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9年6月30日

【日本.福島】隱身林間的絕美湖沼群—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全攻略:自駕/大眾運輸交通、推薦步行路線、餐飲、周邊順遊景點

日本東北的大自然景色優美,如果論交通易達性和步道輕鬆度,福島磐梯高原上的的五色沼自然探勝路會是非常推薦大家的景點!五色沼位於福島縣中北部地區的耶麻郡,是知名的賞楓景點。鄰近比較有名的點包含會津若松、喜多方市、豬苗代湖等,可以和這些景點串聯起來,安排個一日遊。五色沼步道(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全長大約4公里而已,走完全程時間大約1 ~1個半小時,加上拍照時間可能就會是1個半小時至2個半小時左右,全程無明顯上下坡,可以說是超級簡單的步道入門款

這篇遊記文統整了租車自駕或是利用大眾運輸前往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的交通方式、步道推薦路線方向、餐飲規劃、紙本地圖購買資訊,還有可搭配幾個周邊景點排成一日遊!


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

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交通

|自駕

前往五色沼的交通方式當然以自駕最為方便,除非有其他行程安排的考量,不然最方便的租車地點就是郡山站!從郡山站開到五色沼不經需過路費的高速公路,大約55公里,慢慢開差不多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而郡山站周邊的租車公司有很多家,包含有トヨタレンタカー(TOYOTA)、日産レンタカー(NISSAN)、ニッポンレンタカー(Nippon)、オリックスレンタカー(Orix)、タイムズカー(Times)、バジェットレンタカー(Budget),以及JR駅レンタカー等,都是大型常見的租車公司,不太會有什麼問題,基本上如果沒有特別的品牌偏好,當然就是價格取向囉,我們這次選擇的是日産レンタカー,還車時間是晚上八點,我們本來大概預計七點半可以抵達還車,沒想到郡山市區下班六七點的時候超級塞,很驚險地差點就趕不上還車時間,建議大家平日要多預留一些還車/塞車時間。

|大眾運輸

如果不自駕的話,前往五色沼的大眾運輸其實也還算方便。從郡山站搭JR磐越西線至豬苗代站(車資670日圓,約40~50分鐘),再轉乘磐梯東都巴士至五色沼入口(770日圓,31分鐘)或裏磐梯高原(900日圓,37分鐘)即可。

2019年4月1日~2019年11月30日豬苗代-裏磐梯高原巴士 時刻表:http://www.totobus.co.jp/bandai/images/NHD2_InawashiroUrabandai.pdf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 地圖

這條步道沿途會經過好幾個特色各不同、大小不一的沼。出發前也可以在網路上先搜尋類似下面的地圖。但是如果真的想要紙本在手,可以到五色沼入口的裏磐梯遊客中心去購買。沒錯,這裡的紙本地圖資訊不是免費索取的唷,不過也很便宜,一份只要100日圓,作紀念品帶回台灣也是不錯。但要注意遊客中心禮拜二休館。

雖然步道就是一條路而已,不用擔心迷路,不過沿途有很多個沼澤,不是每個都有標示牌,想要知道走到哪裡了,這時候就需要有一份地圖在手。這份發售的地圖上清楚標示出沿途會經過的大小沼澤,以及距離、健行時間,包含哪裡有休息板凳、展望台都有標示出來,還頗詳細的。像琉璃沼有一個展望平台在岔出去的小路,但實際步道上並沒有任何指示,如果沒有看地圖可能就會錯過囉!


五色沼步道 推薦步行路線與方向

五色沼步道有兩個入口,一個就是五色沼入口,也就是裏磐梯遊客中心那邊;另一個是裏磐梯高原站,也就是裏磐梯物產館。因為步道全程相當平緩無明顯上下坡,所以原則上從哪一邊開始走都可以。總長四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所以走完全程再原路折返其實是有點浪費時間及體力的。要特別注意的是,步道中途沒有任何廁所,所以在走之前,一定要在遊客中心或是物產館先上廁所。

