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18年8月15日

【日本四國.德島】行走在步步驚心的祖谷蔓橋,周邊還可以品嘗道地的祖谷蕎麥麵 (祖谷美人蕎麥麵、祖谷蔓橋夢舞台)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22)

擁有秘境和傳說之美的祖谷蔓橋,是日本的三大奇橋之一,更是國家指定文化財產。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吊橋一樣,但走在上面真的是步步要專心、慢行、抓牢。以有韌性的軟棗獼猴桃樹枝為主要架橋材料,眼睛所見幾乎都是木材樹枝。全年皆開放,不像其它秘境景點(如,奧祖谷二重蔓橋)受到冬季封閉影響,因此和大步危遊覽船成為兩大觀光景點。


延伸閱讀:【日本四國.德島】鳴門漩渦之外的德島秘境景點大集合!西阿波地區住宿景點交通規劃推薦(大步危+祖谷蔓橋+小便小僧+U型谷+稻草人之村+落合聚落+脇町老街)

這天我們的自駕行程,早上從大步危遊覽船開始,然後去搭了大步危-小步危來回火車,接著往祖谷方向開車到友誼公園搭單軌電車,與兩個道之驛(大步危與西祖谷),接下來終於要吃飯啦!德島三好市的祖谷,因為深山裡產大量蕎麥,運用古法石磨,蕎麥麵就成了主食,在開車在路上或在休息站都會看到很多蕎麥麵店。前往祖谷蔓橋的路上,有一間「祖谷美人 清流的蕎麥麵」似乎頗有名氣,那就決定是他了。(其實像是大步危遊覽船、道之驛西祖谷等都有販售蕎麥麵,大家可以視自己行程走到哪吃到哪)


清流のそば処 祖谷美人

地址:徳島県三好市西祖谷山村善徳9-3 (google map點這)

營業時間:8:00-17:00

官網:https://iyabijin.jp/


往祖谷蔓橋方向走,在經過道之驛西祖谷之後約莫快2公里,就會看到路旁的祖谷美人招牌,轉進去就有個不小的停車場。祖谷美人其實是一間以住宿為主的溫泉旅館,全館只有九間房間,每間房間都有半露天風呂,非常具有日式和風味。因為就位在祖谷溪的山崖上,在房間就可以一邊泡溫泉,一邊俯瞰峽谷美景。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94)


像我們一樣純粹來吃蕎麥的,這裡就是用餐的地方,位子很多且分為榻榻米區和一般座位區。我們大約是下午三點左右來,除了我們沒有別的客人。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1)


餐點選項也不算少,烏龍麵和蕎麥麵有多種口味,另外還有定食與丼飯,價格從500圓到3700圓皆有。都來到祖谷了,我們決定都要吃蕎麥麵啦!分別點了豆皮蕎麥麵和天婦羅蕎麥麵。這裡的蕎麥麵都是湯的唷!巨大的豆皮片佔據了整個碗面,天婦羅也給了大約5種。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95)


拉起麵條,熱湯蒸氣跟著冒出,已經好餓的我們要開動啦! 祖谷的蕎麥麵比起衣般的蕎麥麵要在粗一些、短一些,口感很是不錯。但如果要我選,我還是最愛冷的蕎麥沾麵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6)


除了室內的座位,祖谷美人也有室外的座位。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剛好三月還會冷,就坐在室內位置,等吃完飯才出來拍照。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7)


大家一定要出來賞景啊,因為這室外座位區的旁邊,就是陡峭的祖谷溪谷,風景非常壯麗,可以看到細細長長的吉野川。在這邊祖谷美人還設了一個很像小便小僧的狸貓,跟小便小僧最大的不同就是這隻狸貓真的會上廁所,太可愛啦!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96)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8)


祖谷蔓橋

吃完蕎麥麵後,再往前開大約兩公里就會到達祖谷蔓橋!看以下的地圖,車子行經方向會順著藍色箭頭走,先經過「祖谷蔓橋夢舞台」,這是一個結合餐飲、特產店、蔓橋歷史資料館的複合休閒文化設施,附近也有不小的付費停車場,再往前開就會到達祖谷蔓橋啦!逛完祖谷蔓橋後,別忘了走去附近的琵琶瀑布。除了祖谷蔓橋夢舞台旁邊和對面都有停車場之外,此外像我們是停在離蔓橋不遠處民宿的停車場(也一樣都是要付費),停車費跟蔓橋對面的停車是均一價300圓,但是跟夢舞台比起來,竟然是比較便宜呢(那裏要510圓)!停好車後,看是要先去走蔓橋,還是先來夢舞台晃晃都OK~

