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20年2月28日

【日本.青森/秋田】山海絕景一日遊: 如何規劃搭乘五能線白神號,到訪白神山地十二湖欣賞夢幻青池(從訂票到搭乘,附多個時刻表網站與行程推薦整理)

白神山地是位在青森縣西南部和秋田縣西北部的廣闊山地,一整片未經破壞的山毛櫸原生林,目前已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其中最有名、遊客最常造訪的就是隸屬津輕國家公園的十二湖了,又以最神祕夢幻的青池吸引廣大遊客不遠而來。前往十二湖除了自駕之外,最方便也最推薦的方式就是搭乘五能線列車,輕鬆來趟山與海的美妙旅程。

這篇主要是我們從青森出發,搭乘五能線的觀光列車「白神號(Resort-Shirakami)」去白神山地十二湖的一日遊分享。包含介紹五能線白神號到訂票與搭乘、時刻表、接駁巴士、十二湖散策地圖與路線等網站實用資訊。我們是青森來回,但你可能是青森到秋田、秋田到青森、秋田當天來回任何一個行程方向,這時候文內列出五能線的一日遊行程推薦組合,就是你需要的。


▲我們的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前往白神山地的交通—五能線鐵道列車

五能線是連接秋田縣東能代以及青森縣川部之間的鐵道,從鰺澤站到能代站之間基本上就是沿著日本海側行駛,景色相當漂亮;而除了海濱風景外,從青森出發的話,前半段很長時間還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青森縣的最高峰—岩木山,又稱津輕富士,日本百名山之一。

▲五能線官網:https://www.jreast.co.jp/akita/gonosen/index.html


五能線光觀列車—白神號(Resort-Shirakami)

除了一般列車之外,星期五~星期日和特定日期還會有觀光列車白神號行駛,四月中過後(冬季之外)會變成每天都行駛。而實際上五能線的火車班次不多,觀光列車班次就佔了一半,遊客比較會利用到的就是觀光列車白神號。

雖然五能線名義上的起站是東能代和川部,不過觀光列車白神號都是從青森(或弘前)以及秋田站為起迄站,所以對於遊客來說,要搭乘五能線是相當方便的!以四月中之後的班表來說,每天各有三班上行和下行列車 (部分日期會減班),秋田-弘前約5個小時,若以十二湖站切割,秋田-十二湖約2個小時,弘前-十二湖約3個小時,可以看出十二湖離秋田比較近一些。


三個班次的觀光列車分別是橅(buna)、青池(Aoike)、くまげら(Kumagera,翻譯為熊啄木鳥),三種列車都有不同特色,其中橅(buna)融合了白神山地的元素(山毛櫸)在車廂裡面,外觀也頗為吸睛,我們從青森到十二湖來回都是搭到くまげら號。


如何訂票?

白神號觀光列車全車都是指定席,JR東日本東北地區PASS是可以搭乘的。這條路線其實也算是熱門,而且也會有日本旅行團搭乘(部分路段),所以建議大家盡可能先上網訂票。JR東日本的訂票系統只能訂現在起算一個月內,如果是要使用東北地區PASS也可以,訂購網頁是中文的,還算簡單就是步驟多了一些(裡面的地名站名都是用英文表示)。假設網路訂票顯示沒有座位了,如果不是熱門日期或節日,也不用太氣餒,每天上去看一下,通常會有票券釋出。

▲繁體中文訂票網頁:http://bit.ly/2T0KxCK  (晚上接近12點至隔日5點半會關閉訂票系統)

【訂票流程步驟】

1. 點選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

2. 搜尋路線選 Resort-Shirakami(Akita-Aomori),出發就看你是從秋田(Akita)還是青森(Aomori),欲抵達白神山地請選Juniko(十二湖),再輸入想搭乘日期與時間(只能訂現在起算一個月內,且該日白神號要有開才查詢的出來)

3. 輸入網頁亂數碼驗證不是機器人

4. 假如查詢的日期班次是有座位可以訂票,選擇車站售票窗口(指的是預計取票窗口,但只要是大車站裡面的綠色窗口都可以取票,不定要要在選填的這個)和取票日期

5. 選擇人數、座位窗窗還是走道、可否分開坐

6. 這一頁要勾選相關注意事項,請務必每項仔細閱讀

7. 登入會員(若無會員需註冊,且須填信用卡資料)


