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20年5月5日

【日本.鳥取】值得你慢下腳步的倉吉半日遊:二十世紀梨紀念館+倉吉老街白壁土藏群(久樂咖啡,打吹迴廊,赤瓦一號館)

位在鳥取中部的倉吉,是個適合安排半日遊的靜謐小鎮!有得吃、有得逛,讓你更認識鳥取的特產二十世紀梨,以及走入極具歷史文化特色的白壁土藏老街。

二十世紀梨紀念館,是日本唯一以梨子為主題的博物館。紀念館裡面介紹二十世紀梨以及世界各品種梨的栽種與相關資訊,除了一般的展示區,還有兒童互動遊戲區,非常地寓教於樂。此外,紀念館還有一個大賣點,就是全年都能試吃不同品種梨子的體驗!倉吉白壁土藏老街具有保存完整的町屋建築群,其中更有規畫數十間的餐飲、商店、展館等,2019年新開幕的打吹迴廊複合式設施有展望台可以收錄整個老街風景。

★鳥取總行程規劃文章:租車自駕深度自助旅行鳥取,20+個自然歷史文化藝術景點(行程規劃、交通、住宿、行程大公開與美食推薦)


我們這天的行程,從鳥取市區租車自駕出發!停留倉吉+北榮町,晚上住宿於米子。

二十世紀梨博物館→倉吉白璧土藏群(打吹迴廊、久樂咖啡)→青山剛昌故鄉館→柯南大道(米花商店街、由良車站)→御來屋漁港→米子AEON→飯店check-in

住宿:米子華盛頓廣場飯店 Yonago Washington Hotel Plaza  (點這裡查日期/房價)

住宿心得文米子住宿推薦!車站正對面、近AEON超市、乾淨舒適的華盛頓廣場飯店Washington Hotel Plaza

遊記:

【鳥取】柯南小鎮偵探半日遊:青山剛昌故鄉館、由良柯南車站、柯南大道、北榮町圖書館、米花商店街

【鳥取】新景點★御來屋漁港塗鴉彩繪藝術,融入夏威夷及鳥取當地特色


鳥取二十世紀梨記念館

地址:Google map點這

官網:http://1174.sanin.jp/

營業時間:09:00-17:00

票價:成人票300日圓

為什麼鳥取會有梨博物館呢?是因為鳥取縣的二十世紀梨產量,佔了日本全國產量的將近一半!!來到的這天早上是下雨,所以室內的紀念館就變成很好的雨備景點啦!


這棟建築裡面除了有二十世紀梨紀念館之外,還有其他的像是倉吉未來中心表演藝術廳等,另外周邊腹地有倉吉游泳池公共圖書館

梨紀念館的入口在一樓,會先經過售票處、物產販賣部、飲食店。因為是同一個出入口進出紀念館,大家可以逛完梨紀念館再出來買伴手禮和吃甜點。


一走進來博物館會先看到一棵大梨樹,枝幹伸展高達20公尺,這不是假樹哦,是真的標本樹「日本最大的梨樹」!這棵巨大梨樹最高紀錄是一次就可以結4000顆梨子,除了作為紀念館的象徵,也是二十世紀梨紀念館的鎮館之寶。整個梨紀念館的構造是兩層樓的圓形,精華的展示區都是在一樓,剛好繞著逛完一圈再上二樓。


與真人等高的巨大的梨寶寶可以拍照。


冷門小知識,全日本居然有3000個以上包含「梨」字在內的地名!


二十世紀梨的發展故事劇場,每小時播放兩次,一次十分鐘。現場也有蠟像展示過去昭和時代以梨為主要生計的農家環境,使用的農具等。


展間包含有介紹二十世紀梨的誕生,以及梨的栽培過程與工作環境。


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有模擬給梨子套袋,為了避免梨子在成長過程中遭受害蟲,以及要保持梨皮的美,梨農必須在每年五-六月時候給梨子套袋。從小梨子到大梨子,帶子也有小有大。綁了兩個袋子,發唁要一直仰頭裝袋真的很辛苦啊。


在展間與展間之間,突然蹦出一個有趣的水果頭套自助拍照~~還有提供頭髮包覆的一次性遮套,大家戴起來不會擔心到底是經過幾個人的頭了XD


每個遊客萬眾期待的梨子試吃區!在這裡除了試吃梨子之外,還有介紹梨子的效用、日本最大的梨子、梨子如何入菜、鳥取梨子的品種與季節等,光是鳥取的梨子品種居然就有十多種,產季集中在8-11月。


試吃區通常會有三個不同品種的梨子供品嘗,但我們參訪的那天多了一種 (特別來賓的概念XD),吃了四個不同品種,包含二十世紀梨。味道真的都不太一樣,有些偏酸,有些偏甜,但都非常好吃非常juicy。看工作人員的手一直不停在櫃台後方削梨子...


有趣的是,吃完之後還可以投票覺得最好吃的梨子是哪一種!(結果為了這個我們又再回去吃一輪確認XD)


試吃區隔壁的展間是介紹全世界不同國家的梨子品種,展出70個品種模型,和梨的世界地圖。梨子是起源於中國,經由絲路傳播至西方國家和日本,轉變成西洋梨和日本梨。


二樓偏向親子空間,一個讓孩童可以在這裡放電然後爸媽稍做休息的地方。


如果試吃完梨子還不過癮,可以到一樓販賣部,這裡有梨口味的霜淇淋(推薦),還有梨果汁!


倉吉白壁土藏群

離開二十世紀梨紀念館,我們就開車來到倉吉老街。兩地距離約1公里,超級近,當然要行程排一起。如果是開車的朋友建議可以停車在倉吉市役所第1観光駐車場或是倉吉市役所第2觀光停車場,再步行至老街。

第一站先來到倉吉白壁土藏群的觀光案內所,拿老街地圖!