不論是開車或搭巴士過來,正常情況會先經過五色沼入口,所以網路上搜尋可能比較多人從五色沼入口開始。不過我們實際走過之後,除非有特殊因素,不然我們比較推薦從裏磐梯高原站(物產館)走到五色沼入口(遊客中心)這個方向。為什麼呢?五色沼自然探勝路沿途有多個大小不一的沼澤,其中最大的是毘沙門沼,位於五色沼入口(遊客中心)這端,湖泊可以划船,且後面就是磐越山,整體風景最漂亮與廣闊。如果從裏磐梯高原端(物產館)進入的話,一開始會看到柳沼、母沼、青沼等,都是比較小的,雖然景色也是不錯,但相較於毘沙門沼就有點遜色了。所以囉,我們推薦從物產館開始走,一開始先看比較規模小的沼,循序漸進走到最後才看到最漂亮也最大的一個,有一種風景視野的漸進層次感

圖片出自https://www.urabandai-inf.com/?page_id=141


|假如今天你租車自駕

不管從哪一端走,停車在A,走到B之後不想走路,要怎麼原路折返取車?非常簡單,就是靠巴士囉!車程只需6分鐘,花車資250日幣而不用原路折返走絕對是相當值得的。▲五色沼入口—裏磐梯高原站  巴士時刻表:http://www.totobus.co.jp/bandai/images/NHD3_UrabandaiGoshikinuma.pdf

自駕的話,我們私心最推薦的走法是開到五色沼入口停車,事先查好巴士時刻,然後搭巴士到裏磐梯高原(物產館),開始走步道,最後就會走回停車處囉,走起來輕鬆無時間壓力,想拍照想休息賞景都隨心所欲。相反過來,如果一開始把車停在物產館,走完全程再從五色沼入口搭巴士回去取車也是可以的,只是要注意巴士時刻!因為巴士大約一小時一班,如果剛好錯過就要再等下一班,導致走步道的時候會比較有時間壓力,須隨時留意時間,調整步伐速度才能趕上理想的班次。還有一個是我們也會建議先把車停放在五色沼入口的原因,因為只有這裡的遊客中心才能買到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的地圖!

之前看到某專攻日本線的部落客的走法是從五色沼入口開始走,走到青沼(約2/3路程),然後原路折返,再開車到物產館入口,走剩下的1/3。看到那篇文章其實有點黑人問號,等於走了兩趟近8公里,只是切成兩段罷了….(不過我們作日本功課還是有參考他的其它文章啦)


五色沼入口的巴士站有一個小小的候車亭,旁邊一大片空地就是遊客中心的停車場,自駕的朋友可以把車停放在這裡。


假如今天你搭乘大眾運輸

只單純考慮走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的話,其實很簡單,就是從豬苗代站搭巴士到裏磐梯高原(物產館),然後走步道到五色沼入口,再搭巴士回豬苗代站。如果是這個情況的話,建議大家到物產館之後,可以先到對面的檜原湖湖畔逛逛拍照,因為之後就不會再回來這裡,而檜原湖也是值得停留的景點。


餐飲規劃

多數人都是早上去走五色沼,結束差不多就是中午用餐時刻。要在五色沼這裡用餐的話,大致上有兩個地方可以選擇:其一是位於毘沙門沼的旁邊,google地圖搜尋「レストハウス五色沼」就是;另一則是裏磐梯物產館裡面有附設餐飲,或是附近有兩三間餐廳可以選擇。我們當天是走完步道後開車五分鐘到裏磐梯物產館那一帶,檜原湖湖畔的餐廳配著湖景吃午餐。

搭乘巴士來的朋友,如果對於午餐沒有特別偏好,可以從裏磐梯物產館往五色沼入口走,最後在毘沙門沼這裡用餐。如果想要像我們一樣在檜原湖畔餐廳用餐,那麼就要從五色沼入口往物產館走,捨棄我們比較推薦的方向,不過非自駕本來就會有較多限制啦。如果接下來的行程是安排喜多方,那也可以考慮到喜多方吃拉麵。


レストハウス五色沼,毘沙門沼旁邊,結合了販售觀光物產+餐飲。


裏磐梯物產館,裡面有販售當地物產+附設餐飲。


我們當天用餐的檜原湖湖畔ゴールドハウス目黑,一樓是觀光物產店,餐廳在二樓。不用去喜多方也吃的到喜多方拉麵,還有會津名物「醬燒豬排」定食。靠窗的座位看出去就是檜原湖,也是遊覽船搭乘的碼頭處。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

正式投入步道的懷抱!沿路都會有像這樣的指標,告訴你往兩邊盡頭大概還有多長的距離。


途中有看到「熊出沒請注意」告示牌,建議大家隨身攜帶熊鈴。的確在途中遇到不少日本人都有隨身攜帶一個會發出聲音的鈴噹,反而是觀光客如我們就...全身靜悄悄,內心有那麼一點點提高警覺地走完全程。(提醒大家,遇到熊的話,裝死沒有用哦~~~)


這裡就是裏磐梯高原站,五色沼西入口。從這個階梯走下去,就是開始五色沼的徒步旅程。記得要先在裏磐梯物產館上廁所再開始走啊!


