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養分-餐飲.活動概念空間

--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興街2912

-- 營業時間:假日11:00-21:00;平日11:30-21:00 (周一二公休)

-- 粉絲專頁: 旅行養分

-- 社團:旅行養分世界選物團

-- Instagram: 點這

2020年4月10日

【日本.鳥取】若櫻町鐵路之鄉街道散步趣,感受昭和時代的懷舊復古(附鳥取市區租借和服資訊與經驗、鳥取租車、若櫻鐵道火車交通)

在位鳥取縣的東南邊,沒有熙來攘往的遊客,只有質樸的小鎮街道、不少的文化遺產、在地特產與美食;冬天山上可以滑雪,春天有櫻花搭配浪漫歷史鐵道,這就是鳥取的若櫻町!如果時間多的朋友,可以把上述的體驗與景點都走過一次;但像我們時間有限,因此就挑選了最有興趣的若櫻宿街道去漫步,並且品嘗在地養殖的美味豬肉料理。

這樣的懷舊老街,如果配上一身日本傳統和服,拍起來照來就更對味啦!本文也附上我們在鳥取市區車站附近租借和服的資訊,誰說一定要到京都才能穿和服呢?

▲我們的鳥取自助旅行 懶人包文章:租車自駕深度自助旅行鳥取,20+個自然歷史文化藝術景點(行程規劃、交通、住宿、行程大公開與美食推薦)


我們這天的行程是早上在鳥取車站附近租和服試穿,然後開車前往若櫻町,逛了老街吃了豬排名店當午餐後,再開車前往大江之鄉自然牧場吃鬆餅!


租借和服,觀光鳥取 (絹の館 さーびす)

在鳥取,如果想租和服漫步在老街好好的拍照與體驗日式風情,可以在倉吉老街或是若櫻町小鎮上,都有很不錯的昭和時代氛圍。原本是打算在倉吉老街租借和服,但因為那裡一個人無法租借,一定要兩個人以上,所以才決定改在若櫻町穿。

若櫻町並沒有和服租借的店家,但是鳥取市區有!而且還是在車站附近而已,不管是像我們一樣租車自駕或是要搭火車去若櫻町的朋友,都很方便,而且可以先上網預約。也不一定要穿去若櫻町,可以就近在鳥取市區像是鳥取城跡等地方取景拍照,也很不錯!

絹の館 さーびす

地址:〒680-0055鳥取県鳥取市戎町422 (googld map點這)

預約網址:https://bit.ly/39WjJIS

費用:5000日幣/人 (不含妝髮)


絹の館 さーびす算是小有規模的和服店,有自己的官網和臉書,而且很勤快更新。販售和服也提供各種場合的和服租借,還會舉辦活動呢。最早可以從10點開始預約,和服最晚歸還時間是18:30。在網站上填寫日期、時間、人數,還有基本資料,就會收到確認email,接下來在當天自行前往和服店。從鳥取車站步行過去約5分鐘,我們是直接開車過去停他們的指定停車場(因為停車場在巷弄內,所以我們有先到店裡詢問詳細位置,該停車場是他們和其他店家共用,所以給我們地圖並告知請停指定停車格)。


確認預約無誤後,就會帶去挑和服。選項也算不少,但我大概30秒就決定好喜歡的顏色花紋!

流程大概就是:

①抵達商店與確認(約5分鐘)
②選擇和服與店家準備(約10分鐘)
③著裝(約20分鐘)


就是這個啦!粉色與紫色花朵搭配白底的和服,因為這時候是夏天的尾巴,想要淡雅一點的顏色。被帶去有著榻榻米的房間,穿著和服的過程就不便拍照了(畢竟要脫光到只剩貼身衣物呀),會有兩位親切的女性工作人員協助一層層穿上,其中一位較年長的很明顯就是老闆娘。不用擔心不會日文不通,因為就是被一層層穿上和服,不太需要太多語言溝通呢。