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

在日本旅行,大範圍的跨縣移動通常是搭乘JR新幹線或特急列車會較省時間,而我們旅行東北使用的是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14天內任選5天使用,只有外國人才可以買,海外事先購買價格是19000日圓,還可以乘坐指定席(包含新幹線和特急列車)。很多人可能會覺得19000日圓要價相當於台幣五千,好像還是很貴,不過平均使用五天下來,一天也才一千台幣。況且以我們這趟所搭車次的費用加總應該是51900圓(這是搭指定席的價格),等於我們省下了32900日圓!(官網:https://www.jreast.co.jp/tc/eastpass_t/)

▲出發前可以在台灣的跨國旅遊平台先購買車票,憑電子兌換券於日本簡單換票,方便又簡單! KKDAY 購買點這;KLOOK購買點這


座位坐哪裡好呢?

白神號觀光列車的位子除了一般座位外,還有所謂的包廂座位(2號車廂),和一般座位同樣價格,但不是想像中的包廂,若有空位,可以體驗看看,若沒有也不用覺得可惜。一開始有提到,五能線基本上會沿著日本海側行駛,如果是要看風景,當然就是要選靠海邊的座位比較好。包廂座位因為走道在旁邊,所以座位都是靠海,一般座位則是A、B靠海 (上行下行都一樣,椅子轉向號碼不會變)。網路訂票是無法選位的,但取票時可以請票務人員幫忙選位。如果沒有A、B的座位了,也沒關係啦,1號和4號車廂有展望空間可以利用~~


搭乘白神號的沿路驚喜

五能線白神號觀光列車,車次1、3號(秋田出發)以及車次2號(青森出發),這三個班次在五所川原-鰺澤這段,車上會有現場LIVE的三味線演奏。所有乘客跟著演奏者一起打拍子,窗外是飛奔的風景,當下感覺很新鮮!


觀光列車也會在千疊敷站停靠約15分鐘(6號車次因時間過晚所以沒停留),乘客可以下車走到海邊拍照,像榻榻米一樣,綿延12公里的海岸岩石,其實是地震後海底隆起所形成。


秋田的能代市在學校籃球比賽中,擁有高知名度,所以能代站就打造成籃球車站,若搭乘車次1、3號,停留時間還可以在站內投籃拿紀念品。這些有別於一般列車的活動都讓整個五能線的搭車過程變得相當豐富有趣!如果是冬天前往的話,回程往青森的方向,在車上應該還可以看到深浦、千疊敷一帶的著名夕陽美景 (可惜我們五月中去的時候,回程時太陽還高掛在天)

▲白神號各時刻表(2020/3/14以後,日文彩色版)https://www.jreast.co.jp/akita/gonosen/timetable/index.html

白神號列車介紹&時刻表(繁體中文版):https://www.jreast.co.jp/tc/joyful/shirakami.html


搭乘五能線的順遊景點

搭乘五能線的時間很長,雖然沿途日本海景色很漂亮,但其實我們不是很建議單純搭火車,會推薦和中途的十二湖(白神山地)這個景點搭配,變成一整天的行程會比較恰當,如果是溫泉控,附近還有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可以安排。

當然行程安排是無法盡善盡美的,例如上面提到的能代站投籃、千疊敷下車拍照、車上三味線演奏這三樣,再加上十二湖,如果在一天內都要體驗到,其實是有困難的,就看大家的行程安排來做取捨囉!


十二湖車站接駁車→奧十二湖停車場

搭乘五能線抵達十二湖車站後,這裡其實離十二湖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不用擔心,因為有弘南巴士可以搭乘進到十二湖(站名:奧十二湖停車場)。往十二湖方向是在車站對面的站牌搭乘。從十二湖車站到奧十二湖停車場,單趟車資360日圓,大約15分鐘就會抵達。如果有攜帶行李的話,除了車站裡面有投幣式置物櫃,候車站牌旁的小餐廳也可以寄放,一件只要200日圓。

另外巴士的發車時間有配合白神號抵達時間,所以不用擔心等車時間太久;回程的巴士班次也是如此,只要看好要搭乘的火車班次,就可以找到需要搭乘的巴士時間了 (日本在交通銜接上真的做得蠻好的)。這裡的物產店有販售淡藍色的青池霜淇淋,不妨在等車的時候來一隻吧!

