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8年1月31日

【日本東北.山形】搭纜車來到藏王樹冰的雪白冰封世界!看樹冰賭運氣,體驗別有一番滋味的風雪天

page

樹冰是日本專有的絕景之一!它的形成需要天時地利,因此只有在日本東北的三個高原可以看到:包含山形的藏王之外,還有秋田的森吉山、青森的八甲田山等地。我們的東北快閃四日遊,主要就是衝著樹冰而來的!因為是秋田進新潟出,青森完全在路線之外不考慮;而森吉山雖然在秋田,且三月份的時候樹冰狀況也比藏王好,但如果在秋田停留兩天,那第三天就要從秋田移動到新潟,這實在太可怕了,所以最後選擇知名度最高、交通易達性最佳、行程安排上最順暢的山形藏王啦!


註:藏王山位在山形縣和宮城縣之間,藏王溫泉是在山形縣,可以看到樹冰的纜車也是在山形;而山頂的御釜、五色岳則是算宮城縣境內,像是藏王狐狸村也是在宮城縣,因此有時候才會看到特別加註山形藏王或宮城藏王。


樹冰 V.S. 藏王

樹冰怎麼形成的呢?主要條件是常綠針葉樹木和帶有水氣的超冷水珠。伴隨強風不斷襲來的水珠結晶附著在樹葉上後反覆結晶和積雪,最後就結塊成為大塊雪柱。形狀顆顆千奇百怪,遠看就像白色異形大軍,雄偉壯觀地覆蓋整片高原。樹冰適合觀賞的期間大約是1月到2月,但每年會依據該年冬天寒冷程度而有一些微調,以我們2017年為例,剛好冬天比較冷,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看了一下藏王纜車的臉書,發現還有樹冰耶!就決定排進去啦!每年還會有樹冰的限定點燈《藏王樹冰祭》,晚上打上燈光的樹冰,那聳立在眼前的景觀如同科幻場景,吸引不少人為此特別前來。

其實藏王不只溫泉可泡,樹冰可看,在春夏秋的季節,還可以走步道健行、逛山頂的藏王植物園、眺望會隨光線變化有不同色彩的火口湖藏王御釜,以及欣賞四季的山林變化,是個一年四季都值得造訪的寶庫阿!尤其以秋天(9-10月間)如畫般的紅葉景觀最為聞名。

藏王纜車官網 http://zaoropeway.co.jp/cn/


從山形市區前往藏王

因為樹冰是在山形藏王側,所以要前往藏王欣賞樹冰最方便的方式當然就是從山形這邊出發囉!我們這一天早上飯店check out後,因為距離車站非常近,準時搭乘7:40從山形車站搭乘巴士到終點站的藏王溫泉巴士站(蔵王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車程大約40分鐘。賞完樹冰從藏王回到山形市區已經是過正中午,去了霞城セントラル展望台七日町御殿堰、霞城公園,傍晚五點半搭火車去新瀉。

P.S. 有沒有發現日文漢字的”蔵”和中文”藏”長的不太一樣呢?

【日本.東北】日本東北鐵路自助旅行 秋田+山形+新潟 冬天版行程 (內含交通規劃、四天行程、總花費,必訪精華景點包含角館、田澤湖、藏王樹冰)


去藏王的巴士車票可以在旁邊的巴士售票處購買,或者我們是在車上購買(2017年3月時資訊)。巴士單趟票價是1000日圓,來回2000日圓(沒有比較便宜)。

▲巴士時刻表   http://www.yamakobus.co.jp/rosenbus/jikoku/frame/zao-onsen.html

山形市區景點 御殿堰 霞城公園 (4)山形 藏王樹冰 (112)


山形市區的天氣還不錯,看的到藍天,但越往山上走,路邊的積雪越來越厚,樹梢上的白雪也越來越多。我們心裡也知道,上山看到晴天樹冰的機率可能沒那麼大了,但既來之則安之,就當作是體驗一下山上天氣不佳是什麼樣子。

山形 藏王樹冰 (111)


