家的赤子之心。南瓜還可以鑽進去裡面拍照喔!


六大精選室內作品

好啦看完室外,那要進入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囉!一樓門口進入後,就是售票處。如果只有要看常設展,不用操作自動售票機,直接到櫃台跟工作人員買就好囉!買完票後會到拿到繁體中文的美術館簡介+地圖,這份資訊很不錯,推薦大家拿著一邊逛一邊對照作品當作導讀。


美術館主要是兩層樓,而大部分的作品集中在一樓,且都有獨立的展間。動線很清晰,反正順著走每一個作品都會看到。除了建築外部白色之外,內部也都一律是白色空間,走道是採用玻璃開放式的設計,讓光線自然流瀉,在轉換欣賞作品與作品之間,就好像給自己一點留白的空間,去好好收藏上一個作品給予的感觸。


1. 女巨人

這是按照美術館動線,第一個會遇到的作品,由澳洲藝術家創作的《Standing Woman》。有四米之高,且這位女士從皮膚到衣服的每個皺褶都絲絲入扣,有一種懾人的氣勢。


2. 溼地裡的海豹

這是我最最最喜歡的作品《Sumpf Land》,小小的房間裡,只有一張桌子三張椅子,牆壁上有個不明生物的下半身,然後現場還有告示叫大家不要穿鞋子踩上去?脫了鞋站上桌上的椅子後,把頭伸進去洞裡才驚喜發現,這上面的空間太魔幻了!被天花板隔開的夾藏裡是一片霧濛濛的濕地,其中小海豹探頭跟你打招呼呢!


2. 無盡的小人

搭配一大片的落地窗,這個展間挑高並且從天花板垂掛數萬個用樹脂做成的人型偶,每個人堆疊騎在下一個人的肩上,並且顏色從上而下漸層,非常壯觀。意涵是從生到死是絢爛轉平淡,也是不斷輪迴的過程《Cause and Effect》。


4. 昏暗森林裡的巨木群

非常昏暗的展間,但其實空間非常大,陳列著森林大樹群,在樹木間有光照射進來。可以繞著一圈走,感受在自然之下我們人類的渺小。《This Thing Called Darkness》是這個作品的名字。


5. 通往屋頂平台的繽紛色塊樓梯間

不要只有看完一、二樓的作品就要離開,可以爬上三樓的屋頂平台,沿路上去的樓梯間是藝術作品《Wall Painting/Mirror》的展示,繽紛的色塊像是隨意降落在牆壁、天花板還有地板上,越往上色塊越來越少…


來到屋頂平台後,就只剩一下一個顏色,跟天空合而為一。(但我第一個想法是,好像泳池阿…因為旁邊還有欄杆)


屋頂的視野還不錯,那天印象最深刻是可以看到旁邊的消防分隊正在進行訓練,消防隊員們爬上爬下並且計時體適能。


6. 留意散落在角落的藝術品

有幾個不在獨立展間裡的作品散布在一樓的各角落、室內外。可能你要低下頭,或是抬起頭才會看到。但就像尋寶一樣,發現後會帶給遊客不同的樂趣!


以上這些全部都是常設的藝術作品,當然十和田現代美術館不只這些作品而已,還有好多室內室外的作品是文裡沒一一介紹列出的(而且還有一個作品是不能拍照的唷),就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和驚喜!


▲我們的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青森遊記

【青森】一日遊奧入瀨溪流,搭巴士、自駕如何規劃安排行程?附時刻表、地圖下載、十和田湖乙女像、御鼻部山展望台遊記

【青森/秋田】山海絕景一日遊: 如何規劃搭乘五能線白神號,到訪白神山地十二湖欣賞夢幻青池(從訂票到搭乘,附多個時刻表網站與行程推薦整理)

【青森】用周遊券一天走訪青森市區六大景點+吃海鮮丼買伴手禮!(睡魔之家、八甲田丸、青森縣觀光物產館、古川市場、A-Factory、青森港灣大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