註:巴士冬季是沒有行駛的,以2019為例,運行日期是4/18~11/30

弘南巴士路線圖、時刻表等資訊:http://www.konanbus.com/travel/junilake.html



接下來要分享我們搭乘白神號去白神山地十二湖的遊記啦!我們這天的詳細行程如下,在十二湖停留的時機大約是3個小時出頭左右(包含午餐)。


白神山地十二湖 · 我們的推薦路線

十二湖其實不只12個湖,只是個概稱,這些加總超過三十個的大小湖泊是地震造成的堰塞湖,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青池,幾乎所有的遊客也都是為了它而來!根據網友分享的經驗,正中午、陽光強烈直射時前往青池,看到的顏色會最漂亮(因為最藍),如果是搭白神號前來,抵達差不多就在中午前後,時間算是很剛好。以巴士終點站為起點,走到青池之後繞一圈回原點,加上停留拍照時間,大約1~1個半小時左右。


我們的走法請見地圖中的紅箭頭,沒有繞回停車場,而是繼續走到位於中段的王池,大約一公里出頭而已,中途可以多看其它幾個湖,而從王池這裡也可以直接搭巴士回車站,還蠻推薦這樣的走法。

▲十二湖散策地圖下載:http://www.shirakami-jyuniko.jp/jyuniko/jyuniko-map.pdf


搭白神號去十二湖,多個行程組合統整列表

如果想進一步造訪更多的湖,也還有其它的路線可以走,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青森當天來回的行程可能比較沒辦法或比較趕,就要走另外的三種行程(秋田來回、秋田往青森、青森往秋田)。搭乘白神耗去十二湖的行程有好幾種,我們把白神號+巴士的時間排列組合出來,包含當天是青森往秋田、秋田往青森、青森當天來回、秋田當天來回,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和旅行方向做選擇。

各個行程組合統整列表PDF下載點這


森之物產館:解決你的飲食需求

應該很多人抵達白神山地後,也差不多像我們一樣剛好是中午時刻了吧!免驚,巴士下車地點正好就是森之物產館,這裡有物產店、也有飲食販賣,像是咖哩飯、蕎麥麵、烏龍麵、鹹甜點熱食都有!基本上我覺得大家除了帶足夠飲用水之外,吃的這裡都可以解決。


順著路線走,第一個會先經過雞頭場之池,我們看很多遊客都匆匆經過此湖,直奔下一個青池,鮮少像我們停留拍照,但其實雞頭場之池很美阿!名字之所以取名的這麼直白,就是因為這個湖的形狀就像一隻雞的頭。當然這要凌空才能看的到,但在湖岸邊可以感受波光粼粼的澄淨湖面,推薦有一條小徑走下去會是個小涼亭,這裡可以走到池邊!拍攝下面兩張美照。

五月的樹林一片碧綠,對映藍天完全可以讓人在這裡放空一個下午。(但不行,要繼續往青池走)


往前沒有多久就會來到青池,這池水用肉眼看到的顏色真的就像照片一樣,像是一顆超大藍寶石,隨著陽光穿過樹蔭而閃爍著光芒。我們大約是在13:00出頭抵達青池,這時候的光線非常漂亮,也剛好這天是好天氣!

從來沒有看過池水是這樣的顏色,而且儘管青池不大,小小一個,表面沒有任何的波紋,卻因為顏色的關係不會讓人覺得這是一池死水。它像是有著神秘面紗的美麗女子,若你不遠千里來到這裡專程看她一眼,她會讓你驚豔並留下深刻印象(還有殺掉許多相機/手機記憶體)。表面的落葉這時候多了點,但就當作是星空中的閃爍星星好了…


青池深度約9公尺,透過湛藍的池水居然可以清楚的看到底部的枯木樹枝!我們光是在現場靜靜的感受青池的美(還有拍照),就停留了半小時。途中遇到旅行團他們只能短短十分鐘內拍照欣賞完就走人,很慶幸我們是自助行阿!


隨著光線的推移,在青池恰好看到兩種不同的場景:下圖的池水,上半部是青池的夢幻藍,但是下半部則是像鏡面般反射我們頭上方的樹蔭,很像一張圖兩個世界的感覺。


基本上白神山地都是漫步在林間,路況非常的好走,上下坡不多,所以老少咸宜都很適合。徜徉在大自然芬多精中,很適合用慢慢的步調來感受這片遺世山林的脈動。白神山地多是山毛櫸林,樹木高聳參天,五月這時候來被一片碧綠包圍。