抵達藏王溫泉巴士站!接著再步行約10分鐘就會到藏王纜車(蔵王ロープウェイ) 。巴士站有廁所、飲料販賣機,和置物櫃,假如有大件行李的朋友,可以考慮寄放在這裡不用帶上山。

山形 藏王樹冰 (2)山形 藏王樹冰 (110)


從藏王溫泉巴士站到藏王纜車(蔵王ロープウェイ)站

這一條就是藏王溫泉街,走出巴士總站之後會遇到一個有立著藏王溫泉標示牌的叉路口,請走右邊,剩下的基本上就是沿著大路直直走。雖然到訪的時節是三月,因為尚還屬於冬天,我們到的時候也才早上八點多,且大部分泡湯所在都要再往小路裡面走。所以溫泉街大部分冷冷清清,商家沒有開。路邊的積雪已經不似嚴冬1、2月那麼多,但是還是充滿了蕭瑟氛圍,尚未有初春的感覺。

山形 藏王樹冰 (3)image山形 藏王樹冰 (5)


看我穿得好像沒有到很厚很多,不過其實牛仔褲裡面還有多穿一件發熱褲,羽絨衣裡面還有穿兩件衣服,手套圍巾毛帽還有最重要的口罩都沒有少,好像也差不多了啦!

山形 藏王樹冰 (7)


從藏王巴士站步行到藏王纜車(蔵王ロープウェイ),中間會先經過另一個咖啡色建築的纜車站—藏王中央纜車(蔵王中央ロープウェイ),要看樹冰的話,不是搭這個哦!要繼續往下走,接下來那一個纜車站才是。

山形 藏王樹冰 (10)


這個才是正確的纜車站,建築物是白色的!記住是「藏王」纜車,有其他的字(例如:中央)就不是!看不懂日文也沒關係,還是記不起來的話,就記比較遠的那個纜車吧!在這裡也看到不少滑雪客跟我們要一起上山。

山形 藏王樹冰 (12)山形 藏王樹冰 (15)


藏王纜車 票價

山形到藏王纜車的巴士單趟票價是1000日圓,來回2000日圓(沒有比較便宜),藏王纜車(蔵王ロープウェイ,Zao Ropeway)山下到山頂來回票是2600日圓,山交巴士每年會配合樹冰出一款套票(2017/12/16到2018/3/11),包含從山形車站到藏王溫泉的來回巴士+纜車來回票券,只要4100日圓,便宜了500圓,購買地點在山形站前的巴士案內所。因為我們剛好是在期間外造訪藏王,所以沒有套票可以買囉~~這裡就是在纜車站買來回的票。

2018樹冰套票:http://www.yamakobus.co.jp/new/H29.jyuhyo.html

纜車 票價一覽表:http://zaoropeway.co.jp/cn/guide.html

山形 藏王樹冰 (16)


看到這裏掛著歡迎台灣朋友的牌子,備感溫馨與親切。

山形 藏王樹冰 (17)


藏王纜車介紹

藏王纜車分為兩段,山麓線和山頂線,所以包含頭尾就會有三個車站,分別是蔵王山麓駅、樹氷高原駅、地蔵山頂駅。如果是冬天去看樹冰,其實不用管中間的樹氷高原駅,因為冬天步道是無法健行的,所以就是當作轉車,直接到山頂的地蔵山頂駅

山形 藏王樹冰 (14)image

(圖片出處:http://zaoropeway.co.jp/ropeway/facilities.html)


第一段纜車(蔵王山麓駅到樹氷高原駅)

是比較大的車廂,有坐位和站位,因為總共就只有兩台,一上一下,約每10-15分鐘一班,但會視情況調整班次。可以塞的人還蠻多的,可以塞到50人沒問題,裡面會有一位隨行的工作人員做日文介紹。我們上山時塞滿滿(很多滑雪客),下山時就少很多人。

山形 藏王樹冰 (18)山形 藏王樹冰 (20)山形 藏王樹冰 (88)


第二段(樹氷高原駅到地蔵山頂駅)

車廂則是比較小,只有坐位,像貓纜那種(但更大一點),因為台數比較多(16台),所以一直會有車廂來,幾乎不用等車。車廂裡面就沒有工作人員囉!