如果是搭巴士的話,可以從JR阿波池田站搭乘,但一天班次很少,一定要先查好班次算好時間。若是4-11月,則會增加幾個班次從大步危遊覽船搭到祖谷蔓橋,在排行程時就可以這兩個排在一起。

巴士時刻表:http://yonkoh.co.jp/wp/rosen/timetable/05oboke_iya.pdf

巴士票價:http://yonkoh.co.jp/wp/rosen/fare/daitai.pdf

image


這就是我們停車的民宿停車場,停好之後,會有人走過來跟你收費。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13)


在這個人車皆可通行的橋上,可以拍攝到完整的祖谷蔓橋,是非常棒的角度。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15)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46)


蔓橋的長度約45公尺,寬2公尺,在這樣遠看的時候,覺得上面的人走得格外的慢,心裡還疑惑說怎麼會走這麼慢呢?原因等到自己實際去走的時候就恍然大悟。整條用藤蔓所築設的吊橋,橫跨在溪水之中,兩邊看似茂密的樹林,這幅畫面是不是充滿了秘境之美?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20)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19)


拿出我們在道之驛西祖谷買的迷你滿手工祖谷蔓橋,跟真實版的來一張!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52)


順著蔓橋入口的方向走一小段階梯路,就會來到入口。而蔓橋的售票處就在入口旁邊,成人550圓,小學生350圓。買完票就可以準備過橋啦~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17)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58)


光是在入口處這裡,看到條條藤蔓纏繞,儘管也走過不少條吊橋,但這樣具有天然原始特色的吊橋,絕對是絕無僅有的體驗,連視覺衝擊也很強烈。想像古人以前真的就是利用這條吊橋,作為兩邊往來的唯一通道,運用智慧與天然素材創造出深山溪谷裡的人定勝天。到現在,因為成為了觀光景點,大量遊客的到訪易耗損橋身,所以橋梁本身已經不是只有藤蔓而已,必要的鋼筋也出現穿插在藤蔓之中,作為輔助的重力支撐。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57)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61)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69)


來吧,迷你版蔓橋又再登場一次,這個紀念品真的買的好值得阿!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66)


祖谷蔓橋每隔三年會大保養,重新搭建一次(大約是2月份的時候,所以安排此時來的朋友要特別注意),我們來的時候,剛好遇到剛整修完甫開放,所以走起來格外的安心。輪到我們的時候,剛好遊客不多,可以拍到橋的空景。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74)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73)


不過,若真的懼高症嚴重的人,這條橋應該不太適合你…雖然距離不長,離腳下的溪水也僅有14公尺的距離,但是腳下橋梁木條的縫隙,真的是令人大氣一口也不敢喘。剛開始踏上去就覺得不妙,怎麼這個吊橋的間距跟以前走過的都不太一樣…足足是我一個腳掌的長度阿!所以手會很自然的抓緊橋身,也奉勸大家手機相機等貴重物品要拿好(最好也不要為了拍照而傳遞,還是大家各自拿個字的拍吧),掉下去就是一去不復返。儘管知道就算踩空也不會掉下去(身體會卡住咩),但難以想像要是小朋友來這真的太難走(就有看到有家長抱著小朋友走)。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70)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81)


我們走的時候,因為前後遊客都很少,所以橋只有小晃,不過要請前面的人回過身來幫他拍照,是要非常注意腳下的腳步阿。在橋上拍攝祖谷川溪流照片,剛好又是接近太陽快要下山時刻,所以整個光影明暗交錯還蠻美的。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75)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78)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77)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84)


終於走完啦!這真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橫渡吊橋經驗,帶有點刺激且景緻非常的美,走在橋上可以細細欣賞建造橋的工法。可惜只能走一次,不然真的好想馬上再來走第二次阿。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90)


琵琶瀑布

走完吊橋後,往左手邊會有指標通往「琵琶の滝」(琵琶瀑布)的指標,大概走個一兩分鐘(距離100公尺而已),就會看到一座從山壁上奔瀉而下的瀑布,高度約50公尺。傳說以前的逃散至此的人,會在瀑布下彈奏琵琶懷念家鄉,因而得名。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93)