我們去的月份是5月中後,算是初春季節,新綠的嫩葉枝枒都已經長出來,一片青綠。氣溫也是非常舒適的溫度,正適合倘佯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沿路步道多是像這樣的天然泥土路,在毘沙門沼那裏才會有人工鋪設的木棧道。


從裏磐梯物產館這邊開始走,一開始看到的就是母沼,周圍都是樹木,水裡也是青苔,就是很自然的風景。其實母沼就是小小的一個池塘而已,要不是這是一開始就看到,應該也不會停留拍照吧!所以建議大家從物產館開始走是有道理的,越來越後面的景色會讓你驚艷又驚喜阿!


母沼隔壁是柳沼,比較大一些。走五色沼步道常常會發現,走到沼澤時前面有一堆樹枝擋住視野的,只能從隙縫中窺視湖泊的面貌。並不會為了讓遊客看得更加清楚而去加以破壞,所以五色沼探勝路整體還算蠻天然的,但也不至於有荒山野嶺的感覺啦,維護的相當良好。


顏色很漂亮的青沼,而且因為水深及光線的折射,某些角度會有漸層的效果,現場看真的蠻美的。題外話,青沼的顏色和幾天後我們在青森十二湖看到青池完全是不一樣的,青沼是屬於自然遼闊的碧綠,而青池則是帶有更多的藍色,有一種神秘深邃的感覺。


瑠璃沼(るり沼),很有靈氣的名字。這裡有個展望平台在叉出去的小路,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因為在這裡可以看到遠方的磐梯山。


弁天沼應該是僅次於毘沙門沼的第二大湖泊,顏色有點像青沼。這裡也有個展望平台,前面剛好沒有遮蔽物,視野非常遼闊。遠方的山有道簗部山和西吾妻山。


雖然有時眼前樹枝橫生,但是也會讓畫面多了幾分構圖的趣味。


みどろ沼(深泥沼),顏色有不同的變化,湖邊長著顏色還枯黃未轉綠的水草,後面則是綠樹,搭配天空映在湖面上呈現不同的層次倒影。


赤沼,顧名思義就是紅色的,不過並不是整個沼是紅色的,而是沼澤的周圍輪廓有一圈紅色,而紅色的部分是礦物附著在水草根部造成。(本來看到名字有幻想整個沼都是紅色的)


毘沙門沼,最大的一個!爬上一個小山坡後,會看到可以瞭望風景的座椅區。


這裡算是欣賞毘沙門沼的最高點,儘管爬到這裡的時候飄來一些烏雲,可是藍綠色的沼面還是讓我們很驚豔,遠方是連綿的青山,相信秋天的時候色彩繽紛一定更美不剩收。


順著步道走,會有兩條叉路可以選擇是要沿著毘沙門沼走,還是走樹林裏面。景太美了,我們當然是選沿著毘沙門沼走囉!這條路沿路都是鋪設好的木棧道,還有人在岸邊寫生畫畫呢。


拐了幾個彎後,就會看到遠方的磐梯山。若當天沒有起風,湖面平靜的話應該會有磐梯山的倒影。


因為毘沙門沼很大,這裡甚至還可以划船呢!而且划船的價格蠻親民的,30分鐘只要700日幣。大家如果時間足夠,也不妨可以嘗試,在湖心中央感受大自然寧靜的療癒能量。


這幅畫面就是五色沼的代表景色角度之一,大家可以自行把旁邊的樹想像充滿紅色楓葉,就會是秋天美麗的畫面。


周邊順遊景點

五色沼步道平易近人且不長,大約安排半天的時間就可以,如果早上早點出門,下午還會有時間安排另一個景點。這裡就順便幫大家安排其它可以去的景點吧!我們自己這一天的行程是:東京上野→郡山租車→豬苗代湖→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午餐→大內宿→郡山還車→宿仙台。