除了可以讓自己選和服之外,腰帶也可以挑選顏色。其餘的襪子、木屐、小包,就會由店家幫妳搭配好。隨行的朋友可以在外面椅子划手機等候。換下來的衣服鞋子店家會協助保管好,記得換和服前先跟店家借個廁所上一下,因為穿上去後真的就會有點不太方便。然後我自己不擅做出搭配和服的妝髮,所以之後到若櫻町的拍照就是簡單把頭髮挽起。

本來很擔心會很熱穿不住和服(夏天不是都穿浴衣嗎),但還好這天天氣多雲,我只有覺得穿起來緊繃但不會說很熱。倒是走路都只能小碎步或漫步…穿著木屐舉止都會不自主的優雅緩慢。歸還和服的時候,脫卸其實就很快,然後在換掉之前,店家的工作人員有簡單拍照記錄。


若櫻鐵道資訊

前往若櫻町除了自駕外,也可以搭乘若櫻鐵道前往。若櫻鐵道是在昭和5年(1930年)時開通,迄今已近百年歷史,2008年若櫻鐵道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產。除了一般的列車外,若櫻鐵道從2018年開始也有觀光列車行駛,分別是昭和號、八頭號、以及若櫻號,票價跟一般列車一樣,不過從外觀到內部,都是經過精心的設計,而且三款列車具有不一樣的風格。昭和號有濃濃昭和時代氛圍,八頭號則是以八頭町特產柿子的赤褐色為外觀,而2020年3月最新登場的若櫻號,外觀塗裝為綠色,展現出和當地的自然風光融合。此外,若櫻車站還保存有以前的列車轉車台、給水塔等相關蒸汽火車的設備,相當具有懷舊風情。因此雖然我們沒有搭乘若櫻鐵道,但是看了介紹覺得相當不錯,也推薦給大家囉~~

名義上的若櫻鐵道是行駛於郡家~若櫻之間,不過絕大部分列車的起迄點都是鳥取,所以不須在郡家站換車。從鳥取到若櫻,單趟火車車程約一小時,車資680日圓。如果只是要去若櫻町的話,搭火車其實也相當方便,不過如果還有安排其他的景點,例如大江之鄉牧場、若櫻鬼之城、不動院言屋堂等,就會建議開車了。

若櫻鐵道官網:http://www.infosakyu.ne.jp/wakatetu/index.html

觀光列車介紹:https://www.wakasa-railway.com/tourist-train/


鳥取車站 租車資訊

在鳥取旅行,除了鳥取砂丘的巴士交通還算方便外,其它景點若是要搭乘大眾交通前往的話,並沒有那麼方便(班次少),會使得停留時間及行程安排受限。由於我們這次抵達和離開都是在鳥取車站,所以非常適合租車,也不會有異地還車(甲租乙還)的費用。鳥取車站附近租車公司不少,TOYOTA、ORIX、NIPPON、Times、JR西日本レンタカー,這幾家是常見的大型租車公司。我們自己是在ORIX鳥取站前店借還車。

開車到若櫻町,請直接定位在若櫻町車站,因為旁邊就有停車場。

▲我們此次使用的租車網站:http://www.tabirai.net/

▲台灣的旅遊平台KLOOK也可以方便訂購鳥取自駕租車,查詢日期與價格點這


若櫻町街道 散步地圖/行程

若櫻町其實包含周遭的冰之山、鐵路、歷史名勝等。但因為我們自己規劃停留在若櫻町的時間差不多就是半天,所以本篇文章將集中介紹離若櫻車站不遠的藏街道仮屋街道(合稱為若櫻宿區域),徒步在充滿昭和時期的復古風情房屋巷弄中,慢慢的感受寧靜城鎮氣氛。

