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9年7月29日

【日本.岩手】日本百景秘境溪谷-猊鼻溪遊船90分鐘春天版 (附交通JR與巴士時刻表、周邊景點嚴美溪平泉中尊寺一日遊行程推薦)

出發前對猊鼻溪遊船沒有做太多功課,但也讓我們對這個景點有更多的驚喜。被列入日本百景的狔鼻溪,至今仍保留以人力作為遊覽秘境景色的唯一方式。坐在輕舟上,緩緩往上游而去,兩邊的溪谷峭壁在會因不同季節而有不一樣的景色。以我們五月到訪來說,新綠樹葉點綴滿滿一片,無疑是趟溪流版的森呼吸。九十分鐘的船程裡面,還有包含二十分鐘讓乘客下船漫步欣賞獅子岩,以及投擲運玉看看是否能夠得到好運!船夫更會在船程中唱起歌謠,曲聲充滿整個溪谷。如此空靈又放鬆的氣氛,是來岩手縣必推一遊的自然景點!


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

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通常大家都會把猊鼻溪和嚴美溪、平泉排在一起順遊,如果是自駕的話,這三個景點排同一天應該是沒甚麼問題,但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的話,可能就需要費一番功夫安排了。其實前往猊鼻溪、嚴美溪、平泉這三個景點的交通非常簡單,但要把這三個景點在同一天靠大眾運輸串連起來,那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篇文章主要是要介紹猊鼻溪,但最後也會分享我們把這三個景點串起來的行程,大家不妨可以參考。

.我們的遊記:【岩手】在碧如翡翠的嚴美溪必看飛天糰子秀、必吃手工糰子、必走跨溪兩橋 (附巴士時刻表、周邊景點猊鼻溪+平泉中尊寺一日遊行程推薦

【岩手】在世界文化遺產平泉,走進國寶中尊寺—交通與行程規劃建議(周邊景點猊鼻溪+嚴美溪一日遊行程推薦)


猊鼻溪與周邊景點/車站 相對位置

首先大家要先認識這個地方「一關市」,車站日文名稱是「一ノ関」,翻成中文是「一之關」。為什麼要記住一之關呢?因為一之關往東就是猊鼻溪,往西是嚴美溪,往北是平泉,這樣清楚了吧!下圖取自一關市觀光景點中文摺頁,點這裡下載



從一之關前往猊鼻溪的交通

從上圖可以看出來,一之關前往猊鼻溪的方式有兩種選擇,一是巴士,二是火車JR。

巴士

一之關巴士站(從JR站西口出來後,往左手邊走就會看到),搭乘岩手交通巴士猊鼻溪線(げいび渓線),車資620日圓,約42分鐘可抵達猊鼻溪,步行約五分鐘就可到乘船處。最早一班車是早上10點發車,班次不多,一小時一班車,想搭猊鼻溪遊船,最晚要搭14:00從一之關出發的巴士。

一之關-猊鼻溪巴士時刻表:http://bit.ly/2YdkPu7

JR火車

從一之關搭乘JR大船渡線,車資500日圓,車程約30分鐘左右,猊鼻溪站下車後步行約五分鐘就可以抵達搭船的地方。火車班次不多,建議一定要查好班次,否則錯過一班可能要再等上一兩個小時都有可能。


JR+巴士時刻表

幫大家把JR和巴士的時刻整理在一起(最早和最晚班次就沒放了,因為不太可能會利用到),紅色時刻為JR,黑色為巴士,星號為寶可夢列車。時刻表可能有所變動,大家出發前請務必再次確認。其中JR的寶可夢列車只有六日有開,且需另外購買指定席票券(520日圓)。


猊鼻溪與平泉間的交通

除了從一之關前往猊鼻溪之外,平泉和猊鼻溪之間也有巴士可以抵達,乘車時間約35分鐘,車資700日圓,班次比一之關更少,一天單向四班車,冬天會停駛,以2019年為例,巴士行駛日期從4月13日至11月24日,其中年11月11日~11月24日班表末班車會停駛。

平泉-猊鼻溪巴士時刻表:http://bit.ly/2SxjxJ2


猊鼻溪乘船時刻、票價、官網

介紹完交通後,先讓大家了解猊鼻溪乘船時間,這樣大家在安排行程時可能會比較知道要選擇哪一個班次較適合。船班一小時一班,來回共約80-90分鐘左右(去程30分鐘,下船參觀20分鐘,回程30分鐘)。如果是搭大眾運輸前往的話,原則上可以搭到最早一班船是10:00,可以搭到的末班船是16:00 (冬天只到15:00或15:30,要特別注意哦)。成人的乘船票價是1600日幣,大約是台幣快450元。

猊鼻溪乘船時刻及票價表:http://www.geibikei.co.jp/funakudari/charge/


跟著我們走一趟猊鼻溪遊船之旅

我們當天是搭乘JR到一之關後(因為這天晚上要移動到八戶住宿,所以在一之關站內寄放行李),搭乘JR大船渡線到猊鼻溪。五月的猊鼻溪車站外,有讓我們意外遇著美麗的紫藤花花海。


從猊鼻溪車站走到搭船處,不遠大約5分鐘腳程。怎麼走?車站出來後往右手邊順著小水溝走,走到底再轉右邊就會到了。(大家旅日一定有手機有網路,請愛用google map,目的地搜尋猊鼻渓舟着場の売店)


這裡看到的溪流就是猊鼻溪啦!