走著走著,看到很可愛的路牌,深呼吸要你吸收這片與都市裡不同的氣息;水之音則是要你靜下心與腳步聆聽潺潺水聲。


如果剛剛青池離開了,還覺得好像意猶未盡,那下一個沸壺之池可以讓你再重溫一次!順著步道來到沸壺之池,比剛剛青池還大,但是也竟然有著酷似青池微青藍色的面貌。池深度比青池淺,在觀景台一樣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底部。原來沸壺之池是日本名水百選,它的池水被拿來泡日式抹茶,風味極佳,等等後面有機會嘗到。


經過沸壺之池,下了山坡會來到柏油路,這裡有一座落口之池


在落口之池的對面有一座小木屋「十二湖庵」,大家都會在這裡稍作休息,順便賞落口之池的景色。這裡有從沸壺之池流下的小瀑,我看到不少日本人直接拿水壺就裝了起來。


在十二湖庵這裡,有用沸壺之池的池水煮出來濃郁的抹茶,絕大多數在這裡休憩的遊客都是在享用抹茶搭配池景。品嘗抹茶的費用是隨心意捐獻(有小箱子),直接跟服務人員說幾個人,然後找座位坐下來等即可。隨著熱抹茶送上來的還有兩顆小小日式菓子。


一邊喝著抹茶,一邊欣賞廣闊(跟前面青池和沸壺之池比較起來)的落口之池。


很多人在落口之池這裡品嘗完抹茶後,就會往回沿著柏油路走回一開始的森之物產館(如果是自行開車來的,就一定要往回走去停車場)。像我們一樣搭巴士來,也有很多人覺得已經看盡精彩的景色而往回走,我們則是沿著繼續往前走,一路經過中之池、越口之池、十二湖遊客中心,到王池去搭回程巴士(腳程不用半小時),這一段都是走柏油馬路。


十二湖遊客中心免費開放參觀,裡面有介紹白神山地和十二湖當地生態的簡介。


遊客中心旁邊怎麼會有養魚的人工池?這種魚叫做伊富魚,日本最大的淡水魚,只棲息在北海道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大型鮭科魚類,壽命頗長壽有15-20年,但有瀕臨絕種的危機。現場看伊富魚真的很大隻!


王池是我們今天所見最大的池,氣勢相較前面幾個來的雄偉多了,平靜的湖面反映著周邊的樹叢。


要等回程的巴士,就在王池旁邊的十二湖莊這裡有一個「王池前」站牌。這裡只有我們一組人馬在等車,看來大家都是在奧十二湖停車場搭車了。


白神號回程的日本海海景還是依舊美麗,多了一點遠方被染紅的晚霞。


回程因為剛好遇到會車,我們在深浦站有停大概15分鐘。下車出車站外面看看海景,拍拍照。這裡的海邊有一座「惠比須神社」坐落在海上巨岩,但時間實在不夠讓我們前往一探究竟,就只好把鏡頭拉近拍一下作為到此一遊的代表囉。


五能線白神號、十二湖 實用網站/連結大統整

▲台灣的跨國旅遊平台購買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憑電子兌換券於日本簡單換票,方便又簡單! KKDAY 購買點這;KLOOK購買點這

▲五能線官網:https://www.jreast.co.jp/akita/gonosen/index.html

▲繁體中文訂票網頁:http://bit.ly/2T0KxCK

▲白神號各時刻表(2020/3/14以後,日文彩色版)https://www.jreast.co.jp/akita/gonosen/timetable/index.html

白神號列車介紹&時刻表(繁體中文版):https://www.jreast.co.jp/tc/joyful/shirakami.html

弘南巴士路線圖、時刻表等資訊:http://www.konanbus.com/travel/junilake.html

▲十二湖散策地圖下載:http://www.shirakami-jyuniko.jp/jyuniko/jyuniko-map.pdf

▲不管你從青森還是秋田,各行程組合統整列表PDF下載點這

▲我們的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青森遊記

【青森】不諳藝術的人也會驚喜!9個十和田現代美術館精選作品群 (附巴士/自駕停車資訊 )

【青森/秋田】山海絕景一日遊: 如何規劃搭乘五能線白神號,到訪白神山地十二湖欣賞夢幻青池(從訂票到搭乘,附多個時刻表網站與行程推薦整理)

【青森】用周遊券一天走訪青森市區六大景點+吃海鮮丼買伴手禮!(睡魔之家、八甲田丸、青森縣觀光物產館、古川市場、A-Factory、青森港灣大橋)

【青森】一日遊奧入瀨溪流,搭巴士、自駕如何規劃安排行程?附時刻表、地圖下載、十和田湖乙女像、御鼻部山展望台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