如果像我們一樣只打算走走車站附近的若櫻宿街道區,那其實包含用餐大概1.5-2小時即足夠,因為街道範圍不會很大且店家集中。別把這裡想成像是金澤茶屋街或是高山老街般那樣熱鬧,若櫻町是很寧靜且少觀光客,店家除了兩三間餐廳外,其他可以參觀的像是民工藝館、玩具館都小小的,所以真的不會花太多時間。

我們的行程是:若櫻町車站(站內參觀+道之駅若櫻櫻坊)→觀光案內所拿地圖→藏街道→仮屋街道→(休息交流處KARIYA)→若櫻民工藝館→ダイニングカフェ新  用餐→(昭和玩具館)→返回若櫻町車站停車場→(弁天才饅頭本舖)

※ 括弧裡的景點本有排進去,但後來因為時間覺得有點不夠(因為還要開車去大江之鄉牧場吃鬆餅+趕傍晚的火車回大阪),所以只好捨棄。但列出來給大家參考,有時間可以排進去唷!下方地圖是在觀光案內所拿的,繁體中文呢!請大家一定在走逛若櫻町之前先去索取~~


從小小的若櫻車站出發,這座車站1930年開通,目前還保有當時的設備們,像是站房、手動式轉台等。2008年若櫻鐵道被登記為日本國家有行文化遺產,成為鳥取的觀光景點之一。

開車來沒有機會搭乘懷舊火車,就留給下一次的旅行吧!在車站的後方有道之駅若櫻櫻坊,裡面販售有多樣在地物產和伴手禮,若有時間的朋友不妨可以逛逛。


車站正前方過個馬路就是觀光案內所,開始散步之前建議大家來這裡先索取中文地圖與介紹。


過了觀光案內所後,下一個路口就可以轉進藏街道。在這裡我們真的沒見到甚麼像我們一樣的遊客,所以完全可以大拍特拍。


在1885年,若櫻宿區域(藏街道+仮屋街道這一區)發生了大火,損失慘重。後來未了保護區域內的寺院,狹窄的藏街道禁止建造除了倉房之外的建築物。所以如今見到的都是一棟棟有著土牆的倉房相連,具有消防功能。黑瓦白牆,成了只有離開日本大都市才看得到的人文風景。


在藏街道上還會經過蓮教寺與西方寺。


從小巷弄中轉進了仮屋街道,頓時間變得開闊,可以雙向通行。由於火災後,仮屋街道被規定重新建造的民家房屋必須距離道路有一定距離、以及有一定高度的屋簷,門前還要有小河溝,所以造就了一排看似像有著人行騎樓的街道。


位在仮屋街道上的若櫻民工藝館,是免費參觀,大膽地走進去就對了。裡面有滿滿的日本土鈴,各式各樣的形狀與彩繪,從人到動物都有。不過這不是販售用的喔,而是讓大家參觀。土鈴是日本文化裡的鄉土玩具,也象徵著好運,高溫燒製黏土再加以彩繪,拿起來是實際可以搖出聲音的唷!

開放時間10:00-17:00,周三公休。


除了土鈴,也可以在裡面自由走動,欣賞拍照。


也是古民家改造而成的昭和玩具館 (昭和おもちゃ館),原來日本也有像台灣販售懷舊零食與玩具文具等的此類店家(柑仔店的感覺),喜歡挖寶或是想一睹日本古早小物的朋友們,不妨付入場費(200日幣)進來逛逛。營業時間10:30-17:30,週二公休。


走一走到午餐時間,肚子也差不餓了。本來就盤算好要來仮屋街道上的ダイニングカフェ 新(あらた)吃飯。外表實在非常古樸,走過差點錯過,請務必認明門口掛著的小小招牌。這家餐廳有著不小來頭,不僅是若櫻町吉川有名的養豬場所開設,還利用一百多年前的古民家改裝而成,走進去裡面是木造建築,且非常懷舊。座位不多(20席),且分成榻榻米和一般桌椅,服務生看我穿著和服,就很識相的帶我們直接入座不用盤腿坐的桌椅區(真是太感謝她了阿)。