都寫了是名勝,當然要到此一遊打卡拍照一下。


在溪畔有幾間賣店、可以用餐的食事處,走到盡頭就是販售船票的票亭以及搭船的地方。


賣店前面的烤魚,看起來…賣相沒有特別吸引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溪裡撈上來的?


賣店有魚飼料可買,假如想一邊乘船一邊餵魚,可以在登船前購買(一包50日幣)。買完票後上個廁所,就排隊魚貫上船。搭猊鼻溪遊船是要脫鞋子的,所以請務必穿襪子為基本禮貌。像我們是在五月搭船,天氣非常的舒適晴朗,大概就是要擦個防曬這種程度就好。如果遇到下雨,會架起頂棚。看官網上寫12-2月的冬天,船上還會準備暖桌呢!

我們是最後上船的,沒想到莫名好運,坐在船尾的位置!前進方向剛好是船尾朝前(船夫在船頭划船),所以我們拍照往前拍都不會拍到同船遊客,是個很棒的位置阿!


大家就座後,會有人員從船頭沿路走到船尾販簡單的點心,賣完就離開船。


天氣超好,是個適合搭遊船的日子!往上游出發囉!(下游是不遠處那座橋的方向所在)


猊鼻溪的兩岸是高聳超過50公尺的石灰岩溪谷,因為被河流切割出千變面貌,因此想像力天馬行空的日本人就依照看似不同模樣形狀的峭壁岩石有了命名,像是「藤岩」、「壯夫岩」、「錦壁岩」、「明鏡岩」、「少婦岩」、「獅子鼻」、「仙帶岩」、「大猊鼻岩」、「小飛泉」、「大飛泉」。船夫沿途都會有岩壁來由解說,可是因為日文我們聽不懂(全船遊客只有我們兩個台灣人),所以就只好遠拍牆上的名字,知道自己看到哪一個這樣囉。寫文的時候發現維基百科上面有各個奇岩的命名由來,大家也可以參考。

開船後第一個遇到的是左側的明鏡岩,名字由來是因為波光粼粼反射在岩石上,故取此名。


微風徐徐,好天氣讓猊鼻溪的倒影非常清晰完整。五月下旬邁入了春天,樹林一片翠綠,對都市人的眼球來說真是視覺饗宴。整個溪谷非常寧靜,只有我們一艘船,大家靜靜聽船夫講解,還有享受來自大自然的能量。


最後一個上船,做在船尾的好處就是,往前拍不會拍到人。


也別忘記抬頭看看天空,會有意想不到的畫面驚喜。


猊鼻溪的水不深也不急,大約40-50公分,且清澈見底。假如遇到天氣不好下大雨溪水暴漲,很有可能遊船會受到影響,例如不會開到最後面的獅子岩讓遊客上岸。


凌雲岩 (因為聽不懂船夫介紹,所以對我們來說岩石好像都長得差不多…)


船夫行船的速度算是蠻慢的,有非常充足的時間放空放鬆,讓自己好好沉浸在綠油油一片的溪谷中。整個猊鼻溪的氛圍很空靈,船上的遊客也相當安靜的沉浸在美景中。偶有幾隻鴨子划過,應該是有點期待會有船上掉下來的食物… 若是秋天前來,溪谷的顏色多了楓紅;或是冬天是一片雪白世界,想必都是一番美景。


毘沙門天,是一個鐘乳石洞。經過的時候可以投錢幣看會不會投中前方的賽錢箱,投中據說可以帶來好運。坐在船的右側的遊客比較有優勢,左側的就只能稍微半起身試試運氣。我們這船真的有人投中呢!回程的時候不會經過這一側,所以要試手氣就是趁去程的時候囉。


狀天岩,高度達90公尺高,相當壯觀。


過了狀天岩,就會到達可以讓遊客下船停留20分鐘左右的停靠處,可以徒步走到底去看獅子岩。


我們抵達的時候剛好有一艘船正要離開,趕緊抓住時間點拍了要離開的這艘船,這個角度非常推薦給大家!沒有另一艘船也沒關係,可以拍船夫留在船上,一葉扁舟的景色。


上岸後大約要走三分鐘才會到獅子岩,沿岸的峭壁岩石又再度讓人停不下快門。


經過紫藤花花架。


最後會看到有座簡易小橋搭建在溪流上,這畫面映入眼簾的時候,真的覺得好仙阿!


