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5年9月6日

【台東.台東市】看見台東舊車站的重生—鐵花村

台東鐵花村 (5)

鐵道相關的景點自從舊山線興起後,近幾年似乎成為一種流行,包含許多類型,懷舊風格如勝興車站、竹田車站,以風景著稱者如多良車站(文章連結)、東里車站(文章連結)。而利用車站舊有空間或是倉庫打造成藝術聚落也相當盛行,如枋寮鐵道藝術村、台東鐵花村等。

 

台東車站原位在台東市區,於1982年在郊區設立台東新站,後於2001年將原台東站廢止,台東新站也改稱台東站 (都過了幾十年,目前台東站外面還是像”新站”一樣,不像一般車站外面繁榮的景象) 也因為車站廢止,造成附近商圈沒落,後來在地方人士奔走下,乃將舊有車站改成鐵道藝術村,成為台東市的景點之一。

台東鐵花村 (1)

台東鐵花村 (15)

 

原有的鐵軌保存下來,成為一大片草地,相當適合毛小孩在天氣晴朗的午後來這裡跑跑跳跳

台東鐵花村 (14)台東鐵花村 (16)

 

早期的月台照明燈,現在多改成日光了吧!

台東鐵花村 (18)

 

舊有月台,可以看出舊台東站是終點站

台東鐵花村 (26)

 

很多車站都沒有這種站名標示了

台東鐵花村 (17)

 

由於台東舊站屬於大站,因此除了車站本身之外,亦有火車保養廠等設備,隨著車站廢除,這些空間也閒置,目前同樣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算是一種戶外博物館的概念。

台東鐵花村 (9)台東鐵花村 (10)台東鐵花村 (11)台東鐵花村 (12)台東鐵花村 (13)

 

廢棄的火車車廂,可惜沒有開放內部空間

台東鐵花村 (19)台東鐵花村 (23)

 

怎麼兩張表情都一樣呢XD

台東鐵花村 (25)台東鐵花村 (24)

 

讓火車頭轉頭的設備

台東鐵花村 (20)台東鐵花村 (21)

 

快來幫我轉頭吧~~

台東鐵花村 (22)

 

除了車站空間外,鐵花村也規劃成創意市集,假日有許多小攤子可以逛

台東鐵花村 (3)台東鐵花村 (4)台東鐵花村 (7)

 

我們造訪的時候恰逢舉辦台東詩歌節,所以就更加熱鬧了

台東鐵花村 (2)台東鐵花村 (6)

 

剛好熱氣球節也開始了,因此有彩繪熱氣球的活動。傍晚的時候,在彩繪熱氣球上點上燈,宛如一片燈海,也讓Eric想起多年前在紐西蘭Hamilton參加熱氣球節的景象~~

台東鐵花村 (8)台東鐵花村 (27)台東鐵花村 (28)

 

雖然許多人到台東玩多著重在自然景觀,但如果時間許可,不妨安排個市區一日遊,來趟鐵花村,感受鐵道風情,遙想當年001台東站的美好時光!(按:台鐵每個車站均有其編號,舊台東站為編號001,但隨著車站廢除,001編號也停用,目前台東站為004)

 

鐵花村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可同遊隔壁的鐵道藝術村,地址:台東縣台東市鐵花路371號

旅行養分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