▲官網地圖下載:中文簡體版


白壁土藏群主要是沿著玉川這條河流幢幢排列,建造於明治和江戶時代,至今多數保留相當的完好,被列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保存區,成為感受昔日町屋的好去處。並且規劃有在地物產店、咖啡廳、餐廳、展覽館等不同用途。我們的漫步路線是下圖地圖裡的紅色箭頭方向,其中特別標出幾個有停留比較久的室內空間,推薦給大家!


下圖這個不算白璧,只是單純的町屋。町屋是以前日本城市住宅的一種形式,呈現狹長狀。


老街上可以發現像是電線桿啦,或是下圖裡的家家戶戶門口的信箱,都配合在地人文而走統一的木頭暗色系,避免使得景觀過於突兀。這是日本很多老街共同的特徵,就算是比較商業繁榮的老街(像是城崎溫泉、高山老街等),便利商店也會拿掉招牌上原本的鮮艷顏色,而改用比較暗色系的色調。


這裡有些住宅保存下來後並規劃開放參觀,進入會需要參觀費用(但不貴),大家可以視時間與興趣決定是要進去參觀。


老街上有一些商店,販售的商品都跟老街文化息息相關,像這一間是販售日本懷舊零食的小店。


來到與玉川相鄰的白壁土藏群,主要特徵就是赤色屋瓦+白石灰的牆壁上半部+黑色的燒杉腰壁。以景點來說,這裡觀光客人算是蠻少的,且多是日本人。這天天氣飄著毛毛細雨,逛起老街的復古氛圍變得格外濃厚。

喔對了,在這裡可以穿和服或浴衣,體驗走在老街唷!租借與穿著的地方是在赤瓦一號館,需要先預約,且一定要至少兩人。

和服出租預約:https://zh-tw.asoview.global/item/activity/360

浴衣出租預約:https://zh-tw.asoview.global/item/activity/361


土藏群之間的小路,慢慢走,會發現不同的風景。這是通往寺廟的參道。


在地圖上你會看到相當多的「赤瓦幾號館」,這些都是內部重新裝潢然後對外開放的建築群。


赤瓦館共有十多棟,分散在這一區中。遊客漫步其中,也可以駐足參觀、買伴手禮、來杯咖啡。


其實在倉吉白壁土藏群這裡,大約有數十棟的店面,不過每間營業時間都不太一樣,像是我們到訪的周二就遇到在地知名甜點代表—米澤鯛魚燒公休。以下是我們有進去消費/參觀的店家。


久樂咖啡

.營業時間:09:00-17:00,不定休

.地址:Google map點這

.官網:https://kura05.com/

頗有知名度的久樂咖啡在路口相交處。以古民家加以改造,內部裝潢很有古風日式風格,一樓沒有桌子,是舖滿石子的地板和靠牆的長椅,二樓我們沒有上去,但是看照片是有桌椅放在舖有榻榻米的地板。


特色就是用石臼磨的咖啡,再用虹吸式咖啡壺煮咖啡,酒精燈讓人彷彿有置身實驗室的感覺。


咖啡煮好後還給了另外一小盤的蜜紅豆添加風味。我喝不習慣黑咖啡,但久樂的咖啡非常順口我可以!尤其加紅豆進去真是錦上添花!石臼咖啡是650日幣,也有販售其它飲品。另外小點心有糰子,我們選了蜜柑口味,一份兩串500日幣。糰子也超乎我本來的想像,甜而不膩的糰子配上紅豆餡+新鮮蜜柑肉,一口一個糰子,咬下去的瞬間先是感受到橘子爆汁的鮮甜,再來是麻糬與紅豆混合的綿密,佐以橘子果肉中和,真是太好吃了!我一個人吃兩串沒問題。 (以上是2019年8月價格)


打吹迴廊

官網:https://www.utsubukikairou.com/

地址:google map 點這

營業時間:展望台09:00-21:00,餐廳與一樓物產店則會比較早關門,請見官網

這是2019年7月底新開幕的複合施設施+展望台,連我們去的時候商店都還沒有到位,甚至前面給大家的地圖下載連結裡面,都還沒把這個更新上去(我們在當地觀光案內所拿的地圖也沒有標示出)。展望台大概是這一區裡最高的建築了(三層樓),可以俯瞰白壁土藏群的全景。


是一個中間有小綠地的方形建築圍繞,一樓有物產店咖啡廳、二樓則有餐廳、社區會堂。


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來打吹迴廊,因為這個展望台建築設計太有趣了!有樓梯可以一路爬到三樓,在每層樓都有透明玻璃可以繞一圈賞景。除此之外,會看到彩色繩網貫穿在每個樓層間,一開始我們還很狐疑這個要用來做甚麼,後來發現這是個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同樂、穿梭的裝置設計阿!


你可以不要爬樓梯,直接手腳並用來趟體力大挑戰,從一樓到三樓(或是從三樓到一樓)。也可以找個地方稍微躺下來,欣賞窗外景色。


到了三樓的展望台,四邊都可以欣賞風景,還可以看到當地知名的打吹山以及鳥取大山!


赤瓦一號館

一號館是赤瓦裡面的最代表性建築,裡面的空間非常大,一進門就是販售在地物產,往後走還有好幾間小店以及租借和服/浴衣的地方。光是在這裡就消磨不少時間呢!


要離開倉吉老街之前,我們在離觀光案內所不遠的小店買了這個一口鯛魚燒!一盒裡面有十個共三種口味(400日幣),涼涼的吃起來竟也蠻好吃,當作路上的小點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