營業時間:11:30-17:00 (固定店休周一)


既然是養殖豬場,當然料理就以豬肉料理為主,最有名的就是厚切炸豬排飯!來到這裡用餐請大家彼此跟旅伴點不一樣餐點,這樣可以交換吃,才不會最後吃肉吃到太膩(看網路上網友心得+我們實際心得)。

我們打定好一個人一定是點厚切炸豬排飯(附飲料和甜點),還可以選重量!怕吃不完所以我們選的是160g,實際上也證明是對的…菜單上居然還有300g的極上厚切炸豬排,那個自認大胃王的朋友可以挑戰一下阿。另一個人則是點吉川豬肉片醬燒飯(菜單右邊中間那個)。


豬肉是來自自家培育,品質當然沒話說。這是吉川豬肉片醬燒飯,附沙拉、味增湯、漬物、飲料、甜點。如果你以為豬肉片只有表面眼睛看的到那一層,那就錯了!下面可是還有阿~~~飯也是舖在下面,搭配醬汁非常入味好下飯。


厚切炸豬排上桌!一樣有附湯、漬物、沙拉。純粹是因為盤子大,其實豬排份量不少!


這豬排油脂與肉的比例真是剛好,咬下去有入口即化的感覺…


豬排的沾醬店家提供了好幾種,其中有款鹽非常好吃!如果每種醬料輪流沾,豬排吃起來真是滋味不同不會膩呢~~~ 飯後的飲料可以選擇是要咖啡還是紅茶,甜點則是大約兩口的精緻小蛋糕。如果是三位以上一起用餐,不妨還可以點店家自製的若櫻町名物—豬肉香腸,三種口味一組才500日幣(原味、巴西里、唐辛子)。要不是因為穿和服來,把我的胃著實地勒小了,我應該會點下去…


鳥取

—延伸好讀文章—

♫ 最精華 行程紀錄/規劃建議

租車自駕深度自助旅行鳥取,20+個自然歷史文化藝術景點(行程規劃、交通、住宿、行程大公開與美食推薦)

【鳥取】美食大集合!12個店家與在地美食推薦:鳥取和牛、鬼太郎便當、賀露港市場食堂、砂場珈琲、豆腐魚糕、若櫻町豬排飯、大山牧場、大江ノ郷自然牧場、倉吉久樂咖啡等

漫畫王國鳥取周遊券:飽覽鳥取六個熱門室內景點,最高還可省下三千多日幣!(砂丘美術館+鳥取花迴廊+水木茂紀念館+青山剛昌故鄉館+二十世紀梨博物館+公仔模型博物館)


景點與遊記文

【鳥取】求良緣+買兔子御守+賞海景,就來白兔神社、白兔海岸、道之駅神話之里白兔

【鳥取】當名偵探柯南遇上鳥取砂丘柯南機場,沒要搭飛機也可以逛逛拍照的鳥取景點

【鳥取】離市中心僅10分鐘車程,在賀露港海鮮市場大啖百年老店豆腐魚糕、新鮮生魚片(市場食堂)

【鳥取】兩種角度遊賞山陰秘境景點浦富海岸:搭遊覽船+走中國近畿連絡自然步道

【鳥取】若櫻町鐵路之鄉街道散步趣,感受昭和時代的懷舊復古(附鳥取市區租借和服資訊與經驗)

【鳥取】在深山裡的秘境餐廳一嚐高人氣鬆餅「大江之鄉自然牧場」,高品質雞蛋做成的甜點、自助式午餐

【鳥取】新景點★御來屋漁港塗鴉彩繪藝術,融入夏威夷及鳥取當地特色

【鳥取】晴天雨天都可以逛的日本最大花園–鳥取花迴廊,設有空中迴廊+溫室巨蛋+花園造景+設計木椅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