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4年4月15日

【新竹‧東區】青草湖 - 新竹市新八景之科技城中的一潭綠波

 

DSC_4040

在台北悶久了,想去其他地方走走,剛好Eric在新竹的朋友有空,趁著周末天氣不錯,離開喧囂的大都市,到另一個嘈雜的小城市放鬆(誤)

新竹市其實不大,近郊景點如南寮漁港、古奇峰、青草湖等,以火車站為起點的話,均在半小時車程(機車)內可抵達。

興建於民國45年的青草湖,位於新竹市東南郊區,為新竹早期兼具灌溉及觀光功能之水庫與著名風景區,就像台灣許多水庫一樣,因上游集水區開發,造成淤積、優養化等問題,青草湖也漸漸失去防洪、灌溉等水庫的功能,遊客減少而美景也變了調。而後新竹市政府終於在民國96年研擬「青草湖重生實施計畫」重整青草湖,目前青草湖雖然已不具水庫功能,但在市府整頓後,以嶄新的面貌重現世人眼前,號稱為新竹市新八景

DSC_4047

 

目前青草湖擁有環湖步道及腳踏車道,環湖步行約一個多小時而已(這是估計,因為Eric只有走一小段,然後就用機車代步囉),加上距離市區不遠,不失為市民一休閒好去處。

如同其他風景區一樣,一定要有個地名的指標,方便觀光客拍照(是的,Eric就是觀光客),只不過這裡不是日月潭,不需要和眾多的陸客排隊拍照~~

DSC_4034

 

雖然不是艷陽天,但比起台北,天氣已經算很好了,有沒有一種湖光山色的感覺呢?

DSC_4035

 

入口處(其實根本沒有入口,就是青草湖石碑的附近)

市府弄了一些仿古代園林的建築,是說這些東西沒有為青草湖增添風光,但也無傷大雅,至少不會顯得突兀,其中這道「清風明月」牆,從扇形窗口看出去,正好一片綠意,在沒有任何期待下,卻也讓Eric驚呼了一下,心想在夏日夜晚,青草湖這裡應該真會有清風明月之感吧!

DSC_4037

 

另一個牆面建築,看出來它的意思了嗎?

DSC_4038

 

鳳凰橋

從石碑開始,沿著湖邊步道,經過清風明月後,隨即來到鳳凰橋,聽名稱有沒有覺得很有fu呢?不管是幽美造型的拱橋還是五彩繽紛的隨便甚麼橋,Eric覺得都可以和「鳳凰橋」做連結,但是實際上鳳凰橋是長這樣,登冷~~

DSC_4053

只是普通路面

DSC_4052

 

從遠處看鳳凰橋,是青草湖堤壩上的橋樑,並無特別之處,這讓Eric想起日本京都嵐山地區的渡月橋,同樣有著美美的名字,但實際上就見仁見智囉!就像名字叫美女的,通常並不是真的美女XD

DSC_4049

 

為何鳳凰橋會這麼有名,是因為民國52年一部台語電影「難忘鳳凰橋」在此拍攝,以及經典台語歌曲「難忘的鳳凰橋」,因而使青草湖的鳳凰橋名噪一時。

DSC_4039

 

映月橋

經過鳳凰橋後,繼續沿著步道前進,來到了映月橋,就是照片中遠方的橋,以圓弧曲線為造型,在還沒有看到鳳凰橋之前,Eric還以為這就是鳳凰橋!

DSC_4040

DSC_4048

 

于飛島

走過映月橋後,來到了于飛島,取其鳳凰于飛之意,和鳳凰橋遙遙相應,免不了又要來個石碑供遊客拍照囉!而且隨著科技進步,石碑上面居然有QR Code!

DSC_4050

 

因為接下來就是單純的環湖步道,所以Eric走到于飛島之後就折返了,其實有時間的話,還蠻建議可以慢慢散步走一圈;而在湖的北岸,也就是繞了3/4圈之後,有一間湖岸景觀餐廳,據Eric的朋友說,餐點還不錯,view也很好,不過當天並沒有開張並貼著內部整修的告示,不確定是否還有營業。

DSC_4047

DSC_4041

DSC_4042

 

青草湖或許不像日月潭、曾文水庫那麼有名氣,湖邊的山也不像日月潭那麼高聳,有點像是比較大一點的台北市內湖的碧湖,但遊客不多,反而讓人更有悠閒的感覺(碧湖的話,當地散步的居民還不少),下次去新竹的話,不妨抽空造訪青草湖,在科技城中發現不一樣的自然風光。

DSC_4046

 

青草湖

官網:http://ggl.hccg.gov.tw/

地址:竹市東區環湖路

交通資訊:

1、國道一號新竹交流道下,沿117縣道(光復路)至新竹市區,左轉南大路續行明湖路,即可到達。

2、國道三號茄苳交流道下,沿著117縣道(柴橋路)往新竹市區方向,即可抵達。

建議停留時間:1~1.5小時,若要走路環湖,視個人腳程而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