過了橋後,就會看到大猊鼻岩。同船已經有不少日本遊客來到此處,且奮力地往對岸石壁岩洞投擲小石子。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旁邊的小攤位有擺放著寫著各式運勢的運玉,像是戀、運、財、願、愛、福、緣、壽、祿等,大家可以挑選自己想要祈求的運勢,5個運玉是100日幣。接下來就是投到對岸的岩壁洞穴裡,投中據說就會投到那個運勢的好運!當下是真的有看到有遊客投中(投中會有小證書卡片一張),我們自己則是覺得刻著字的運玉太可愛了….所以直接投錢後帶回家(後來發現販售船票的賣店就有在賣了,大家如果想做紀念可以搭完船後回去再買)


事實是,很不好投,比前面遊船經過的毘沙門天賽錢箱還要更遠,不過我們還是有看到有人投中!投中的瞬間那個錢幣的聲音是完全不一樣的。


顧著運玉小攤位的伯伯,在我們看著別人投錢幣的時候,他好像知道我們不是日本人,過來拍拍我的肩膀,指著遠方的獅子岩叫我看。感謝他…不然我可能會錯過來這裡一定要看到的岩石阿!


就是這個,顏色跟形狀都跟旁邊不太一樣,因為長得像獅鼻,所以被稱作獅子岩。實際上,猊鼻溪的命名由來就是這塊岩石阿!「猊」就是古語裡面獅子的意思。


算好時間返回船上,享受最後30分鐘左右的回程時光。回程的時候,船夫會在途中唱「猊鼻追分」一曲還有另一首歌,這也是整趟猊鼻溪遊船的亮點。聽不懂日文沒關係,但船夫唱歌的當下,整個溪谷迴盪著嗓音,再搭配眼前的風景如畫,是我們整趟東北旅程裡面,非常印象深刻的片段。推薦大家來到岩手,一定要來親自感受一下!


回到乘船處,上岸的時候看到旁邊掛有猊鼻溪所有船夫的大合照,有年輕有年長,甚至還有女性!旁邊還有標示今天出航的有哪幾位。對於這些船夫一個人就可以帶領整船遊客來趟猊鼻溪之旅,以人力和傳統木舟維持名勝的原始風貌,深深心裡肅然起敬。


猊鼻溪+嚴美溪+平泉中尊寺,大眾運輸一日遊行程推薦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如何把嚴美溪、猊鼻溪,以及平泉中尊寺串連成一日遊行程。因為我們前一晚是住仙台,所以當天早上從仙台搭新幹線到一之關 (08:01仙台—08:36一之關),把行李寄放在一之關車站裡面的置物櫃,因時間還很充足,所以先晃到車站外的巴士站購買買一關×平泉One day Bus Passport

(JR) 09:09一之關—09:36猊鼻溪。猊鼻溪乘船(約10:00—11:20)

(JR) 11:36猊鼻溪—12:07一之關。一之關站前吃午餐,約有50分鐘

(巴士) 13:00一之關—13:21嚴美溪。嚴美溪停留時間有一小時多

(巴士) 14:37嚴美溪—14:55平泉站。在平泉站等車,可稍作休息20分鐘

(巴士) 15:15平泉站—15:25中尊寺。中尊寺停留時間有兩個小時

(巴士) 17:28中尊寺—17:50一之關。


這個行程我們實際走起來覺得相當不錯,不會說很趕。因為午餐休息時間可以有50分鐘,在景點停留的時間也很足夠,而且都在營業時間內可以看到想看的 (嚴美溪的郭公飛天團子、中尊寺的金色堂)。如果硬要說的話,比較趕的地方就是猊鼻溪乘船結束後要去搭火車這段,但所謂的比較趕是不能逛商店 (但猊鼻溪那邊也沒有太多可以逛的啦),而不是說需要跑步。當天除了我們,還有其他日本遊客也是搭這班火車,所以是沒問題的。

因為總共搭了四趟巴士,車資加總應是490+480+150+360=1480日圓,但是購買一關×平泉One day Bus Passport只要1000日圓,大家如果要走跟我們一樣的行程,記得要購買這張巴士一日券會比較划算哦! (配合平泉-猊鼻溪巴士的運行,這張pass冬天是沒有販售的,雖然上面的行程沒有利用這條路線)

一關×平泉One day Bus Passport 票價與時刻表:http://bit.ly/2Ymw4QG


—延伸好讀文章—

♫ 最精華 行程紀錄/規劃建議

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岩手景點與住宿

岩手】日本百景秘境溪谷-狔鼻溪遊船90分鐘春天版 (附交通JR與巴士時刻表、周邊景點嚴美溪平泉中尊寺一日遊行程推薦)

【岩手】在碧如翡翠的嚴美溪必看飛天糰子秀、必吃手工糰子、必走跨溪兩橋 (附巴士時刻表、周邊景點猊鼻溪+平泉中尊寺一日遊行程推薦

【岩手】在世界文化遺產平泉,走進國寶中尊寺—交通與行程規劃建議(周邊景點猊鼻溪+嚴美溪一日遊行程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