山形 藏王樹冰 (36)山形 藏王樹冰 (35)


蔵王山麓駅—樹氷高原駅 景色

因為山下的纜車站旁邊就是滑雪場,可以看到滑雪客咻咻咻的自在穿梭於雪白大地上。一棵棵高聳的針葉樹林,上面佈滿了白色的積雪,像極了冬天白色聖誕樹的感覺,好難想像夏天全部會換上綠色的朝氣畫面、秋天輪到滿片紅葉的景象。一定要找機會夏天或秋天再來一趟阿!

山形 藏王樹冰 (24)山形 藏王樹冰 (21)山形 藏王樹冰 (25)山形 藏王樹冰 (26)


遠方可以瞥見山形市區。

山形 藏王樹冰 (28)


來到樹氷高原駅,我們按照路線步出站外,繼續轉搭纜車前往地蔵山頂駅,這時開始飄起了雪,完全是個驚喜!此次日本東北行裡面,就屬這裡有遇到飄雪。沒關係啊,雖然代表天氣不好上去看不到樹冰,但感受到夢幻飄雪,看著清晰的六角雪花結晶,也是一種旅行的幸福。

山形 藏王樹冰 (32)山形 藏王樹冰 (31)山形 藏王樹冰 (34)山形 藏王樹冰 (33)



樹氷高原駅—地蔵山頂駅 景色

這段的能見度比起前一段更不好了...纜車如行駛在大霧之中,連對向的纜車也是越來越靠近後才發現。纜繩像是消失在盡頭般,當下大概就是有一種要進入到另一種時空的氛圍。換個角度思考,這樣的景觀可不是好天氣以及身處南國的我們可以輕易體驗的。記得,要準備好相機,拍對向來的纜車唷!

山形 藏王樹冰 (37)山形 藏王樹冰 (40)

山形 藏王樹冰 (41)山形 藏王樹冰 (44)


王樹冰風雪奇遇記 之 風雪天氣篇

來到地蔵山頂駅,這裡連纜車站裡面都還結冰啊!可見有多冷~~~現在在電腦前看到這張照片,身體彷彿也寒了起來。

山形 藏王樹冰 (81)山形 藏王樹冰 (58)


地蔵山頂駅和餐廳共構在一起,戶外的樓梯上樓可以走上去屋頂的展望台,若是好天氣,可以一覽樹冰奇景。但這天天氣太不好了,我們連打開屋上展望台的勇氣和慾望都沒有(實際上展望台也沒有人上去,旅客多躲在餐廳取暖吃飯,抑或去滑雪了)。

山形 藏王樹冰 (80)山形 藏王樹冰 (49)


假如像我們一樣,仍然不畏風雪,想要出去車站外面看看樹冰,車站裡面有免費的防水靴子可以自行免費借穿。這個絕對非常需要!因為外面的雪有些地方還蠻鬆軟的,走一走就會陷下去跑進去鞋子裡,過一會兒若融化了非常冰冷阿!車站裡的靴子是高筒的,雪不太會跑進去。連本來穿防水短靴的我,也乖乖地換鞋子再出去。但缺點是,不太有女生的尺寸,穿起來還會鬆鬆的,但畢竟是靴子所以不會掉啦!

山形 藏王樹冰 (48)山形 藏王樹冰 (68)


要出去前看到溫度顯示是負三點五度,但體感溫度絕對不只這樣而已啊!此刻外面是視線不佳+不小的風雪,以下快來看看我們走出站外的樣子。

山形 藏王樹冰 (65)


前方的路…其實真的看不清楚,也沒有地圖。所以我們最多就走到前方的藏王地藏尊去瞧瞧。有試圖要往樹冰原的方向走過去,但真的天氣太差完全看不到路,儘管走在我們前方的滑雪客熟門熟路一下子就消失在白色景色之中,我們決定還是不要離開車站太遠,以免迷路…

山形 藏王樹冰 (69)山形 藏王樹冰 (71)


這座藏王地藏尊,高度有2.34公尺,非常的巨大。但我們到訪的時候(3月),居然雪的高度是在祂的肩膀,不難想像這年冬天真的很冷阿!原本在祂腳邊有一個奉納箱,但因為被雪深深掩埋,所以這裡有一個臨時設置的奉納箱。一旁還有開運之鐘可以敲響。

