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9年4月30日

【澳洲.塔斯馬尼亞】擁有超過80幅壁畫的Sheffield壁畫小鎮,以及你絕不能錯過的一幅壁畫!

在搖籃山與朗賽斯頓的路途中,會經過一個充滿特色的壁畫小鎮Sheffield!這個一定是大家來到北塔不會錯過的景點,一個不起眼的小農村因為壁畫而成為在觀光上成功吸引不少遊客的小鎮,每年持續舉辦壁畫比賽,可以說是塔斯馬尼亞社區再造的驕傲,現在鎮上有超過80幅的大型壁畫。利用1-2個小時的時間,漫步在Sheffield鎮上,欣賞不同畫風與主題的壁畫,成為旅途中交替自然景色的中場休息時間。


★統整文好讀:

墨爾本+塔斯馬尼亞12天四萬自助行程規劃攻略,用租車自駕與當地一日團帶爸媽輕鬆遊澳!(總行程/機票/簽證/交通/住宿/網路/總花費)


這天早上我們在搖籃山走了鴿子湖環湖步道,在遊客中心吃過了午餐,驅車前往Sheffield,作為這天落住宿腳朗賽斯頓Lauceston的中繼站。從Sheffield開車到朗塞斯頓大約是1小時出頭的車程。

延伸閱讀:

是仙境無誤阿!搖籃山經典健行-鴿子湖環湖步道(夏天版),輕鬆好走+風景絕美

朗塞斯頓Cataract Gorge激流峽谷吊椅+步道推薦路線,城市裡的自然保護區壯麗景觀


車子該停哪裡好?就停visitor center旁的停車場吧!剛好遊客中心旁邊就是壁畫廣場,這裡可是有數十幅的歷年得獎壁畫可以欣賞。

小鎮上有洗手間嗎?有,就在遊客中心這裡,所以才會建議大家停車就停這裡吧!


要怎麼逛壁畫小鎮?停好車後先到遊客中心跟服務人員拿一張小鎮地圖,上面會有標明有壁畫的地方,可以逛完壁畫廣場後就順著上面的路線走,走到覺得累了或時間到了就往回。(假如英文可通的話,遊客中心的人員非常的親切熱心,可以跟她詢問任何問題)


壁畫廣場上,有許多幅過去幾年得獎或是即有紀念架置的壁畫作品,自1982年開始,壁畫比賽International Mural Fest每年舉辦一次,來參賽的創作者要在七天內現場從無到有,創作一幅壁畫。得獎作品在經過一年的公開展示之後,多會賣出。


壁畫廣場上的壁畫會有簡單的介紹,名稱、創作年份、創作者、簡單的創作理念,讓大家更認識壁畫背後的故事。在這裡看到了好幾幅很喜歡的壁畫,色彩豐富而且主題一目瞭然,而且不少幅都是有世界大同,人類動物和平相處的概念。


壁畫的創作是非常精細的,因為尺寸非常大的關係,所以任何的小細節都會被看得非常清楚,也在在考驗藝術家的功力。這一幅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壁畫,上面有好多來自不同大洲的的原生動物,大家一起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主旨不言而喻。


這一幅則是非常有趣的過去與現在對比,甚至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有些人可能會說是幾世紀前與後,有人可能會說是農業社會與工業革命之後。


畫風多元大概是欣賞壁畫最大的樂趣之一,旅伴之間彼此討論自己最喜歡哪一幅壁畫,就會發現大家喜歡的風格都不一樣。


這一幅的創作者,可是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香港藝人,金曲歌王陳奕迅!壁畫名稱叫做「Just Leave Me」,是他多年前來塔斯馬尼亞拍攝節目時所創作。不過…就個人主觀美學來說,恩…我會比較喜歡聽他唱歌。


欣賞完了壁畫廣場,走到鎮上來看看建築物外牆上的壁畫吧!尺寸都比壁畫廣場的更大、更讓人驚豔。有些是在商店、餐廳的外面,甚至居民住家。其實Sheffield的路很單純,主要的Sheffield Road上聚集了一些小商店、咖啡廳、紀念品店、藥局、超市、加油站等店家,沿著走基本上是不會迷路的。多數壁畫旁邊都有相關的介紹。


最後,要跟大家說,來到Sheffield小鎮,遊客中心人員大力推薦我們一定要去看的一幅畫,也是我們覺得很有意義的一幅壁畫。所在位置不在壁畫廣場也不在Sheffield Road上,而是在High Street。這一幅壁畫非常大,名稱是「Stillness and Warmth」。為什麼說這一幅是來到壁畫小鎮一定要看的壁畫?這是Sheffield第一幅壁畫,畫的正是聲明搖籃山與聖克萊爾湖應該劃為國家公園的Gustav Weindorfer,他在搖籃山建造的Waldeim Chalet小屋裡的冬日情景。


Gustav Weindorfer是奧地利人,在1900年來到墨爾本的奧地利領事館任職。他在澳洲認識了另一半,並且來到塔斯馬尼亞的Mt. Roland羅蘭山度蜜月,後來他被搖籃山的壯麗雄偉景色所震懾,蓋了Waldeim Chalet小屋,在妻子過世之後,他獨自在這裡度過後半餘生,直到1932年去世。人們稱他為該區的旅遊之父。

取材自Gustav Weindorfer的日記,壁畫畫的是白雪覆蓋的搖籃山冬天,他燃起了爐火,打開門,靜靜坐在火爐前,看著一個個近來取暖的野生動物,放下對人類與不同種類動物的懼怕,大家一起享受無聲的寧靜與溫暖。或許是因為這一天早上剛走訪搖籃山鴿子湖,因此對於壁畫主題特別有共鳴。站在壁畫前看了好一段時間,好像也可以感受到人類與動物和平共處的那一個希望與夢想,總有一天真會成真。


最後放上爸爸跟壁畫的合照,還蠻有一回事的,莫名地融入壁畫情景之中,還是應該說媽媽很會拍照呢?(笑)


★統整文好讀:

墨爾本+塔斯馬尼亞12天四萬自助行程規劃攻略,用租車自駕與當地一日團帶爸媽輕鬆遊澳!(總行程/機票/簽證/交通/住宿/網路/總花費)


延伸閱讀:

是仙境無誤阿!搖籃山經典健行-鴿子湖環湖步道(夏天版),輕鬆好走+風景絕美

朗賽斯頓平價住宿Riverside Hotel汽車旅館,有三臥室房型和自營餐廳酒吧

朗塞斯頓Cataract Gorge激流峽谷吊椅+步道推薦路線,城市裡的自然保護區壯麗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