豬苗代湖

豬苗代湖以冬天的天鵝群聚景色聞名(所以又稱白鳥之湖),不過我們初夏造訪時覺得也相當漂亮驚艷!湖面相當平靜,搭配上遠方的山巒(是遠方而不是湖邊),以及好天氣下的藍天白雲,應該是我們在日本看過數一數二美的湖景了(另外覺得景色不相上下的是秋田田澤湖) 。豬苗代湖可以安排在五色沼之前,因為如果是從郡山自駕過來的話,就會先經過豬苗代湖。不過豬苗代湖那麼大,要在哪裡停留呢?若是開車可以開到豬苗代湖畔站,近距離走到水邊欣賞湖光山色!

遊記文:春夏之際的湛藍夢幻豬苗代湖(附詳細的繁體中文旅遊簡介與地圖PDF下載)


喜多方市

喜多方除了拉麵最有名之外(日本三大拉麵之一),還有數量眾多的倉庫建築群(藏造老屋)老街可以逛。早上走完五色沼之後,來這裡吃碗拉麵逛逛街,也是相當不錯的安排。從五色沼到喜多方開車約30公里而已,也可以直接從五色沼搭巴士過去,不用再回豬苗代站搭火車,巴士單程約一小時,車資1230日圓或1340日圓,不過班次不算多,建議要先查好時間。

▲裏磐梯(五色沼)—喜多方 巴士時刻表:http://www.totobus.co.jp/bandai/images/NHD3_UrabandaiRoyalKitakata.pdf


會津若松

會津若松最有名的景點就是鶴城—會津若松城,也是白虎隊相關事蹟的所在地。會津若松城也是百大名城之一,有在集章的朋友或對於日本幕府末期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列入景點規劃!另外會津若松市區也可以吃到喜多方拉麵,不一定要到喜多方市哦!從五色沼到會津若松大約是30公里出頭。


大內宿

我們都沒去喜多方市和會津若松,而是去了大內宿!大內宿和京都美山、白川鄉合掌村號稱是日本三大茅葺聚落之一。看到名稱有「宿」,就知道是以前的宿場(旅館),這裡的茅草屋造型跟白川鄉合掌村不太一樣,合掌村是不規則散落,但這裡是兩列整齊有致。雖然大內宿的茅草屋數量不及合掌村,但遊客相對少很多,且觀景台很容易就可以走上去,一眼收盡整個聚落會內心感動。 大內宿範圍不會很大,慢慢逛商店和拍照大約一至兩個小時就可以,若要用餐時間就再往上加(有名的是三擇屋大蔥蕎麥麵)。我們在五色沼吃完午餐後(約下午兩點),直接前往大內宿,距離有比較遠一點,大約60多公里。有一點要稍微注意的是,這裡的商店五點就會打烊,建議大家盡量在四點前抵達會比較恰當。

▲遊記文:【福島】春天百花齊放的大內宿,儘管沒有雪景也很有味道的江戶時代風情(附自駕/大眾運輸火車巴士交通方式)


只見線

這幾年對於台灣遊客來說非常熱門,不過由於火車班次不多,所以如果不是自駕,就要非常早起安排早上的行程;但如果是自駕,就可以輕鬆排在下午了。我們結束五色沼行程後,原本是在大內宿和只見線兩者糾結,後來選了富人文氣息的大內宿!如果對於前三個較偏歷史建築的點都沒興趣的話,那麼也許就可以安排只見線囉。雖然我們最後沒有去只見線,但看了許多人的分享覺得很不錯,推薦給大家。最常拍只見線的地方是「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位於會津西方站附近,這裡的展望台可以從上往下拍到只見川和只見線鐵道橋樑的經典畫面;還有一個是「大志集落」,位於會津川口站附近,因為剛好在河川旁邊,加上背後景色有山,號稱是日本版的哈斯塔特。從五色沼到只見線(道之駅)大約也是60公里,繼續往前約20公里就會到大志集落。


東京進出,玩東北八天七夜總行程文章:

用JR鐵路+租車自駕玩青森、岩手、宮城、福島(五月春天)★自然景色+文化藝術景點,東北行程規劃、交通、住宿、總花費與行程大公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