山形 藏王樹冰 (53)山形 藏王樹冰 (52)


我們還是有看到樹冰呀!這些是在車站外面的餐廳前就可以看到的。在一陣陣風雪中,我們帶著墨鏡拿著相機狂拍這些奇形怪狀的樹冰們。

山形 藏王樹冰 (50)山形 藏王樹冰 (63)山形 藏王樹冰 (78)山形 藏王樹冰 (64)


因為外面太冷了且視線不佳,請同行的長輩在餐廳裡取暖休息。我們自己也是大概最多也只能在室外待個10-15分鐘,就會回餐廳取暖。在這裡遇上了一個有緣的台灣人,彼此在室外的時候互相幫對方拍了一些照片。因為樹冰都有用欄杆標出範圍,我想應該也是避免遊客因為拍照太靠近,破壞樹冰或是避免坍塌意外。但可以看出我們合照的這個樹冰高度,已經足足比一個大人還高出很多!

山形 藏王樹冰 (74)山形 藏王樹冰 (56)山形 藏王樹冰 (79)


風雪真的是不停地打在身上阿!回到室內,帽子阿圍巾阿都有點濕了。

山形 藏王樹冰 (73)


來看點暖和的吧!與纜車站共構的餐廳完全就是取暖的好選擇。而且價格很親民,並沒有因為是景點的餐廳就特別貴。不過因為時間還早且不餓,我們後來決定下山回到溫泉街吃午餐。

營業時間:8:30-16:00 (餐點供應10:00-15:00、飲品供應8:30-15:30)

山形 藏王樹冰 (60)山形 藏王樹冰 (62)

大概總共出去室外在風雪裡闖蕩了三次,不見天氣轉好(反而越來越差),所以就決定下山吃午餐去啦!越接近山下,能見度也就逐漸回升,還拍到了對向要上山的纜車。

山形 藏王樹冰 (92)山形 藏王樹冰 (93)山形 藏王樹冰 (95)山形 藏王樹冰 (96)


山下纜車出口有一間小小的紀念品店,如果想買些藏王相關的紀念品,這裡是好個好選擇啦

山形 藏王樹冰 (103)


儘管沒有看到如身後海報般,晴空下的藏王樹冰遼闊景色,可是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希望下次可以再成行!

山形 藏王樹冰 (104)


回到溫泉街,有營業的餐廳並不多,後來我們找了一間有熱熱麵食的食事処 とみたや。從好冷的藏王山頂下來,只想來碗熱湯阿!這家價格很親民,拍了一些菜單來給大家看。位置在比較快要接近巴士站的地方

山形 藏王樹冰 (108)山形 藏王樹冰 (106)


藏王樹冰之旅,可以說是我們的數次日本旅行中,第一次來到完全冰封的雪白世界中。儘管後來一個月後我們就去了中部北陸,搭新穗高纜車也是類似的景色,不過新鮮感就沒有藏王樹冰來的新奇與驚喜。在冬天旅行日本東北,一定要把賞樹冰排入行程中,有時間的話還可以順便滑雪、泡溫泉唷!

山形 藏王樹冰 (83)

—延伸好讀—

東北自助總行程

【日本.東北】日本東北鐵路自助旅行 秋田+山形+新潟 冬天版行程 (內含交通規劃、四天行程、總花費,必訪精華景點包含角館、田澤湖、藏王樹冰)

山形景點與住宿

【山形住宿】山形車站平價住宿推薦!拖行李箱不用爬樓梯就可以抵達的Comfort Hotel 

【山形】搭纜車來到藏王樹冰的雪白冰封世界!看樹冰賭運氣,體驗別有一番滋味的風雪天

【山形】日夜均免費參觀的山形市區景點—車站旁的霞城セントラル(霞城中央大廈)24樓展望台,收盡山形市景與遠方藏王山

山形】步行+循環巴士的山形市區景點小散策—古今交融的七日町御殿堰、冬日的山形城跡霞城公園

更多山形的飯店查詢,點這裡查詢日期與房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