祖谷蔓橋夢舞台

在走完蔓橋,若有時間推薦大家可以去「祖谷蔓橋夢舞台」逛逛。在從蔓橋走到夢舞台的路上,有不少小店家,販售當地土產和餐飲點心。這裡也有祖谷蕎麥麵和手打烏龍麵! 但推薦一個可以嚐嚐的德島鄉土燒烤小點心「でこまわし」,用竹籤串起蕎麥丸子、蒟蒻、豆腐、芋頭,塗上滿滿的味增醬在加以炭烤(我們在這裡吃到的是柚子味增口味,甜甜鹹鹹,吃完後立刻又跟店家買了一罐手作的柚子味增醬,帶回台灣佐料),超級好吃!一串是300圓。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97)


除了でこまわし,也會看到鹽燒香魚一起在旁邊炭烤,一隻是600圓。很多日本觀光客也會買香魚和でこまわし邊走邊吃,可以說是最道地的名物啦!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23)


走過物產小店,就會來到祖谷蔓橋夢舞台,一個兼具停車、資訊服務、餐飲、賣店的複合休閒文化設施。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38)


從外表看還蠻大一間。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34)


裡面的餐廳有不少位置,當然在這裡一定也可以吃到蕎麥麵。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25)


賣店很大一間,很多遊客會在這裡挑選伴手禮。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26)


裡面我覺得最值得一來的就是蔓橋歷史資料館。會介紹一些像是蔓橋的歷史、認識蔓橋架構等,讓大家對蔓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而不是走過就當來過。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28)


走完了祖谷蔓橋,我們抓緊太陽還沒下山前,又順路去看了U型谷和小邊小僧,心滿意足地結束這一天豐富的大步危+祖谷行程。豐富的日本郊區景觀,相比熱鬧繁華的市區,更引人入勝,來到德島,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祖谷蔓橋走一趟!

【德島】三好市祖谷溪高處賞景連三發:神工鬼斧的U型谷、逗趣的小便小僧、祖谷溪展望台

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45)祖谷美人蕎麥麵 祖谷蔓橋 (85)


—延伸好讀—

♫ 最精華 ♫

用自助旅行+搭JR 看遍四國四個縣的精彩觀光景點攻略—七天行程推薦冬天版 (松山、中村、高知、桂濱、高松、德島、鳴門)

【日本四國.德島】鳴門漩渦之外的德島秘境景點大集合!西阿波地區住宿景點交通規劃推薦(大步危+祖谷蔓橋+小便小僧+U型谷+稻草人之村+落合聚落+脇町老街)


德島三好市/美馬市景點與住宿

【德島】鳴門漩渦之外的德島秘境景點大集合!西阿波地區住宿景點交通規劃推薦(大步危+祖谷蔓橋+小便小僧+U型谷+稻草人之村+落合聚落+脇町老街)

【德島】JR阿波池田站旁的商場超市+觀光案內所—當旅遊大步危祖谷蔓橋/住宿在三好市的好幫手

【德島】穿梭在億年峽谷的大步危峽觀光遊覽船,近距離欣賞巨岩奇石 (老少咸宜又安全)

【德島】自駕遊大步危峽,中間偷閒30分鐘來趟小步危-大步危火車旅行,側看壯麗溪谷風光

【德島】搭乘童趣十足的瓢蟲造型單軌電車, 一瞥祖谷山林風光—祖谷ふれあい公園(祖谷友誼公園)

【德島】行走在步步驚心的祖谷蔓橋,周邊還可以品嘗道地的祖谷蕎麥麵 (祖谷美人蕎麥麵、祖谷蔓橋夢舞台)

【德島】三好市祖谷溪高處賞景連三發:神工鬼斧的U型谷、逗趣的小便小僧、祖谷溪展望台

【德島】旅行大步危和祖谷路線的休息中繼站—RiverStation WEST-WEST商場、道之驛大步危、道之驛西祖谷

【德島】奧祖谷深山秘境自駕景點:落合聚落展望台一覽房屋沿山坡而建的原始景觀、有200多個稻草人布偶的名頃のかかしの里(稻草人村)

【德島】三好市一泊二食溫泉旅館住宿推薦—大歩危祖谷阿波温泉あわの抄(車程距JR阿波池田站10分、大步危遊覽船25分)

【德島】見證藍染繁榮歷史與富商宅邸美學的美馬市脇町老街(うだつの町並み.卯建房屋街道)

更多三好市住宿查詢  請點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